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知识青年坚定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
战斗在新疆的四十五万知识青年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
广东今年有十四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积极投入农业学大寨运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战斗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大农村、牧区的四十五万各族知识青年,扎根边疆,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成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天山南北广大农村、牧区安家落户的各族知识青年,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城镇和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浙江等省市。他们满怀革命豪情,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边疆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受到了各族农、牧民的热烈欢迎。新疆各级党组织和各族人民满腔热情地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爱护和帮助知识青年。早期进疆的老红军、老八路、老干部,亲自给知识青年讲传统,传经验,带作风。维吾尔、哈萨克等各民族的老贫农、老牧民,象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给他们讲村史、家史,进行阶级教育。各族知识青年牢记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努力改造世界观,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广大知识青年在天山南北的农村牧区安家落户,对于反修防修,缩小三大差别,清除人们头脑里的旧传统观念,建设和保卫边疆,有着深远的意义。战斗在塔里木盆地几十个国营农场的六万上海知识青年,同农场老职工一起,继承和发扬南泥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向大沙漠进军,向盐碱窝要粮,在万古沙海里开出片片绿洲,把天山和帕米尔高原上的雪水,从千里之外引进沙漠深处的新绿洲,仅在塔里木河流域,修建大、中、小型水库就有十多座,开挖引水渠和排水渠一千四百多公里,使塔里木垦区的一百九十多万亩耕地,变成了能灌能排的良田。安家在昆仑山下的莎车县十二公社十三大队的各族知识青年,在不久前出席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知识青年代表肉孜古丽的带领下,建立了青年队,认真学习大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艰苦创业,大干社会主义,开发叶尔羌河畔的荒原,做到当年建队当年自给,第二年就向国家提供粮食和农副产品,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
新疆各族知识青年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中团结战斗,促进了各族人民之间的革命团结。战斗在新疆西部边疆的新源县红光公社知识青年队,由七个民族组成。汉族队长王志坚、壮族副队长农军和回族副队长马玉玲,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战斗,带领全队六十七名知识青年,团结一心学大寨,在一个土层薄、沙石多的脊薄地上夺得农业丰收,当年平均每人生产粮食三千斤,各种蔬菜两千多斤,对国家做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广东省今年有十四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积极投身到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去。
广大知识青年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伟大意义的认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召开以来,广大应届毕业生纷纷表示要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山下乡干革命,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全省各地很快掀起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目前,海南、湛江、肇庆、惠阳、韶关、佛山等地、市,都顺利完成了今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动员和安置工作。
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送子务农。佛山市委一位书记有个孩子已在前几年带头上山下乡,今年最小的孩子又从中学毕业,他想到干部应做送子务农的模范,又热情支持这个孩子下乡务农。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了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领导。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召开后,各级党组织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动员和安置工作,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与农业学大寨运动紧密结合起来。许多单位还选派优秀干部带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协助农村社队做好知识青年工作。不少地、市、县和工厂、企业等单位的负责人深入到青年点,征求知识青年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知识青年在农村安心,积极投入农业学大寨运动。

天津市上千医务人员奔赴农村
热情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帮助培训赤脚医生、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积极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天津市最近又有一千多名医务人员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热情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帮助培训赤脚医生,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积极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天津市卫生战线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先后组织了大批医务人员到广西、内蒙古、宁夏等地的农村安家落户和开展巡回医疗,为改变边远地区农村的卫生面貌作出了贡献。
最近,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天津市卫生局党委组织广大医务人员开展了“普及大寨县,我们怎么干?”的大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农业要大上,卫生工作要跟上,保障农业劳动力兵强体壮上战场。”卫生局党委作出决定:三分之二的党委常委、革委会主任、副主任、百分之五十的机关干部带领广大医务人员到农村去,积极投入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
天津市红桥区派出的医疗队来到郊区静海县,大力培训赤脚医生,热情扶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医疗队和当地卫生机构一起举办赤脚医生训练班和新法接生、计划生育手术、外科小手术等训练班,提高了赤脚医生防病治病的本领,巩固和发展了合作医疗。
许多医疗队下乡后,同当地赤脚医生一起,批判了重治轻防的思想,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结合冬季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善水源,管理粪肥,控制疾病的流行,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医疗队还组织赤脚医生学习有关卫生预防方面的知识,提高他们开展预防工作的能力。不少赤脚医生回到大队后,都成为开展卫生工作的技术骨干,推动了各大队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
天津市卫生专科学校今年有三百五十名毕业生和四十一名社来社去毕业学员。现在,他们正陆续走向农村卫生工作岗位。一些医学科学研究和教学部门也深入农村开门搞科研、开门办学,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市药物研究所派出药物研究人员到农村帮助赤脚医生搞好中草药的采、种、制、用工作。南开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帮助农村普及中西医结合的知识,进一步提高赤脚医生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防治疾病的能力。广大医务人员决心进一步做好赤脚医生的培训工作,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继续深入搞好农村卫生革命,为普及大寨县作出新贡献。

阿尔巴尼亚战友登上虎头山
以国防部副部长兼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利·拉卡伊为团长、国防部副部长纳扎尔·贝尔贝里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陪同,今天上午从北京乘火车到达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参观访问,受到大寨干部和社员的热情欢迎。
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凤莲、副书记贾存锁陪同阿尔巴尼亚战友登上虎头山,观看大寨社员正在大规模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情况。入冬以来,这里下了第一场大雪,今天雪后放晴,灿烂的阳光把层层梯田映照得更为壮观。郭凤莲向阿尔巴尼亚战友介绍了大寨社员对虎头山七沟八梁一面坡进行治理的情况。阿尔巴尼亚战友看到社员们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下,正在进行着更大规模、更高标准的农田基本建设。虎头山上到处可以看到英雄的大寨人战天斗地的动人景象。推土机在沟坡上平整土地,采石场上在加紧采料,梯田边社员们在忙着垒坝造田。阿尔巴尼亚战友高兴地说:“毛主席说要愚公移山,你们就是当代愚公。”
代表团到社员家里去作客。社员们拿出自己家里做的芝麻压饼、枣糕和大寨新产的干鲜果品,热情地招待远方来的客人。
多年以来,阿尔巴尼亚战友来大寨参观的不少,大寨大队也曾派出自己的代表访问过阿尔巴尼亚,他们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许多社员的家里挂着两国人民友谊的合影。郭凤莲对阿尔巴尼亚同志说,看到这些照片,我们就想起了同阿尔巴尼亚兄弟姐妹们亲切聚会的日子。阿尔巴尼亚战友说,这些被珍贵地保留着的合影照片,就是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象征。
代表团今天还参观了昔阳县大寨展览馆,并同大寨民兵一起射击打靶。晚上,郭凤莲代表大寨党支部和全体社员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战友。席间,宾主互赠了礼品。
今天,陪同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大寨参观访问的还有:山西省军区政治委员李布德,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成元,昔阳县委副书记王金籽、贾火林。
(新华社)

罗马尼亚速滑队同黑龙江省速滑队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由尼古拉·波斯特拉吉率领的罗马尼亚速度滑冰队,于十二月十日在哈尔滨同黑龙江省速度滑冰队举行了访问我国的首场友谊比赛。
比赛开始前举行了欢迎仪式。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苏民及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比赛。主队和客队进行了女子五百米、一千米、一千五百米、三千米和男子五百米、一千五百米、三千米、五千米的比赛。这场比赛共进行了两天。在比赛中,两国运动员团结友爱,互相鼓励,赛出了风格,充分体现了中罗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情谊。
罗马尼亚速滑队是在十二月三日由北京乘飞机来哈尔滨进行友好访问的。当晚,黑龙江省体委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客人。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索马里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卡欣。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李珩,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乔冠华外长会见委内瑞拉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委内瑞拉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何塞·德赫苏斯·桑切斯·卡雷罗,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谢黎宴请意大利前总理范范尼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今天晚上宴请意大利前总理、终身参议员阿明托雷·范范尼和夫人玛丽亚比亚·范范尼及其随行秘书马里奥·克雷马。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等出席宴会作陪。
范范尼等意大利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在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中国友好访问团离京去罗马尼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邢燕子为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阎志祥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一行二十四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加勒斯特,参加中国—罗马尼亚开航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访问团团员中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以及少数民族的代表等。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政委余立金、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瑞典冰球队在北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瑞典南部冰球联队今天晚上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同中国齐齐哈尔冰球队进行首场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六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瑞典冰球队是在十二月十日到达北京的。今晚比赛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客队以滑跑迅速、个人技术全面、配合默契、控制全场球的能力比较强的特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队在强队面前打得勇猛顽强。比赛结果客队以十五比一获胜。
出席观看今晚比赛的有国家体委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路金栋、董念黎、倪志钦,瑞典南部冰球联队领队福克·林斯特彪、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赫德曼等。
昨天晚上,中国冬季运动协会举行宴会,欢迎瑞典客人。今天中午,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为瑞典冰球队访问中国举行招待会。客队在北京访问期间还将同中国“八一”冰球队进行比赛,然后到我国东北地区访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科学代表团离京去阿尔及利亚访问
应阿尔及利亚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邀请,以宋政为团长的中国科学代表团一行五人,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袁水拍会见罗马尼亚作家
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所负责人袁水拍十二日会见了罗马尼亚作家波布·西米约恩、约恩·霍利亚和亚利山得鲁·西米约恩,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罗马尼亚作家在华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杭州、苏州等地,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