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积极开展技术革命运动
朝鲜发展粮食生产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以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和化学化为基本内容的农村技术革命,使粮食生产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重视粮食生产。金日成主席早在一九六四年二月发表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中明确指出:“在农业生产方面最重要的是粮食生产”,只有解决粮食问题,“才能迅速发展农业的其他部门。”近几年来,劳动党和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全国农业大会,认真总结经验,推动农业生产不断发展。
朝鲜农业劳动者积极响应金日成主席的号召,不断推进以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化学化为基本内容的技术革命运动,夺取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更大成绩。据朝鲜公布,一九四六年北半部的粮食产量只有一百八十九万吨,一九七四年迅速增加到七百万吨,今年预计达到八百万吨。
为了发展农业生产,朝鲜农村特别注意推广综合性农业机械。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到一九七四年全国已为农村提供了约八万台拖拉机。平原地区平均每一百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土地有四台拖拉机,山区平均有三台。目前,朝鲜平均每个合作农场约有拖拉机二十台,汽车四辆以及其他各种农业机械和农具,基本实现耕地、运输、脱粒、制粉、碾米、粉碎饲料等机械化,插秧、除草、收割等繁重作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机械化。从而大大减轻农业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生产率。
实现农田水利化是取得粮食丰收的另一重要因素。朝鲜粮食生产中水稻占很大比重,而北半部气候条件较差,每年春季有干旱现象,夏季又常闹水灾,不利于水稻成长。现在,在朝鲜整个北半部的土地上,已经建成一万二千多个水库和扬水站,灌溉水渠总长达三万七千六百多公里。这些水利设施的建成,使三千七百多个合作农场的大片耕地变成旱涝保收的丰产田。去年朝鲜遇到三十年来未有的大旱,但全国粮食仍然获得丰收。以平安北道宁边郡为例,这个郡的农田大部是山坡地。解放前,这里虽有九龙江、清川江,但没有水利设施,眼看着水白白流去,一到干旱时节,禾苗就枯死,而到了雨季时,庄稼又常遭洪水。因此,这个郡每年都要从外地运进几千吨粮食。实现水利化后,全郡已有一百九十多个抽水站,再不怕干旱水涝,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不仅能自给,每年还向国家提供几千吨商品粮,缺粮郡变成可靠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
同时,朝鲜农村开展的电气化运动也取得很大成绩,农村用电量今年已达到十六亿度。农业化学化也在顺利进行,今年平均每町步耕地用化肥达一吨以上,比一九七○年增加一倍。此外,朝鲜农村还大力普及农业科学技术,实行科学种田。不少农村已建立起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室,改良土壤,选用良种,采用两熟制甚至三熟制,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特别是水稻冷床育苗和玉米“营养钵”育苗移植法,很适应朝鲜北半部无霜期短的特点,延长了水稻和玉米的成长时间,提高了水稻和玉米的产量。现在朝鲜已经全部使用“营养钵”移植方法种植玉米,使玉米产量大大增加。
为了办好农业和增产粮食,朝鲜劳动党号召城市支援农村。除了工业为农业制造各种农业机械和农具外,每当农忙季节,人民军官兵、工厂职工、学生和城市居民大批奔赴农村参加义务劳动。各地工厂、企业和机关还分别同当地合作农场挂钩,积极帮助农村积肥、运肥和制造及修理农具,形成全民大办农业的热潮。
今天,自然条件较差的朝鲜北半部农村,到处是一片繁荣兴旺景象,而素有“粮仓”之称的朝鲜南半部,在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下,却成了年年缺粮的饥馑地区。据报道,一九七三年南朝鲜粮食的自给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八点六。一九七四年南朝鲜进口粮食达三百二十万吨,今年进口的粮食还要比去年多。
从朝鲜南北两半部粮食生产的鲜明对比中,充分体现了共和国北半部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现在,朝鲜农业劳动者正在取得今年丰收的基础上,又热火朝天地投入了“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中去,为争取明年粮食生产更大的丰收而继续努力。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南斯拉夫访问
铁托总统宴请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南斯拉夫铁托总统的邀请,于十二月十六日乘专机抵达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当天到达后,在布里俄尼岛受到铁托总统和夫人的热情欢迎。
当晚,铁托总统和夫人举行宴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弗·巴卡里奇,联邦主席团委员爱·卡德尔,联邦议会主席基·格里戈罗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等出席作陪。
铁托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相继讲话。铁托总统说:“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在争取独立和自由的社会发展的斗争中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从而也对世界的进步和建立更公正的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说:“我们高度评价和欢迎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人民为建立自己国家新的社会关系和加强你们的革命斗争成果所作的努力。”
铁托总统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促进和加深同柬埔寨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团结,将努力使我们两国的关系更加密切。”
西哈努克亲王在致答词时,对铁托总统、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赞扬了柬埔寨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以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柬埔寨战后的恢复和建设时说:“柬埔寨人民全心全意地、以双倍的热情投入了恢复国家和建设民主的和平等的社会的宏伟事业”。“由于在发展中依靠自己国家的农业和自然资源,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劳动和牺牲,我们在一切情况下都能成为自己的劳动和命运的主人”。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二月十七日,铁托总统与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会谈。同日上午,西哈努克亲王还会见了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

第二届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闭幕
我选手获五项冠军九项亚军;日选手获六项冠军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马尼拉消息:第二届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经过三天紧张而友好的比赛,已于十二月十四日晚上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闭幕。
马科斯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观看了十四日下午的比赛。比赛结束后,马科斯夫人向男子团体前三名、女子团体前两名颁发了团体奖,并讲了话。
中国青年体操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这项锦标赛。他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通过比赛和友好接触,同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体操运动员交流了经验,加强了友谊,为亚洲地区体操技术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
十四日下午进行了女子四个单项和男子六个单项的决赛。决赛结果,中国选手共获得五项冠军,九项亚军,三项第三名;日本选手获得了六项冠军,两项亚军,五项第三名。
在女子四个单项比赛中,中国女子选手获得了这四个项目的全部冠军和亚军。
中国选手方玉霜、刘亚军、李惠萍分别获得女子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第一名。日本选手松本俊一、具志坚幸二、梶谷信之分别获得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比赛的第一名。中国选手彭亚平获得男子单杠比赛第一名。
中国、科威特、日本、香港和东道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体操队参加了本届亚洲体操锦标赛。

积极采取措施争取粮食自给
第三世界国家重视发展农业生产
新华社喀布尔电 阿富汗政府重视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
据阿富汗水利局公布,几年来阿富汗依靠自己的力量修建了许多小型水利工程,灌溉面积已达两百四十万公顷,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阿富汗虽然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生产,但过去每年要从国外进口粮食。最近几年,阿富汗政府提出要朝着粮食自给的目标努力,号召农民同政府合作兴修水利,向农民提供了必要的物资和经费。农民修整和改造了原有的一些水井,在靠近河流的地区修建了一些蓄水坝和五百多公里长的小型渠道。巴格兰省普里胡木里地区修建了一条二十多公里长的水渠后,使五百多公顷的土地得到了灌溉。帕尔旺地区兴修了水利工程以后,耕地面积也扩大了一倍多。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阿富汗两年获得农业丰收,一九七四年粮食达到了自给。
据新华社内罗毕电 独立以来,肯尼亚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发展农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据官方统计,一九七三——七四年的玉米商品产量比独立时的一九六三——六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二十四;稻谷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三。
独立以来,肯尼亚在农村和山区兴建了几千个大小不等的供水和灌溉工程;先后成立了四十一个农业研究机构;成立了各种半政府性质的农产品生产局,对农产品的生产、收购和销售加强了统一管理;对农业特别是粮食作物的投资也逐年增加。
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肯尼亚的粮食产量不断提高。玉米和小麦基本上能满足国内的需要,稻谷一九七三年也做到基本自给。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电 莫桑比克独立以来,重视发展农业,促进粮食生产。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早在独立前夕制定的莫桑比克宪法中规定,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今年九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农业会议又规定了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和注意发展林、牧、渔业以及其它经济作物的方针。
独立后,莫桑比克把土地收归国有。
许多在殖民统治时期被迫种植单一经济作物的地区,现在正在种植多种作物,主要是粮食作物,以便消灭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单一经济的灾祸,战胜饥荒。许多地方第一次取得了小麦丰收。索法拉省的农作物产量,比殖民统治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在洛伦索马贵斯以西九十公里的莫阿姆巴县,过去是传统的棉花种植区,现在也种上了粮食作物。人们在取得小麦丰收后,正期待着取得玉米、豆类、土豆以及各种蔬菜的丰收。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近几年来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发展水稻生产,并在今年实现稻米的自给。据墨西哥农牧业部早些时候宣布,墨西哥全国水稻产量一九五○年为十八万七千吨,一九七四年增加到五十万吨,而一九七五年春种夏收季和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秋种冬收季的总产量将达到六十万吨。
据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今年的农业生产增长百分之三点七,超过一九七四年的增产水平。稻米、玉米等农作物都获得较好的收成。
厄瓜多尔农牧业部长劳尔·卡夫雷拉最近在一次内阁会议上报告说,今年稻米生产收获量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全国稻米产量达到了四百万西班牙担(一西班牙担为四十六公斤)。厄瓜多尔去年从国外进口了七十万西班牙担大米,今年由于稻米的丰收,可转为出口一部分大米,这是多年来所未有的情况。
同时,玉米、甘蔗、棉花、油料作物等也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今年玉米继续增产,并再次向国外出口。(附图片)
埃塞俄比亚锡达莫省农民在棉田里锄草、松土。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克米什塔伊农业社在前进
今年九月二十三日,阿尔巴尼亚卢什涅区克米什塔伊高级农业合作社全体社员集合在社中心,聚精会神地聆听自己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九月二十二日写给他们的表扬信。霍查同志在信中说,克米什塔伊农业合作社应当成为阿尔巴尼亚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他号召各农业单位向克米什塔伊学习,推动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
克米什塔伊农业社地处阿尔巴尼亚中部的穆泽契平原,是一九七三年由原来的四个农业合作社组成的农业联社转成高级社的。现有三千五百五十人,土地一千七百六十五公顷,拖拉机二十七台。主要耕作已实现机械化。从一九六七年到现在,这个社每公顷的小麦平均产量由十五点七公担提高到四十三点六公担,比平原地区的某些国营农场高七至十二公担;玉米产量由十八公担提高到五十多公担;棉花(籽棉)由六点五公担提高到十二点三公担;每头奶牛的年产奶量约提高一倍。今年,全社生产的粮食约比计划多六千公担。其他所有计划指标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我们访问这个合作社时,预示着丰收的美丽景色映入眼帘。平坦的田野被纵横的渠道划成许多格子,金黄色的庄稼,棉秆上挂满了盛开的银花,翠绿的牧草,把大地装点得如锦似绣。
克米什塔伊农业社连年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是同社员们遵循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积极开展阶级斗争分不开的。据这个社的负责同志介绍,在一九六七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化运动以前,这里的农业生产比较粗放,产量比较低。混进党内的阶级敌人窃取了社领导的职务。他们挑拨离间,制造分裂,破坏生产。党员和群众同这些坏人进行了严肃的斗争。揭露和批判了他们的罪行。经过阶级斗争的锻炼,人们的生产积极性普遍高涨。社员们踊跃参加讨论生产计划,制订增产措施,推广科学种田,使农牧业生产连年上升,开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党组织在阶级斗争的熔炉中锤炼得更坚强,一批在斗争中表现突出的社员光荣地加入了劳动党。现在,全社有党员一百一十二名,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一倍多。党组织一面注意对社员进行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对资本主义思想的批判,一面教育党员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目前,这个社有百分之九十的党员直接参加生产劳动。雇工出身的老游击队员瓦西尔·绍马,曾经手持武器,跟随部队转战南北直到祖国全部解放。合作化运动时,他带头入社。如今他虽年逾六十,但仍参加劳动,为青年人作出榜样。现任社党总支书记拉泽·利果出身贫农,入党以后认真学习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著作,平时坚持联系群众,不脱离劳动。不久前,穆泽契平原多雨成灾,社里突击修建排水渠。利果带头跳进水里,铲土挖泥,同社员一起很快就完成了任务。
社里还有一批朝气蓬勃的妇女。她们热爱农村,勇于挑重担,在各个岗位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年轻的社主席赛米叶·绍玛伊和一些女队长、女社员,是在霍查同志的信中受到表扬的。绍玛伊出身贫农家庭,从小热爱农业生产。她从农业中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决心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事业。一九六七年,党组织为了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确定二十一岁的绍玛伊担任社主席。当时,一些受落后传统思想影响较深的人,怀疑她能否领导得好。有的人散布流言蜚语,有的人甚至公开拒绝执行她的意见。绍玛伊在党组织的帮助和鼓励下,不顾这些消极因素的干扰,始终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工作。晚上,社员下班回家了,她还常常忙于检查各生产队的工作,讨论和安排生产任务。由于她在办农业合作社工作中取得出色成绩,一九六九年国家授予她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现在,她还被选为卢什涅区的党委委员和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的成员。
十四岁就开始学种棉花的青年女队长波普伦达·利乔又是一个例子。过去这里种植棉花,都是沿用习惯的植播办法,产量低。利乔领导的棉花专业队,采用棉花育苗移栽的方法,使产量提高一倍到两倍。我们来到这个生产队时,看到利乔和生产队的成员同城市前来支援秋收的中学生一起正在抢收棉花。她满怀信心地表示,要以更大的生产成就来答谢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鼓励。
目前,克米什塔伊高级农业合作社的经验正在阿尔巴尼亚各地农村推广,许多农业社还派代表前往参观学习。一个学习和赶上克米什塔伊农业合作社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蓬勃兴起。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克米什塔伊农业社的女社员在收获玉米。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