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肯尼亚政府呼吁安哥拉三个解放运动遵守协定放弃使用武力
外国必须尊重安哥拉领土完整立即停止干涉
扎伊尔报纸揭露苏修企图通过对扎的指责来掩盖它的帝国主义野心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一日电 肯尼亚政府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对“安哥拉在接近独立日期时局势恶化”表示极大的关切,并且呼吁立即结束对这个国家的一切外来干涉。
声明说:“在这个国家里正在不断流血,任意杀戮,这不利于非洲或安哥拉的最大利益,而只能服务于那些顽固的新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压迫者所鼓吹的目的,他们是希望非洲分裂并处于永远被奴役的地位的。”
声明说,肯尼亚认为,“即使在这个很晚的时刻”,“严格遵守和坚持蒙巴萨、阿沃尔和纳库鲁的协定也是唯一光荣的出路”。
声明呼吁安哥拉三个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放弃使用武力。
声明还呼吁所有的外国尊重安哥拉的领土完整,立即停止卷入和干涉这个国家的内部事务。
声明要求所有在安哥拉作战的雇佣军必须立即离开,并且要求外国不把毁灭性武器运进安哥拉。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一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连续发表社论,义正辞严地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扎伊尔进行露骨的政治恫吓和不可容忍的威胁。
这家报纸十月三十一日的一篇社论说:“毫无疑问,莫斯科企图通过对扎伊尔发出一些无端的指责来掩盖它对安哥拉的帝国主义野心及其在这个兄弟国家中的罪恶行径。”“苏联的挑衅是为了转移国际舆论对这个大国应对分裂安哥拉的兄弟残杀战争承担重大责任的注意。然而,事实为人所共知:正是苏联使安哥拉陷入血泊之中。”
同一天,这家报纸在另一篇题为《狼撕下假面具》的社论中指出,苏联在安哥拉卸下的装甲车和火箭,不是为了帮助这个国家的人民保卫自己的边界和主权,而是出于它的帝国主义目的,就是把遭受了五个世纪外国统治的安哥拉重新殖民化。
社论说,莫斯科“在远离它边界几千公里的地方进行干涉,这就证实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本质,并在非洲和国际舆论面前撕下了假面具”。
社论强调指出:非洲“不允许这些骗子和伪君子跑到这块如此向往和平与自由的非洲土地上制造战争和破坏”。
《埃利马报》十一月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不怕苏联庞然大物的恐吓》的社论说:“苏联是一个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帝国主义国家。”“它对主权国家扎伊尔的威胁和诽谤,暴露出它的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凶恶面目。”
社论指出,为了在中非渗透和立足,以便取代老殖民主义者,“莫斯科是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的”。
社论说:“面对苏联的恐吓,我们扎伊尔人应当加强我们的国防。因为,随着苏联加紧在安哥拉施用暴力手段,不能排除它会诉诸武力以实现它在中非的梦想已久的政治目标。”
社论最后指出:“社会帝国主义今天对扎伊尔发出威胁,干涉安哥拉内部事务;明天它就可能使用暴力反对另一个非洲国家。”

努力实现自给自足 摆脱对外资的依赖
加勒比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决定建立共同对外税率制度
加勒比共同市场一些代表指出必须增加农业生产减少进口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 加勒比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于十月十日和十一日在乔治敦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了加勒比地区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加强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贸易关系的问题。
会后发表的公报宣布,部长理事会根据洛美协定,决定建立将于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生效的共同对外税率制度。这项税率制度将根据如下原则制订:它应该有助于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加勒比地区的自给自足,而不应对本地区的生产失去促进作用;各成员国的生活费用不致于上涨。
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希望欧洲经济共同体对加勒比共同体未独立的成员同样提供经济援助。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共同市场产糖国以特别条件向本地区非产糖国提供食糖的安排。会议原则上同意建立共同市场标准理事会以便就本地区的贸易商品的标准问题提出建议。
另据报道,出席加勒比地区第七届金融研究计划会议的加勒比共同体一些成员国的代表在向会议提出的报告中指出,为了对付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对加勒比地区国家转嫁经济危机,必须“摆脱对外国资本的高度依赖”,并且“增加农业生产和减少对进口物资的依赖”。
从十月十三日到十五日在乔治敦举行的这次会议讨论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对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造成的严重恶果。
圭亚那财政部长弗兰克·霍普在致开幕词时指出,“对这次会议说来,重要的任务是找到通货膨胀问题的根子并提出对付它的办法,因为这同许多国家有关。”
在三天的会议中,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的一些代表在他们公布的关于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对本国国内经济的影响的书面报告中还指出:“任何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对发展中国家都意味着进口支出的增加,其结果便是外汇储备的更多的流失”;“当发展中的经济实际上依靠用于出口的单一农产品,而它的价格又需通过谈判确定的时候,问题就更加尖锐了”。
西印度大学提出的报告说,世界经济危机的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其次才是一个经济问题”。加勒比开发银行的一项报告指出,加勒比地区国家应该“在更大程度上自力更生”。
在小组讨论会上,一些代表指出,把出口原料的价格同进口的制成品的价格联系起来确定指数,“是发展中国家要求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重大内容”。圭亚那代表说:“为反对通货膨胀政策,首先必须改组世界经济”。

中美洲六国首脑会议通过宣言
支持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中美洲六国首脑会议十一月一日在危地马拉首都通过一项宣言,表示支持巴拿马收回巴拿马运河主权的“合法愿望”。
宣言对签署成立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的巴拿马协议表示满意,并相信这一机构将有助于实现拉美团结的原则,促进成员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宣言还重申了促进中美各国经济一体化的决心。
中美洲六国首脑会议是十月三十一日开始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的总统和巴拿马政府首脑。

奥地利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十月五日举行了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之后,奥地利联邦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在十月二十八日任命上届联邦政府总理、社会党主席布鲁诺·克赖斯基为总理。
同一天,第三届克赖斯基政府组成。这届政府总共有十三名部长和四名国务秘书,他们全是上届克赖斯基内阁的成员。

安卡拉举行阅兵式庆祝土耳其国庆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十月二十九日举行阅兵式,庆祝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五十二周年。
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检阅了武装部队。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王后法拉赫·巴列维也应邀出席检阅。
在主席台上观看的还有苏莱曼·德米雷尔总理、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塞米赫·桑贾尔、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各国驻土耳其的外交使节,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春也应邀出席观看。
同一天,全国各地都举行了庆祝活动。

摩加迪沙举行游行庆祝索马里革命六周年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十月二十一日上午举行盛大群众游行和阅兵式,庆祝索马里“十月二十一日革命”六周年。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检阅了游行队伍和武装部队。参加检阅的还有: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和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以及最高革命委员会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长。
一万多工人、农民、牧民、学生和政府职员穿着节日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地通过检阅台,欢呼索马里人民六年来取得的成就。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和其他国家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庆典。

法国撤离驻乍得的最后一批军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法国驻乍得的最后一批军队共二千三百三十人于十月二十七日上午撤离乍得。
法国是应乍得政府的要求撤离这批军队的。至此,除还留下三百名法国军事技术援助人员外,法国驻乍得的军队全部撤离完毕。乍得在一九六○年八月独立后,曾同法国签订军事协定。根据协定,法国在乍得驻有军队三千人。一九七○年下半年起,法国开始撤离它驻这个国家的军队。

西方舆论呼吁人们别上苏联“缓和”政策的当
指出苏联的目的是麻痹、分化、瓦解西方以便夺取欧洲称霸世界
德斯坦总统强调法国应当拥有独立的防务手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日讯 近来,美国和西欧的各界人士和报刊纷纷指出要提高警惕,不要上所谓“缓和”政策的圈套。
美国《时代》杂志十月十三日一期在报道该刊最近所进行的一次调查时写道:“调查发现,美国人对同苏联搞缓和感到忧虑,其原因可以用被采访的人们中很多人一再讲的一句话概括出来:‘我们让步,他们得益。’”《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许多美国人怀疑缓和本身是否值得谋求;他们疑心俄国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得到好处。”
西方一些政界人士和报刊指出,苏联的“缓和”政策是要麻痹、分化、瓦解西方,以达到它夺取欧洲、称霸世界的目的。
北大西洋集团中欧盟军前总司令恩斯特·费贝尔十月下旬在大西洋公约协会作军事报告时指出:“那些主张缓和的叫嚣,目的似乎在于削弱西方的防务现状,特别是要瓦解我们的公众舆论。肯定的,这是赫尔辛基协议的一种危险。”
瑞士《新苏黎世报》七月十九日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苏联外交政策的两面派手法既在打着‘缓和’口号的欧洲政策中,也在近东冲突中所采取的复杂的和多层次的活动中暴露出来。打着‘和平、安全和合作’的幌子,在这儿和那儿推行着一种作了长期安排的新式的霸权政策。”
不少西方人士和报刊指出,苏联正在用“缓和”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作为掩护,大力扩军备战,以取得对西方的军事优势。
美国退休海军上将、前海军作战参谋长朱姆沃尔特九月二十四日在一次讲话中说,同苏联不断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根本不是武器控制谈判”。“俄国人将根据目前的武器控制协定进行欺骗,并且使它在核武器方面对美国的优势不断增加”。
美国参众两院关于原子能问题的联合委员会最近发表的年度报告说,“如果苏联继续照目前的步伐走下去的话,他们除了现有的数量和投掷方面的优势以外还将取得质量上的优势。”
一些人士还指出,苏联正在“缓和”、“合作”的幌子下谋求从西方获得大量的贷款、生产设备和先进技术,以加强它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美国前国防部长莱尔德在美国《读者文摘》七月号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以比美国住宅购买者、农场主、企业主必须支付的利率还要低的利率向俄国人提供长期的无担保信贷。俄国人继续谋求从我们这里获得更多的信贷、技术和其它援助。这就形成了这样一种局面:我们在津贴苏联千疮百孔的国民经济,使它有能力大力加强军备。”
不少人士和报刊指出,必须抛弃同苏联搞“缓和”的幻想,对它的扩张主义、霸权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在七月二十六日发表的演说中说:“在同东方集团(指苏联及华沙条约集团)的谈判中,我们一定不能把空话或姿态当作真正的缓和。”她说,除非有更多的真实证据表明俄国人的善意,否则,信赖他们既是愚蠢的,也是危险的。
北大西洋军事委员会主席彼得·希尔—诺顿海军元帅十月二十一日在大西洋公约协会发言说:“缓和是一个时髦的、但却是危险的词藻。”他强调说:“历史本身的一些事例表明,靠绥靖、靠回避,或者把只有表面价值的、表示良好意愿的声明当成是真正有效的东西,是不可能避免一场侵略的。”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沃伦·纳特在十月初出版的一本书中说,美国谋求同苏联搞缓和的做法只能“导致西方士气瓦解,并使苏联不战而胜”。
英国《约克郡邮报》十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从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达成协议以来,事情比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表明,莫斯科在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的支持下,正在加紧进行大规模的颠覆活动和政治攻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月三十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三十日在视察奥朗日空军基地时强调说,法国应当拥有独立的防务和安全手段。
他说,法国必须拥有威慑手段。他还说:“一九七六年防务费用增加的比率比国家预算其他部分增加的比率要大。在今后几年内应当继续这种努力。防务政策的目标是始终如一的。”
他在讲话中强调了三军“防卫精神”的重要意义,并且表示希望“在防务问题上全国意见一致”。他还说:“从现在起,我们应当使这种独立的防务拥有物质的、心理的和技术的手段。”这是吉斯卡尔·德斯坦第一次访问法国空军的一个作战基地。法新社评论说,法国总统的这次访问“具有明显的政治意义,那就是:肯定他的前任们所奉行的政策”。

苏联军事力量激增引起美国官方严重不安
美国一些政府官员和政界人士主张采取措施同苏联对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面对苏联军事力量的迅速增长,美国一些政府官员和政界人士主张美国应保持高额军事开支,来同苏联对抗。
美国国会目前正在讨论一九七五——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美国政府提出的数字是:在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到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的十五个月期间开支军费一千二百一十亿美元。有的议员主张把这个数字砍掉几十亿美元。参议员萨姆·纳恩在十月三十日的一次发言中表示反对这种主张。他在列举了苏联扩军备战的数字以后说,“在这个所谓缓和时代,苏联的意图究竟是什么,我们没有把握”,然而“十分清楚的是,年复一年,他们正在执意地逐渐增加他们的军事能力”。
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最近一再发表谈话,反对削减军费。他在十月三十日发表的一次电视讲话中又一次指出:“苏联一直以每年大约增加百分之三或百分之四的速度扩大军事能力”,目前苏联用于军事方面的开支已超过美国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他强调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几年后,显然苏联在军事上将比美国占优势。全世界的军事均势就将垮台。”他说:“这种趋势是(对美国)不利的,我们必须扭转它”。
美国国会最近还公布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科尔比今年六月向国会作证的证词。科尔比作证说,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苏联的军事开支每年都超过美国;按美元计算,一九七四年,苏联用于洲际弹道导弹的经费约为美国的五倍半,用于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计划的费用高出美国约百分之三十,用于战略防御计划的费用比美国的多七倍。
十月二十九日,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丹尼尔·格雷厄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也认为苏联的军事开支已经大大超过美国。他指出,目前,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中至少有百分之十五用于军事开支;同几年前相比,苏联的军事开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已经增长了一倍。他表示,他对苏联“在欧洲进行大规模常规战争”的能力的增长感到不安。他指出,苏联还正在作出更大的努力,以增加野战部队并为这些部队提供新的军事装备。

苏联拖网船破坏挪威渔民正常作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据挪威《晚邮报》报道,挪威特罗姆塞市的一艘“瓦拉尼斯”号渔船在熊岛附近海域进行捕捞时,一艘苏联拖网船竟从这艘挪威渔船的鱼网上横撞而过,使鱼网遭到破坏,造成价值达五万多克朗的损失。
据这艘挪威渔船的船长说,在熊岛附近的渔场上有二百五十多艘外国拖网船,其中许多是苏联的。他说,这些外国拖网船的行为是有意要把在那里进行固定捕捞作业的挪威渔民吓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