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面向农村 深入开展教育、卫生革命
陕西省神木县卫生学校党支部
我们神木县半农半读卫生学校,自一九五九年建校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和卫生路线,以及“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的指示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面向农村,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卫生革命,缩小三大差别,培养了一支扎根农村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赤脚医生队伍,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了一些工作。
学校刚开办时,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规定了“社来社去”的办学方向,以适应广大贫下中农防病治病的需要。一九六○年,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当时地、县委内的个别领导人,指责学校“不正规”,是“黑学校”,强令改为统一招生,学制按“大、洋、全”和“高、深、难”的资产阶级标准改为五年制,只准城市吃商品粮的人入学,使贫下中农出身的学生,由原来的百分之九十五,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干扰了“社来社去”的办学方向。一九六二年,他们竟下令砍掉学校。广大贫下中农群情激愤,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说:“你们不办,我们办,你们不给经费,我们自力更生。”卫校坚持办了下来。
当卫校冲破重重阻力,不断前进时,他们又宣扬“读书做官”、“智育第一”、“名利至上”等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师生;并且不准学校建立教学基地,妄图把学校教育引向修正主义邪路。在贫下中农支持下,师生以延安抗大为榜样,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面向农村,改革教学,使医学教育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
一九六五年,我们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继续坚持“社来社去”的办学方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贫下中农掌了权,成立了教育革命委员会。他们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管理学校,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学校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八年中,学校培养了六百八十四名赤脚医生,是文化大革命前卫生学校毕业人数的六倍多。事实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胜利。
现将我们的主要做法介绍如下:
(一)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办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县、社两级都建立了医疗卫生机构。由于旧学校培养的医生,全部脱产行医,我校虽为农村培养了一批不脱产的医疗卫生人员,但远远不能适应需要。一九六九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前进的凯歌声中,神木县贫下中农掀起了大办合作医疗的热潮。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认识到培养赤脚医生,发展合作医疗,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大事,是贫下中农的强烈愿望,是迅速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状况的有力措施,决心尽快培养大批赤脚医生。当时,学生由贫下中农推荐,不受年龄、文化程度的限制;缩短了学制,精简了课程,教学内容着重于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到一九七二年,我们就先后培养出赤脚医生五百五十名,使当时全县的合作医疗站,大部分有了赤脚医生。一九七四年,经过批林批孔,批判了“男尊女卑”的旧观念,我校又开办了女赤脚医生班,学员着重学习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知识,以适应农村卫生革命的需要。目前,我县农村人口聚集地区有地段医院,公社有卫生院,生产大队有合作医疗站,全县医疗卫生网已初步形成。
(二)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首位。毛主席教导我们:“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卫校培养学生,能否坚持“社来社去”、“半农半读”,这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接班人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突出抓了扎根农村的教育,解决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使学生树立在校为革命学医,回队为贫下中农服务,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思想。学员入学后,就组织他们深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光辉著作,带领学员走出校门进行社会调查。通过调查村史、家史,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通过调查农村缺医少药状况,了解卫生战线的两条路线斗争。结合实际批判刘少奇、林彪宣扬孔老二的“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等封、资、修的反动思想,提高学生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教育学生为革命学好本领,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的思想。麻家塔公社赤脚医生许富昌,在校学习时克服了不愿回农村当赤脚医生的思想,回队后,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四年多来,他治疗患者一万多人次,其中用针灸、草药治疗的达八千多人次,在农村卫生革命中做出了成绩,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教育学生在校半农半读,回队半农半医,始终不脱离生产劳动。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的赤脚医生有“学了医能吃碗清闲饭”的错误思想,不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也有人认为“来校就是学技术”,不愿参加劳动。于是,我们积极组织学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和《五·七指示》,联系思想实际,批判孔孟宣扬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和林彪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同工农相结合“等于变相劳改”的反动谬论,使学员认识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决心永远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学员在校一边学习,一边从事农业生产和建校劳动;每到农忙季节,回队两个月,参加生产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校办农场耕地三十多亩,除生产一部分粮食和蔬菜外,还种植一些中草药。卫校还因陋就简,办起了门诊室、手术室、制药室,设立了简易病房,自制了一些医疗设备和器械。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员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回队后勤俭办医,当好赤脚医生,打下了一定的思想基础。
(四)从农村实际出发改革教学。学校初办时,在学制、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方面,基本上沿用了旧的一套。用这一套培养“社来社去”的赤脚医生,显然是不行了。为此,我们从调查研究入手,着手改革教学。根据贫下中农意见,经过实践,逐步把学制由三年改为八个月和一年,专业课由二十多门改为五门。我们曾组织师生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查清本地常见病一百三十多种,其中多发病约六十种,同时收集土、单、验方两千多个,摸清当地产的一百七十多种中草药的分布、性能和用途。在此基础上,编写出中西医初步统一的,基础与临床、预防与治疗结合的三种专业教材《常见疾病防治学》、《常用诊疗技术学》、《药物学》;两种辅助材料《神木土、单、验方汇集》、《神木地产药材介绍》。在具体教学中,对常见病多讲,多发病精讲,少见病略讲,注意用赤脚医生的实践经验进行教学,使学员学会使用适合农村条件的简便方法诊断疾病,用当地药治当地病。我们还根据农村的实际需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并给学员讲一些兽医知识。
为了使学员很好地掌握理论,提高防治疾病的本领,我们采取了办门诊室,下乡巡回医疗,开设家庭病床,接收病人住校治疗,请典型病人上课堂等办法,由教员带领学员进行医疗实践,做到学以致用。近两年来,我们坚持开门办学,把县、社医疗单位和合作医疗站作为教学基地,调动各级医务人员的办学积极性,使理论与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提高了学员的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八个月学习期满的学员,绝大多数会诊治六十多种常见病,会用二百种左右的中西药,会开六十多个方剂,懂六十多个针灸穴位。
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从神木卫校毕业回队的赤脚医生,能文能武,能农能医,成为农村卫生革命的一支生力军。他们扎根农村,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坚持按照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办医,巩固和发展了合作医疗。城关公社赤脚医生尚加喜和合作医疗站其他两位同志,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医,三人奋战三个月,挖成一个蓄水池,开出一条三十多米长的引水渠,修水地二亩二分,作为中草药生产基地。近年来,这个大队虽然连续遭灾,但合作医疗越办越好,资金已由二十多元增加到一千二百多元。从卫校毕业回队的赤脚医生,在实践中,认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同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倾向进行坚决斗争。永兴公社赤脚医生张二怀,发现一个富农分子以看病为名,抬高药价,诈骗群众,便在党的领导下,立即发动群众揭发、批判了这个家伙,并且用针灸、土方给受骗患者治好了病。这些赤脚医生还带领群众同封建迷信和不卫生习惯作斗争。他们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为农业学大寨运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贡献。贫下中农称赞这些赤脚医生是“庄户人的好医生”,称我们学校是“庄户卫校”。

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热情赞颂合作医疗
江苏省建湖县庆丰公社工农大队的干部、贫下中农、赤脚医生,联系创办合作医疗的实践,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深深感到合作医疗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状况,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有效措施。下面几篇文章,是他们学习的体会。
农村卫生领域的大变革
工农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唐元海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干扰下,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迟迟得不到发展,我们大队一无医,二无药,只有在四五里外,有一个由几个私人医生组成的联合诊所。
一九六九年,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创办了合作医疗。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对医疗机构进行了改革,调整了公社医院,撤销了联合诊所,把医务人员下放到大队,贫下中农推选了一批思想觉悟较高、有一些医疗知识的青年担任赤脚医生。我们大队也建立了门诊室,有三名赤脚医生。几年来,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指引下,在贫下中农监督和帮助下,赤脚医生逐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们努力提高医疗水平,积极开展群防群治活动,小伤小病及时治,老伤痼疾抓紧治。一些多年卧床不起的病人,也重新走上了田头,跳上了船头,全大队出勤劳力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合作医疗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我们联系实际进行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办好合作医疗的重要意义。实行合作医疗,建立了新型的医疗卫生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合作医疗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有着重要意义。社员交纳一样的医疗费,实行有病治病、无病互利的原则,这符合广大贫下中农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共产主义的互助精神。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总结经验,积极开展卫生领域内的革命,热情扶植合作医疗,从各个方面去完善它,巩固它,使这一新生事物茁壮成长,为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而斗争。

人与人的新型关系
永利生产队贫农社员 谷加法
实行合作医疗,在防病治病中间,使人们的相互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是从旧社会熬过来的人,在这方面有着深刻的体会。
解放前,由于受地主、富农的压迫和剥削,我整天做活卖命,从小染上了气管炎的毛病。在那吃人的旧社会,医疗大权掌握在地主资产阶级手里,贫下中农缺吃少穿,更谈不上治病。一九五八年,我气管炎复发,走东到西,请医求药。可是,那时有些医生受刘少奇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影响,瞧不起我们贫下中农,不认真给我治病,我虽外出多次,也没有把病治好。
大队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后,大队赤脚医生十分关心我的疾病,给我治疗了一年多,把我的病治好了。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我们进行了新旧医疗制度的对比。社会主义社会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出来的,它在各方面还存在着旧社会的痕迹。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扩大在人与人之间关系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扩大三大差别。实行合作医疗制度以后,在医疗卫生领域里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社员群众团结合作,防病治病,发扬共产主义精神,从而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的发展。医生与病人,医生与医生,干部同群众之间的关系都有了很大改变。过去,有的医生受着资产阶级法权的影响,不能平等待人。建立合作医疗后,赤脚医生同我们社员一同学习,一同批判资产阶级,一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始终不忘劳动人民的本色,热心为贫下中农防治疾病。就拿给我治病来说吧,我咳喘,呼吸困难,行走不便,大队三个赤脚医生就轮流上门给我治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也未间断过。
合作医疗实在好。它促进了人与人的新型关系的发展,有利于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解放军某部卫生队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热情支持合作医疗。这是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在一起研究针灸穴位。 本报通讯员摄

实行对资产阶级专政
工农大队合作医疗领导小组组长 谷加扬
为了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实现共产主义,“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医疗卫生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合作医疗,对于在医疗卫生领域内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有着重要意义。
我们大队实行合作医疗制度以前,由于缺医少药,一些骗人的巫医、神汉乘机活动,一小撮阶级敌人也在暗地里兴风作浪,搞破坏活动。有一年春天,我们大队流行一种传染病,邻队一个未改造好的坏分子就胡说什么“这是天灾,要用神药、仙丹才能治好”,结果使一些迷信思想比较严重的人,受骗上当。
实行合作医疗以后,大队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领导核心的管理小组,把农村医疗卫生大权牢牢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几年来,赤脚医生大力向人们宣传科学治病的道理,揭露封建迷信的唯心主义的谬论,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群防群治活动。这些,都猛烈地冲击着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不断破除人们头脑中残存的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人们不信天命讲革命,不信迷信讲科学,自觉地同迷信与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去年春天,外地传来了喝仙水治百病的谣言,社员群众根本不信那一套。他们说:“合作医疗能治疗百病,封建迷信的东西害死人。”
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坚持合作医疗制度,永远占领农村医疗卫生阵地,大力扶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