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万象隆重集会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诞生
冯维希副总理呼吁全国军民紧密团结保卫和建设国家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九日电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首都万象市各界人民六万多人,十二月九日上午,在国家体育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胜利诞生。
万象市今天洋溢着一派节日的欢乐气氛。凌晨四时,万象市工人、郊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界人民就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从四面八方涌向国家体育场。六时,国家体育场内外已是标语牌林立,人山人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教育、体育和宗教部长富米·冯维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和许多政府部长、副部长,最高人民议会成员以及万象市人民革命行政委员会主席炮·平帕占等军政官员出席了集会。
炮·平帕占主持了集会。富米·冯维希副总理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爱国战线中央、最高人民议会和共和国政府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富米·冯维希说:“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英明领导下,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不断发展,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今天,老挝已经废除了君主制度,成立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这一历史性的胜利,使老挝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为老挝人民巩固自主权利,建设一个和平、独立、民主、统一、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指出:“我们虽然已获得完全的解放,但我们还必须完成许多艰巨的任务。在目前,我们首先必须巩固人民民主共和制度,巩固人民民主政权,保卫社会治安,提高警惕,粉碎国内外敌人的阴谋诡计,保卫我们可爱的祖国。同时,我们必须改造落后、分散的小农经济基础,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只有这样,我们这个年轻的共和国才能立于巩固的地位,真正摆脱殖民主义、买办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制度的一切影响。”
他呼吁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自主的精神,为保卫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富米·冯维希副总理最后说:“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战无不胜的力量,我们的党有英明的路线,全世界朋友支持我们。我们已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我们必将在建设和平、独立、民主、统一、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国家的事业中取得胜利。”
富米·冯维希讲话后,人民解放军、工人、青年和妇女等各界代表也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一致表示要团结在老挝人民革命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周围,执行政府施政纲领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为保卫和建设新的国家、新的制度而奋斗。
集会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万岁!”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万岁!”等口号声和欢呼声中结束。

专栏:小资料

加强合作 发展农业 推进一体化运动
第二次加勒比共同体政府首脑会议开幕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八日电 巴斯特尔消息:第二次加勒比共同体政府首脑会议十二月八日在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首府巴斯特尔开幕。
这次会议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反殖、反帝、反霸斗争日益深入,强烈要求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将讨论进一步加强加勒比地区一体化的问题,研究制定发展该地区粮食的计划和为加勒比仍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下的较小的单位制定发展计划。会议还将研究和地区外加强联系等问题。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总督普罗宾·英尼斯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历史和政治上的必然性,经济上的需要以及其他因素正在促使加勒比地区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他说,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必须使加勒比共同体的前途在任何时候都得到保障。
加勒比共同体秘书长阿利斯特·麦金太尔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提请与会代表注意由于(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和国际市场上大量抢购粮食引起食品短缺而造成的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困难。他指出,加勒比地区的年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二十左右,去年的食品进口额估计约为十亿东加勒比元。他说,当前迫切的问题是要推进包括发展农业这个关键部门在内的加勒比一体化运动。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除了加勒比共同体十二个成员国和单位的政府代表团外,还有巴哈马联邦的政府代表团和美属维尔京群岛的一个代表团。

专栏:小资料

加勒比共同体
加勒比共同体是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的一个区域性的组织。它的主要宗旨是:促进本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加强各方面的区域合作,协调成员国的对外政策。
加勒比地区物产丰富,盛产蔗糖、铝土和石油等。这个地区长期以来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之下,经济命脉一直掌握在外国垄断资本手中。当地人民饱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他们一直为联合起来争取政治和经济上的独立和发展而努力。一九七三年七月四日,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四国总理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查瓜拉马斯正式签署了成立加勒比共同体(包括共同市场)的《查瓜拉马斯条约》。加勒比共同体成立后,刚刚取得独立的格林纳达和包括伯利兹、多米尼加岛、圣文森特、圣卢西亚、蒙特塞拉特的五个单位于一九七四年四月参加了这个组织,同年七月中旬,加勒比共同体召开了第一次政府首脑会议。不久,安提瓜和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也陆续参加进来。现在加勒比共同体的成员已有十二个国家和单位。它们的面积共有二十五万七千九百多平方公里,人口四百七十多万。政府首脑会议是共同体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共同体的政策。秘书处是共同体的主要行政机构,设在乔治敦。
(新华社)

许多国家代表在安理会谴责以色列侵略暴行
黄华发言重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八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从十二月四日至八日举行几次会议,讨论最近以色列空中袭击黎巴嫩和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事件。
在十二月八日晚举行的会议上,圭亚那、伊拉克、毛里塔尼亚、喀麦隆和坦桑尼亚五个不结盟国家提出了一项谴责以色列侵略的决议草案,但被美国蛮横地否决。投票后,许多国家的代表对美国的做法表示极大的愤慨。
十二月四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巴塞勒·阿克勒在安理会开始讨论这一问题时发言。他在介绍了最近以色列的袭击事件后指出:“多年来遭受以色列野蛮袭击的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不会屈服和动摇于以色列的镇压政策。”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继续加强武装斗争“直到我们在巴勒斯坦家园实现自决和民族独立”。
黎巴嫩代表爱华德·古拉在安理会的会议上说,以色列最近发动的进攻是“对黎巴嫩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对黎巴嫩的平民和在我们国土上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一次新的侵略行径”。
他说:“黎巴嫩一贯认为并且现在重申,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除非巴勒斯坦人民得以行使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否则这个问题不可能有效地和持久地得到解决。”
在这几天安理会的辩论中,埃及、叙利亚、喀麦隆、圭亚那、伊拉克、毛里塔尼亚以及坦桑尼亚的代表都纷纷发言,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
中国代表黄华十二月八日在安理会表决之前发了言。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以色列当局的侵略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对一切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对黎巴嫩政府和人民、各阿拉伯国家,以及巴勒斯坦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暴行的严正立场表示坚决的支持。”
黄华指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如此放肆暴虐,频繁地入侵黎巴嫩,显然不是一个偶然或孤立的事件。“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所以胆敢如此为非作歹,横行霸道,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它得到了超级大国在不同方面给予的支持和怂恿。同时,超级大国为了争夺霸权的需要,在中东蓄意制造和力图维持‘不战不和’的局面,也在客观上为以色列继续推行其侵略和扩张的政策提供了条件。”
黄华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反对以色列的侵略和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和扩张。”

桑戈尔总统接见我驻塞内加尔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十二月六日在共和国宫接见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体操队结束对越南的访问回国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九日电 中国体操队结束了对越南的友好访问,十二月九日乘飞机离开河内回国。
中国体操队从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二日先后访问了越南北方海防市和广宁省,为这两个省市的人民进行了友谊表演。十二月八日,中国体操队拜会了越南体育总局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
中国体操队十二月七日同越南体操队在河内市进行了最后一场友谊表演。在表演开始前,举行了闭幕式。
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越南体育总局代局长黎德整等出席了闭幕式并观看表演。
河内市八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表演,他们不断对中越两国运动员的精采表演报以热烈掌声。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出席观看了表演。

日本举行乒乓球锦标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八日电 一九七五年度日本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从十二月三日至七日在东京举行。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七百多名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了这次锦标赛。
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河野满以三比零战胜了明治大学学生前原正浩,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日本著名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大关行江以三比一战胜了前年度日本全国女子单打冠军横田幸子,获得了女子单打冠军。

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通过决议
要求国际奥委会恢复我合法席位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十二月七日在拉合尔召开的亚运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该委员会的合法席位。
决议指出,国际奥委会没有任何理由进一步拖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国际组织中合法席位的恢复。
决议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才是国际奥委会对全体亚洲人民的愿望的真正尊重。
大会主席、巴基斯坦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巴基斯坦奥林匹克协会主席马利克·迈拉杰·哈立德在会后说,只有拥有八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奥委会的合法地位得到恢复,奥林匹克的理想才会得到最好的实现。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目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现实,这是国际奥委会的首要职责。

共同斗争中的友谊
——记天津杂技团访问北欧五国
中国天津杂技团不久前对北欧五国的两个多月的访问演出,是中国人民同北欧人民友谊的又一生动体现。无论是在“千湖之国”芬兰,还是在以火山和喷泉闻名的冰岛;无论是在地处波罗的海要冲的瑞典和丹麦,还是在紧靠北冰洋的挪威,在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中国杂技演员所到之处,都受到北欧人民热情友好的欢迎。
一位叫格雷斯的丹麦老太太,双腿瘫痪已经多年,她听说中国杂技团到达哥本哈根,本想到车站欢迎,但由于行动不方便而未能前往。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意,她在一块手绢上绣了欢迎中国客人的字样和图案,第二天叫她的儿子送给杂技团。这只是许许多多感人的事例中的一个。
杂技团巡回演出时,许多北欧的朋友不远千里,跋山涉水,前来观看。瑞典东北部律勒欧港口的三十多名码头工人,为了同中国演员见面,从清早五点钟乘车,历时十三个小时,行程近一千公里,到傍晚才到达斯德哥尔摩。他们一下车便赶到剧场。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尔胡斯演出的最后一场结束后,杂技团正忙于卸台,装运道具,忽然有数十名从一百多公里外赶来观看演出的丹麦朋友主动热情地前来帮忙。在赫尔辛基首场演出时,台下有一长排身体残废的观众坐在轮椅上。他们之中有一些人还是从距赫尔辛基数百公里远的约恩苏市乘火车前来的。
在奥斯陆的一天中午,杂技团应邀到尼德兰造船厂参观,并为全厂一千多工人进行演出。这是同挪威造船工人的一次友谊的会见。当中国演员到达时,厂内汽笛齐鸣,工人们放下工具,纷纷走到演出场地。他们不顾当时下着毛毛细雨,有的站在船坞上,有的站在手脚架上、起重机上,热情地欢迎中国杂技演员的表演。
多年来一直从事冰中友好活动的冰岛盲友赫尔加松,不久前刚刚访问了中国,并且是同杂技团乘同一架飞机到达冰岛的。他对杂技团在冰岛的访问十分关心,不仅每天从电台的广播里了解杂技团演出的情况,而且尽管双目失明,仍在他母亲的陪同下,亲自到剧场去欣赏中国的杂技艺术。他对中国朋友说,那天晚上他很兴奋,他从场内活跃的气氛以及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感觉到中国杂技演员深受冰岛人民的欢迎。
杂技团到达丹麦第二大城市奥尔胡斯的那一天,正值我国国庆二十六周年。当晚,丹麦朋友举行了隆重的晚会,同中国杂技演员一起欢度这个有意义的日子。丹麦朋友准备了许多丰富多采的文娱节目。奥尔胡斯大学中文系的二位女学生安娜和维比克,用流利的中国话给客人们表演了经过自己改编的相声《友谊颂》。她们精采的饶有风趣的表演,博得了全场热烈的称赞。这所大学的几位师生,还用中文表演了根据中国民间故事改编的活报剧《东郭先生》。丹麦朋友说:“《东郭先生》这个故事今天对丹麦人民也有现实意义,那就是我们应当认清谁是朋友,谁是敌人,特别是要注意识别那些冒牌的朋友。”
在北欧访问的日子里,北欧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的坚强决心,给中国演员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杂技团乘船在赫尔辛基海边游览。游艇在星罗棋布的岛屿中穿行,陪同游览的一位芬兰朋友指着前方的一个小岛说:“这是一个军事基地。芬兰是一个小国,为了自由和独立,必须加强自己的防御。在我们东边的那个大国,虽然自称是我们‘友好的邻居’,然而,我们不能不提高警惕,以免在一夜之间被超级大国占领。”
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委员会的一次招待会上,一位瑞典政府官员对杂技团的成员说:“在你们的北边和我们的东边有一个共同的邻国,就是那个超级大国,但我们都不愿受超级大国的控制。”
在挪威访问期间,杂技团亲眼看到挪威公众由于苏联在挪威北部的巴伦支海进行火箭演习而表示的极大愤怒。挪威政府就此向苏联提出了抗议。挪威报纸纷纷谴责苏联的这一行径是“对挪威的公开挑衅”。一位挪威工人对杂技团演员说:“苏联的飞机、潜艇经常侵犯挪威的领空、领海,现在又在巴伦支海进行火箭演习,这是对我们的露骨威胁。”
丹麦地处波罗的海咽喉要地,丹麦与瑞典之间狭而浅的厄勒海峡是从波罗的海进入北海和大西洋的必经之路。杂技团在哥本哈根访问期间,有机会参观了厄勒海峡西岸的著名城堡克伦堡。丹麦朋友介绍说,在这个城堡附近目前设有观察哨,守卫在那里的哨兵日夜监视着穿越海峡的各种船只。他接着说,苏联的潜艇和所谓“拖网渔船”,实际上是装有各种电子仪器的间谍船,经常穿越厄勒海峡,出没在丹麦附近海域,刺探丹麦的军事秘密。苏联的军舰还频繁地在丹麦附近进行军事演习,威胁丹麦的安全,这不能不引起丹麦人民的严重不安和警惕。
杂技团访问冰岛的前夕,冰岛政府刚刚宣布把它的五十浬捕鱼区扩大为二百浬,冰岛人民为保护本国的渔业资源进行着顽强的斗争。一天下午,杂技团的部分成员顺道参观了雷克雅未克附近的一个渔港。港口的码头上停靠着一艘艘远航归来的渔船,正在忙碌地卸下捕捞的鳕鱼。一位老渔民热情地向中国客人介绍说:“许多冰岛人祖祖辈辈靠渔业为生,鱼和鱼制品的出口占冰岛出口的四分之三,可以说,没有鱼,就没有冰岛。”他向中国客人表示,冰岛人民只有坚决斗争,才能维护自己的渔业资源。在一次招待会上,冰中文协的一位负责人在谈到冰岛人民为维护二百浬捕鱼区而进行顽强的斗争时指出:“就在前几天,当冰岛把捕鱼区扩大到二百浬时,苏联和美国却提出抗议。这就清楚地表明了超级大国要搞霸权主义。”
波罗的海激浪翻腾,大西洋怒涛滚滚。北欧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正在发展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中国与北欧各国虽然远隔重洋,相距遥远,但是友谊的纽带、共同的斗争把北欧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心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