1975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达科斯塔总统到达北京受到热烈欢迎
李先念王震姚连蔚等和群众数千人到机场迎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总书记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夫人玛丽亚·阿梅莉娅·平托·达科斯塔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达科斯塔总统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王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委员傅玉芳,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水电部副部长郑代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俊祯,林佳楣同志。
李先念副总理代表周恩来总理对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来访表示热情欢迎。
随同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来访的贵宾有:外交部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副总书记莱昂内尔·马里奥·达尔瓦,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政治局委员卡洛斯·迪亚斯·达格拉萨和夫人,劳工和司法部长曼努埃尔·夸雷斯马·科斯塔和夫人。
地处几内亚湾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在今年七月十二日宣告独立当天,就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这次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天首都北京主要街道上空彩旗飘扬,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一幅幅巨大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达科斯塔总统!”“热烈欢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贵宾!”“坚决支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首都机场上,中国国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国旗迎风招展。当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等走下飞机时,李先念、王震、姚连蔚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乐队奏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达科斯塔总统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贵宾们同欢迎群众见面时,首都男女民兵持枪列队致敬。人们挥动花束和彩带,跳起欢乐的舞蹈,向来自西非的贵宾转达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专程前往布加勒斯特迎接并陪同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今天清晨路经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司马义·艾买提、贾那布尔、李昭明,有关方面负责人阿木冬·尼牙孜、阿依木、寇东震前往机场迎送。自治区革委会并举行便宴招待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附图片)
达科斯塔总统和夫人到达北京,受到李先念、王震、姚连蔚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同达科斯塔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今天下午举行会谈。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莱昂内尔·马里奥·达尔瓦,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卡洛斯·迪亚斯·达格拉萨,劳工和司法部长曼努埃尔·夸雷斯马·科斯塔。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卫生部长刘湘屏,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传贤、罗旭、傅顺和、刘和林。(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达科斯塔总统举行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友好访问团访罗后回到北京
以中共中央委员、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邢燕子为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阎志祥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为庆祝中国—罗马尼亚航线开航,在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二十一日回到北京。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政委余立金等到机场迎接。
我贸易代表团访泰后回到北京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外贸部副局长张先成为副团长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的友好访问,二十日晚乘飞机回到北京。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

文化大革命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北京市五百多所中学办起附属工厂
在实行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讯 北京市五百多所中学办起了附属工厂。校办工厂在转变学生思想,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促进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发挥出重大作用,并且为农业学大寨、支援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
早在一九五八年,北京市不少中学按照毛主席关于学校办工厂的指示,曾经办起了附属工厂。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鼓吹“智育第一”、“读书做官”一套谬论的干扰,大部分校办工厂没有巩固下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行中,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反复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林批孔,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学校办工厂又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目前,全市城市中学除少数新建或改建的外,二百八十多所都办有附属工厂,郊区也有二百多所中学办了工厂。
北京市有关各级党组织把学校办工厂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大事来抓。市委专门成立校办工厂领导小组,市计划委员会设专人抓校办工厂工作,市、区教育局都设立校办工厂组。工业部门和教育部门积极组织厂、校挂钩,使校办工厂的产供销基本纳入计划,有了固定的渠道。工业部门许多企业从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支持学校办工厂。不少企业选派老工人到校办工厂来进行思想教育和传授生产技术。一般学校党支部都有专人管附属工厂的工作,不少学校还成立了有干部、教师、工人、学生参加的学工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特别注意端正办厂方向,坚持校办工厂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服务的方针。组织学工时,坚持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第一位。许多学校形成了一套学生在校办工厂学工时的思想教育制度,如请老工人作忆苦思甜报告,进行阶级教育;结合学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革命理想教育,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热爱劳动、遵守革命纪律等方面的教育;讲师生自力更生办工厂的厂史,进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有的还结合工种分配,进行正确对待革命分工、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教育;结合教学、生产劳动、科学实验“三结合”的活动,进行为革命而学的教育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动,学生的思想觉悟普遍有了提高,不少学生在学工期间加入了共青团、红卫兵组织。
各中学都利用校办工厂开展教学改革,使理论联系实践,使教学与生产劳动、科学实验相结合,使学生们能够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学习,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市第八中学的数学识图课,原来在教室里讲四十个课时,学生还不懂,现在到校办工厂进行现场教学,四个课时就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不但能识图,还能对照实物绘图。
校办工厂对教师队伍的建设,也发挥了很大作用。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北京城市中学校办工厂增加了近一千名青年工人,经这几年培养锻炼,进步很快,绝大多数青年工人担负了学生在学工期间的教学任务,已成为中学校办工厂一支新型的教师队伍。全市许多学校还采取各种形式让教师轮流到校办工厂和学生同劳动、同学习,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密切了师生关系,也提高了业务能力。
目前,全市各中学附属工厂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生产的产品有三百多种,其中有机电、五金、电子、汽车配件等加工配套产品,相当一部分是补充北京地区需要的缺门产品。不少校办工厂为农业学大寨运动贡献了力量,如丰台区有十四个校办工厂开展支农活动,有的承担农用机械部件加工任务,有的承担农机具修理任务。平谷县各中学校办工厂几年来为社、队修理手扶拖拉机七百多台,电动机一千三百多台。顺义县牛栏山一中、二中的校办工厂不仅承担了全公社农机具修理业务,还为公社培训了一百多名农业技术人材。

驻四川医学院工宣队发挥工人阶级占领教育阵地的作用
支持开门办学 发展新生事物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驻四川医学院的工人宣传队,认真发挥工人阶级占领教育阵地的作用,热情支持开门办学,使教育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不断得到发展。
这个工人宣传队的二十五名队员,都是具有十年或二十年以上工龄的老工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们深刻认识到,工宣队进驻学校,是打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一统天下的局面,把学校逐步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重大战略措施。文化大革命以来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大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代表着教育革命的方向。因此,几年来他们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一直把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
医学院要不要面向农村开门办学?在这个问题上,一开始就存在着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在党委领导下,工宣队坚决支持开门办学的正确方向。他们发动群众反复批判“三脱离”的旧教育制度,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大家在开门办学问题上逐渐统一了认识。有一次,学院党委决定把条件较差的盐亭等县作为开门办学的基地。但是,有的教师和干部却提出相反意见,主张选择交通方便,设备齐全,生活条件较好的地方作为教学基地,认为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质量。针对这种情况,工宣队在师生中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进一步说明开门办学对改革旧教育制度的重要意义,批判了那种怕艰苦、图享受的资产阶级思想,并且强调指出开门办学必须和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的面貌结合起来,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从而使大家加深了对开门办学的重要性的认识,保证了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在,全院已先后在三台、盐亭等十八个县建立了开门办学基地。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四川医学院卫生系部分教师建议把微生物学和寄生虫学两门基础课和传染病学、流行病学两门专业课合并起来,开设一门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学的课程。工宣队立即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到文化大革命前把这四门课分别开设,实际上是把本来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学科,人为地割裂开来,因而造成课程门数过多,内容重复、烦琐,学生往往要学过四、五年后才能对一种疾病形成完整的概念。于是,他们坚决支持这一建议,经过党委同意后,工宣队长亲自和教师一起制订具体改革方案,并负责领导这一改革,同卫生系七二级部分师生一起到夹江县开门办学基地进行试点。结果证明,不仅减少课程门数,使学时缩短一半,而且由于在开门办学中坚持了政治与业务、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教学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
在坚持开门办学的过程中,工宣队对广大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委安排教师下乡下厂时,工宣队员们经常逐家逐户走访教师,和他们促膝谈心,鼓励他们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努力为工农兵服务,认真改造世界观。许多教师提高了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自觉性。

坚决依靠贫下中农(牧)管理学校
西藏日喀则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县各级党组织满腔热情地扶持贫下中农(牧)管理学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积极发挥贫下中农(牧)管理学校小组在教育革命中的作用,促进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到今年十月,全县小学已经发展到一百八十六所,入学儿童达到一万零二百五十人,占适龄儿童的百分之九十四,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将近六倍。
日喀则县在旧西藏受到三大领主残酷的统治,仅有的两所学校也是农奴主阶级的“世袭领地”。民主改革以后,办了一批学校。但是,由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很大一部分学校的领导权被地、富、反、坏分子所篡夺,他们不仅百般刁难、限制翻身农奴的子女入学,而且利用课堂宣传封资修的黑货,腐蚀和毒害学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发出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光辉指示,日喀则县的贫下中农(牧)欢欣鼓舞,他们奋起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全县各公社(乡)纷纷建立了贫下中农(牧)管理学校小组或委员会。一小撮阶级敌人叫嚷“泥腿子管不了学校”,有的还煽动学生家长不让子女上学,妄图扼杀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各级党组织带领贫下中农(牧)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并不断充实和加强对“贫管小组”的领导。人民公社建立以后,一般都有一名公社党支部副书记、生产队政治队长担任“贫管小组”或“贫管会”负责人,各区也由一位副书记分管这一工作。同时,整顿了教师队伍,使贫下中农(牧)牢牢地占领了学校阵地。
这个县农牧区的学校绝大部分是以生产队为单位办的耕读小学,“贫管小组”成员不驻学校。区、社党组织针对这个情况加强了领导,除经常召开“贫管小组”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外,各公社在定期集中各小学教师学习、备课时,请“贫管小组”成员参加,听取教师汇报思想和教学情况。“贫管小组”成员还经常深入贫下中农(牧)家中征求对办学的意见,及时改进教学工作。许多“贫管小组”发挥了管方向、管路线的政治作用,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贫下中农(牧)的要求,领导学校坚持学大寨,走五·七道路,实行开门办学。许多学校以生产队的学习班、批判会和农田牧场为课堂,让学校教育与当地农业学大寨运动密切结合,不仅使学生的文化科学知识提高很快,而且受到生动的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