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东帝汶外交和新闻部长奥尔塔在安理会发言
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武装侵略东帝汶
我代表黄华强调印尼军队必须无条件立即全部撤出东帝汶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从十二月十五日开始举行会议,讨论东帝汶问题。
十五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外交和新闻部长若泽·拉莫斯 ·奥尔塔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武装侵略东帝汶的行径。他说,五百年来,东帝汶人民一直为反对外国统治而斗争。在葡萄牙法西斯政权垮台以后,出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使东帝汶人民能够通过和平途径享有自由和独立。但是,就在这个时候,东帝汶人民被迫又在进行另一场战争——一场抵抗印尼侵略的战争。奥尔塔在发言中具体揭露了印尼武装部队不断入侵东帝汶的行径,并强调说,为了避免冲突,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曾在九月十六日建议由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和印尼联合组成一支和平部队共同巡逻边界,但遭到了印尼的拒绝。
奥尔塔指出,代表东帝汶人民根本愿望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十一月二十八日宣布了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诞生。但是,从十二月七日开始,印尼却向帝力发动了全面入侵。
奥尔塔在发言中有力地驳斥了印尼妄图吞并东帝汶的各种借口。他指出:“当东帝汶还是葡萄牙的一个殖民地、东帝汶人民还遭受残酷压迫的时候,雅加达领导人并没有认为东帝汶是对这一地区稳定的威胁。而现在,当东帝汶人民获得解放并且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下宣布成立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时候,印度尼西亚的将军们却采取了十分严重的罪恶侵略行动,镇压这个新独立的国家。”
他说:“一个只有六十五万人的小国——东帝汶怎么能构成对拥有一亿多人口和有一百万装备精良的军队的印尼的威胁呢?是印尼自己挑起了战争和造成了东帝汶的不稳定。印尼在过去十八个月里燃起了东帝汶的战火。现在,印尼口里说必须扑灭战火,实际上却在扩大战火。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领导人和独立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政府十分愿意同印尼建立正常关系,建立友谊和合作。我们政府认为,同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斐济建立地区性的合作将会对整个地区有莫大的好处。(因此,我们政府希望这个邻国将会承认我国是一个友好的和有帮助的邻国。我国政府很了解印尼的国家利益,我们十分钦佩印尼人民。”
奥尔塔还说:“东帝汶人民的和平生活,已经为印尼的侵略所破坏,整个这一地区的和平正处在危险中。”他呼吁“安全理事会必须强烈谴责印尼对年轻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要求印尼部队立即和完全撤出东帝汶国家领土”。他说:“我要求所有国家都尊重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中国代表黄华在十六日举行的会议上发言说:
“长期以来,东帝汶人民为了反对殖民统治,进行了持久的英勇的斗争。十一月二十八日,东帝汶宣布独立,建立了东帝汶民主共和国,这不仅反映了东帝汶广大人民的愿望,而且也是东帝汶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黄华说:“十二月七日,印尼政府竟公然派出大量军舰、伞兵和地面部队,对东帝汶进行大规模的入侵,占领了东帝汶的首都帝力,现正凭恃其军事力量,镇压东帝汶人民的抵抗。印尼政府对东帝汶民主共和国赤裸裸的侵略,充分暴露了它妄图扑灭东帝汶人民的爱国力量,扼杀诞生不久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从而实现它蓄谋已久的吞并东帝汶的野心。印尼政府上述种种行为,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粗暴破坏。中国代表团对此不能不感到愤慨并予以谴责。”
黄华在驳斥了印尼代表的诡辩后说:“印尼政府的种种借口丝毫掩盖不了它对东帝汶的侵略和吞并野心。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是国小人少、刚刚独立,困难很多。但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在抵抗侵略的东帝汶人民一边。而印尼当局的侵略行为则受到了联合国多数成员国和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前几天大会通过的关于东帝汶问题的决议,就曾以明确的语言强烈反对印尼武装部队的军事干涉,要求印尼政府不得迟延地从东帝汶撤出它的武装部队,并号召各国尊重东帝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这些主张反映了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和世界人民的正义要求和明确的意志。”黄华说:“我们认为,印尼和东帝汶民主共和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先独立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理应尊重东帝汶人民的独立愿望,予以支持,并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与促进双方之间的关系,以便共同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反对超级大国的插手争霸。既然印尼政府一意孤行,继续对东帝汶实行侵略扩张,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如果不辜负其责任的话,就必须对印尼对东帝汶的武装侵略和并吞行动,给予严正谴责,入侵的印尼军队必须无条件地立即全部撤出东帝汶领土。一切国家都必须尊重东帝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东帝汶已经独立,关于东帝汶内部的问题,包括各派组织之间的谈判问题,自然应由东帝汶人民自己去解决,而不应由外来势力来干预。”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曾在十二月十二日以七十二票(包括中国)赞成、十票反对、四十三票弃权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对于印尼武装部队对东帝汶的军事干涉表示极为遗憾。决议要求印尼政府停止进一步侵犯东帝汶的领土完整,并毫不拖延地撤走它的武装部队,从而使这个地区的人民能够自由地行使他们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多哥总统和一些亚洲国家报刊谴责大国干涉安哥拉
呼吁安哥拉团结起来粉碎分裂阴谋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谴责大国对安哥拉的干涉,并且希望安哥拉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埃亚德马总统说,“我们对我们的安哥拉兄弟之间没有能进行对话表示遗憾,但是应该承认,这是大国的又一次阴谋”,这些大国“企图通过各种手段来分裂我们”。他指出:“这些大国向安哥拉人提供武器,其目的就是在世界的这一地区挑起新的内战。”他说,大国企图征服这一拥有巨大潜力的年轻国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马来西亚和泰国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和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安哥拉的争夺。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十二月十三日发表的社论说,“安哥拉目前的不幸局面,完全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尤其是苏联的不断扩张和干预造成的。”社论说,苏联觊觎安哥拉的主要着眼点是图谋取得在南大西洋的海军和空军基地。因为“这些基地的建立,将使苏联在这个地区得到它渴求的军事战略地位”。
泰国《星暹日报》十二月十二日的社论说,安哥拉内战“是两个超级大国在安哥拉争夺利益和战略地位的事实表现。这项行动,有挑起非洲新战争的危险。”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利用安哥拉内部矛盾,支持一派,并纠集它的同伙大事干预。社论说,它的“一个显而易见的企图,就是要在非洲多建立一个军事基地,加强它为争夺世界霸权的扩张行动。”
社论希望安哥拉人民“停止争纷,谋求团结,把力量集中起来,共同应付外来的干预和威胁。”
泰国《沙炎叻报》十二月十二日发表署名文章,严厉谴责苏联肆无忌惮地派遣人员和输送武器去屠杀安哥拉人民。
泰国《新中原报》十二月十四日的评论指出,“超级大国在安哥拉争夺,面具已经拿下,完全露出了狰狞面目”。“霸权主义是一切祸乱之源,如今又得到一个证明”。

老挝党政代表团到柬埔寨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宾努首相乔森潘副首相等热烈欢迎 英萨利副首相盛宴招待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十二月十六日广播,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为团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政府卫生部长昭苏·冯萨为副团长的老挝党政代表团十二月十五日乘专机到达金边,对柬埔寨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广播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乔森潘、英萨利和宋成副首相,符宁、笃澎和贵敦大臣,以及数千名群众和男女战士到机场热烈欢迎老挝党政代表团。
奔·西巴色团长和昭苏·冯萨副团长在乔森潘、英萨利和宋成副首相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中国和其他国家驻金边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迎接。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在政府宾馆热烈欢迎老挝党政代表团。
当天晚上,英萨利副首相在政府宾馆举行盛大欢迎宴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内阁全体成员,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宴会。
英萨利副首相在宴会上致词,热烈欢迎老挝贵宾。他指出,老挝党政代表团这次对柬埔寨的访问,在柬老民族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史上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在柬埔寨全国完全获得解放以后,正当全体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团结一致努力恢复经济和建设国家的时候,代表团的访问对柬埔寨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奔·西巴色团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表示深切感谢柬埔寨人民对代表团的盛情接待。他热烈赞扬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这一胜利对老挝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胜利,对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柬埔寨人民具有历史意义的辉煌胜利,使在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下的老挝人民受到很大的鼓舞。

日本国会批准日中渔业协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日本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于十二月十二日和十七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批准日中渔业协定的议案。
这项渔业协定是今年八月十五日由中日两国政府代表在东京签订的。

洛巴托副总统发表广播文告指出
东帝汶独立革阵控制着大部地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澳大利亚达尔文电台报道,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尼科劳·洛巴托十五日晚发表广播文告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控制着东帝汶的大部分地区。文告还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部队十四日对帝力发动了几次袭击,打死了一百五十名入侵者。
文告还说,在东部包考港附近也发生了激烈战斗。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每天打死四、五十名入侵的印尼军。
文告还呼吁国际舆论和爱好和平和进步的国家对印尼的扩张主义提出抗议。

招待我青年羽毛球代表团和青年体操队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十二月十六日举行招待会,招待正在菲律宾访问的中国青年羽毛球代表团和参加第二届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的中国青年体操队。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同中国青年羽毛球代表团团长和中国青年体操队领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在招待会前观看了中国青年羽毛球队的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表演。马科斯夫人还同中国女运动员一起打了羽毛球。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肖特出席了招待会,并陪同马科斯总统和夫人观看了羽毛球表演。

马耳他新建的藤制品厂竣工投产
帮助兴建该厂的我技术组离马耳他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新建的一座藤制品厂最近竣工投产。帮助兴建这所工厂的中国技术组于十二月十五日离开马耳他回国。
中国技术组是在一九七四年六月应邀到马耳他协助建厂,并对马耳他工人进行藤制品制作技术训练的。经过十个月的训练,马耳他工人已经掌握了藤制品的生产技术。这所工厂已于十一日移交给马耳他政府,并于十一月二十八日正式投产。目前,这所工厂已能生产大约六十种藤制品,这些产品深受马耳他人民的欢迎。
马耳他政府非常关心这所工厂的建设,政府部长们曾多次前往视察,并给予指导。在建厂期间,中国和马耳他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配合密切,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我贸易代表团结束对泰国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曼谷消息: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的友好访问,于十七日乘飞机离开曼谷回国。泰国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商业部长通育·集滴威拉等前往机场送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访问泰国期间,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分别接见和宴请了中国贸易代表团。代表团还同泰国商业部、泰国贸易院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问题,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商谈,并由差提猜外长陪同到柯叻府进行了参观访问。
十六日晚,王耀庭团长举行了答谢宴会。泰国众议院议长巴实、商业部长通育、农业和合作社部长达威等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也出席了宴会。王耀庭团长、巴实议长和通育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专栏:菲律宾通讯

中菲友谊之花争开竞放
——记中国广州杂技团访问菲律宾
中国广州杂技团从十一月七日起对东南亚的美丽岛国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当飞机进入菲律宾的领空时,只见机翼下大小群屿星罗棋布,在阳光照射下显得五光十色,象一颗颗明珠和宝石撒在海面上。
在十八天访问期间,杂技团先后访问了大马尼拉市的奎松和怡朗、宿务、卡加延德奥罗等其他三个城市,共演出了十三场,观众达十六万多人。
中国杂技团每到一地,都受到菲律宾官员和各界人民的热情接待。在许多地方,菲律宾儿童和妇女都把凝聚着菲中友谊的茉莉花和伊兰—伊兰花花串和用贝壳串成的项练,挂在中国客人项下。各地菲律宾朋友还常常用象征友谊的鲜花来祝贺杂技团演出成功。仅在宿务一地,首场演出前就有上百只花篮送给杂技团,宽阔的舞台被友谊的花篮装点得格外美丽。
杂技团到达菲律宾第二天,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杂技演员,并且出席观看了杂技团的第二场演出。演出结束后,她走上舞台向杂技团赠送了花篮,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一起照了像。在这以后,杂技团无论在哪里演出,都收到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赠送的花篮。
在菲律宾各地,杂技团到哪里,哪里就有许多菲律宾朋友向他们招手致意。每次演出前好几小时,许多观众就要求进场,其中有许多是从外地赶来的观众。他们说:“我们不仅想要看看中国杂技,而且更想多看看来自新中国的朋友。”
在每场演出的过程中,观众席上常常爆发出一阵阵的热烈掌声。一位年近七旬的观众说,“想不到我这么大年纪,还能看到这么精采的中国杂技。”另一位菲律宾朋友说,中国杂技团的来访,
“大大增进了菲中文化的交流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在怡朗市期间,一所学校的全体师生和各界上千名群众热烈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在学校的大厅里悬挂着醒目的“菲中人民一家亲”和“菲中友谊万古长青”的巨幅标语。活泼可爱的儿童专门为中国客人表演了节目。几十位身穿菲律宾民族服装的男女教职员工,不仅演唱了菲律宾歌曲,并且用汉语合唱了中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还有一对男女青年,为中国客人表演了菲律宾民间舞蹈。整个大厅里洋溢着菲中友谊的气氛。
在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杂技团尽管比原计划加演了一场,但仍然不能满足观众的要求。宿务市各界人士特地为祝贺杂技团的演出成功,举行了盛大的宴会。有一千五百名菲律宾朋友同中国客人欢聚一堂。一位菲律宾朋友在宴会上说:“中国朋友的到来增进了菲中友谊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杂技团到号称“金色友谊之城”的卡加延德奥罗市访问时,这个市的代市长接见了杂技团,并赠送了一把象征友谊的钥匙。几位菲律宾朋友捧来了椰酒,款待中国朋友。宾主举杯,共祝中菲友谊长青。当地的青年学生还为杂技团演唱了自编的歌曲:“菲中友谊花儿遍地开,年年月月长存在。”
杂技团在菲律宾的日子里,每天都生活在友好情谊之中。许多菲律宾朋友终日陪伴杂技团,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一些朋友送来了清凉椰子水,有的朋友还把刚煮熟的鸡蛋硬塞进中国客人的手里。杂技团每到一地,总是有许多朋友热情地帮助装卸道具。当杂技团临别时,来自各地的菲律宾朋友数千人到马尼拉机场热烈欢送,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整个访问期间,中国客人和菲律宾朋友经常回忆和畅谈源远流长的中菲两国友谊。菲律宾朋友说,在菲律宾出土的许多中国古代瓷器,是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友好交往的极好见证。中国客人谈到,中国的棉花和白薯等农作物都是从菲律宾传去的。中国人民最早种植的烟草,也是经过菲律宾的名烟产地吕宋传来的。一位菲律宾朋友说得好,具有悠久传统友谊的菲中两国人民,现在更需要加强友谊和团结,在反殖、反帝、反霸斗争的道路上共同前进。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