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培养又红又专的新型农民
——广西玉林县樟木公社知识青年业余学校的调查
玉林县樟木公社,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做得较好的先进单位,现有下乡知识青年七百多名。去年,樟木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举办了一所业余学校,组织广大下乡知识青年和部分回乡知识青年参加学习。一年多来,知识青年在业余学校里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增长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才干,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
知识青年业余学校是樟木公社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办起来的。
一九六五年以来,这个公社先后接收了八百多名下乡知识青年。过去,公社党委只满足于做好对知识青年生活上的安排,忽视了组织他们学习,结果有些知识青年一度不安心农村,有些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罗?大队一九六五年下乡的八十多名知识青年,大都安心农村,但也有务农不爱农的。这个大队第十四生产队的几名下乡知识青年,春节时在门上贴了一副对联:“九年岁月伴泥过,万里前程展翅飞。”他们的寓意是讨厌“伴泥过”,想“展翅飞”,离开农村。调马大队第十一生产队有个知识青年,队里分配他搞盐水选种,他将种子放在高浓度的盐水中浸泡,选种后又不用清水洗净,致使这批谷种的胚芽被腌坏了。
批林批孔运动中,公社党委重温了毛主席关于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战略措施,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是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百年大计。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不仅要安排好知识青年的劳动和生活,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努力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农村需要的文化科学技术,使他们逐步成长为又红又专的新农民。如果把知识青年单纯当作劳动力使用,就辜负了毛主席的殷切期望。
怎样帮助知识青年搞好学习,怎样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呢?公社党委从樟木大队的经验中得到启发。樟木大队从一九六九年安置下乡知识青年以来,党支部不仅发动贫下中农从生产上、生活上关心他们,而且成立读书班,组织他们业余学习。知识青年在读书班里每月上两次课,学习革命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通过学习,他们决心坚持乡村干革命,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公社党委从中认识到:本公社地处六万山脚下,几百名下乡知识青年分散在一百八十三个生产队。如果都能象樟木大队那样,通过一定的形式,把知识青年组织起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就可以使他们在广阔天地里更好地成长,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于是,公社党委在去年三月为知识青年办起了一所业余学校。
(二)
业余学校办起来了,如何坚持下去、把它办好?樟木公社最根本的经验是,党组织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在实践中始终把转变学员的思想放在首位,努力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一年多来,公社党委把办好这所业余学校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公社设总校,大队设分校,生产队设学习小组。总校成立有公社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各单位负责人、带队干部、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代表参加的领导委员会,负责教学安排和日常工作。分校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
业余学校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和知识青年的要求,确定教学内容。学校开设一门政治课,三门专业技术课(农技、农机、卫生),三个讲座(文艺、新闻、体育)。政治课是每个学员的必修课,技术课、讲座由学员自己选学。安排好这些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关系到学校能否坚持办好的重要问题。起初,卫生班的兼职教师,离开当地农村的实际情况,系统地讲人体生理解剖学,学员学起来很费劲,又用不上。公社党委知道以后,帮助他们明确办学目的,使卫生课的教学从防治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出发,讲授使用中草药的知识,提高了教学效果。
业余学校吸取卫生班教学的经验教训,强调教学内容必须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他们教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紧紧围绕当前的政治中心,选学有关的章节。上阶级教育课,根据学员的思想实际进行。讲农业技术课,按照农事活动安排,还根据农业机械化的需要,讲授拖拉机、柴油机等各种农机具的使用和维修技术。这样教,学员们学得进,记得牢,用得上。去年,胜利大队双计岭生产队五名知识青年,听了水稻栽培技术课以后,回到生产队找干部商量,选了一块五分三厘的黄泥粘土田搞高产试验,获得了亩产一千五百多斤的好收成。
在教学方法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筹备办校时,有人主张把学校设在公社高中,说这样才能有个安静的环境,学员才好专心学习。公社党委认为,必须实行开门办学,把学员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业余学校上政治课的时候,以社会为课堂。今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知识青年们在业余学校里认真学习,联系当地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旧意识形态的表现,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讨论,进一步提高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自觉性。罗?大队第二十四生产队过去有个“老章程”:不管谁家红白喜事办酒席,都可向生产队借四百斤稻谷或七、八十元钱。知识青年陈业荣联系这件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这个“老章程”进行了分析,使社员群众提高了觉悟,取消了这个“老章程”。农业技术课以田间为课堂,要求知识青年学习以后积极开展科学种田活动。去年早稻虫害刚发生,学校结合生产实际上防治三化螟辅导课。教员首先对照三化螟的卵块、幼虫、蛹的干鲜标本和水稻受害枯心苗,讲解三化螟的形态、特征、产生条件、生长规律、为害症状和防治方法,紧接着带领学员到田间寻找害虫。在这基础上,开展防治虫害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时间安排上,坚持以业余为主。有一段时间,业余学校上课过多,占用了一些生产时间,影响了知识青年的出工,群众有些意见。公社党委认识到,这个问题如不解决,业余学校就不能巩固和发展。于是,党委一再强调业余学校要坚持以业余为主,合理安排教学时间。现在,每月总校上课一至二次(白天),分校上课、辅导二至三次(晚上或雨天),小组讨论三至四次(晚上或雨天)。另外,知识青年每天还利用工余时间自学一两个小时。业余学校还根据农活的情况,灵活安排教学活动。农闲时,学员集中到总校上课;农忙时,总校组织辅导员和学习骨干到分校、小组进行辅导。有时通过公社有线广播给学员讲课,以小组为单位收听、讨论。这样做,适合农村特点,很受知识青年和群众的欢迎。
樟木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依靠群众,勤俭办学。业余学校的教师,都由本公社各方面的领导、贫下中农和有关方面的人员兼任。平时开展教学活动必需的教具,全部由自己想办法解决。公社党委还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办起了阅览室、图书室。
(三)
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举办知识青年业余学校有下面几点好处:
有利于把知识青年组织起来,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坚持乡村干革命。业余学校成立以后,知识青年的学习有了一定的组织形式,学习内容明确,学习制度健全,学习时间也有了保证。他们高兴地说:“业余学校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一年多来,知识青年们在业余学校里,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伟大的创举》、《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通过学习革命理论,他们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决心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曾经写对联想“展翅飞”的罗?大队第十四生产队的知识青年,参加业余学校学习以后,重温了《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实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的论述,联系思想实际展开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伟大意义的认识,立志当一辈子新农民。为了表达决心,他们整理庭院,粉刷墙壁,贴出了新对联:“扎根农村干革命,乐把青春献人民。”去年,他们被评为全县下乡知识青年先进小组。
有利于充分发挥知识青年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作用。下乡知识青年是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农业的一支生力军。但是,由于他们从小生长在城市,在学校里学得的知识与实际又有距离,到农村以后还不能很快发挥应有的作用。业余学校针对下乡知识青年这个弱点,以广阔天地为课堂,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经风雨,见世面,既炼思想,又长才干。知识青年学习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回到生产队就辅导社员学习。如今,全公社有一百六十多名知识青年担任了理论辅导员,壮大了贫下中农理论队伍。知识青年学习了农业技术知识,就和贫下中农一起,积极开展科学种田活动。去年五月,新发大队第三生产队在防治水稻病虫害的紧要关头,农药一时供应不上。这个队的知识青年陈小容等,按照业余学校讲授的土农药“七○五”和石硫茶合剂的制造和使用方法,找了一口大锅,熬出了土农药,和社员们一起奋战两天,把受害的禾苗全部喷洒了一遍,及时消灭了虫害,使早造免受损失。目前,全公社有一百八十多名知识青年,参加了大队、生产队的农业科研小组,其中有二十八名担任了科研组长。他们积极参加改良土壤,培育良种,制造土化肥、土农药,推广插秧机,传播农业先进技术等活动,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开展。
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关心知识青年的成长。有了业余学校,便于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上下配合,层层抓紧,加强对知识青年的管理教育工作。业余学校的成立,不是代替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而是充实和丰富再教育的内容,使再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去年,学校组织知识青年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新发大队妇代会主任、老贫农陈敏华,针对她所在生产队的一个下乡知识青年不安心农村的思想,给他讲知识青年必须实行与工农相结合的道理,并用自己在旧社会给地主当婢女、做牛马的苦难家史和解放后翻身做主人的生动事实,启发他的阶级觉悟。在老贫农的教育下,这个青年转变了思想,决心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公社高中的教师、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员、农机厂的工人等各方面的人员,都把办好业余学校,教育好下一代,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农业技术推广站的领导和技术员接受讲课任务之后,认真研究讨论,拟订了农业技术课的教学计划。公社卫生院的同志对业余学校也大力支持。
前些日子,樟木公社党委认真总结了一年多来的办学经验,决心把知识青年业余学校进一步办好。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山东长岛县店子大队知识青年,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决心坚持乡村干革命,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这是科技小组的知识青年在进行小麦普查。 新华社稿

河北省成安县各级党组织及早动手
安排好下乡知识青年的冬季生活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河北省成安县各级党组织及早动手,安排好下乡知识青年的冬季生活。目前,全县四十六个青年点所在的社、队,把知识青年住的房屋、用的炕灶等全部整建完毕;知识青年过冬用的烧柴、煤炭、蔬菜、絮棉等也基本备齐;对知识青年冬季的政治学习、生产劳动和文体活动也进行了妥善安排。
今年以来,成安县又接收了一千二百多名下乡知识青年,全县安置知识青年的总人数达到一千九百多名。随着知识青年人数的增加,住房和冬季生活用品的供应量相应增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早在秋收之前县委就专门召开了会议,把安排好知识青年的冬季生活列入各级党组织的议事日程。“三秋”基本结束以后,县委又组织全县各社、队干部,知识青年代表和商业部门的负责同志,在高母、东岳固、李连庄三个青年点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安排好知识青年冬季生活的经验。成安县各级党组织还组织了专业班子深入到各个青年点进行检查,解决问题。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武振中带领县工作组,在道西堡大队检查时,发现三十多名知识青年居住在大屋里,冬天取暖有困难,便亲自帮助这个大队规划地点,就地取材,很快给知识青年盖房二十多间。由于各级党组织的重视,使今年知识青年的冬季生活安排得既早又周到。
成安县各级党组织,还注意安排好知识青年冬季的政治学习、生产劳动和文体活动。全县四十六个青年点,都办起了政治夜校、图书室,还组织了业余文艺宣传队、篮球队和十多个打井专业队。许多社、队派出贫下中农,帮助知识青年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四十六个青年点,共养猪六百五十多头。全县还协助各个青年点,分别开展了荆编、苇编、缝纫、绣花、柴油机零件制造、絮棉加工、农机具修配等副业生产。
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怀,使广大下乡知识青年感到十分温暖,受到很大教育。他们决心坚持乡村干革命,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农业贡献青春。         本报通讯员

务农学艺树新风
湖北省汉川县人和公社庙头大队第二生产队的回乡知识青年,在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教育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他们识破了阶级敌人妄图引诱知识青年弃农学手艺,破坏知识青年坚持乡村的阴谋,破除旧的传统观念,立志扎根农村干革命,做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农民。
一九六九年以来,人和公社庙头大队第二生产队,先后有十七名初中、高中毕业生,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他们积极参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一次,有个富农分子公然宣扬什么“青年人要想有出息,就得学手艺”,知识青年当场批判了他的谬论。还有一次,在劳动休息的时候,个别受旧的传统观念影响较深的人,向知识青年们宣扬学手艺挣钱多吃得好。青年们针锋相对,大讲“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伟大方针,并指出这种只顾学手艺赚钱,不愿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是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一种表现,必须坚决抵制。
知识青年们这么说,也这么做。有一个男青年,他父亲要他到武汉去学木匠,还说什么“学会了手艺就等于端上了铁饭碗”。这个青年说:“只有靠社会主义,靠无产阶级专政,我们才有铁饭碗;看不起农村,弃农学手艺,搞资本主义邪门歪道,到头来只会重新端上讨饭碗。”有一个女青年,她母亲买了一架缝纫机,要她在家学裁缝。这个女青年说:“脱离农业劳动,为个人捞一把,这是资产阶级思想。我们革命青年干的是社会主义农业劳动,想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目标。为个人谋私利的事,我才不干哩!”
庙头大队第二生产队的回乡知识青年认为:发展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实现农业机械化,需要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技术的人材。农村的广大群众,也需要手艺人为他们服务。因此,在农村,有一些知识青年学手艺,完全是可以的。但是,知识青年学手艺,一定要破除“手艺等于铁饭碗”这种旧的传统观念,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的物质引诱,决不能用学得的一技之长为个人谋私利。有一个青年,一九七一年初中毕业回队以后,表现比较好,贫下中农推荐他学木匠,队委会也同意。这个青年虚心求教,经过两年时间的实践,掌握了木工技术。他说:“领导上和贫下中农安排我学木匠,我的技术是人民给的,应当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在做活时,他不怕苦,不怕累,勤勤恳恳。在作风上,他严格要求,为集体修造农具,他坚持在自己家里吃饭。在社员家做活,他实行以工换工。这样,既减轻了集体负担,又方便了社员群众。有个青年学会了理发,就利用空余时间为大人、小孩推头。有个女青年家里有架缝纫机,她就利用业余时间,帮助社员们缝缝补补。这三个知识青年,团结队里原有的两个泥瓦匠,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坚持为贫下中农服务,受到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几年来,这十七名回乡知识青年,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坚持乡村,建设乡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努力战斗。有段时间,村里有的人看坏小说,讲坏故事,腐蚀人们的思想。为了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知识青年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行把青春献给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拒腐蚀、永不沾的讨论,大搞文艺宣传活动,还建立了图书室。这个队有几个社员,一度外出捞现钱,并说什么“现钱不抓,不是行家”。知识青年们就向队委会建议,开展了“是为个人赚钱,还是为革命种田”的辩论,帮助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抵制了资本主义倾向,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这些知识青年也都是闯将。他们中间有四名女青年,针对有的人片面强调“本队棉田土质差,亩产皮棉八、九十斤不错了”的保守思想,选了四亩土质差的田块搞试验,结果获得了亩产皮棉一百六十斤的好收成。生产队推广她们的经验,去年全队种的一百六十亩棉花,亩产达到一百三十一斤。
现在,这十七名回乡知识青年中,已有五名加入了共青团,七名担任了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个个都是学习革命理论的骨干。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他们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反修防修的自觉性,决心巩固和发展坚持乡村的伟大胜利,为大办农业,普及大寨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