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昔阳人民一九七五年的新胜利
当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在全国蓬勃兴起的时候,我国第一个大寨县——昔阳县的二十万人民,向全国人民宣告了一九七五年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一九七五年,昔阳人民大批促大干的战果是辉煌的,全县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六千万斤;平均亩产突破八百斤,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多,第一次跨过了“长江”;全县平均每人生产粮食一千五百斤。一九七五年,全县向国家交售粮食一亿斤,平均每人贡献五百斤,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一倍。
今天的昔阳大地上,到处是胜利的捷报,到处是激昂的凯歌:
下山容易上山难,上得山来景更宽;
莫说此山无人到,更有高峰在前边。
“小雪”后的昔阳农村,一派丰收的景象:村村队队的打谷场上,戴着大草帽的男社员,包着白毛巾的女社员,在操纵着机器,挥动着木锨,收打丰收的玉米和高粱。
离开打谷场,放眼新农村,在平展展的窑顶上、在新修的广场里、在社员新居前,到处晾晒着准备交售的、簸得干干净净的爱国粮。
“谁也没有估计到啊!”在白羊峪公社后口庄大队的打谷场上,公社党委副书记吕鹏鸣指着满场满地的粮食说:“秋前踩场,都说今年踩的是特号场,结果,还是踩小了,粮食进不了场,只好在场外排队!”
“今年可咋办呀?”在冶头公社静阳大队的一个打谷场上,公社党委副书记阎俊良说:“这才叫估不透,粮食打得这么多,社员分足,饲料、种子留足,再卖上一百万斤,新盖的仓库还放不下。”新盖的仓库就在打谷场的对面。我们问他这个仓库能储存多少粮,他说:“盖得小了,只能放六十万斤。”
在界都公社的?栳会大队,我们又遇到了白发苍苍的老社员郑万同。一九七三年,昔阳人民依靠大寨精神战胜百年不遇的旱灾,夺取了大旱之年大丰收的时候,郑万同老汉曾经含着两眼泪花,用颤抖的双手,捧着金黄的玉米,无限深情地说过:“还是共产党领导好”,“还是社会主义好”。今年,他又站在堆积如山的粮食面前,充满着对未来的向往,高兴地说:“想不来共产主义是个甚样样,反正非干共产主义不行!”
粗大的玉米,沉甸甸的高粱,一把握不住的谷穗,正从一条条山梁上,沿着高空运输线向打谷场上滑去。英雄的大寨,迎来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第十个丰收年。大寨的共产党员、贫下中农、铁姑娘们,异口同声地说,一九七五年,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在政治战线上打了一个大胜仗,在生产战线上又夺得了一个新丰收!
胜利的捷报,记录着英雄们的斗争业绩。今年二月,昔阳县学大寨群英会开幕的头一天,大寨党支部正在召开一次重要的会议。党员们敞开思想揭矛盾,敢字当头找问题,把两年没有弄清的一件事弄清了。两年前,有一个社员利用当木匠的方便,化公为私,偷偷摸摸搞资本主义活动,被群众揭露了。当时,党支部及时处理了这个问题,还在社员中开展了一场反腐蚀教育。有些社员说:“支部对这件事抓得紧,处理得好。”但是,在大寨蹲点的陈永贵同志却不满意。他对党支部委员们说:“遇到斗争,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然,我们就会受骗。”这次揭矛盾,从那个社员的事件中,找到了党内的问题。原来,那个社员搞资本主义活动,是一个党员会计支持的。问题一揭开,支部委员们心情很沉重,他们说:“记住这个教训,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党的基本路线。”这一场斗争,使大寨党员的政治觉悟提高了一步,把大寨人的革命干劲鼓得更足了。虎头山下,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春耕播种活动。
六月间,大寨党支部正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引导社员重新总结大寨二十年来两条道路斗争经验的时候,陈永贵同志从北京回到了大寨。他叫上郭凤莲、县委副书记王金籽和大寨公社党委书记赵怀瑞,头顶烈日,身披汗水,走遍了虎头山下的沟沟岔岔,坡坡梁梁。他观察每一块地里春苗的长势,也分析大寨每一个人的思想变化,他看到了大寨地里的缺苗断垄,也觉察了人们思想上的问题。他对三级党组织的书记说:“苗不齐,是心不齐;苗不足,是劲不足。要看到斗争啊!”
从那天开始,大寨党支部又把老贫农请进来,把年轻人请进来。请进来不是说好话,是揭矛盾,找问题。从大家所提的意见中,党支部的成员、共产党员们看到:资产阶级一天也没有放松过对社会主义的进攻,它时刻瞅着我们队伍中的那些意志薄弱的人,时刻在想法子想把他们拉过去,有的人放松了对资产阶级的警惕,沾上了资产阶级思想的边,心就同革命贴得不紧了,劲就不往大干社会主义上使了,让他们种谷谷缺苗,让他们点豆豆不出土。斗争一展开,人的精神状态就大变样,干劲就大增长。地里的苗不齐,大家一根一根栽齐;地里的苗不全,大家一根根补全;有几块庄稼长势不好,人们就移栽上新苗。从夏到秋,人们一直斗争不息。
今天,秋粮登场,丰收定局了,当大寨社员们把向毛主席报喜的要求向党支部提出来的时候,年轻的党支部书记郭凤莲提出一个更符合大寨人心愿的新建议,郭凤莲说:“我们大寨人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向毛主席表示决心,用大批大干的新胜利向毛主席报喜!”于是,大批判的号角吹响了,大干的蓝图经过全体大寨人的精心设计出手了,劈山填沟造平原的战斗又打响了。
昔阳县许多公社的党委书记向我们介绍今年夺丰收、过“长江”的经历时,都是感触很深地说,今年夺取丰收过“长江”,不单单是生产领域里的斗争,而首先是政治思想领域里的一场战斗。
他们说:从今年春天开展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使全县二十万人民把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界限划得更清楚了,批资本主义的劲头更大了,干社会主义的劲头也更足了。就是因为进行了政治思想领域里的这场战斗,全县才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才夺得丰收过“长江”的新胜利。
这是过去后进的南庄大队今年的纪录:粮食总产一百六十五万斤,平均亩产八百二十斤,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这个成绩是怎么取得的?今年春天,县委提出大干七五年,粮食过“长江”的战斗任务,震动了全县的社社队队。可是,南庄却还在老道上走。县委召开了后进队学理论汇报会,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分析了农村中两条道路的斗争,惊得南庄党支部书记孟巨英整夜合不上眼。他头一个站到台上把自己办过的错事,一宗宗、一件件进行了深刻批判。他沉重地说:“这几年,我是靠老资格掌权,靠老思想工作,分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糊里糊涂打了败仗,今后再不能这样了。”开罢会回去,整整半个月,他在党的会上,社员会上,挨个儿做检查:“南庄没搞好,不怨群众怨干部,不怪党员怪支书,是我孟巨英领错了路!”党员、社员见他诚心诚意认了错,都说:“做错了认错,认了错改错,这是好同志,干吧!”从此,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狠批了资本主义,副业队拉回来了,买上的山林退了。干部冲到学大寨的第一线,人心齐到大干社会主义上。一年间,南庄走上学大寨的金光大道,农业生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厚庄大队是昔阳县有名的学大寨先进队。今年以前,谁也没有怀疑过这个大队会有什么问题。但是,一九七五年,学理论,揭矛盾,却发现这个学大寨的先进队里,同样有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自称为学大寨没有二心的原党支部书记王岽周,偏偏就在厚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中走了一段弯路,弄得厚庄好几年停滞不前。学理论,揭矛盾,使王岽周的思想来了一个大转弯。他清算了自己近两年来顾小公、损大公,顾一个队、损害兄弟队的错误。厚庄的群众在这场战斗中越打越勇,终于打出了新局面,夺得了新胜利。王岽周深有感触地说:学习理论开了眼,站得高来看得远,丢掉包袱上战场,扛起红旗再大干。
今年年初,当县委发出夺丰收、过“长江”的号召时,有的人问:“这增产还有没有个头?”有的人说:“一年增产一百五六十斤,不容易哪!”但是,仅仅过了十一个月,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丰收的事实驳倒了怀疑的论调。
从皋落大队传来的消息是振奋人心的:大闹种子革命,大闹种植技术革命,四亩玉米亩产双过“江”。
从城关公社河西大队传出来的消息是喜人的:一茬变二茬,茬茬优种化,二百亩地双过“江”,全队平均亩产一千三百五十斤。
从大寨公社传来的消息是鼓舞人心的:改土深耕,轮作套种,合理密植,普及优种,全公社粮食生产不仅过了“江”,还超了千,达到亩产一千零六十九斤。
从县境东北拐角的大山里,传来了王寨公社的好消息:良种自繁自养,耕作大变样,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一千零九十四斤,夺得全县二十个公社的第一名。
从冶头公社静阳大队传来的消息更开阔人们的眼界:粗粮变细粮,小麦、水稻一年种两茬,一亩收了一千五百斤。
那些忧虑重重的人们,看到这一桩桩新事,眼界豁然开朗。他们说:科学种田把人引进广阔的新天地里了,今年是思想大解放的一年!
走遍昔阳县,处处讲科学。我们从农民的口里,听到了许多不懂的名词,听到了许多不懂的技术谈论。我们也看到昨天握锄把的农民,今天在写科学实验的方案,给大学生讲授种田的科学。这一切都在告诉人们:靠大干改造了山河的昔阳人民,又迈开了向现代科学高峰进军的新步伐。
在一派丰收景色的农村里,英雄的昔阳人民又摆开了新的战场。
陈永贵同志刚从北京回到大寨,就扛起镢头上了虎头山。他问大寨的党支部委员们:“你们的雄心是什么?”郭凤莲说:“全国开了学大寨会,压力很大,动力很大,大寨要对资产阶级再发动大进攻,要在虎头山下搞‘四化’。”陈永贵同志激动地说:“对,要把对资产阶级的斗劲鼓上去,把社会主义的干劲鼓上去,搬倒八道梁,填平七条沟,把‘四化’拿到手。”从那一天,虎头山下炮声震天,大寨人又给昔阳人民闯开了进军的新道路。
在界都公社,从南界都到西固壁大队八里长的河滩上,红旗招展,车水马龙,打响了重新改造界都河的大会战。人群里,年轻的公社书记郭润棠,甩掉棉衣,挥汗如雨,举起大镐,和社员一起开挖着四千米大坝的坝基。
在万山层中的刀把口公社,天刚刚亮,男女社员就开进了丁峪滩,挖基、筑坝、平滩、垫土、造田。六十岁的党支部书记李明裕,两颊冻得发了青,两鬓的汗珠却一颗接一颗往下滚。他热爱自己奋斗了几十年的事业,他热爱自己身边的这支队伍。他对并肩战斗的年轻人说:“不要回头看,回头看,就会泄气;要往前看,往前看,就有用不完的劲哪!”
为明年,想明年,横下心来战明年。当昔阳农村打响改天换地新战斗的时候,县委把二十个公社的党委委员集中到县城,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揭矛盾,找差距。他们在热烈地讨论着:大批判是不是到了头?产量是不是到了头?大干是不是到了头?荣誉是不是到了头?革命是不是到了头?他们在一条一条地对照着:是不是带头学了马列主义?是不是带头批了修正主义?是不是带头斗了资本主义?是不是带头干了社会主义?是不是带头想了共产主义?整风是整思想,整思想为了鼓斗志。整了十四天的风,把干部的心开大了,把干部的眼开亮了,把干部的劲鼓足了。
最后那天,县委副书记王金籽代表昔阳县委,向全县人民发出了新的战斗号召:
“形势大好,需要我们再大批,再大干;形势大好,催着我们再大批,再大干;形势大好,我们能够再大批,再大干!”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同修正主义斗,同资本主义斗,同懦夫懒汉世界观斗,斗出新局面来,斗出新胜利来。”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昔阳县李家庄公社北渡海大队党支部书记王汉成(右二),同社员们在田间总结科学种田获高产的经验,决心在明年取得更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摄

风景这边独好
——黑河地区农业学大寨丰收见闻
秋收时节,记者访问了祖国东北边陲的黑龙江省黑河地区,从黑龙江畔的平川沃野到小兴安岭的山坡上,地头场院到处铺盖着金灿灿的大豆、玉米、谷子和水稻,一眼望不到边。不少生产队地里收割的大秋作物没处堆放,不得不在刚刚割完庄稼的地里碾压新场,就地脱粒。在通往国家粮站的公路和大道上,从早到晚,满载新粮的马车、汽车和拖拉机,接连不断。
黑河地区革委会有关部门向记者说:今年全地区的四百六十万亩粮食作物的总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十三年的平均每年粮食总产量增长两倍多,比北方地区农业会议前的一九六九年增长一倍多,比丰收的一九七四年增长了两成。全地区向国家交售粮食已由去年的三亿多斤跃增为今年的四亿多斤,成为黑龙江省一个新的商品粮基地。
黑河地区土地肥沃,林木茂盛,水利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的良好条件。但是,过去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这里的粮食长期不能自给。自从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来,黑河地区地、县两级党委注意抓紧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经常向干部、社员进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使这个地区的农业学大寨运动迈开了新的步伐。位于黑龙江沿岸、小兴安岭北坡的爱辉县,今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半,每个农村人口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达到一千一百斤。
记者来到气温高寒、全年无霜期只有九十多天的孙吴县兴北公社兴南大队,场院里社员笑语朗朗,机声隆隆,碾打出的大豆、玉米堆越堆越大。大队党支部书记对我们说:今年大豆的亩产超过了《纲要》,玉米亩产达到七百多斤。获得这么好的收成,一个重要原因是农业机械化、科学种田增加了新套套。这个大队今年认真总结了去年农业机械化、科学种田的经验,早在备耕开始,就把队里的六名能工巧匠组织起来,改制成功适合本地需要的垄上条播机引七铧犁、机引药剂喷雾器、机引除草机等,做到各类作物不但种得细、种得好,而且管得细、管得好,及时消灭了杂草、虫害,疏松了土壤,促进了庄稼的生长、发育和早熟。他们还对玉米等大秋作物,采用塑料薄膜育种,缩短出苗期,提前成熟期,有效地防御了早霜、低温的危害,保证了高产增产。
记者在黑河地区访问,看到广大干部和群众正认真学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为尽快普及大寨县和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我们看到,从平原到山区,从古老的村屯到新开发的垦区,到处是一派学大寨,鼓干劲,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气腾腾景象。广大干部、群众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一面紧张的打场送粮,一面展开更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许多地方几天前还是刚收割完庄稼的茬子地,几天后就变成了平展展的深翻地。不少岗坡地修成了层层梯田。许多高低不平的涝洼地,被改造成沟、渠、林、路配套的整齐美观的方田和条田。德都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收割完大秋作物,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一路打场送粮。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奋斗,已修建梯田、条田、方田七万多亩,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交售公购粮的任务也已超额完成。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专栏:丰收喜讯

丰收喜讯
山西寿阳
在深入开展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山西省寿阳县传来农业丰收的喜讯。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二亿五千二百多万斤,比去年增长三成,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一倍多。这个县自从一九七四年认真学大寨以后,粮食生产一年大变,两年翻番,平均每年净增七千多万斤。广大干部、社员高兴地说,大寨精神结硕果,集体经济开新花。
寿阳今年农业丰收的显著特点是:在去年社社队队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粮食亩产超《纲要》、过“黄河”的生产大队成倍地增加。一九七三年,全县还没有一个大队的粮食亩产实现《纲要》规定的指标。今年粮食亩产超《纲要》的大队由去年的二十八个增加到一百一十七个,其中三十六个过了“黄河”,一个跨过“长江”。
河北唐山地区
河北省唐山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学理论,抓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农业全面丰收。全区粮食单产和总产都创造了历史新水平,棉花和油料作物生产也好于往年,林、牧、副、渔各业都有新的发展。
今年,唐山地区有一万名地、县和公社干部分头到一千三百多个生产大队蹲点。他们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促使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先进单位更加先进,后进单位很快改变了面貌。据统计,全区凡是有干部蹲点的后进大队,夏粮产量一般比去年增长了四成多。
贵州独山
贵州省独山县,是平坝较多的地方,具有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有利条件。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这个县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使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两成多,麻、烟、油料等经济作物也大幅度增产。
山东黄县
山东省黄县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推动下,农业生产迈出了新的步伐,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在连续三年过“长江”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二百斤,达到了亩产一千零五十多斤;向国家交售的粮食,第一次突破了一亿斤。目前,全县干部、群众正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下,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意气风发地掀起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新高潮。
黄岩蜜桔
著名的黄岩蜜桔产区——浙江黄岩县的干部和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战胜春夏季多雨、秋季强台风以及病虫等灾害,使黄岩蜜桔今年又获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三万担。
南县莲子
湖南省南县今年莲子获得丰收,全县种植的一万九千多亩湘莲,莲子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