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生事物在这里茁壮成长
——从北京大栅栏地区街道的变化看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熙熙攘攘的大栅栏,是首都著名的商业区之一。解放后,这一地区的工商业经过社会主义改造,个体劳动者和街道居民被组织起来,纳入了社会主义经济的轨道,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大栅栏虽然仍旧是古老的房屋,狭窄的胡同,但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多少新生事物在这里发芽、开花、结果,人们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多么深刻的变化啊!
社会主义大院盛开向阳花
在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中,社会主义大院是盛开的一朵向阳花。
大栅栏一带街道,解放前是地主资产阶级寻欢作乐的场所,劳动人民受苦受难的地狱;解放后地主资产阶级被打倒了,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灭亡,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妄图夺回失去的“天堂”。他们暗地里进行资本主义活动,投机倒把,教唆青少年犯罪……。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说明,街道这块阵地从来就不是风平浪静的。通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特别是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大家认识到,街道是人们生活的场所,生产的后方,一定要用社会主义思想牢固地占领这块阵地。
一年来,大栅栏地区共建立起九百三十四个社会主义大院。这些大院贯彻落实毛主席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狠抓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现在是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出现了立新风、树正气的崭新气象。三眼井居委会二十一号联院,一九七三年搬来一家住户,这家的一个女人经常招一些青少年到她家里学抽烟,讲黄色故事,拉拢腐蚀他们。大院成立后,管委会马上抓了这件事,经过内查外调,终于挖出了这个坏分子,对她进行了批判斗争,深刻地教育了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大家阶级斗争的觉悟。
社会主义大院的建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居民之间的团结。西柳树井居委会八十二号大院有三十七户人家,有几家关系不和,特别是前院有两家,因为孩子打架引起大人之间的矛盾,虽然经过各方调解,但没有解决思想问题。大院建立后,管委会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指示,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开展谈心活动,双方各自作了自我批评,终于消除了隔阂,团结起来。铁树居委会大外郎营十号社会主义大院,原来是“各家自扫门前雪”。后来通过政治学习,促进了人与人、户与户之间的革命团结,出现了一家有事大家帮的社会主义新风尚。过去院里脏了没人管,现在人人关心清洁卫生,把大院收拾得干干净净。
不少社会主义大院坚持了每周两次的学习制度。小安栏营十一号联院,经常请老工人做忆苦思甜报告,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诗歌、舞蹈、快板、儿歌样样有,革命歌声充满了大院的各个角落。
“五·七”道 路 宽 又 广
解放前,大栅栏是小手工业集聚的地方。合作化高潮中,这个地区成立起制笔、刻字、缝纫、乐器、绣花等二十多个合作社。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又把一批从事家庭副业的人和个体劳动者组织起来办工厂。这些街道工厂都具有相当的规模,已经成为区属集体所有制工厂。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指引下,又把家庭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
“五·七”生产组。自此,街道居民已基本上组织起来了。
短短的几年间,“五·七”生产组已经显示了它的优越性。组织起来,有利于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组织起来,有利于逐步改造小生产,加强社会主义的经济阵地。今年生产组加工总收入比一九七一年翻了一番,公共积累增长了十六倍,机器设备增加了三倍,而且向机械化前进了一步。生产组为一些工厂和商店加工服装、皮鞋、天平等几十种产品,并为一些出口商品加工,为社会主义建设起到了增砖添瓦的作用。
街道居民中,大部分是家庭妇女。在“五·七”生产组中,她们充分发挥了创造力。大安栏营居委会刚成立缝纫组时,有人以为自己天生的“笨”,掌握不了机器。经过学习和实践,很快就能蹬机器,并学会了剪裁。五十多岁的马宝银,在旧社会给资本家当“老妈子”。过去,总以为自己“命苦”。批判“天命观”以后,她说:“我二十多岁做‘老妈子’,给资本家当牛做马;解放后,成了国家的主人,难道能说我年轻力壮时‘命苦’,现在年纪大了反而‘命甜’了吗?不是,根本原因是有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了无产阶级专政。”
合 作 医 疗 越 办 越 巩 固
在大安栏营居民委员会防治救护站的诊室里,阳光灿烂,窗明几净,陈列着大大小小的药箱、药瓶……,墙壁上贴着大字书写的毛主席语录:“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这个防治救护站是遵照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在一九七○年建立起来的。五年间,大栅栏地区建立二十九个防治救护站,共有一百零八名卫生员,一部分居民中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
防治救护站的卫生员,绝大多数是家庭妇女。她们都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学习医疗卫生知识,掌握针灸、注射、配药的本领。她们把维护人民的健康看成是自己的光荣职责,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那里有病人,她们就在那里出现,人们亲切地称她们是“自己的红医员”。居民刘文华夫妇都患半身不遂症,红医员不仅送医送药上门,还帮助拆洗衣服,照料家务。老俩口热泪盈眶,感动地说:“旧社会穷人看病比上天还难,新社会你们到家给治病,这真是把党的温暖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大栅栏地区的防治救护站,还大力开展自采、自种、自制中草药的活动,节约了大量资金,使合作医疗越办越巩固。五年来,红医员们从郊区和公园里采集药材五十多种,共计七万七千多斤。由于她们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还收集民间验方,治好了不少疑难病症,外地也有患者闻风而来投医求药的。
她们在工作中坚决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目前,大栅栏街道居民开展经常性的爱国卫生运动,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治站的同志送医送药进车间,开展防治工作,降低了各种常见病的发病率,增进了居民的健康。
受欢迎的街道服务事业
在大栅栏一带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大街小巷里,遍布着街道办的服务站、红医站、校外活动站、代营食堂、副食代销店、托儿所共七十八个点,形成了一个街道服务网。这些服务事业大部分是群众自己兴办起来的。
兴办街道服务事业,对于组织好群众生活,使他们集中精力抓革命促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服务站的主要服务项目,是为工农兵拆、洗、缝、补。这些项目大部分是费工费时,又脏又累而收入又比较低,但是她们把满足工农兵的需要放在首位,认真做好零星琐碎的活。服务站对病残居民和退休工人优先照顾,服务到家;在剪裁缝补中,给顾客当参谋、出主意;一般小修小补,当时可取。今年四月初,一名知识青年送来一件活,说好二十天取。可是没过几天这个青年来到服务站,说马上要下乡,希望当天给做好。大家热情地支持这个青年,同心协力赶着做,当天晚上就把衣服送到他的家里。
代营食堂、副食代销店为方便群众,做到开门早,关门晚,而且大都设在胡同里。有的代销店还送货上门,使职工减少排队的时间。燕家居委会代销店的代销项目,从开始的三十多种增加到一百多种。代营食堂把热乎乎的大饼和油条送到“五·七”生产组和附近的工厂,还为双职工的子女包饭,深受群众的欢迎。× × ×
社会主义大院,“五·七”生产组,合作医疗,兴办生活服务事业……,这些新生事物一出现,就显示了它的强大生命力,愈来愈为人们所称颂、所热爱。大栅栏地区街道的深刻变化,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也是社会主义城市改造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它的光辉前程。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
长江航线兴起二十五所工人大学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在万里长江航线上,长江航运管理局所属的船舶、港口、工厂、航道等单位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陆续办起了二十五所七·二一工人大学。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长江航运事业发展很快,迫切需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各种人材。长江航运管理局各级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大力宣传举办七·二一工人大学的重要意义,放手发动群众办学。南京港务局由于领导重视,群众支持,港务局和所属作业区共办起了六所七·二一工人大学。武汉青山船厂办工人大学的招生宣传提纲一贴出,两天内就有三百多名工人报名上学。各车间、各部门都主动把思想好、有实践经验的阶级兄弟选送去学习,并且纷纷表示要做到减人不减产。长江航运管理局党委曾多次召开教育革命会议,先后推广了武汉分局、南京港务局、吴淞船厂等单位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办学经验,从而使万里长江航线上的七·二一工人大学越办越兴旺。
这些工人大学分别在港口、船舶、工厂以及航道管理等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办学:有各种类型的短训班,也有学制一两年的班;有业余学习的,也有脱产学习的;校址有的在船上,有的在码头,也有的办在车间里。目前,在校学员七百二十五人,共设二十四个专业。这些七·二一工人大学坚持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组织师生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不断提高为革命而学的积极性。各校把学员的学习与船舶、码头、车间热火朝天的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在一起,教师边讲边操作,学员边听边实习,教育质量普遍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吴淞船厂工人大学结合修复长江一○二一轮的两台主机的生产任务进行教学,效果很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学过程,学员们受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学到了理论知识和实际本领,既培养了人材,又促进了生产。
几年来,这些七·二一工人大学已经培养出一批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已经成为发展社会主义航运事业的一支新生力量。武汉分局水上工人大学毕业的五百五十五人中,根据革命和生产的需要,已有五百一十二人担任了船长、轮机长、驾驶员和轮机员。学员们从工人大学毕业回到生产岗位后,还经常通过技术讲座、业务学习和个别辅导等方式,把自己学的科学理论知识传授给其他工人,在开展职工业余教育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起了重要作用。(附图片)
上海人民无线电厂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采取能者为师、互教互学的办法,办好工人大学,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这是电视机专业的学员们在研制新的电视机。新华社记者摄

意大利前总理范范尼离京前往上海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意大利前总理、终身参议员阿明托雷·范范尼和夫人玛丽亚比亚·范范尼以及随行秘书马里奥·克雷马,结束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临上飞机前,阿明托雷·范范尼先生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对记者说,他在访问期间同邓小平副总理和乔冠华外长就当前世界的主要问题交换了意见。基于他对世界局势的看法,他认为,为了取得进一步的成就和有效的防御能力,一个坚决团结的欧洲共同体是必要的。
范范尼先生说,这次访问使他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进步。

王炳南会长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戏剧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千田是也为团长、戍井市郎为副团长的日本戏剧家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炳南会长首先祝酒。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只要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使中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和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发展,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这一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一定会早日实现。
千田是也团长在祝酒时说,日本演员殷切地希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指出,日本要是想真正地走同中国和亚洲各国睦邻友好的道路,就应当明确表示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这是日本演员和大多数日本国民的强烈愿望。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代表杨骥、陈其通、曹禺、孙平化、申伸、袁世海、李文化、谢芳、洪雪飞等。
日本戏剧家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十二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长春地质学院水工系师生努力为农业学大寨贡献力量
到农业急需的地方开门办学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长春地质学院水工系师生把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同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结合起来,努力为农业学大寨贡献力量。
几年来,这个系师生先后到河北、河南、山东、江西、辽宁、吉林等省有关地区的矿山、县、社、队开门办学,同有关生产单位一起,完成农田水文地质普查及编图面积三万六千多平方公里,定井位三百四十多眼,勘查中小型水库三十多个,还为社队培训了一批水文地质员,并且编写了为农业学大寨服务的新教材。
师生们坚持到农业最急需水的地方去开门办学。他们说:贫下中农急需水的地方,就是我们开门办学的最好课堂。他们曾几次到十年九旱的辽宁西部朝阳地区和“八百里旱海”的吉林西部等地,结合教学打井找水,为农业学大寨服务。在朝阳地区,师生们在当地党委和辽宁水文地质队的领导下,对三个公社,一个大型种畜场,六百三十多平方公里的面积,进行了水文地质普查,还为社队和种马场定了井位,踏勘了中小型水库。在上园公社王道营子大队定的九眼井全部出水,其中五眼用六寸泵抽也抽不干,在今年抗旱斗争中发挥了作用。师生们到缺水的吉林省长岭县开门办学时,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走遍了全县的草原、沙丘,对全县二千七百多眼机井进行了普查,编制了全县的井网分布图,建立了电机井档案卡片,为这个县的机井规划管理积累了基本资料。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们还编制了有关水文地质图,为指导打井,提高成井率创造条件。师生们的实践,受到了中共长岭县委和广大贫下中农的热情赞扬。
从一九七三年起,这个系的一些师生还参加了河北黑龙港地区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重点科研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
为了适应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需要,这个系师生还到农业第一线举办短训班,从有实践经验的农民、水利干部中培养农田水文地质人员。接受培训的人员经过短期学习,初步掌握了找水打井的本领,回到社队后都成了农田水利工作的骨干。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澳大利亚客人丹敦夫人等离京
根据中澳一九七五年文化交流计划来我国进行访问的澳大利亚芭蕾舞教员丹敦夫人等三人,于十六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澳大利亚客人在京期间,参观访问了中国舞剧团和中央五七艺术大学舞蹈学校,并进行了专业交流。九日,文化部负责人刘庆棠会见了澳大利亚客人。文化部对外文化司负责人吕韧敏举行了宴会。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梅卓琳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澳大利亚客人是于八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卫生代表团离京赴朝访问
由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一行七人,于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姜惠莲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章明等到机场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送行。
斯诺夫人及其朋友离京
美国朋友洛伊斯·斯诺夫人及其友人布兰森·奥卡西夫人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于十四日离京,经广州离开我国。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等到机场送行。斯诺夫人的其他四位亲友已先行回国。斯诺夫人一行访问了北京、上海、大寨、林县及西北等地。
杨骥宴请斯里兰卡朋友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于十五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斯里兰卡进步工会联合会主席克·卡拉维达为团长的斯里兰卡进步工会联合会代表团,有关方面负责人何锡全等出席宴会作陪。代表团是应我对外友协邀请,于十四日抵达北京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