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反修防修斗争中阔步前进
——记天津站工人理论队伍的新发展
天津站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工人理论队伍,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有了哪些提高?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又发挥了哪些作用?最近,我们到这个车站进行了访问,所见所闻,使人深受鼓舞。目前,天津站的理论骨干已由去年的三百五十七人发展到四百四十七人。在车间的休息室和阅览室里,他们正在利用业余时间给大家读书读报,介绍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联系实际,评论《水浒》,狠批林彪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业余政治大学里,工人理论骨干登台讲课,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说明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在车间的院落和墙壁上,大批判专栏,小评论园地,诗歌、绘画、黑板报琳琅满目。这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说明: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工人理论骨干,已经成为理论学习的辅导员,大批判的战斗员,政治思想工作的宣传员和生产上的突击手。在反修防修斗争实践中,越来越显示出这一新生事物的强大生命力。
努力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进军
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是天津站工人理论队伍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的一个新发展。这个站的理论队伍成员在实践中体会到,随着理论学习的深入发展,群众对他们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学习上,他们已开始由浅入深,从结合中心选学革命导师的语录和有关著作的章节,发展到有计划地、系统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今年以来,他们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系统攻读了《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反杜林论》等六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六号门”老工人、理论骨干杜玉书,克服年岁大,文化低的困难,每天早晨挤出一个小时读《列宁选集》。前一个时期,他根据自己研究的专题,着重学习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联系站史、家史和个人成长史,写出了一篇既有理论、又有实际内容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在站内外做过多次宣讲,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天津站工人理论骨干在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理论水平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广大工人提高理论水平。今年初,站党委在南开大学的帮助下,开办了工人业余政治大学,共分哲学、政治经济学、党史、中国史、中文五个班。在业余政治大学里,由请专业教师讲课,发展到工人理论骨干自己登台讲课。五月份以来,东货场的理论骨干在南开大学帮助下,先后讲了《国家与革命》第五章,及《论联合政府》、《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等著作。西货场与南站的工人理论骨干也先后登台讲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农民革命运动史。这些工人理论骨干讲课时,紧密联系本货场的实际,讲得生动、深刻,通俗易懂,深受群众的欢迎。这样,业余政治大学既成了工人普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课堂,又成了工人理论骨干刻苦攻读马列原著,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的阵地。
站在反修防修斗争的第一线
理论联系实际,为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服务,这是天津站工人理论队伍的一个重要特点。这个站的工人理论队伍从建立的第一天起,就以敢想敢干、知难而进的革命气概,积极投入了批林批孔运动。今年以来,他们认真学习理论,积极评论《水浒》,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更加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学习和评论中,他们不仅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站史、家史和个人成长史,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而且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对本站、本车间的现实的阶级斗争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了二十四份调查材料,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现实斗争中的问题,一个一个地加以分析和解决。东货场有些装卸工和货运员,对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在认识上比较模糊。有的装卸工认为货运员是监督装卸劳动的,是劳心者;有的货运员认为装卸工轻视货运员工作,说话气粗,“惹不起”。这个货场的理论骨干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和装卸工、货运员一起学习,帮助他们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和研究这个问题。使大家认识到,旧社会,在剥削阶级的反动统治下,货运员和装卸工之间的差别和对立比较突出。这种差别和对立,是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解放后,所有制变更了,装卸工和货运员分工虽不同,都是国家的主人翁,他们之间是分工合作、平等互助的同志关系。通过这样的专题研究,全场职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团结,促进了生产。货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装卸劳动;装卸工也主动协助货运员做好清点检查工作,确保货物完整无损。大家齐心协力,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这个站的工人理论骨干,在反修防修斗争中,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在世界观上大打灭资兴无的进攻战,坚决地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努力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客运车间的职工,每时每刻都和旅客打交道,正确认识服务员和工农兵的关系,是搞好客运工作的前提,也是客运职工改造世界观的重要内容。过去,由于受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有的服务员在检票口检票时,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拿起扫帚打扫时,又感到“矮人三分”;甚至把旅客分等分级,衣帽取人,看不起衣着简朴的劳动人民。针对这种情况,这个车间的理论骨干联系自己的思想,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认识到,这些看法,反映了我们头脑中存在着资产阶级思想。实际上,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论是做检票工作或清洁卫生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服务员和旅客的关系是平等的同志关系。认识提高后,经过理论骨干的带头,组织职工联系实际,讨论学习,大家把做好“迎来送往,擦擦扫扫,问问答答,搬搬运运”的平凡工作,同建设社会主义的大目标联系起来,提到了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认识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增强了,客运服务工作也就越做越好了。
活跃在天津站各车间、各班组的理论骨干,在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斗争中,就是这样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各种问题,把车站建设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
朝着能文能武的方向全面发展
天津站的理论队伍,不仅在学习理论,批资批修的斗争中当尖兵,而且在运输生产中做模范,能文能武,不断为革命作出新贡献。
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个站的理论骨干和广大群众一起,积极搞好运输生产,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夜以继日地工作。西货场老工人、理论骨干张忠,身患多种疾病。他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认识到,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就必须有雄厚的物质基础。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运输上不去,就会直接影响工农业生产。因此,他时刻想着搞好铁路运输,支援工农业生产。今年八月,货物到达时很集中,一时拉不出去,影响了装卸任务的完成。张忠看到这个情况心急如火,为了多装快运,他不顾有病体弱,和群众一起坚持大干。南站车间车工、青年理论骨干于风金,看到装卸任务重,工作比较艰苦,就主动向党支部申请,到装卸第一线当工人,他的行动为广大青年工人做出了榜样。
天津站广大理论骨干,在运输生产中,坚持大破本位主义,大立全局观念。南站丙四装卸小组,在班长、理论骨干刘义颖的带领下,全组五个人团结一致,年年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成为北京铁路局“工业学大庆”的先进班组。今年,他们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提高了对搞好社会主义协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他们说:“全国铁路各个部门开的都是社会主义列车,奔的都是共产主义大目标,只要对社会主义有利的事,我们就主动干,积极干”。他们在工作中,从严从难要求自己,宁肯自己多吃苦,尽量给兄弟站创造方便。在装车卸车时,他们做到:零担货物大不压小,重不压轻,方不压圆,同批货码一起,近途货放外边,便于兄弟站卸车。他们的共产主义风格,博得了兄弟站的好评,受到领导的表扬。
广大工人理论骨干在革命和生产中,不仅自己走在前面,而且团结广大群众共同前进。西货场青年女工、理论骨干于淑英,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教导,带头破除“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发动二十四名女青年组织起全站第一个“三八女子装卸作业班”,在生产中创造了出色的成就。
随着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深入发展,天津站的广大工人和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站到处呈现出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气腾腾的景象。精神变物质,全站提前三十六天完成了全年运输任务,其他各项生产指标也都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这一事实,有力地显示了革命理论的巨大威力,显示了工人理论队伍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强大生命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天津站东货场三结合理论小组在学习讨论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本报记者摄

阿军事代表团在广州访问后去上海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以国防部副部长兼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利·拉卡伊为团长,国防部副部长纳扎尔·贝尔贝里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今天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代表团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陪同于十五日从长沙乘专机到达广州的。十六日上午,代表团由杨成武副总参谋长、广州部队政治委员孔石泉等陪同,观看了广州市花县花山人民公社民兵的军事表演。民兵们冒着五级大风,斗志昂扬地为阿尔巴尼亚战友表演了各种军事项目,取得了良好成绩。表演结束时,拉卡伊团长把一面锦旗赠送给花山人民公社民兵团。
代表团在广州期间,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市郊区第一农机修造厂和广州博物馆,并应邀出席了广州部队举行的欢迎宴会和文艺晚会。
代表团抵离广州时,广州部队政治委员孔石泉,副司令员黄荣海,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到机场迎送。

加拿大女子篮球队领队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加拿大女子篮球队领队弗农·麦克唐纳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田文惠、牟作云、任超、周正等出席了宴会。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也出席了宴会。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加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热烈友好气氛。
昨天晚上,加拿大女子篮球队同中国“八一”女子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比赛结果中国队以八十比七十获胜。比赛结束以后,苏约翰大使为加拿大女子篮球队访问中国举行了招待会。
加拿大女子篮球队近日将在北京同黑龙江女子篮球队进行最后一场比赛,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朝鲜民航代表团到达北京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航局副局长金昌国为团长的朝鲜民航代表团一行七人,应中国民航总局的邀请于十二月十六日上午抵京。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图和民航总局指挥部副主任韩兴华、民航北京管理局指挥部主任王光才等到机场迎接。十六日晚上,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会见了朝鲜民航代表团并出席了沈图副局长为欢迎朝鲜民航代表团举行的宴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到机场迎接并出席了宴会。
上海乐团访问澳、新后回到上海
以兰瑛为团长,陈忠海、厉富训为副团长的中国上海乐团,结束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友好访问和演出,十七日乘飞机回到上海。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文艺工作者到机场迎接。
捷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布尔萨为团长、安·康德尔克为副团长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在中捷贸易协定签字后到桂林、广州参观访问并于十七日离京回国。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

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潞城县重视妇幼保健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潞城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加强对妇幼卫生保健工作的领导,使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潞城县目前已经基本上有了一支妇幼卫生保健队伍,县医院有妇幼保健组,公社卫生院有妇幼保健员,大队有赤脚医生和卫生员。各基层组织建立和健全了妇幼保健制度,根据妇女的生理特点,合理安排她们的劳动和生活,使处在月经期、怀孕期、产期或哺乳期的妇女能得到适当的照顾。这个县还举办卫生保健人员和赤脚医生培训班,讲授妇幼卫生保健、新法接生和计划生育知识。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现在都学会了新法接生,懂得妇幼卫生保健的一般常识。妇幼保健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移风易俗的作用。过去,这里很少有过姑娘当接生员的事情。近年来,一些姑娘当了赤脚医生,她们积极钻研医疗技术,推广新法接生,宣传妇幼卫生知识,改变了一些旧风俗、旧观念。过去产妇常见的产褥热、四六风等疾病基本杜绝了,产妇生小孩后连喝三个月稀米汤的落后的风俗习惯也改变了。每到疾病易发季节,县、社、队的卫生保健人员,便进行各种疫苗接种,预防儿童传染病的发生,还定期开展妇女病的普查普治工作。今年春季,妇女病普查组到王堡公社普查了七百四十多名妇女,发现有病的及时给予治疗,无病的采取预防措施。广大妇女非常感激党的亲切关怀。大常大队一位贫农老大娘多年受妇科病折磨,这次在普查普治中治好了,她激动地说:“现在大夫上门为妇女看病,真是托了毛主席的福啊!”
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下,全县妇女、幼儿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发病率大大降低,广大妇女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这个县的城关公社二十三个大队,队队建立理论队伍,担任理论辅导员的妇女共有二百三十多人。今年六月的一天,西街大队因受山洪袭击,六百多亩粮田被淹。担任大队革委会副主任的青年妇女石改英,带领妇女们和男社员一起,下田排水扶苗,奋战一天半,战胜了洪水,保住了禾苗。担任王山坪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的妇女徐便莲,在抓紧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动妇女养兔,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和肥料。

浙江省杭州市小营巷党支部、居委会十分注意搞好幼儿保健工作,十多年来,没有一个婴儿病亡。这是里弄医生为孩子检查身体。新华社记者摄

黑庄户大队托儿所幼儿班办得好
新华社讯 北京市朝阳区双桥人民公社黑庄户大队积极发展托儿所、幼儿班。
这个大队共有十六个生产队,三千八百多个劳动力,其中妇女劳动力占百分之六十。大队党组织为了进一步解放妇女劳动力,发展农业生产,积极举办托幼组织。近一年多来,全大队的托儿所、幼儿班迅速发展,由一九七三年的十四个增加到二十九个,入托儿童由三百多人增加到近八百人,需要入托的儿童大多数已经入托,全大队多数妇女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
为了把托儿所、幼儿班办得更好,黑庄户大队在北京市和朝阳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去年以来共举办了五期学习班,积极培训保教人员,多次召开幼教工作经验交流会,表扬先进单位和个人。一些托幼组织也想方设法提高服务质量,做到早送孩子有人接,晚接孩子有人等,大忙季节昼夜收托小孩,有的保教人员甚至抱着孩子到地头场边让妈妈喂奶。托儿所、幼儿班通过讲故事、唱歌、说儿歌、说快板、做游戏、请老贫农忆苦思甜等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孩子们进行阶级斗争、革命传统和热爱劳动等的教育。一些生产队和保教人员努力做到自力更生、勤俭办园,社员和保教人员自己动手为孩子们修盖房子、制作玩具和教具。
这个大队各托儿组织还注意做好儿童卫生保健工作。大队卫生所和生产队合作医疗站都有医生和赤脚医生负责儿童卫生保健,每个托儿组织还有兼职保健员。一些托幼组织建立保健制度和健康卡片,对体弱儿童加强护理,定期给孩子们检查身体,按时给孩子进行一些预防疾病的接种。通过各种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就养成讲卫生和重视体育锻炼的习惯。
这个大队托儿所、幼儿班的巩固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女社员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妇女们召开了学习和批判会二百多次。这个大队往年“三夏”收割小麦、插稻秧需要一个多月时间,今年由于广大妇女和社员发挥了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用二十几天就基本完成了“三夏”任务,使今年的夏种更加及时,为争取秋季丰收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