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果县合作医疗是怎样巩固和发展的
广西平果县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帮助山区少数民族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现在,全县农村合作医疗越办越好,有效地保护了各族人民的健康,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平果县地处桂西山区,有壮、汉、瑶等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百分之九十五。在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指引下,一九六九年,这个县一百二十八个大队先后办起了合作医疗,改变了缺医少药的状况。但是,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有些大队的合作医疗一度停办。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特别是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这个县各级党组织重温列宁关于“缜密地研究新的幼芽,极仔细地对待它们,尽力帮助它们成长”的教导,总结了榜圩公社紫塘大队办合作医疗的经验教训。这个大队是壮族聚居的山区,一九六九年办起了合作医疗,受到社员的热烈欢迎。可是,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什么“山区穷队办不了合作医疗”、“土医土药治不了大病”等谬论,合作医疗一度处于瘫痪状态。后来,县、社党委派医务人员来到这个大队,充分发动群众,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和合作医疗的好处,引导大家回忆旧社会农村缺医少药、贫苦农民有病得不到治疗的悲惨情景,揭露和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加强赤脚医生的思想建设,使合作医疗又得到巩固和发展。
通过总结紫塘大队的经验教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办好合作医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于是,各级党组织都把发展合作医疗,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领导,县、公社、大队分工由一名副书记或副主任兼管这一工作,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基层帮助整顿和提高合作医疗,还定期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先进典型经验。
平果县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认识到,要巩固提高合作医疗,还必须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本民族赤脚医生队伍。他们根据有些少数民族赤脚医生识字不多、医疗技术水平比较低的实际状况,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培训。例如组织县、社医务人员深入基层,在医疗实践中进行传、帮、带;在赤脚医生中开展互教互学活动,能者为师,会什么,教什么,缺什么,学什么,就地教,就地学;举办短期学习班,分期分批组织赤脚医生到县医院和公社卫生院学习。去年以来,全县共办短期学习班二十三期,参加学习的各族赤脚医生达三百零九人次。现在,全县四百五十四名少数民族赤脚医生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有的还能作外科缝合、脓肿切开、小肿瘤切除、拔牙等小手术;有一百零二名女赤脚医生对防治妇产科常见病做了很多工作,并能做计划生育的小手术。边远山区的黎明公社高桥大队壮族赤脚医生李生荣,只有高小文化水平,参加公社卫生院短期学习班后,在实践中边干边学,进步很快,不仅能防治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还会治疗一些疑难病症。这个大队壮族青年黄大理突然患了半身不遂症,手脚瘫痪,下不了床,李生荣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给他治疗,经过六十次登门送医送药,黄大理的病治好了,现在已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平果县各级党组织在帮助少数民族办好合作医疗的过程中,认真贯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他们根据山区药源丰富的特点,组织赤脚医生和社员群众上山采集中草药,并针对一些人存在“重西药、轻中草药”的思想,总结推广了榜圩、新华等大队自力更生,勤俭办医,大力推广使用中草药防病治病的经验。县、社还举办了中医学习班,组织赤脚医生学习有关中医知识,请老中医讲临床实践经验,并带领赤脚医生上山认药、采药和制药、配药等,有效地提高了赤脚医生利用中草药防病治病的本领。现在全县一百二十八个大队,自采、自制、自用中草药,方便了群众,减轻了贫下中农的负担,疗效不断提高,合作医疗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平果县各级党组织还积极发动群众,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疾病的预防工作。他们根据山区少数民族春、夏、秋、冬不同时期的发病情况,做好预防服药工作,使各种疾病的发病率逐步下降。今年上半年,痢疾、流感等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病率比一九七四年同期大大下降。不久前,县里抽调了六十六名医务人员对疟疾、丝虫病、钩虫病、血吸虫病、妇女病等开展普查普治工作,使许多患者恢复健康,回到生产岗位。
由于平果县各级党组织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加强对合作医疗的领导,现在,全县少数民族赤脚医生正茁壮成长,四百多名赤脚医生中,有九十二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百零一名加入了共青团。合作医疗越办越好,许多大队实现了免费医疗,农村卫生革命蓬勃发展。
本报通讯员

边远山区要办好合作医疗
韦生
边远山区要不要办合作医疗?能不能办合作医疗?平果县的经验证明:不仅需要办,而且能够办得好。
有些同志强调边远山区经济基础差,办合作医疗有困难。这些同志只看到事情的一面,没有看到事情的另一面;只看到事物的现象,没有看到事物的本质。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边远山区经济基础确实差一点,在开始办合作医疗时,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但是,“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正因为边远山区的经济基础比较差,缺医少药的状况比较严重,广大群众对改变医药卫生面貌的要求更加迫切,组织起来,办合作医疗的积极性也就更高。群众的这种革命积极性,是边远山区办合作医疗的最可宝贵的因素,最本质的东西。各级党组织只要善于把群众办合作医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组织起来,条件差的可以逐步得到改善,合作医疗会越办越好,许多地方的经验都证明了这一点。
边远山区办合作医疗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有利条件。例如,山区野生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这是合作医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药库;边远山区地广人稀,荒地和闲散土地比较多,这就可以种植或移植一些本地缺少的中草药。许多地方的实践证明: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采、自种、自制中草药,正是坚持办好合作医疗的一条重要经验。只要善于利用山区的这些有利条件,合作医疗就一定能够越办越好。
合作医疗是广大贫下中农依靠集体力量,同疾病作斗争的创举,是解决我国七亿农民医疗卫生问题的方向。尽管农业与牧业、穷队与富队、山区与平原、边境与内地,会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差异,但是,在办合作医疗这一问题上,是完全一致的。边远山区的人民公社都应该积极办好合作医疗。当然,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如采取什么形式办,等等,可以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因地制宜,不要强求一律。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大办农业,普及大寨县的革命运动,希望有关党组织认真学习理论,站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充分认识办合作医疗的重要性,切实把这一工作抓好,逐步改变这些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不断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斗。

千里草原上的深刻变化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上红科公社,位于巴颜喀喇山脚下,全境平均海拔四千二百多米,在一千二百多平方公里的辽阔草原上,散居着二千多名藏族牧民。解放前,广大贫下中牧贫病交加,一无医,二无药,终年挣扎在死亡线上。解放后,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实行了合作医疗。现在,公社建立了中心卫生所;五个大队都建立了合作医疗站,并根据牧业生产的特点,配备了流动服务帐房;十五个生产队都有合作医疗室,备有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急需药物。全公社培训了四十名赤脚医生,平均每十三户、五十三人就有一名赤脚医生。
上红科公社实行合作医疗以后,贫下中牧防病治病的困难得到了初步的解决,进一步推动了各项工作,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一、向牧民进行医学科学知识的教育,有利于破除唯心主义。解放前,封建迷信思想对藏族人民的毒害很深。牧民一染上病,就到处求佛念经,卜卦算命。而牧主、头人则乘人之危,骗财害命。解放后,随着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和普及,人们的唯物主义观念不断增强。但是封建迷信思想仍然有些影响。现在,由于合作医疗的发展,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批判了“天命论”,打击了反动宗教势力的破坏活动,对广大群众进行了唯物主义的教育,使群众懂得了一般的医学科学知识。一九七四年十一月,贫牧社员格士吉生一男孩,肛门闭锁。有封建迷信思想的人认为是“妖魔鬼怪降临,会给草原带来灾难”。赤脚医生便热情地向群众宣传医学科学道理,在帐房里成功地给小孩作了肛门修复手术。这是对唯心观念的一次有力的批判。
二、使广大牧民进一步树立了社会主义新思想。牧业合作化以后,生产资料基本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但是,在治病问题上,各家管各家的状态并未改变,遇上严重疾病,有些贫下中牧就会在经济上发生困难。现在,在集体经济巩固地发展的基础上,实行了合作医疗,牧民自己组织起来与疾病作斗争,使他们更加认清了集体的力量,进一步树立了社会主义思想。二大队贫牧社员德尔玛患肝包虫病,没有实行合作医疗以前,他千里迢迢到城市医院治病,花了五百多元,往返三个多月,影响了生产和生活;实行合作医疗以后,赤脚医生送医送药上门,把他的病治好了。他深有感触地说:“没有集体力量,我这条命就没有了。今后,我要一心扑在集体事业上,为社会主义出力。”
三、改变了资产阶级医疗作风,建立了同志式的新型关系。有的赤脚医生在给社员治疗牛肉绦虫病时,不怕脏,不怕臭,从病人的肛门一点一点掏大便,一节一节接虫体,使病人感动得下泪。有些赤脚医生开始学习开刀时,思想上有些胆怯,贫下中牧患者就鼓励他们说:“你们就大着胆子开吧,失败了,也可以从中总结出经验来。”贫下中牧这种崇高的思想,使赤脚医生极为感动。这些事例充分说明,过去那种“医道尊严”、“医不叩门”等资产阶级的医疗作风正在改变,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关系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四、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水平,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据调查,上红科公社地方病发病率由文化大革命前的百分之十四点五下降到百分之五以下,贫下中牧的健康状况得到了改善,使更多的劳动力能够投入生产。
本报通讯员

努力学习 为边疆人民的健康服务
云南镇康县哈里大队佤族赤脚医生 杨玉章
我一九五九年下半年开始当卫生员。一九六九年,大队实行合作医疗后,我被群众推荐,担任了大队的赤脚医生。我们大队绝大部分社员是崩龙族。我开始当卫生员时,只会说佤族话和一点汉话,为了工作方便,我就学崩龙族话。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终于学会了崩龙族话、傣族话,进一步学习了汉话。以后,我就用民族语言向群众宣传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教导,帮助大家逐渐破除了封建迷信思想。一次,阿帕寨贫农社员杨阿利的第二个小娃病重,发高烧,昏迷不醒,杨阿利不找医生看,而去求神拜佛。我知道后,便主动到他家给孩子看病,经及时抢救,小娃脱了险,病逐渐好起来。这件事很快传遍了村寨,教育了杨阿利一家,也教育了群众。从这以后,大家有病都来找我看了。
我的医疗技术水平不高,我想,作为一个赤脚医生,光有为人民服务的良好愿望,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就必须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我每天除了读毛主席的书,还坚持从实践中学习医疗技术。碰到什么,就学什么,向有实践经验的医生和老贫农请教。不久,组织上送我到卫生学校学习。我就把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带到学习中去解决。上课时,专心听讲,课后反复验证。老师没讲到的,我就提出来问个明白,直到弄懂为止。我还利用假、节日,自学了《农村医生手册》一书。通过几年的刻苦钻研,我逐步学会了用两百多种西药治疗本地常见病和多发病;学会了五十多种中草药的不同配方和采集加工方法。此外,我还学会了新针疗法,学会了肺炎、脑型疟等比较疑难病症的诊疗和急救方法。
毛主席教导我们:“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为了边疆兄弟民族的身体健康,我决心用白求恩大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只要对贫下中农有利的事,我都尽力去做。
前年九月,正是疟疾流行季节。一天上午,我正在哈里寨子给贫下中农看病,家里的人带口信来说,我的儿子病了,叫我快去看看,组织上也叫我先回家看看孩子。我想,我的责任是为全大队六百多贫下中农防病治病,现在还有许多阶级兄弟在等着我给他们解除痛苦。因此,我一直等到把哈里寨子的病人看完才回家。这时,已经是下午了,到家一看,小娃患的是急性肺炎,病情严重,我给他打了一针,因为还有人等着我去治病,我留下点药和注射剂,托生产队保健员代为照顾,又忙着回到大队卫生室给其他病人看病。当时,我为什么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的矛盾?就是因为我在党的教育下,没有忘记旧社会的苦,新社会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过上幸福生活的甜。我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后退。

发扬“穷棒子”精神 办好合作医疗
宁夏泾源县上金大队回族赤脚医生 李宝仓
我们上金大队是六盘山下的一个回族聚居的山村。解放前,患地方病和传染病的人很多。解放后,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大队遵照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办起了合作医疗站,初步改变了缺医少药的状况,地方病、传染病得到控制,社员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我们大队的合作医疗能够得到逐步巩固、发展,主要是由于大队党支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医的方向,加强对合作医疗的领导和对赤脚医生的教育的结果。我们大队刚办合作医疗时,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就跳出来兴风作浪,污蔑合作医疗是“羊头上的毛,长不了”,说我这个放牛娃出身的人当医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干部、群众中,也有一些人担心我们大队经济基础差,合作医疗基金少,办不好。面对这一情况,大队党支部遵循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决心发扬“穷棒子”精神,走勤俭办医的道路,利用山区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为群众防病治病。为了认识中草药品种和了解药源分布情况,大队党支部派我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中草药普查队。我跟着普查队走遍了全县的山山岭岭,学认了二百四十多种中草药。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我们发动群众,坚持上山采药,从一九七○年以来,累计采药一万二千六百多斤,其中有一百二十多种不仅达到自给有余,还支援了国家和兄弟医疗单位。建站时,我们大队合作医疗基金只有七百多元,到一九七四年底,已经达到一万一千九百多元;原来社员看病只是中草药部分免费,从一九七二年开始,不仅在合作医疗站看病实行全部免费,而且对于必须外出看病的也部分或全部给予补助。
与此同时,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揪出了一小撮破坏合作医疗的阶级敌人,进行了批斗,揭穿了他们的阴谋,巩固了无产阶级在农村的卫生阵地。
过去,我们山村封建迷信的影响很深,一些人相信念经可以医治百病,结果耽误了治疗,加重了病情。几年来,我们积极宣传卫生知识和科学道理,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四队一个社员的孩子得了急病,叫人在家里念经,孩子的病越来越重,我们赶去抢救,守护了几天,患儿才转危为安。合作医疗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深地扎下了根。群众有病到医疗站去看的多了,叫人念经的少了,一些原来给别人念经的人,自己有病也到医疗站来看了,这对封建迷信思想是个很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