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执行局举行会议
建议安哥拉各解放运动成立临时民族团结政府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谴责苏联运送武器加剧安哥拉内战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十一月五日广播,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执行局已经建议安哥拉三个民族解放运动成立临时民族团结政府。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乌干达总统阿明十一月五日下午在非洲统一组织防务委员会会议上说: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安哥拉调解委员会向他提出的建议,他在十一月一日召开了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二届首脑会议执行局(由现任主席和九位副主席组成)会议。执行局就安哥拉问题提出的最重要的建议是:“为了从规定的安哥拉独立日期起负责安哥拉的行政管理,由三个解放运动成立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直到有关各方制订出可以接受的永久宪法”。
阿明总统说:执行局已经向三个解放运动提出关于建立这一临时政府的具体建议。
阿明总统指出,安哥拉问题“是个非洲问题,非洲统一组织不能、也不应该放弃它的努力,去为那个姊妹非洲国家里正在继续进行的无益的派别战斗寻找和平解决的办法”。他强调说:“安哥拉问题需要政治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电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十一月五日发表声明,谴责苏联在安哥拉的恶劣行径。
蒙博托总统在声明中说,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安哥拉解放战争期间,“苏联从来没有向自由战士提供过一枪一弹”。“奇怪的是,今天苏联却向葡萄牙的这块殖民地运来了装甲车、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和发射架等大批最现代化的武器,目的在于加剧各解放运动自相残杀的战争”。苏联的这种行径“应当受到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世界各国的谴责”。
蒙博托总统在声明中谈到苏联政府日前给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的那封蛮横坚持分裂安哥拉各解放组织的信时指出,“非洲应当负起它的责任和作出相应的答复”。

叙利亚、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和赞比亚领导人
呼吁安哥拉三派达成协议实现独立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电 十一月五日在大马士革发表的叙利亚—塞内加尔联合公报呼吁安哥拉各解放运动达成协议,以确保安哥拉尽早获得独立。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塞内加尔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应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邀请,从十一月一日至四日对叙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后发表的。
公报还说:“两国总统对分裂安哥拉的殖民主义阴谋表示极为不安。他们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占领安哥拉的部分土地,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走。”
公报说,两国总统支持一九七五年七月在坎帕拉举行的第十二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清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决议和关于加强斗争以加速非洲解放等决议;赞扬南非和罗得西亚人民为实现多数人统治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外交部长约瑟夫·加尔巴和赞比亚外交部长鲁皮亚·班达十一月六日在这里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强调指出,解决安哥拉问题的办法是努力使非洲统一组织都承认的三个解放组织共同建立一个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统一和独立的安哥拉。
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重申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缓和安哥拉的爆炸性局势所作的努力,并且诚挚地呼吁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政府不要在言论上或行动上做任何倾向于支持一个解放组织而损害其它解放组织的事。”
公报表示,两国重申为使非洲仍处于殖民主义和少数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下的地区全部实现非殖民化承担责任。

万象市革命行政委员会号召发展民族文化
青年学生志愿队积极参加建立和巩固革命政权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万象市革命行政委员会最近发布动员令,号召清除殖民主义文化的影响,发展民族文化。动员令号召万象市各界群众行动起来,清除西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在社会上的影响,销毁黄色书刊和图片,发扬老挝民族的优良风俗习惯,发展老挝民族文化。
《人民之声报》十一月六日就这项动员令发表社论说,三十年来,新老殖民主义不仅在政治、经济方面侵略老挝,而且还对老挝进行文化侵略和渗透。它们把殖民主义的腐朽、颓废文化大量引进老挝,毒害老挝人民和广大青年。
社论指出:“现在,我们已经推翻了旧政权,夺取了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主权,但这还不够,必须夺取文化方面的主权。如果让殖民主义的文化继续在老挝社会上泛滥,我们的政治和经济主权将有丧失的危险。”
新华社万象电 万象市青年学生志愿队不久前举行大会,总结这个队成立三个月来的工作成绩。
学生志愿队的负责人在大会总结报告中指出,万象市青年学生志愿队是由万象市的革命和进步青年学生在今年六月十五日组成的。志愿队的队员们在爱国战线的领导下,三个月来在十四个乡发动群众,同群众并肩战斗,建立了乡革命政权,协助治安机关捕获敌特、流氓四百多名,缴获反动分子的汽车一百多辆以及数百件枪支和大批弹药。与此同时,他们还协助各级革命政权,把数百吨大米送给缺粮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报告还说,在斗争中,参加志愿队的青年学生受到了革命思想的教育和锻炼,提高了觉悟。

朝鲜《劳动新闻》驳斥“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报告”
美帝侵略军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及老挝报纸支持四十三国提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五日就驻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最近向安理会提出所谓“报告”发表评论,强调美帝侵略者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评论说,挂着“联合国军司令部”招牌的美帝侵略者,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刚刚通过主张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和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四十三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后,急急忙忙向安理会提出所谓“报告”,这明显地隐藏着阴险的目的。
评论指出,“报告”颠倒黑白,肆意攻击朝鲜北方,并且鼓吹停战机构可以作为“当事者的对话工具”和“维持和平的基础”而“必须存在下去”。
评论说:“一句话,美帝国主义者以继续维持停战协定为借口,不想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要把它的侵略军继续留在南朝鲜。”
评论说:“维持停战协定,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要使当前朝鲜的不稳定停战状态仍然保持下去,利用停战协定使它能够继续强占南朝鲜,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以达到挑起新的朝鲜战争的目的。”
评论强调指出:“美国必须按照四十三国提案的要求,立即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毫不拖延地全部撤走它在‘联合国军’旗号下强占南朝鲜的军队。”
评论说:“朝鲜南北全体人民决不允许外来侵略者继续践踏祖国的一半土地,也决不允许国家的分裂持续下去,使和平受到威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五日发表声明,支持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通过的阿尔及利亚、中国等四十三国提出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
声明说:“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通过上述决议草案,反映了朝鲜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民族希望维持朝鲜持久和平,以便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共同愿望。”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要求立即解散设在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和从南朝鲜撤走全部美军。朝鲜统一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十一月五日发表声明,支持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通过的阿尔及利亚、中国等四十三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四十三国提案表示欢迎和同情。声明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不渝地完全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要求必须立即解散设在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并把全部美军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国家。”
新华社万象电 老挝《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三日发表评论,支持联合国第一委员会通过的阿尔及利亚、中国等四十三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
评论说,我们完全赞同和支持四十三国提出的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坚决反对美国的提案,并认为美国的提案是“美帝国主义企图长期占领南朝鲜、并在世界这一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重新挑起侵略战争的一个阴谋。”
评论指出:“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是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全部撤走其军队,并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朝鲜的内部事务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

谢胡同志接见我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同志十一月六日下午接见了以卫生部长刘湘屏为团长的中国卫生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外交部长奈·纳赛和卫生部长拉·齐奇什蒂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新任大使向委内瑞拉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委内瑞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凌青十一月五日向委内瑞拉共和国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递交了国书。佩雷斯总统同凌青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内尔松·埃尔南德斯·加西亚在场。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参赞聂功成、商务参赞李登山也在场。
凌青大使于十月二十二日抵达加拉加斯。十一月四日晚,埃斯科瓦尔外长接见凌青大使,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布迈丁主席接见我邮电部长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十一月六日上午接见中国邮电代表团团长、邮电部长钟夫翔,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在座。
中国邮电代表团是十月三十日到达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当天下午,中国邮电代表团同阿尔及利亚邮电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议。晚上,阿尔及利亚邮电部长艾特·梅萨乌当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阿尔及利亚主席府顾问哈吉·耶拉、大阿尔及尔军区司令穆罕默德·阿勒格等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宴会。
从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五日,中国邮电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首都和一些省份进行了访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邮电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六日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阿尔及利亚邮电部长艾特·梅萨乌当和邮电部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也到机场送行。
五日晚上,周伯萍大使为中国邮电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宴会。艾特·梅萨乌当部长和主席府顾问哈吉·耶拉等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施密特总理访问中伊后回到波恩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四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在结束了对中国和伊朗的访问之后,于十一月四日回到波恩。
施密特总理在科隆—波恩机场上对记者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意见交换使西德同中国之间的接触获得“非常丰富的成果”。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加强了相互间的了解。他表示希望今后能“更加经常地”进行这种意见交换。
施密特在谈到在伊朗的访问时说,他同伊朗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当“本着全面合作的精神”使巴黎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取得“良好的结果”。
施密特总理回到波恩时,中国驻西德大使馆临时代办袁鲁林到机场迎接。

为马里国家元首的夫人访华归国
我驻马里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樊作楷十一月六日为访华归国的马里国家元首的夫人、马里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玛丽亚姆·特拉奥雷举行了招待会。
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外事局局长阿利杜·杜尔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樊作楷大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赞扬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最近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中、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加强。
玛丽亚姆·特拉奥雷夫人在讲话中,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在她访华期间对她和她的代表团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我援建的巧克力厂移交给马耳他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四日讯 瓦莱塔消息:由中国援助建设的马耳他巧克力厂已经在十月三十日移交给马耳他政府。这家工厂是在今年四月建成的。目前,马耳他职工已经掌握了全部生产技术,这家工厂已在十月间正式投产。
在建厂期间,中国和马耳他技术人员密切合作,不仅提前完成了任务,而且增进了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匈科技合作会议议定书在布达佩斯签字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和匈牙利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议定书十一月五日在布达佩斯签字。
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仪和匈中科技合作委员会匈牙利组主席、匈牙利重工业部副部长西利·盖佐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匈牙利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李则望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后,西利·盖佐副部长设宴招待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全体成员。
十一月六日,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乘火车离匈牙利回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匈中科技合作委员会匈牙利组主席、匈牙利重工业部副部长西利·盖佐。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李则望也到车站送行。
十一月六日中午,李则望大使为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议定书的签订,举行了宴会。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是十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布达佩斯的。

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例会议定书在索非亚签字
据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电 中国和保加利亚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例会议定书十一月四日在索非亚签字。
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代表保加利亚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保中科技合作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保加利亚中央合作社联盟主席斯·休列麦佐夫。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保加利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和高等教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留·热利亚兹科夫,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孟钺。
签字仪式后,保中科技合作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设宴招待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全体成员。当天晚上,孟钺大使设宴招待保方代表团。
十一月五日,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参加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例会后乘飞机离开保加利亚。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保中科技合作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保加利亚中央合作社联盟主席斯·休列麦佐夫等。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孟钺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是十一月三日到达保加利亚的。

辽宁省篮球队离科伦坡回国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五日电 中国辽宁省篮球队十一月五日结束了对斯里兰卡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科伦坡回国。
在访问期间,辽宁省篮球队同斯里兰卡篮球队比赛了六场。两国运动员通过比赛和一起练球,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
十一月一日晚,斯里兰卡运输、议会事务和体育部长拉特纳亚克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惠生观看了最后一场比赛。拉特纳亚克部长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赞扬中国辽宁省篮球队为发展斯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所作的努力。
辽宁省篮球队十月二十七日在去康提访问途中,曾到霍拉戈利亚,向已故班达拉奈克总理墓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