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老干部的一项重大责任
——记中共前郭县委副书记哈斯巴根同志积极培养青年干部的事迹
中共吉林省前郭县委副书记哈斯巴根同志,牢记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伟大教导,坚决贯彻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满腔热情地培养青年干部,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赞扬。
一九六八年,前郭县革委会成立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的哈斯巴根同志,被选进了县革委会。不久,哈斯巴根同志又参加了三结合的县委领导班子,担任了县委副书记。哈斯巴根看到领导班子里生气勃勃的青年人,打心眼里高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哈斯巴根同志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要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真正得到贯彻执行,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不仅自己要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焕发革命精神,努力工作,而且要满腔热忱地关怀和帮助青年干部。
一次,中共前郭县委在讨论提拔一个青年干部担任公社党委书记的时候,出现了两种看法。绝大部分同志认为,这个干部二十几岁,是县委委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革命干劲大,对新事物敏感,又有实践经验,担任大队党总支书记的几年来,工作很出色,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公社党委书记的担子可以担起来;原公社党委书记可以担任副书记。另一种意见认为,原公社党委书记是土改时的老干部,有领导经验,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路线斗争觉悟有很大提高,安排做副书记是“降低了”,主张把他调到别的公社担任党委书记。哈斯巴根同志认为,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目的,是为了使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不是一代人可以完成的,总得有人“接茬”,要“接茬”就得先“搭茬”。“搭茬”、带班,这是老干部的责任。他同意把那个公社的党委书记留下来做副书记。在哈斯巴根同志的启发下,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革命的老干部要担起培养青年干部的责任。大家一致同意原公社党委书记留在公社当副手,对青年干部进行传、帮、带。
县委作出决定后,哈斯巴根同志亲自到那个公社找原党委书记谈话,说明县委这个决定的重要意义。那位党委书记心情十分激动,表示不仅要在组织上服从县委决定,而且要满腔热情地帮助青年干部做好工作。
哈斯巴根同志不仅严格要求别的老同志,而且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的教导,联系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想得很深很远。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哈斯巴根同志给上级党组织写了一封信,推荐一名青年干部担任自己的职务。在信中,他写道:根据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标准,平凤公社党委书记常万海同志是个好苗子,是个好的革命接班人。我的想法是,最好让常万海同志担任县委第二把手,这样可以发挥他的长处,得到更好的锻炼,以适应以后担任更重要的工作。现在有利条件很多,有我们的“班长”冯国英同志的帮助,有常委同志的支持,这样干几年,常万海同志还不到四十岁。那时,他就可以担负更重要的工作。我是党和毛主席培养多年的一名干部,我向组织保证,一定全力支持常万海同志的工作,以更大的革命干劲、更强的政治责任感关心全县的工作,决不松劲和后退。
哈斯巴根同志向上级党组织是这样表示的,实际上也是这样做的。当上级党组织批准常万海同志担任县委第二把手的时候,他从内心里高兴,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常万海同志做好工作。哈斯巴根这种立党为公,胸怀全局,能上能下的行动,为全县广大干部,特别是老干部作出了榜样。
为了帮助青年干部迅速成长,哈斯巴根同志花了很多时间和心血。
一九七三年六月,青年干部张万友提拔到乌兰敖都公社任党委书记时,哈斯巴根亲自到这个公社召开党委会,向老同志交代了培养张万友的任务。他说,张万友任公社党委书记是县委决定、地委批准的。培养青年干部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做的。要认清这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组织措施。革命的老同志要认清自己的责任,一定要把张万友同志培养好。同时,他对张万友从严要求,向他提出一些建议和希望,鼓励他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党的工作。
哈斯巴根同志对青年干部的成长,经常记在心上。下乡时,看看青年干部有什么变化,听他们的汇报,了解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领导能力。
现任查干花公社党委书记的黄志刚同志,原是团县委干事。他到查干花公社以后,急于抓农业上《纲要》,改变公社的面貌,忽视了抓阶级斗争,忽视了抓思想政治工作。
一次,哈斯巴根同志来到这个公社,发现了黄志刚同志工作中的问题后,一方面肯定了他前段工作的成绩,一方面用自己过去只抓生产,忽视学习,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给革命事业造成严重影响的教训,教育启发黄志刚同志。他说:过去我是一心一意想干好革命,但往往事与愿违,有的时候犯了错误,还不知怎么错的。为什么在路线斗争大是大非上识别不清,有时跟着错误路线跑呢?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识到主要原因是学习不好,思想路线不端正,头脑中缺少阶级斗争这根弦。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不仅自己要学好,还要把党委“一班人”和群众的学习抓好。学好理论,狠抓阶级斗争,才能在复杂的斗争中明辨是非,不迷失方向,更好地指导革命实践。
哈斯巴根同志以自己的经验教育黄志刚同志,使他认识到,要农业上《纲要》,改变公社面貌,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和群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黄志刚积极组织全公社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推动了全公社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和各项工作。
哈斯巴根同志对培养青年干部的工作不是冷一阵热一阵,今天抓明天撂,而是经常抓,一抓到底。几年来,有几名青年干部被选送上大学。为了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哈斯巴根同志经常给他们写信,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有时他还利用外出开会等机会到学校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嘱咐他们好好学习革命理论,注意清除“读书做官论”等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要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每年寒暑假期间,他都把这些在外地上学的青年干部接到县里,开座谈会,让他们汇报学习、思想情况,考察他们的成长状况。
几年来,哈斯巴根同志在培养青年干部中做了很多工作。广大干部称他是“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搞好新老干部的革命团结
去年冬季,中共山东省招远县委给大秦家公社派来了两名青年干部,分别担任公社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加上原有的干部,使这个党委的“一班人”中,青年干部占百分之四十,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
组织上的三结合实现了,怎样在思想上、工作上“结合”好呢?大秦家公社党委在实践中体会到,新老干部只有出以公心,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考虑问题,一分为二地看自己,一分为二地看同志,搞好革命团结,才能充分发挥老、中、青三结合的优越性。
今年三秋期间,青年干部、公社党委书记林廷生同志,为了贯彻好县里的小麦播种质量会议的精神,分别到两个大队去找分管生产的公社党委副书记王桂林和黄春竹两个老干部,介绍会议的情况和自己对贯彻会议精神的打算,征求两位副书记的意见。两个老同志听后都同意他的想法,并提出一些补充意见。最后,经公社党委常委讨论决定,采用现场会的形式进行贯彻。会议精神贯彻下去后,对提高小麦播种质量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新干部注意尊重老干部的意见;老干部也注意学习新干部的革命干劲和好思想、好作风,并对新干部热情帮助,积极支持。去年年底到这个公社来的党委副书记李华乐,是个青年同志。党委的几个老干部经常鼓励他说:“大胆地干工作,有了困难我们给你撑腰,出了问题我们一齐来解决。”小李要到孙家大队蹲点,老干部就主动给他介绍孙家大队的阶级关系、历史状况和干部特点,为他到这个大队工作创造了条件。
这个公社党委“一班人”从实践中认识到,新老干部都有优点和长处,但也都有缺点和短处。积极地开展思想斗争,及时地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才能使老、中、青三结合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才能有利于老干部进一步焕发革命青春,新干部茁壮成长。为此,他们坚持从革命利益出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意见当面提,或者个别谈心进行帮助,达到交流思想,统一认识,促进团结,做好工作的目的。党委中有个分管农田基本建设的老同志,工作积极,认真负责,但是不善于做思想工作。党委中一名青年干部就给这位老干部指出:我们要更好地带动全公社人民学大寨,加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步伐,两眼不能光盯在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上,还要着眼于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人。这个老干部接受了青年干部的意见,改变了以往单纯地抓工程进度、质量的作法,坚持和基建队的同志一起学习革命理论,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民工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工程完成得更快更好。今年春天,党委有个青年干部批评公社的一个同志,方法有些简单,引起了一些反映。老干部王桂林发现后立即给他指出:干部有错误批评是应该的,但要注意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受批评的同志接受教训,改正错误。这位青年干部觉得老干部讲的有道理,以后就注意了这个问题。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正确对待青年干部
中共河北省峰峰矿区委员会在培养青年干部的工作中,除要求老干部做好传、帮、带外,特别教育老干部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青年干部,既要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也要正确对待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缺点和错误,使青年干部茁壮成长。
青年干部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是难免的。矿区党委经常用党对犯错误的干部的政策教育老干部,使他们认识到,我们党既允许老干部犯错误,也允许青年干部犯错误,不管新、老干部,犯了错误改了就好。经过党的教育,许多老干部认真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办事。他们对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的缺点和错误,作具体分析,着重看主流、看本质,既严肃认真,不姑息迁就,又热情耐心地帮助。青年干部因缺乏经验而有了缺点和错误的时候,处在领导岗位的老干部主动承担责任。工业局团委书记张金兰,是一个刚刚提拔起来的青年女干部,热情高,干劲大,工作负责。一次,局里要从基层抽一名同志到团委工作。本来局党委叫张金兰先摸摸底,然后确定。但小张下去了解情况后,由于缺乏经验,还没有向党委汇报,也没有征求基层单位的意见,就先向准备上调的同志说了自己的意见。结果,这个单位的领导有意见,本人工作不安心,群众议论纷纷,工作很被动。局党委书记、老干部李杰三同志发现后,不是去责怪小张,而是向这个单位的领导作了检讨,并主动承担责任。然后老李又找小张谈话,帮助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老李的帮助和关怀,使张金兰很受感动。吃一堑,长一智,小张在老干部的帮助和带动下,进步很快,团的工作搞得很活跃。
本报通讯员

专栏:一事一议

一事一议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教导,各级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干部被提拔到了各级领导岗位,有的担任了主要领导职务。这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重要标志。
青年干部革命热情高、干劲大,对新事物敏感,这是他们的主流。但是,由于他们大都还缺乏做领导工作的经验,发生这样那样的缺点或错误是很难避免的。那有学游泳不喝水,学走路不跌跤的?我们党既允许老干部犯错误,也允许新干部犯错误。犯了错误,改了就好。吃一堑,长一智,革命才干是在实践中增长的。只要虚心学习,认真总结经验,没有经验可以逐步变为有经验,经验甚少,可以逐步变为经验甚多。
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缺点或错误的时候,要正确对待自己,认真汲取教训。作为“三结合”班子中的老干部,应该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要求出发,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上,满腔热情地关怀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积极热情地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使青年干部从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中,不断增长才干,提高领导工作能力。

专栏:党的生活

永葆旺盛的革命斗志
河北省怀安县电力局副局长 王凤有
一九五四年,我得了早期性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症,那时年轻,斗志旺盛,认为有点病也不要紧,一心扑在革命工作上。一九六九年十月,病情突然恶化,组织上让我离职休息,长期治疗。经过四年多的休养治疗,病情逐渐好转,我觉得能够上班工作了。但是,由于我在休养期间,忽视了学习革命理论,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逐渐滋长了贪图安逸的错误思想。心想,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出生入死打游击,论贡献,多少也有点;全国解放后,我辛辛苦苦地工作,没功劳也有点苦劳。再说,目前生活好,身体又不太好,不如退休舒舒服服地度过晚年算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深深地教育了我,使我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我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仍然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仍然是长期的、复杂的和激烈的。刘少奇、林彪虽然垮台了,但仍然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林彪一类还可能出现,还有出修正主义的危险。革命没有完,斗争在继续。那么,是焕发精神继续革命,还是“到站下车”坐享革命之福呢?这是衡量一个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高低的标准,也是对一个共产党员是否献身革命事业的考验。
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曾经告诫我们:“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反复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应该怎样正确对待自己的过去和现在呢?过去在战争年代里,为穷人翻身得解放,爬冰卧雪打游击,没叫过一声苦,和敌人真枪实弹拚死拚活地打,就是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那时,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身体。可是,如今我却想什么功劳呀,苦劳呀,身体呀!这不正说明自己的党性不纯,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觉悟不高吗?不正是被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滋长了娇气、暮气吗?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感到自己在倒退。再和焦裕禄等同志的革命精神一对照,越发感到惭愧。想到这里,我便主动要求组织上分配工作。可领导上让我再休养一个时期。我觉得:身体不行,干不了别的,看个门、扫扫院子,也可以为人民贡献一点力量。在我的再三要求下,去年二月组织上让我担任水电局副局长。去年年底水利电力工作分开时,又让我担任了电力局副局长。
当时,我分管电管所工作。电管所是全县有名的“老大难”单位之一。这里存在资本主义倾向,某些人利用公家的财产拉不正当的关系、送人情;有的还凭借自己的技术知识,为个人谋私利。对这些问题敢不敢抓?开始,我思想上有些顾虑,错误地认为自己过去就是管的事太多了,所以在文化大革命中才受到群众的批判。现在电管所的问题这么复杂,如果丁是丁、卯是卯地认真抓,得罪了人,以后还得受批判。但转念又一想,过去战争年代,和敌人打仗,连死都不怕,现在和资本主义倾向斗为什么就怕这怕那?面对资本主义倾向,不敢斗争,就是放弃党的领导,意味着搞修正主义。文化大革命中群众批评帮助我,目的是要我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如果对资本主义倾向不斗争,从一个部门来说,就有跟着错误路线走的危险;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就违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革命干劲就来了。在县委的领导下,我认识到要解决电力局的“老大难”问题,就得从抓阶级斗争着手。于是,我和广大职工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教育职工自觉抵制“资产”风的侵袭。广大职工表示,决不能把人民给自己的权力和技术知识,当成商品,向人民讨价还价,而要同资产阶级划清界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原计划给左卫公社的三个大队安装输电线路需要二十天时间,现在大家一心一意为广大群众服务,急农业所急,日夜奋战,提前十天完成任务,质量良好,受到了社员群众的表扬。“老大难”面貌终于改变了。
平时在工作中,我注意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改变过去只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的官僚主义作风。我经常带病深入有关社、队,过河、爬山察看工程,进行具体帮助。有时旧病复发,实在支持不住了,便吃上几片药,继续坚持工作。有的同志劝我注意身体。我说,我已经年过半百,又有病,为党为人民工作的时间不很长了。因此,我更要抓紧宝贵时间,争取为革命事业多做一些贡献。今后,我一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永葆旺盛的革命斗志,把革命工作做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