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丹新任驻华大使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赛义德·阿里·亚辛·盖利今天下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等。
苏丹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马特尔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在场。

姚文元会见埃及新月出版社
主编马姆杜·莱达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埃及新月出版社主编马姆杜·莱达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鲁瑛、顾文华、赵棣生、晏鸿亮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会见埃及新月出版社主编马姆杜·莱达和夫人。新华社记者摄

武汉部队总医院医务人员对人民极端负责
抢救左臂断离和严重肝破裂的儿童成功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总医院的医务人员,发扬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光荣传统,以极端负责的革命精神,成功地抢救了一个左臂断离并有严重肝破裂的六岁儿童,受到当地人民热情赞颂。
盛夏的一天下午,六岁男孩沈民建,被汽车压断了左臂,当即被送到武汉部队总医院。医生、护士们一见孩子呼吸急促,脸色苍白,一条血淋淋的左臂,肢骨、肌肉、血管完全断离,只剩两根白黄色的神经如橡皮筋拉扯着。医务人员察看伤情时发现孩子还有内伤。剖腹一看,里层薄膜透黑,巴掌大的肝面上几乎裂了三分之二,最深的裂缝达四厘米,最长的裂口达十三厘米,积血突突直冒。这一严重伤情,使医务人员十分震惊:肝破裂是致命伤,如果再接肢,一旦断肢的毒素和肝伤并发症一齐发作,不仅接肢难活,还会危及生命。按照创伤外科的一般治疗方法,只能截去断肢,全力医治肝破裂,抢救生命。孩子的父亲和护送孩子的工人们要求说:“解放军同志,孩子长大后,要接班,要劳动,不能没有手臂啊!”一句句恳切的话,使医务人员心如火燎。他们想着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伟大教导,决心既抢救生命,又挽救断肢。
一场抢救生命的战斗开始了。他们了解了麻醉情况,大胆提出两项手术同时进行,改变过去遇到严重的复合伤,先处理关系病人安全的部位后处理其他部位的医疗惯例。于是,两个手术组的医务人员紧密配合,同时作战。夜里十一点二十三分,肝部手术完成了,接肢医生们还在紧张地进行着第四根血管吻合。吻合血管,精细复杂,医生们一针一针地缝着。当血管夹一松,新鲜的血液象一股激流一样,迅速冲进刚接好的断臂,苍白的皮肤,顿时泛起了红润。严重破裂的肝部缝好了,断肢接成了。由于两项手术同时进行,使麻醉和手术时间缩短了三小时。这三小时和每一针每一线,都凝聚着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的一片深情。
手术完成以后不久,沈民建又得了多发性肝脓疡,到第十五天早晨,高烧竟达四十度零六,昏睡不醒,四肢抽筋,威胁着生命。医院党委立即召集全院有经验的医生紧急会诊。他们群策群力,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精心治疗,精心护理,终于战胜了肝脓疡,高烧也被战胜了,沈民建的生命得救了,断肢接活了。沈民建出院时,他的父母亲激动地对孩子说:“伢,你要永远记住,是毛主席领导的亲人解放军把你救活的!”

陈永贵副总理
会见菲律宾农村发展代表团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上午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会见了菲律宾农村发展代表团团长、菲律宾地方政府和社会发展部副部长奥兰多·沙凯,以及菲律宾马科斯总统夫人的妹妹阿丽塔·马迭尔夫人等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大寨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郭凤莲和我国农林部农垦局副局长孔灿东等。
菲律宾农村发展代表团是昨天晚上由北京乘火车抵达大寨参观访问的。(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由奥兰多·沙凯率领的菲律宾农村发展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土耳其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土耳其红新月会会长赖查伊·埃尔居代尔和夫人,以及由赖查伊·埃尔居代尔率领的土耳其红新月会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阿德南·布拉克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钱信忠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致明、王敏、梁思一等。(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土耳其红新月会访华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周荣鑫会见美国杜克大学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讯 教育部部长周荣鑫今天下午会见了威廉·安林杨和玛格丽特·桑福德夫人率领的美国杜克大学访华团一行十一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尹尚志、刘汝昆、毕学谦参加了会见。访华团是十月二十四日到我国的,先后访问了广州、上海、南京和苏州,十一月五日抵京,日内将离京经广州回国。

余湛、陈洁分别会见英国肖克罗斯勋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英国上院议员肖克罗斯勋爵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席振寰、康惠东在座。
今天上午,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会见了肖克罗斯勋爵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参加了会见。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丁雪松宴请巴拿马妇女代表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雪松七日晚宴请以巴拿马全国妇女理事会主席贝尔塔·克萨塔·德莫斯科特为团长的巴拿马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巴拿马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钱三强宴请美国客人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钱三强五日晚设宴招待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学术交流的美国纽约大学库兰特研究所前任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尼伦堡夫妇。美国客人是三日到达北京的。(新华社)

蓟县积极发展养猪事业
中共天津市蓟县县委切实加强对养猪业的领导,在全县积极发展养猪生产。一九七四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三十六万六千头,平均每户养猪三头半,超额百分之六十六完成了向国家交售肥猪的任务。
中共蓟县县委把养猪业列入议事日程,由一名副书记挂帅,成立了养猪积肥领导小组。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各部门都大力支援养猪业。县商业部门从外地购进优良品种猪一千多头,并建立了九个优种猪场,供应生产队优种仔猪四百多头,配种一千多头。粮食部门积极推广糖化饲料新曲种。工业部门为社队养猪赶制了制作青贮饲料用的打浆机三百多台。
蓟县县委认真贯彻执行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今年年初以来,除生产队继续发展集体养猪以外,有五百二十七个生产大队办起了养猪场。到八月底,全县集体猪存栏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同时,各级党组织继续鼓励社员养猪,具体帮助社员解决建圈、仔猪、饲料和猪只防疫等问题。

海城县实现一人一猪
中共辽宁省海城县委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业的指示,把发展养猪业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使全县生猪生产连年发展。一九七四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七十多万头,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一点八倍。今年,到九月中旬,全县生猪饲养量就达到八十一万五千多头,平均每个农业人口一点零四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全县实现了一人一猪。
海城县委在抓养猪的过程中,把发展养猪业作为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重要内容。县、社、队普遍成立了畜牧业办公室或领导小组,由一名副书记或副主任负责这项工作。
为了促进生猪的发展,海城县委还狠抓发展养猪业的一系列措施。这个县的西部有九个公社,七十三万亩耕地。过去,这里没有石头建圈,养猪不多。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一九七三年,县委一名副书记亲自深入沿河地区蹲点,和群众一起总结经验教训,破除懦夫懒汉世界观,树立自力更生大力发展养猪业的雄心壮志。西四公社从外地运来二千立方米石头,新建深坑大圈三千五百多个,仅一年,全公社生猪就增加了一万头,粮食平均亩产跨过“长江”。在西四公社的带动下,沿河地区的九个公社的干部和社员群众自己动手烧砖建圈,生猪发展很快,全部实现了一人一猪。为了解决生猪发展所需的饲料问题,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大力采集各种野草、树叶,利用地边、道边、河边和果树行间种植瓜菜。

通城县加强母猪饲养管理
湖北省通城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把养猪积肥列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政策,使生猪生产有较大的发展。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县生猪饲养量每户平均达到三点二头,每年超额百分之二十以上完成生猪上调任务。今年年初,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通城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联系养猪生产上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进行学习,认识到养猪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各社、队发展不平衡,有的公社平均每户还没有达到《纲要》所规定的指标。原因是有的社、队放松了对养猪业的领导,没有抓好饲养母猪的工作,猪源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影响生猪生产稳定发展。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委及时召开了养猪积肥现场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使基层干部和社员认识到发展母猪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县委还经常组织有经验的饲养员和畜牧兽医人员,深入集体栏圈和社员家庭猪栏,研究种猪的选留、配种等技术;帮助他们搞好饲养母猪的工作。这些措施都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由于正确地贯彻了党的养猪政策,这个县的母猪饲养量迅速增加。到今年八月底,全县饲养母猪一万一千多头,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六。

联树公社用中草药制剂治疗猪病效果好
浙江省温岭县联树公社生猪合作医疗站,试制成十几种医治猪病的中草药制剂,经过试用,效果良好。
这个医疗站在一九七○年成立时,主要用西药治疗猪病,这样不但成本高,而且有时西药供应不及时,影响医疗效果。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个生猪合作医疗站的赤脚兽医经过反复实践,用土设备试制出退热定、抗痢灵、肿节疯、穿心莲等十几种中草药注射液。这些中草药可治生猪无名高热、肠炎痢疾、仔猪白痢、猪丹毒等二十多种病症。
这个公社的生猪合作医疗站应用中草药治猪病,使生猪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显著下降,生猪医药成本大大降低。五年来,治疗病猪一万二千五百多头,治愈率达百分之九十五。生猪的死亡率由原来的百分之五点六下降到百分之一。生猪医药成本费由原来平均每头一元二角下降到二角一分。这不仅巩固了生猪合作医疗,而且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

南营大队发展养猪事业促进农业生产
北京市平谷县峪口公社南营大队在学大寨群众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大力发展养猪事业,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巩固。一九七四年平均每人养猪一点八七头,平均每人向国家交售一头肥猪,粮食平均亩产一千零一十五斤。今年,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推动下,养猪业又有新发展,到六月底,累计养猪达到六百二十七头,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
切实加强对养猪业的领导是南营大队养猪事业迅速发展的经验之一。这个大队建立了五人组成的养猪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挂帅,一名党支部副书记亲自抓饲养员的理论学习、政治思想工作,努力建立一支革命化的养猪队伍。
南营大队党支部在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继续鼓励社员养猪。他们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有关政策,从仔猪、饲料、疫病防治等方面给以支持。为了保证养猪生产的发展,南营大队党支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实行了猪只合作医疗制度,做到了无病早防,有病早治,从而进一步调动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

山东省高密县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现在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四十万头。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交售任务。这是县食品公司猪场的职工正给猪催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