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德外长和国防部长以及挪威报纸强调
不要有虚幻的安全感 反对削弱西欧防务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和国防部长勒伯尔最近发表谈话,提醒人们不要有虚幻的安全感,反对削弱西欧国家的防务努力。
根舍十二月十二日在同西德电视台记者谈话时说,“北大西洋联盟国家打算制止产生一种虚幻的安全感,因为东方进行重大防务努力的情况并没有改变”。他认为,之所以有理由担心是因为一种虚幻的安全感“将会造成放松防务方面的努力”。他强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保持成为一种“有行动能力的联盟”。他说,“我们必须避免由于实行缓和政策而出现一种虚幻的安全感。因此,让公众懂得我们政策的目标,也懂得另一方丝毫未减少军备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勒伯尔十二月十日在一次谈话中说,“在最近几年中,我们在减少政治紧张的道路上肯定地是消除了一些可能导致军事冲突的根源。但是,这一点不应在(西方)联盟各个国家人民中间造成一种误解,似乎现在已经再也不存在威胁了,因而也不需要承担严肃的负担和对明明存在的威胁作好准备了。我们现在需要克服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这种态度总有一天会使我们大家面临非常意外的局面”。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西德《国防知识》杂志今年第十二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所鼓吹的缓和已经到来的说法并没有为现实的世界政治形势所证实”。
文章在谈到欧安会以后的欧洲形势时指出,“欧安会结束后,国际交往中的磨擦并没有减少”。苏联“对
(西欧)侧翼的压力加强了”,“不利的影响尤其是在北翼表现很明显,在那里安全所遇到的风险大大增加了”。文章说,这一直接威胁的背景是苏联在科拉半岛集结军队。
文章说,“对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另一个威胁来自波罗的海,由于摩尔曼斯克到列宁格勒之间一千公里长的运河已建成,这一威胁大大增加了。”
文章在谈到地中海形势时指出,“苏联把它驻扎在地中海的军舰的平均数量扩大到六十艘,在中东危机时增加到九十五艘”。苏联长期以来就为在地中海沿岸国家里取得海军基地而“积极进行活动”。
关于中东局势,文章说,“形势表明,中东的和平根本没有保障”、“战争危险并没有消除”“实际上,是两个超级大国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文章最后指出,鉴于上述形势,西欧国家必须加强政治上的联合,同时必须加强作出防务努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挪威《晚邮报》十二月十四日以《没有缓和》为题发表社论指出,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集团之间的实力对比已越来越不利于西方。
社论说,正当苏联领导人大谈缓和的时候,苏联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国家。在这里,语言与行动之间的距离是惊人的。西方国家如果在这种人为缓和的陶醉下削减其防务费用,那是大错而特错了。
社论最后说,显然,真正缓和的军事、政治前提并不存在,西方国家如果按照一种不存在的缓和去调整它们的防务,那将是危险的和不安全的。

乌干达总统阿明和冈比亚外长发表讲话
呼吁安哥拉建立民族团结政府反对分裂
赞比亚报纸强调非统组织加强团结把超级大国赶出安哥拉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乌干达总统阿明十二月十五日在一次讲话中宣布,作为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他将永远坚持非洲统一组织承认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的立场,任何人也动摇不了。
阿明总统强调,安哥拉唯一需要的是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和一支统一的安哥拉军队,以避免牺牲无辜的安哥拉人的生命。
同一天,阿明总统在另一次讲话中还强调,所有安哥拉人民都是非洲的儿女,非洲统一组织有义务努力使安哥拉恢复和平,并建立起稳定的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十二月十三日发表讲话,谴责帝国主义分裂安哥拉的行径。
他说,安哥拉存在的严重局势,“的确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尽管非洲统一组织和那个地区的各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作出了一切努力来促成和解和团结,但是这个赋有如此巨大的经济潜力和人的潜力的国家的人民,仍然被新的帝国主义侵略行径所严重分裂。帝国主义侵略的目的是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而挑起一场兄弟相残的内战。在取得独立之后,安哥拉人民最重要的事情是真正地实现民族团结和巩固他们的独立。”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赞比亚报纸呼吁非洲统一组织团结起来,把两个超级大国从安哥拉赶出去。
《赞比亚每日邮报》十二月十五日发表评论指出,“外国通过金钱和杀人武器,用军事威力把它们的意志强加于安哥拉人民,从而将殖民主义以一种新的罪恶的形式引进非洲”。评论表示希望非洲统一组织在安哥拉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便能够寻求一项解决办法,把那些目前装作非洲人民朋友的殖民主义者赶出安哥拉”。评论强调:“只有采取措施把俄国人和美国人赶出安哥拉,才能确保非洲统一组织的团结”。
《赞比亚时报》同一天发表评论说,超级大国“以历史重演的方式,争相把非洲大陆划入新的政治势力范围,以便迅速把它们变成卫星国,这一点通过安哥拉问题看得最明显了。”评论呼吁非洲领导人进行协商,以阻止旨在使非洲大陆背离它的既定道路的外国干涉。

联大通过关于审议联合国宪章问题决议
我代表发言同意决议并揭露超级大国的阻挠活动
联大还通过非殖民化决议支持各国人民反殖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二月十五日通过了一项关于“联合国宪章和加强本组织作用”的决议。这项决议决定:特设委员会作为一个特别委员会应再召开会议和继续进行其工作:详细审查各国政府提出的涉及联合国宪章及加强联合国作用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这项决议通过后,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代表团同意大会通过的这一决议。他说:“第六委员会对这个问题的讨论雄辩地表明,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主张审议联合国宪章。不少代表充分阐述了在宪章签订已经过了三十年的今天,对宪章进行审议和必要的修改,以适应国际形势和联合国组成的巨大变化,是必要的、适时的。他们提出了修改宪章的具体建议和意见。同时,他们透彻有力地批驳了超级大国散布的反对审议和修改宪章的种种谬论。这再次证明,要求审议宪章的趋势在继续发展,这一趋势是不以反对者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
他说:“大家记得,超级大国去年极力反对审议宪章和阻挠成立关于宪章的特设委员会,但是它们的企图没有得逞。今年它们继续坚持其顽固立场,现在它们又企图以歪曲本决议的手法,阻挠审议宪章工作。十分明显,它们是站在广大中小国家的对立面,反对在联合国贯彻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力图维护它们的特权地位。”
他指出:“讨论的过程表明:广大中小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在联合国内贯彻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如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新的海洋法一样,审议和修改宪章的工作必然充满着同超级大国的斗争。主张审议宪章的国家表示它们愿意就有关修改宪章问题进行耐心协商和周密的研究,但是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我们相信,只要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紧密团结、坚持斗争,就可以将这一正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十五日的会议上,还通过了一项关于“联合国第二个发展十年国际发展战略执行进度的中期审查和评价”的决议。
联大第二委员会在最近讨论这个问题时,“七十七国”集团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包括了代表第三世界国家希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观点。苏联代表曾在第二委员会会议上再次进行捣乱,并卖力地推销他的“缓和”、“裁军”等骗人的破烂货,妄图转移第三世界国家的斗争方向。由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抵制和反对,苏联代表不得不收回他们所谓的修正案,不敢在十五日的会上再拿出来兜售。
这项决议呼吁发展中国家采取具体措施,继续加紧努力,发展它们之间的贸易,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区域和区域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决议重申,在实现“十年”的目的和目标中,各国对其自然资源和经济活动的永久主权的自由的和有效的实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将采取步骤来发挥其自然资源的充分潜力,以及在维护每个国家对其自然资源的完全和永久主权的权利的自由和有效实施中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
决议要求各国采取强有力的、具体的步骤和集体的、个别的措施来结束外国侵略和占领、种族歧视、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的一切形式。
在十二月十一日举行的联大全体会议上,还通过了一项关于非殖民化的决议,谴责殖民主义国家继续进行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压迫,并且表示支持殖民统治和外国统治下的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这项决议要求各国对南非政权和罗得西亚的非法种族主义的少数政权停止任何形式的援助,并且制止采取可能承认这些政权统治这些领土的合法性的任何行动。
决议要求殖民国家立即无条件地从殖民地撤除它们的军事基地和设施。决议呼吁各国向被压迫的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人民提供一切道义的和物质的援助。

苏联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又一暴露
埃及苏联债务问题谈判宣告失败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埃及同苏联就债务问题进行的谈判宣告失败,苏联代表团于十二月十六日离开开罗回国。
埃及和苏联就债务与贸易问题举行的谈判从十一月二十二日开始。由于苏联方面的顽固态度和继续玩弄利用债务问题向埃及施加压力的花招,使谈判终于陷入僵局。唯一的结果是草签了一项埃苏一九七六年贸易议定书。
《金字塔报》十二月十六日报道说,埃及和苏联十五日签署了会谈纪要,在纪要中,双方仅仅“表示希望维持关于解决债务问题的谈判”,并且宣称“随后采取的步骤将是由两国专家举行会议”,这实际上宣告了谈判的失败。
据埃及报纸报道,在谈判期间,埃及方面建议:给埃及十年宽限期;然后在三十年内分期偿还;免去军事债务的利息。但是,苏联方面以他们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以宽限期为借口,断然拒绝宽限期的要求。苏联方面还拒绝了埃及其他要求。尽管埃及方面提出了折衷方案,苏联方面却说这同莫斯科给他们的指示有矛盾,因而,使谈判陷入僵局。
关于贸易谈判,双方于十三日草签了一九七六年贸易议定书。这项议定书规定埃及向苏联的出口额为一亿九千五百万英镑,埃及从苏联进口额为一亿二千五百万英镑。其中七千万英镑的差额将转为偿还债务。尽管埃及经济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苏联仍然在千方百计地要从埃及的商品中敲榨出一大笔钱来抵债。
埃及舆论对苏联在债务问题上的态度表示愤慨。《今日消息周刊》发表的文章中说,要求一个宽限期和在长期分期付款的基础上偿还债务,“是朋友之间和世界各国之间十分平常的做法,甚至在对手之间也常这样做。苏联自己现在仍在偿付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欠美国的武器债务,而且一直要偿还到二○○一年,这一还债期长达六十年之久。令人奇怪的是,为什么埃及就不能享有这一优惠待遇”?文章指出,苏联方面表明它的态度没有改变,从而形成“对埃及施加压力的局面”。不过,埃及人民再次看到了苏联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真面目。

埃及第一次向西奈沙漠输送尼罗河水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十二月十二日在西奈主持了向西奈沙漠输送尼罗河水的仪式。
萨达特总统为通往西奈的送水管道开闸。这是埃及历史上第一次向西奈沙漠输送尼罗河水。河水通过埋设在伊斯梅利亚南部的苏伊士运河底下的五个巨大管道和一条通向东图松地区的新水渠流向西奈。在工程的第一阶段,尼罗河水将灌溉五千费丹(每费丹合六点三市亩)土地。这项工程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之前就已动工,由于以色列的入侵而告中断。在十月战争中埃及部队收复了西奈的这部分土地以后又重新动工。
这项工程的兴建将为发展西奈沙漠的农牧业提供有利条件。现在,在东图松地区建立了西奈第一个畜牧场和农场。

德斯坦总统访问埃及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并签署埃法友好合作宣言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应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邀请,从十二月十日至十五日对埃及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十四日在开罗发表了联合公报,并签署了埃法友好合作宣言。
联合公报说:“两国元首在会谈中着重讨论了国际政治形势。他们在大部分问题上有一致的看法。”
联合公报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两国元首一致认为迫切需要谋求对冲突的一项持久公正的全面解决办法。这样一种解决办法的基础应当是: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以来它所占领的全部领土;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有权在安全、公认和有保障的边界内过和平生活;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拥有一个独立的祖国。”联合公报在谈到欧洲—阿拉伯对话时说:“双方对欧洲—阿拉伯对话的进展表示满意。他们表明,他们愿意促进这种对话,使之在各个领域获得具体和迅速的发展。他们认为这实际上是加强西欧和阿拉伯世界合作关系的一种办法,也是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
联合公报还说:“萨达特总统提醒说他打算在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下,在埃及建立生产防务装备的工业,并希望法国提供知识和技术经验帮助这一目标的实现。德斯坦总统对这一要求作出了积极的回答。”
由萨达特总统和德斯坦总统签署的埃法友好合作宣言说,两国表示愿意维持和促进两国现有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表示要就共同感兴趣的各项问题进行磋商,并尽一切努力实现共同的经济发展。
双方决定利用现有协议所提供的一切可能,加强两国的经济、财政、社会和文化组织之间的合作。
宣言在谈到地中海问题时强调指出:“地中海应当恢复它作为地中海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的作用,这些国家的人民日益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认识到他们作为生活在地中海沿岸国家人民的利益是基本一致的。”

法国防部长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法国国防部长伊·布尔热十二月十日至十三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十二日接见了布尔热部长。
报道说,接见时双方强调指出,法国国防部长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是罗法良好传统关系的体现。双方认为,发展罗法之间多方面的合作,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于各国之间和平与合作的事业。
布尔热部长在访问期间曾同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约尼查举行了会晤,并参观了一些军事单位。

罗马尼亚外长访问匈牙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外交部长乔治·马科维斯库应邀于十二月八日至十一日对匈牙利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双方积极评价两国迄今在贸易、生产合作和专业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强调要作出共同的努力,以使生产合作在经济关系中比现在占更大的比例。”
公报指出,双方认为“需要在符合两国利益的基础上就水利合作问题达成新的协议”。
公报说,双方对两国在科学和文化合作中的进展也表示满意,并且认为有必要继续发展这方面的合作。
公报还重申双方“在各个领域发展和加强合作的共同决心”。

澳大利亚大选揭晓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于十二月十三日举行了全国大选。
据报道,选举初步结果是:自由—乡村党在众议院的一百二十七个席位中获得了九十席的绝对多数,工党获得三十三席,还有四席尚未揭晓。
自由党领袖、目前澳大利亚看守内阁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将在今年年底以前组织澳大利亚联邦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