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有奔头 大有希望
——全国煤矿采煤掘进队长会议侧记
连日来,会师北京参加全国煤矿采煤掘进队长会议的五千多名煤矿干部和工人代表,畅谈国内外形势,听取十个红旗采煤掘进队介绍经验,讨论煤炭工人肩负的重任,深深感到当前形势大好,形势逼人。全国各行各业都在落实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三项指示,向四届人大提出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煤炭工业战线决心奋战十年,以历史上没有过的高速度,使生产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适应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煤炭工业部提出的这一要求,反映了几百万煤矿职工的共同心愿。代表们个个精神振奋,心情激动,一致表示:毛主席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十面红旗给我们提供了继续革命的经验,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大有奔头,大有希望。
十个红旗采煤掘进队的经验介绍,在会议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代表们反映,这十个红旗队是煤炭工业战线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学大庆、赶开滦的样板,听了他们的经验介绍,思想开阔了,方向更明确,革命志气大提高。代表们主动地对照十面红旗找差距。工人们找,干部也找;职工找,家属也找;后进单位找,先进单位也找;十个红旗队互相之间也在找。会议上,掀起了一个学先进,找差距,树雄心,鼓干劲的热潮。
代表们谈到,十个红旗采煤掘进队都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的一个显著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革命的雄心壮志,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他们眼里看的是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心里想的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行动上做的是不断攀登新高峰。这种精神,是主人翁的精神,继续革命的精神,是高度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的表现。有了这种精神,就敢于顶逆流,战恶浪;就能够吃大苦,耐大劳;就会锤炼出过硬的技术本领和严肃的科学态度;就会养成坚强的组织纪律性和勤俭节约的好风尚;就能按照七项经济指标全面组织生产,取得越来越好的经济成果。代表们说:对照红旗队找差距,就要从这里找。
开滦马家沟矿的代表在讨论中说,我们在“四五”计划期间,三年走完五年的路,提前两年实现产量翻番的规划,看过去差不离,与十个红旗队一比,雄心壮志不如人家大。范各庄矿红旗采煤队在薄煤层坚持用机器采煤,创造了高产,而我们总觉得急倾斜煤层条件差,机械化搞不好,怕出不了多少煤,反而赔了“老本”,不如“一镐加一炮,死抱大板锹”。思想上有些保守,行动上就不敢大胆创新路。峰峰三矿三○二掘进队的代表说,我们继续革命精神不如十个红旗队强。我们打了几个硬仗,特别是七月份创造了半煤岩掘进月进二千六百零四米的先进纪录,就觉得该歇口气,休息一下了。思想上松劲,八月份的进尺掉到了计划指标以下,不象红旗队那样大干了还要大干,自己给自己加码添分量。煤炭工业部表扬的三百个先进集体之一的阜新平安矿二四七采煤队的代表说,淄博洪山矿五四采煤队坚持二十三年扫浮煤,回收率达百分之九十七以上,而我们,主人翁责任感不够强,只想多走循环,不管丢煤多少,回收率只有百分之八十,使国家的资源受到损失。焦作矿和萍乡安源矿的代表对照先进找差距,震动更大。焦作矿几年来欠产;安源矿人比范各庄矿红旗采煤队多二十倍,而产量仅多百分之十三。这两个矿的代表说,这是因为自己继续革命的精神不旺,对修正主义路线和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斗争不力。他们表示要向先进看齐,改变企业面貌。
榜样就是力量,差距里面蕴藏着潜力。代表们从与十个红旗队对比中看到了本单位的问题,激发了革命精神,增强了前进的信心。先进单位斗志昂扬,订规划,提措施,决心更上一层楼;后进单位急起直追,立志改变面貌,为人民多作贡献。革命和生产都搞得好的河南义马煤矿的同志们说,看形势,找差距,浑身增添了力量。我们要快马加鞭,再攀新高峰,保证今年产量比设计能力翻一番,今后十年将一个义马变成六个义马。辽宁北票冠山矿四二一四掘进队,决心再鼓干劲,力争岩巷掘进年进尺站在全国的头排。安源矿的代表表示,一定要发扬革命传统,做到今年坚决完成国家计划,明年超过设计能力,奋战两年,甩掉落后的帽子。
许多代表豪情满怀,立志为煤炭工业的大发展建立新功。开滦煤矿劳动模范甄有余说:“我今年五十三岁了,干到六十岁还有七年,我要在七年里干完十年的活,为实现发展煤炭工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淮南矿务局劳动模范李元广豪迈地说:“今年五十五,干劲时时鼓,淮南不翻番,坚决不退伍。”淮北岱河矿采煤一队队长刘恒孝,回忆他们队来到淮北时,打扫浮煤,只干了一个月就把扫帚丢了。这次他听到淄博洪山矿五四采煤队坚持二十三年扫浮煤的先进事迹,很受感动,决心把已经丢掉的扫帚拾起来。他连夜给矿上写信打电话,要求同志们立即行动,每人扛起一把扫帚,把扫浮煤作为一道工序来抓,不扫完浮煤不下班,做到不丢不扔,“颗粒归仓”。
参加会议的局、矿两级领导干部看到代表们这种激昂的情绪,都感到肩上担子重大。他们坐不住,睡不安,纷纷议论:群众起来了,领导应当怎么办?他们深深感到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前面,带领群众冲锋陷阵。为此,要敢字当头,敢于同修正主义斗,同资产阶级斗,同各种错误思想斗,同大自然斗,象井下的钢梁铁柱,在斗争的风浪中立得稳,顶得住。许多煤矿的领导干部提出,各级党组织都要向十个红旗队的党支部学习,要象他们那样,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自己,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使党组织成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指挥部。
他们还谈到,煤炭工业战线各级领导成员必须带头学大庆、赶开滦,带头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生产第一线解决问题。有的同志说:领导干部不能象进站的火车,吼得凶,走得慢;要象出站的火车,开足马力,猛拉快跑。陕西铜川王石凹矿的同志们回顾了他们两上大庆,五去开滦,回来后只满足于写标语,提口号,开大会,轰局面,结果队伍不过硬,生产上不去的教训。他们表示一定要接受过去的教训,从端正思想和政治路线入手,真正把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开展起来,在建设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上下功夫,彻底改变企业的面貌,实现“三年超一半(超过设计能力一半),五年翻一番”,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从十个红旗采煤掘进队的经验中,看到了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他们说,现代化的大企业不讲管理,不讲经济核算,不坚持执行规章制度,便无法组织生产,就会挫伤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峰峰三矿的同志们说:过去受林彪散布的“制度无用论”的影响,一些必要的基本的制度没有很好坚持,管理工作漏洞多,对生产的发展妨碍极大。今后必须下大力加强企业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肃组织纪律性,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保证安全生产,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把煤矿办成大庆式的企业,使煤炭生产步步提高,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

在毛主席的三项重要指示指引下
大连红旗造船厂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今年计划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电 在毛主席提出的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三项重要指示指引下,大连红旗造船厂提前一个季度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二;造船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五,光是万吨级以上的油轮就建造了五艘;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大连红旗造船厂各级党组织层层举办学习班、读书班、政治夜校和专题讲座,组织全厂职工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干部和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高涨,大家决心抢时间、争速度,尽快地把造船工业搞上去,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更大力量。在建造二万四千吨油轮——“大庆62”号的过程中,这个厂的干部纷纷深入现场,边指挥,边工作,边参加劳动;工程技术人员纷纷下楼出室,到车间和工人一道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科室管理部门的人员也面向基层,直接服务到船台;工人群众更是意气风发,他们团结作战,密切配合,大大加快了油轮的建造速度。在全厂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庆62”号油轮的建造速度,比去年建造的同样吨位的“大庆61”号油轮又缩短了一个半月。今年头九个月,全厂共建造了三艘二万四千吨油轮和两艘一万五千吨油轮,还超额完成了国家迫切需要的小型船舶和拖轮的建造任务,九个月建造的拖轮条数比国家下达的全年计划指标还多一倍。
在高速度发展生产的过程中,红旗造船厂党委注意引导职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改善生产条件,进一步提高了生产能力。船体车间的职工们研究成功了先进的“公差造船”的新技术,使船体组装速度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过去,万吨油轮上的几万米管子要等船体建造好以后才能上去安装,今年铜工车间的工人在兄弟车间的配合下,创造了分段组装管子的新工艺,使管路安装速度提高了六倍。轮机车间职工在建造今年第三艘二万四千吨油轮时,为了进一步缩短油轮的建造周期,与兄弟车间共同研究,打破了以往要等船体下水后才能安装主机的旧工艺,采用在船台上预先安装主机的新工艺,使这艘油轮下水后,只用半个月的时间就试航交工,整个建造周期比“大庆62”号又提前了十五天。今年以来,这个厂的职工已先后实现九百多个技术革新项目,使船舶建造速度一艘比一艘快,质量一艘比一艘好,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湖北省丹江口水电站职工完成全年发电计划后,乘胜前进,及时检修线路,力争为工农业生产提供更多的电力。
新华社记者摄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上海冶金工业战线积极发展异型材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冶金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坚决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大打冶金品种之仗中,积极发展形状奇特的专用的异型材,代替机械行业切削加工,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可喜的贡献。
异型材,又称为经济断面型材。它是实现机械工业无切削、少切削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关工厂采用异型材后,可以减少机械加工的工序,节约劳动力,又能使一吨金属材料顶两吨甚至顶几吨用。近几年来,异型材已被广泛应用于国防、航空、通讯、造船、机电、采矿、化工、农机、纺织工业和科学技术等方面,受到了各行各业的欢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上海冶金工业战线的异型材发展很快。据不完全统计,热轧型材、冷拔型材、冷轧型材、冷弯型材、异型管材以及周期断面复合型材等,目前已达到八千多种,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近三倍。异型材的金属材料,也从普通的碳素钢扩大到优质钢、合金钢,从黑色金属扩大到有色金属、难熔金属。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上海冶金工业战线还自力更生地建造了一批生产异型材的专用设备。
上海冶金工业战线异型材发展得这样快、这样多,是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坚持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主动为革命挑重担的结果。他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正确处理产量与品种、盈与亏的矛盾,摆正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种种困难,积极试制和生产各行各业需要的用量少、难度大、要求高的异型材。
上海市冶金局党委,经常组织有局、公司、基层厂的干部和工人代表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到纺织、仪表、机电、轻工、建筑等系统的局和工厂访问,了解他们对异型材的要求,更加自觉地为各行各业服务。上海市宝山县农具二厂原来用切削、锻打方法,生产拖拉机犁刀,时间长,成本高。上海战斗型钢厂经过反复试验,试制成功一种周期型钢犁刀坯。宝山县农具二厂拿到这种型钢犁刀坯后,只需稍稍加工,就成了一把把犁刀。现在,农具二厂犁刀年产量一下子提高了七倍,成本降低三分之二,质量又好。
依靠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充分发挥现有设备潜力,这是上海冶金工业战线发展异型材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们因陋就简,土法上马,经过挖潜、革新、改造,硬是在二、三十年代的老设备上搞出了高水平的新产品,在小机器上生产出了“大家伙”。大型波纹管的试制成功,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这种波纹管外径有两个人那么高,质量要求高,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当上海异型钢管厂接到试制这种钢管的任务后,工人们纷纷表示:再硬的骨头也要把它啃下来。这个只有八百来人的工厂,就有三百多人次参加大型波纹管的设计讨论,连食堂炊事员也跑来出点子。他们提出了十几种试制方案。最后集中群众的智慧,采取以小攻大,以“土”攻洋等方法,自己动手改装和制造生产需要的全套“土设备”。结果只花了十个月时间,就攻下了这个“庞然大物”,为我国填补了一项异型钢管的空白。
上海市冶金工业部门还注意大中小企业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类企业的特长和优点,促使异型材多快好省地发展。上海市冶金工业战线已经形成了一批生产异型材的专业厂。这些专业厂人数不多,但厂小灵活,根据自己的特长,他们经常试制和生产批量小、品种繁多、规格又不大的异型材。而上海第二、三、五、八钢铁厂,新沪钢铁厂,上海铜厂以及上海钢铁研究所等大中型企业,在努力完成国家下达的钢、钢材、有色金属生产计划的同时,利用本身的条件,积极担负一些断面规格比较大的,需要大中型冶金设备加工的异型材生产。大中小企业相结合,就使上海冶金工业战线生产的异型材品种、规格都比较丰富多样,多方面地满足了各行各业的需要。

河北省建成一座现代化中型洗选厂
河北省新建的一座现代化中型洗选厂——王凤洗选厂,经过国家有关部门鉴定和试运转,工程质量合格,已于九月正式投入生产,开始向国家提供洗精煤。
王凤洗选厂是一九七四年四月开始动工兴建的。参加建设的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经过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把加快施工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联系起来,使这项工程建设得又快又好。

马鞍山钢铁公司中板厂基本建成投产
由安徽省有关部门设计施工的马鞍山钢铁公司中板厂,已基本建成投产,轧机运转正常。这个厂的建成投产,填补了安徽省冶金工业生产上的一项缺门,为这个省进一步发展钢铁工业创造了条件。
马钢中板厂的胜利建成投产,是参加这项工程建设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积极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干苦干的结果。这个厂的轧机等设备,大部分是由合肥、芜湖、巢湖、六安和马鞍山等地二十几家工厂制造的。这些工厂又都是第一次承担这种设备的制造任务,既无经验,也无大型加工设备。工人们群策群力,边干边学,闯过了一个个难关,终于造出了占马钢中板厂总设备百分之八十左右的轧机设备。上海电机厂、上海重型机器厂、洛阳轴承厂等兄弟省、市的工厂,也及时提供了轧机的一些关键设备,为中板厂的胜利建成投产作出了贡献。

吉林制成电站建设施工用六十吨门座式起重机
电站建设施工用的六十吨门座式起重机,已在吉林水工机械厂制成。经过几个月的运转证明,这台设备质量良好,性能达到设计要求。
六十吨门座式起重机最大起重量六十吨,起重高度六十米。臂杆最大回转半径四十五米。它主要用于大型水电站混凝土大坝浇筑和水工设备安装,以及火电站大型锅炉和大型发电机组的组装工作。与国内同类型起重机相比,它具有起重量大、起吊高、回转半径大、走行速度快、结构简单等优点。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