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统一组织主席阿明总统发表讲话
谴责超级大国苏联干涉安哥拉内部事务
尼迈里总统和赞比亚报纸呼吁安哥拉三解放组织团结一致争取独立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十一月七日晚广播,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乌干达总统阿明指出,就是象苏联那样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正在干涉安哥拉的内部事务。
阿明总统在坎帕拉会见扎伊尔外交国务委员曼顿古·布拉·尼亚蒂时说,超级大国不是使安哥拉三个解放运动团结起来,而是承认其中的一些派别。他指出,超级大国承认一派是不好的。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八日电据苏丹通讯社十一月八日报道,苏丹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打紧急电报给安哥拉各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呼吁他们忘却分歧,努力实现团结一致,停止他们之间的流血战斗,以便使安哥拉在全国团结一致的情况下取得自由和独立。
苏丹《新闻报》在同一天发表社论说,尼迈里总统给安哥拉各解放运动领导人的电报说明,苏丹继续要求在安哥拉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武装斗争的这个历史性阶段中,忘却分歧而不是使分歧复杂化。社论说,我们对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国家领导人为使安哥拉摆脱矛盾和帮助它在十一月十一日成为一个独立国家所作的努力寄予希望。
苏丹外交部长贾迈勒·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在早些时候向苏丹通讯社发表的谈话中指出,由于非洲以外的干涉之手插入这一争执,安哥拉的分歧进一步加剧了。他强调指出,用外来的武器来杀戮自己的兄弟,是极其令人痛心的。他还说,尽管兄弟之间有分歧,但胜利最终属于安哥拉革命者。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八日电《赞比亚时报》十一月八日发表评论,谴责超级大国干涉安哥拉并且企图分裂安哥拉。
评论问道:“如果在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或在美国的一个州里,发生当地领导人集团之间的政治不和,而黑人军事技术员带着武器开进这个纷乱地区,来支持这个或那个的政治派别的话,俄国人或美国人将会采取什么行动呢?”
评论指出,“外国人摧残这个大陆上的非洲人的生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评论说,“非洲大陆要安哥拉以所有安哥拉人民的团结为基础来解决自己的问题。非洲深信这是完全可能的”。非洲统一组织正在朝这个方向采取坚定的步骤。
评论问道:这两个大国之一怎么会在安哥拉问题上推行一条分裂路线呢?它说:“驱使解放组织的一派,排斥其它派而成立一个为大国所能承认的政府,这就是要分裂安哥拉人民,延长兄弟之间的互相残杀。”“这种干涉对非洲来说是不能容忍的。”
评论最后说,“只有那些能帮助安哥拉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成立一个民族团结、自由、独立的政府的行动,才是非洲的和对安哥拉局势友好的行动。”

拙劣的伎俩 险恶的用心
钟飞
安哥拉预定独立的日期越来越临近,阴险凶恶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它的内部事务的干涉也日益加紧。与此同时,苏修开动宣传机器,歇斯底里大发作,大肆诬蔑中国在安哥拉“策划阴谋”,“粗暴干涉安哥拉内政”等等。这种混淆视听、倒打一耙的恶劣手法,充分地表明苏修的卑鄙已经达到令人吃惊的地步!
中国在安哥拉问题上的立场是光明磊落的,是任何人歪曲不了的。中国从一开始就支持安哥拉的民族解放运动。我们一向认为,受到非洲统一组织承认的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应当求同存异,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团结起来。因此,我们对三个解放组织都曾经给予援助,支援他们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但是,当三个解放组织联合同葡萄牙达成独立协议以后,我们就不再向他们任何一个组织提供新的军事援助。这是铁的事实。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已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公开讲明了。我们的立场得到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人所共知,“粗暴干涉安哥拉”的,不是中国,而是苏修自己。苏修为了挑动内战,不断地从军事上、政治上干涉安哥拉。今年六月,安哥拉三个组织签署协定,声明放弃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各种问题的手段后,苏修竟然变本加厉地加紧对一派组织进行军事援助。从赶运轻武器,发展到输送火箭炮、导弹、装甲车、坦克等重型武器,直到提供军用飞机和派遣军事人员。正是在苏修的支持和策划下,安哥拉的内战规模不断扩大,使三个兄弟组织自相残杀,造成了大量伤亡。不仅如此,苏修还借安哥拉问题对非洲国家进行威胁、恐吓和挑拨离间。它妄图通过分裂安哥拉人民的团结,来破坏整个非洲大陆人民团结反霸的共同事业。过去半年来的事实表明,每当非洲统一组织调解安哥拉各个解放组织的工作取得进展的时候,苏修都毫无例外地把它干涉安哥拉的罪恶活动升级一步。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特别是苏修对安哥拉的大肆干涉,是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团结迟迟不能实现的根本原因。
反华宣传本来是苏修的家常便饭。苏修对中国在安哥拉问题上的立场进行诽谤和造谣中伤,也非自今日始。但是,它最近变本加厉地诬蔑中国在安哥拉搞分裂,则有其特别的需要。人们知道,苏修近来急于控制安哥拉,进行了一连串的丑恶表演,使它破坏安哥拉独立的狰狞面目进一步暴露,遭到非洲国家和公正舆论的严厉谴责,处境极其狼狈。因而它就企图用这种贼喊捉贼的拙劣伎俩来转移视线,掩盖它干涉安哥拉和破坏非洲国家团结的罪行。当然,这完全是徒劳的。苏修妄想往别人的脸上抹黑,结果只能是更加露出它那双罪恶的黑手罢了。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发表讲话强调
坚持持久的斗争反对同南非当局“对话”
几内亚全国革命委员会呼吁全力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十一月六日在对乌干达广播公司的一次谈话中,表示在南非要进行持久的斗争,反对任何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话”的主张。
勒巴洛指出,所谓“缓和”是“对阿扎尼亚武装斗争的威胁和主要障碍”,沃斯特鼓吹的“对话”可以使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赢得时间以加强其军事地位”。勒巴洛说:“我们必须击退敌人。”
勒巴洛说,泛非主义者大会的目标不是只限于战胜种族隔离政策。它的目的在于从种族主义政权手中夺取权力,取消它在纳米比亚的非法统治,并为大多数人的利益而恢复经济。
他还说,超级大国会为了使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永久存在下去而进行干预。“所以我们说要进行以人民战争为基础的持久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日电 几内亚全国革命委员会第三十五届会议十月三十一日通过一项关于津巴布韦局势的决议,呼吁所有非洲国家全力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
决议指出,“殖民统治当局永远不会自动地结束它们的统治。”“被外国势力统治的一国人民的主权和自由不会是让与的,而只能是通过武装斗争来取得。”
决议赞扬津巴布韦人民决心把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变成民族解放武装斗争,认为“这是确保津巴布韦人民完全胜利的历史性的正确步骤”。
决议呼吁全体非洲国家和世界上所有热爱自由的国家全力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附图片)
津巴布韦游击队战士进行军事训练。新华社记者摄

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开罗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第六十四次会议于不久前在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一些决议。
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决定派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同阿拉伯各国政府进行适当的磋商,以确定即将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日期。
理事会还同意把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以便讨论阿拉伯经济事务和制定阿拉伯经济战略的问题列入即将举行的第八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议程。
理事会委托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进行接触,共同确定召开阿拉伯和非洲外长联席会的日期和地点,以便签署非洲—阿拉伯合作计划草案,同时确定明春召开的第一次非洲—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理事会授权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尽快就举行阿拉伯—欧洲对话总委员会会议问题同欧洲方面进行一切必要的接触。
理事会决定向最近获得独立的佛得角共和国提供五十万美元的贷款。
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参加了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向非洲提供技术援助的阿拉伯基金会理事会十一月三日和四日在开罗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阿拉伯联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法拉在会上说,这个基金会的宗旨是向非洲国家输送阿拉伯专家和提供技术项目的援助。
会议讨论了基金会的章程、行动计划和阿拉伯国家优先向非洲提供技术援助等问题。
这个基金会的基金是由所有阿拉伯国家提供的。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说,这个基金会的理事会将立即着手工作。

布迈丁主席接见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十一月六日在主席府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查尔查尼同志接见北京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查尔查尼七日上午接见了以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石江为团长的北京大学代表团全体成员。接见时在座的有: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地拉那大学校长彼·拉多维茨卡等。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户县农民画在巴黎展出受热烈欢迎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日电 第九届“巴黎两年一次艺术节”十一月二日在巴黎闭幕。参加展出的中国户县农民画家的作品受到观众的热情欢迎。
自从九月十九日本届艺术节开幕以来,展出中国户县农民画家八十幅原作的加利埃拉博物馆共接待了四万五千多名观众,其中不少人是从法国外地、从欧洲其它国家甚至从遥远的美洲前来的。不少观众认为,中国农民画家的作品“富有生活气息”,“风格清新”,“生动有力”,“反映了中国农民的勤劳和智慧”。
展览馆里所设户县农民画复制品出售处吸引着许多观众。《公社鱼塘》等画几天内就被争购一空。
在艺术节期间还放映了中国影片《户县农民画》,受到观众的欢迎。

我国际旅行社访日友好参观团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以张雨为团长、索文库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旅行社访日友好参观团,十一月七日离开东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以及八百板正等。
中国国际旅行社访日友好参观团是应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的邀请于十月十七日到达东京的。这个团先后访问了东京、大阪、櫔木、神奈川、山形、新澙、长野、爱媛、静冈等地,同日本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进一步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我户县农民画册在意大利出版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日电 反映中国农民绘画艺术的户县农民画册最近在意大利出版,受到了意大利广大美术爱好者的欢迎。
这本画册是由科莫市的创造出版小组选编而由米兰的法布里兄弟出版社出版的。画册收集了八十二幅农民画,其中有《户县新貌》、《春锄》、《喜读十大公报》等画。
编者在画册《前言》中称赞中国农民在毛主席文艺思想的指导下在艺术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前言》说,这些农民画的题材、色彩和线条都给人留下了清新的印象,反映了中国农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前言》还说,户县农民画家用传统的绘画风格来描绘今天中国的现实,反映了中国人民正在创造的伟大事业。

克立总理观看广州杂技团演出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泰王国政府总理克立·巴莫十一月五日晚在曼谷华目体育场观看了中国广州杂技团的告别演出。
观看这次演出的还有财政部长汶初·洛乍那沙天、商业部长通育·集滴威拉、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各界群众一万多人。
演出结束时,克立·巴莫总理等向中国杂技团赠送了花篮。
广州杂技团自十月二十二日起,在曼谷共演出了十五场,受到泰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为满足各界群众的要求,主持单位泰国社会福利协会在泰国政府的协助下,将五日晚的告别演出向全国作了电视广播。
在告别演出之前,泰国商业部长通育·集滴威拉在五日举行了宴会,招待中国广州杂技团。
五日上午,杂技团团长李维英和副团长郭东俊拜会了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三日晚,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为广州杂技团访泰举行答谢宴会。

菲律宾代外长等接见我石油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八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科兰蒂斯于十一月六日在马尼拉接见了以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赵茂春为团长的中国石油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肖特在座。
十一月六日和七日,菲律宾贸易和旅游部长基亚松和工业部长帕特尔诺也分别接见了中国石油贸易代表团,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石油贸易代表团是应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的邀请于十一月五日到达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辽宁足球队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讯 吉隆坡消息:中国辽宁省足球队在结束了对马来西亚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六日离开吉隆坡回国。
十月二十五日晚中国辽宁足球队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足球队进行了首场友谊比赛。
出席观看首场比赛的四万多名观众中包括:雪兰莪州苏丹王储拉贾·穆达,马来西亚足球协会副会长、工商部长哈姆扎·宾·阿布·萨马赫,土地和矿业部长阿斯里·穆达。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幼平也出席观看比赛。中马足球队员的精采球艺,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比赛结果是一比一平局。
十月二十八日和三十一日,辽宁省足球队先后在槟城、彭亨州关丹市同马来西亚的北马联队、东海岸联队举行了友谊赛。两场比赛结果都是四比二,辽宁省足球队获胜。
十一月二日,辽宁省足球队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国家队进行最后一场友谊赛。比赛结果三比一,辽宁省足球队领先。
十月二十九日,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阿里在吉隆坡接见了辽宁省足球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一月三日,马来西亚工商部长、马来西亚足球协会副会长哈姆扎为辽宁省足球队举行了欢送宴会。
中国辽宁足球队是在十月二十二日到达吉隆坡的。

天津足球队结束对马里的访问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电 中国天津足球队结束对马里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四日离开巴马科去尼日尔。
在这个国家逗留期间,天津足球队同马里足球队进行了三场友谊赛,并在首都巴马科进行了参观访问。
十一月三日晚,马里全国足球联合会为天津足球队的来访举行招待会。马里青年、体育、艺术和文化部长马哈曼·杜尔和马里体育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也应邀出席。
天津足球队是十月二十三日到达巴马科进行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