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让生命发出更大的光辉
——记北京部队某部蒙古族干部拉西的先进事迹
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一个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战士,却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拚命地工作、战斗,不断地为革命作出贡献。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蒙古族干部拉西,就是这样一个人。当他被认为“生命不长了”的时候,没有被疾病吓倒,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的“活命哲学”,更加增强了革命毅力,同疾病斗争,赢得时间,忘我劳动,使生命发出更大的光辉。
“我的生命是属于党的”
一九六○年六月,拉西突然病倒了。
对于自己的病,拉西心里是有数的。他在担任医院放射科主任的八年时间里,一直工作在机房,每天的工作常常超过正常工作量的一两倍。为了革新爱克斯线摄影机,取得可靠数据,他用自己的身体作试验。先后对三种爱克斯线摄影机进行了较大的改革,被聘请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特约研究员。几年来,由于接受了超量的放射线,他经常感到关节疼痛,身体疲乏,出现牙齿松脱、视力障碍、便血等症状。为了能够继续工作,他隐瞒了病情,从不对人吭一声。现在,他连续出现休克,心跳每分钟只有四十四次……再也瞒不住了。经过医生全面检查,确诊为二至三度放射病。据查阅有关文献判断:他的病即使能抢救脱险,也很难治愈。当时有的医生私下透露,拉西最多还能活二、三年。
死亡的威胁袭来了。怎样认识和对待自己的生命?拉西想了很多。
拉西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吉林省扶余县一个劳动农民家庭度过的。他经受过官僚地主剥削、压榨和苦难生活的煎熬,他饱尝过日本侵略军铁蹄蹂躏的苦味。十七岁那年,被日本侵略军抓去,打得遍体鳞伤,往他脊椎骨里注射酒精,把他折磨得半死不活。是党和毛主席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出来,参军、入党,开始了新的生命。现在,他生命垂危,又是党关怀备至,周密检查,精心治疗,仅为他输的血,几乎相当于他原有血液的总量。他觉得:即使真的还只有两三年的活头,这短暂的生命,也是党给夺来的呀!当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在和帝、修、反进行顽强的斗争,可我却躺在这里……。他怀着渴望投入战斗的心情,挣扎着从床上坐起来,恳切地对查病房的医生说:“我是医生,很理解医生对病人的关心;可我还是共产党员,也知道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帝国主义包围我们,修正主义欺侮我们,只要是个有骨气的中国人,谁能不争着干,抢着干,可是,我却躺在这里!”医生被拉西这崇高的精神所感染,但考虑到他的病情,只好认真地对他说:“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是,你现在出院是有危险的。等你的脉搏恢复正常了,再考虑你的意见吧。”
虽然这次要求没有达到目的,但是拉西从医生谈话中得到了启示:心跳慢是主要矛盾。而加快心跳,光靠药物不行,还必须靠自身增长力量。他决心先从这一环下手。一天,趁医生不在,拉西用尽全身力气,从床上坐了起来。双脚刚一着地,就觉得天旋地转。他暗暗鼓励自己:坚持就是胜利!他咬着牙,喘着气,顺着床边向前走。忽然,眼前一黑,倒在床上。等神志稍有恢复,他急忙数了数脉搏,果然比以前快了。
他就这样以惊人的毅力开始了锻炼。起初,他扶着床边转圈;后来就在屋里散步,再以后,就锻炼从地上跳到凳子上,又从凳子上跳到床上。又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和治疗,拉西的体质有些好转。在他反复要求下,医院考虑到他的心情和病情,给他开了个“出院”证明,写着两条建议:一不能接触放射线,全休;二去疗养院疗养。拉西接过出院证,心想:你就是规定上十条,也限制不住我,我一定要在斗争中抵抗疾病,把病魔夺去的时间,全部追回来!
他激动的心飞到了火热的斗争第一线,飞到了茫茫的内蒙古大草原。
“为革命多做一点贡献,就等
于延长自己的生命”
拉西回到自己工作的医院,提包一放,就去找领导谈工作,领导同志却把一张疗养证递给他;他扭头向透视室奔去,同志们说:“领导有通知,你的病还很重,不能再接触放射线了。”劝他回去休息。
党的关怀,同志们的爱护,使拉西非常感动。但是,他却坚定地说:“我的病可能夺去我几年甚至十几年为党工作的时间,正因为这样,我必须更加抓紧时间为党工作。为革命多做一点贡献,就等于延长自己
的生命啊。”
在他的再三要求下,领导上决定让他回科室做些力所能及的行政工作。他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厕所
脏了,他去清扫;开水没了,他去挑;谁家有困难,他主动去帮助解决。领导同志看他总是闲不住,又不
得不强迫他离开工作岗位,到北京边检查治疗,边休
息。
说是边治疗边休息,可是拉西一天也不肯闲着。
到北京住医院后不几天,拉西从一位老战友那里了解
到,驻天津某部在搞一种新的人体透视照相技术中遇
到了困难,就要求出院,来到这个部队,同干部、战士、技术人员一起,搞设计,做试验。在他再三请求下,用自己的身体拍摄了第一张片子。后来,同志们听说拉西患有严重的放射病,坚决制止了他参加这项工作。
这项工作被制止了,他马上又投入了另一项任务。冬天,这个单位要派一台卡车到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执行任务,拉西坚决要求带车。领导同志考虑他到那里身体顶不住,一再劝阻。他说:“革命工作哪有不苦不累的?你们忙,我没有固定工作,又是蒙古族,带车最合适。”说完跳上卡车出发了。北疆的寒冬,狂风呼啸,滴水成冰。拉西让其他同志轮流休息,自己却又是领路,又是联络,还抓紧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常常是昼夜连续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从内蒙古执行任务后回到北京,他听说解放军某医院按他的设计装配的快速体层摄影机,出了毛病,一直没有修好。他便去这个医院帮助修理。后来,他发现这个医院放射科人手少,工作多,又瞒起了医生给他规定的条件,在这个科“落了户”。透视、造影、照相、治疗,样样都干;科务工作、政治学习样样都参加。这个科里的同志们都亲切地称他是“我们的拉主任”。在这里,拉西名义上是“休息”六个月,实际上工作了半年。
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拉西在北京没有养病,到天津也没有休息,本来不让他接触放射线,他却入了迷似地,一见就干。领导同志听说这种情况,又派人把他接回内蒙古。为了不让他再接触放射线,把他安排在卫生检验所防护科,并且明确规定:以休息为主。同志们也总是不让他进办公室工作。
“不让进办公室,我就搞‘副业’”。他想,不论干什么,只要对革命有利,就算没有把时间浪费掉。他见库房里放着一部坏机器,马上用小车推到修理连修好;看到喂马的职工又出车又喂马,忙不过来,就去帮助铡草喂马;看见所里的母猪要生小崽,就整夜守在猪圈,亲自接生。检验所有二亩多菜地,从种到收,拉西抢着干。他的病复发了,领导同志决定他到外地检查治疗。拉西接到通知,没有去收拾行李,却赶上大车,掏来大粪,足足地追了一次肥,浇了一遍水。然后,摘下一堆西红柿,按户分好。直到别人再三催他,他才赶紧回到宿舍,提起挎包,带着满身泥土,向火车站跑去。
“只要能换取同志们的健康,
我的鲜血流尽也心甘”
拉西常说:“我得了病,是坏事,也是好事。它可以使我更加体会到病人的心情,为人民除病灭害,加倍地勤奋工作。”
有一段时间,拉西的病情很严重,筋骨疼痛,四肢无力,体重只有九十斤,行动无力。他就更体会到有些老同志,患有慢性病,到医院看病的困难。他把这些同志组织起来,主动担负起巡诊任务。白天,他为这些病人挨家挨户送医送药;晚上,就睡在电话机旁,随叫随到。一天夜里,一位同志旧病复发了,电话打到他那里。拉西放下电话筒就气喘吁吁地跑去,又当医生、又当护士,听诊、观察、打针、服药,什么都干。一连六个昼夜,守护在病人身旁。这位同志病情好转了,拉西的病却恶化了。这位同志心里十分过意不去,拉西爽朗地笑着说:“只要能换取同志们的健康,我的鲜血流尽也心甘!再说我的血也是阶级兄弟输给我的呀!”
拉西被确诊为放射病以后,很少考虑自己的身体,却经常想:怎样才能不让自己的同志再得这种病。他决心制造一种更严密的防护设备,用来阻挡放射线对人体的照射。经过一段艰苦努力,人体的防护问题解决了,但是,眼部防护却遇到了难题。怎样才能既能看到病人,又不被射线穿透?为这,拉西多少个夜晚睡不着。
一天上午,拉西上厕所,忽然,从门下的斜格缝里看到一个人走过,他一下想到:用这种百叶窗的原理,不是可以解决眼部的防护问题吗?他兴奋极了,想立刻回到工地,刚要挣扎着站起来,一阵头晕,跌倒在厕所里。同志们赶来,推门一看,都愣住了。拉西脸色苍白,便池里一大堆鲜血。人们把他扶起来,没等大家开口,他便兴冲冲地说:“快!快!我有个新发现,眼部防护问题解决了。”说着就要到工地去。同志们那里肯依他。在大家的强制下,他勉强躺在值班室的床上。可是,人们一走,他就马上爬了起来,来到了工地,按照设想,试制防护部件。
“不能只迈一步,一定要跑万里”
一九六九年,组织上考虑到拉西的病,需要长期休息和不断检查,便决定他离职休息,暂时住在他爱人工作的天津驻军某医院。他虽然离职休养,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浪潮却时时鼓舞着他,教育着他,使他更加精神振奋地忘我工作。
这里是他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平津战役中,他为抢救伤病员有功,被评为“模范医生”。以后,他又荣立过大功、一等功、二等功和小功多次,参加过国庆观礼,幸福地见到过伟大领袖毛主席。今天,他又来到这里,亲眼看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后的天津工人阶级,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情空前高涨,使他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当年战士们响应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动人情景,想起了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的伟大教导,他暗暗告诫自己:“一个共产党员在革命路上,不能只迈一步,一定要跑万里”。
怎样在离职休息中,继续走这万里征途呢?开始,他除了到医院看病、在家读书外,马路脏了,他去扫;围墙塌了他去垒;医院的透视机坏了,他赶去修理;附近学校开展教育革命,他主动担任校外辅导员……后来,他这个曾担任过放射科主任、外科医生的人,竟给自行车动起“手术”来了。
那还是在五年以前,他给在农场劳动的大女儿送衣服,骑自行车来回走了四十里路,用了两个多小时。一路上,他看到身背红十字药包的赤脚医生,身穿绿衣服的邮递员,上班的工人,拾粪的社员,骑着自行车往返如梭。他想,如果让自行车的速度能够加快,使千千万万人节省时间、体力,用在学习、工作和生产上,该能提高多大的效率呀!
回到家,他把这个想法告诉爱人,爱人担心他的身体;报告给领导,领导劝他休息;和同志们商量,有人开玩笑地说:“医生研究自行车,可真是风、马、牛不相及呀!”是的,搞自行车对他这个搞了半辈子医务工作的人来说,可不是个简单事!他一不懂力学,二不懂技术,家里连个修自行车的扳手都没有,从哪里搞起呢?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多次与同志们一起批判过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批判过懦夫懒汉的世界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涌现的多少先进事迹,也教育他,只要坚持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破除迷信,敢想敢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一定可以克服重重困难,做出新的成就。于是,他说:“只要对人民,对革命有点好处,管它什么风、马、牛,我都干!”
他从破烂堆里拣来了几条破电线,剥出里边的铜丝,一次又一次地把它弯成圆形、方形、棱形、花瓣形,设想出各种形状的车体、轮盘。他从缝纫机上得到启示,想把它的原理运用到自行车上,就在菜刀上,搭一根铁丝,一头挂上火柴盒,一头逐渐加多铁片,不厌其烦地积累杠杆的数据。为了找到自行车动力部分的“省力点”,他在宿舍里搭起个大木架,用他自制的弹簧反复拉动轮盘,挨个逐点地进行试验。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搞出了一辆新型自行车的设想。他拆掉自己家里的自行车,又买来旧车圈、破架子,自己动手加工改装。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前后搞出了十几个模型。他在各种车型上进行试验,装了拆、拆了装;安过大“尾巴”,插过双“翅膀”,接过“大腿”,变过轮盘……每一次改进,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经过三年多的时间,在有关工厂的协助下,第十四个模型车搞成了。一天下午,拉西兴致勃勃地推着车来到郊区试骑。一辆变速自行车要同拉西的车子比个高低。试骑开始了,拉西的自行车一马当先,冲到前面,人们不住地为他叫好。但是,因为摩擦力大、自身太重,骑着费力,又落在了变速车的后面。
人们议论起来。有的热情地给他鼓励;有的却说:
“领导上安排你休息,就别再自讨苦吃了”,“这种车型,现在不行,将来也不行”。
拉西推着车子往回走时,忽然下起大雨,当他看到马路上骑自行车的人群,为加快速度吃力地向前奔驰时,不由得停住了脚步。他象听到了人们急促的心声。心里一热,浑身增加了力量:“什么‘自找苦吃’!什么‘不行’!我一定要搞出个结果来!”他掉转车子,迎着风雨,趟着泥水,向驻军某工程队走去。
在这里,他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没顾吃饭和休息一直干到深夜。当他带着满身泥水,两手油污回到家的时候,已经快半夜了。他爱人见他面色通红,浑身打颤,一量体温,高烧三十九度五。这一夜,他筋骨疼痛得很难入睡。然而,第二天,没等工程队的同志们起床,他又来到场房里了。就这样,他带病坚持工作,发扬了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头,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在天津自行车厂等单位的帮助下,用了整整五年的时间,初步研究成功一种速度比较快,适合工农兵骑乘的新型自行车。
生命的辩证法,总是鼓舞着那些肯于勤奋劳动的人。拉西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崇高事业,舍死忘生,拚命工作,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贡献自己余生力量的活动锻炼中,配合适当治疗,又增强了体质,夺得了新的生命。目前,他正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设想了新的科研题目,决心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本 报 通 讯 员
《内蒙古日报》记者
《解放军报》记者
新 华 社 记 者

专栏: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认真学习理论 搞好铁路运输
齐齐哈尔铁路局、成都铁路局提前完成全年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齐齐哈尔铁路局在连续八年提前完成运输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装车、卸车、净载重等十六项主要指标中,有十三项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十二月上旬,在气温降到零下四五十度的情况下,列车运行秩序良好。这是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取得的成果。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铁路局党委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巩固、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促进了运输生产的发展。这个铁路局所辖的地区处于祖国北部边疆,冬季严寒,使运输工作遇到很大困难。这个局的三间房车站是全局的枢纽站。职工们经过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大高涨。调车组的职工冒着严寒快解体,快编组,使到站的列车,按时开往全国各地。
据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铁路局各级党委今年以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以更大的革命干劲,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全局提前四十三天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运输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较,货运量增长百分之四十二,其中化肥、磷矿石等支农物资增长一倍以上。铁路用电和用油量显著下降,上交利润增加。铁路基本建设部门也较好地完成了重点工程的建设任务。
今年以来,成都铁路局和所属各单位,都举办干部读书班,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干部的头脑。同时加强了对工人理论小组的领导。通过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紧密联系实际,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整顿了铁路运输秩序,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在理论学习中,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转变作风,铁路局和分局有三分之一的干部,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许多干部还深入站、段,帮助基层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整顿劳动纪律和运输秩序,为保证运输畅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栏: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以阶级斗争为纲 大搞油田改造和挖潜活动
玉门油田超额完成全年原油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兰州电 玉门油田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和家属,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大力开展老油田的改造和挖潜活动,提前三十八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原油生产计划,原油平均日产量创造了一九六二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工业总产值、原油加工、机械制造、地面工程建设、运输、水电等各项计划都完成得比较好。
今年初,玉门石油管理局党委和各厂、矿党委相继组织十九个蹲点组,深入基层调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在企业里的反映,发动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战斗在采油第一线的职工,为了摸清油田地下情况,掌握油、水活动规律,提高原油日产量,深入调查研究,大搞老油田改造和挖潜活动。在第二季度以注水为主的老油田挖潜活动中,英雄的石油工人短短两个月里就完成了全年注水井的调整工作量,使油田主要油层的注水控制面积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油田日注水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从而为今年油田的稳产高产夺得了主动权。

专栏: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乌达矿务局生产节节上升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重要基地乌达矿务局,到十一月二日,提前五十九天和一百零二天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的国家计划。原煤日产和月产均创造了建矿十七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前十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原煤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点三。
目前,乌达矿广大干部和职工在全国煤矿采煤采掘队长会议精神的鼓舞下,满怀喜悦,乘胜前进。广大职工冒寒风,战严冬,开展夺煤大战,决心为国家工业建设多出煤,出好煤,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