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国家重视发展农业获得可喜成就
  毛里塔尼亚粮食生产成绩显著 摩洛哥粮油糖的自给率有较大提高
  赞比亚玉米和经济作物取得好收成 喀麦隆棉花产量增加将近一半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积极采取措施,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产量,毛里塔尼亚人民在政府支持下,大力兴修水利。根据七个大区的统计,现在已筑成了三百九十九座堤坝,其中三百三十座是土坝,六十九座是混凝土坝。这些堤坝对发展毛里塔尼亚的粮食生产正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毛里塔尼亚为增加粮食产量采取的另一个措施是:除了继续种植本国传统的作物高粱和谷子外,正在塞内加尔河沿岸地区积极推广种植高产作物水稻。仅在第六大区(包括姆普利国营农场),水稻种植面积就达一千零十二公顷。今年,这里的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今年第四大区栽种的一百七十公顷水稻,预计每公顷产量可达四吨。
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许多地区的农民在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组织起来,开荒种地,兴修水利和使用新的农业技术。据六个大区的统计,现在已经组成了一百六十八个互助组和合作社。
据新华社拉巴特电 摩洛哥独立后,特别是近几年来,重视发展农业,在争取粮、油和糖自给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一九七四年,它的粮食产量比独立后头几年增加了二百多万吨。今年,本国生产的食糖可满足国内需要的近百分之六十,食油的自给率也有很大提高。
独立后,摩洛哥政府十分重视改变畸形的农业经济,摆脱在粮食方面对外国的依赖,以巩固民族独立。
摩洛哥全国目前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已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粮食总产量已从独立后头几年的将近三百万吨增加到一九七四年的近五百三十万吨。
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由于赞比亚政府重视发展农业,今年农业获得了好收成。
为了发展农业,赞比亚政府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如鼓励农民多种粮食作物,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供应足够的化肥和小型农业机械,优先发放农业贷款等。
一九七四到一九七五年度,玉米和一些经济作物都获得好收成。
玉米是赞比亚人民的主要食粮。据报道,到十月底为止,国家农业销售局已经收购了六百零九万七千多袋玉米(每袋九十公斤),相当于独立时的两倍多。
赞比亚的经济作物如烟叶、花生等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也获得好收成。
新华社雅温得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喀麦隆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的棉花产量达到四万吨,比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的两万七千吨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八。
棉花是喀麦隆北方省的主要经济作物和主要收入来源。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由于北方省气候条件较好,并采取了一些增产措施,棉花产量得到了提高。在主要产棉区之一贝努埃地区,有些地方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五十公斤。鉴于一九七四年国际市场棉花价格不断下跌,喀麦隆政府已经采取相应措施,同其他产棉国一道,在国际市场上组成统一阵线,以便保证自己的收入。

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上发言
  必须把发展粮食农业同反帝反殖斗争相结合
  一些国家代表抨击苏联在世界市场大批抢购粮食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十八届大会从十一月八日到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罗马举行。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大会和委员会的讨论和发言中,一些中小国家的代表强调,必须改变建立在剥削基础上的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起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们还指出,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和农业方面进行的斗争,必须同争取和维护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独立、摆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掠夺和控制的斗争密切结合起来。
罗马尼亚代表说,必须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个新的经济秩序,这种经济秩序的基础应该是:尊重独立和国家主权,各国权利平等,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和互利,各国人民有支配他们的民族财富、自由选择社会制度和他们所希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伊拉克代表说:“发展中国家仍然遭受粮食短缺和营养不良的折磨”,“它们正面临帝国主义国家推行的政策所带来的种种困难,这些国家把技术进步用于非和平目的,使用武力强占其它国家的领土,继续实行种族歧视,滥用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对(它们的)对外贸易施加限制,并在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和援助方面设置障碍”。
秘鲁代表指出,目前的国际经济秩序是不公平的,少数国家是富有的,而大多数国家却不是。他反对以粮食为手段来控制其它国家和遏制解放运动。
不少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还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在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的同时,必须坚持独立自主道路,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来发展粮食和农业。
坦桑尼亚代表在发言中介绍坦桑尼亚独立以后发展粮食生产的情况,并强调指出,坦桑尼亚执行自力更生的政策,使本国的粮食供应情况有了改善,接近自给自足的水平。
索马里代表强调,索马里政府已宣布要奉行自力更生的原则,“把粮食和农业发展放在最优先的地位,以争取粮食自给”。
一些代表抨击苏联抢购粮食的做法。阿根廷代表指出,由于苏联在世界市场上大批抢购粮食,世界上的粮食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荷兰代表指出,苏联的做法,“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形势正起着断然是消极的影响”。
有的代表在发言中还指责美国提出的“全球粮食战略”,并指出它的目的是继续利用粮食作为对别国进行剥削、控制和干涉的手段。会议通过的一项关于“商品市场”的决议强调,在发达国家决定它们的粮食政策时,必须尽可能考虑出口粮食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必须尽可能允许和促进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粮农产品,而不应采取“保护主义”的政策和措施。
大会选举了粮农组织的总干事并改选了理事会部分成员。中国再次当选为理事国。大会还接纳了巴哈马、格林纳达、佛得角、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苏里南等五个新会员国。

坚决要求恢复罢工权利 抗议垄断资本转嫁危机
  日本英国工人奋起罢工示威
  意大利农业劳动者举行全国罢工要求签订新工资合同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营铁路和邮电等国营企业工人共一百几十万人从十一月二十六日凌晨起举行全国规模罢工,要求恢复他们的罢工权利。
日本国营企业工人这次为期十天的大罢工,是由公共企业体等工会协议会、国营铁路工会和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发动的。
拥有会员三十三万人的国营铁路工会和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的工人在全国各地同时举行罢工,使二万趟车次几乎完全停顿,国营铁路系统铁路运输全部瘫痪。
在这次罢工开始之前,国营铁路工人在一些地方举行了奋起大会。
全递信工会的邮政工人约四万人在大阪、岩手等十个府和县举行罢工,全国电气通信工会的会员约七万人也同时在全国约六百个电讯局举行罢工。
为声援国营企业工人的斗争,一些地方政府经营的公共汽车、地下铁路的工人也参加了斗争。东京、横滨、名古屋、京都、神户、川崎、札幌等大城市的交通工人举行半天罢工。
日本国营企业工人的罢工权利是在一九四六年三月由当时占领日本的美军当局下令剥夺的。一九四八年七月,日本政府制订了一项法令,继续剥夺他们的罢工权利。在这以后,国营企业工人举行的罢工一直遭到日本当局的压制。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英国两万多人十一月二十六日在伦敦冒雨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垄断资本家制造越来越多的失业大军,向工人转嫁经济危机。
这天中午,来自各行业的工人、技师、新闻工作者、教师、学生以及地方政府的职工,从全国各地乘车涌进伦敦。他们携带着许多标语牌和横幅,上面写着“失业者为生活而斗争”和“维护工作权利”等口号。
他们到达伦敦以后,在尤斯顿火车站附近集合,开始向议会方向进发。游行者沿街高呼“禁止解雇”等口号。许多沿路观看游行的人向示威者们鼓掌,表示支持。参加游行的群众还散发了传单,揭露失业真相。愤怒的工人们在议会外面举行示威,并向大臣们递交了抗议信。
英国就业部十一月二十五日宣布,英国失业人数已达到一百一十六万八千多人,即英国每二十个工人中就有一人失业。
英国各行业工人已建立了组织,表示决心继续同失业现象作斗争。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意大利农业劳动者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要求签订新的工资合同,并要求政府制定有助于发展农业的新政策。
参加这次罢工的有农业工人、佃农以及其他农民。他们在巴里、波伦亚、卡塔尼亚等地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当天,意大利食品工人、部分农业机械工人和化工工人也举行了两小时罢工,支持农业劳动者的斗争。(附图片)
日本横滨市邮电工人举行集会、罢工,反对有关当局压迫工人的行为,要求增加工资。新华社稿

加拿大职工反对“反通货膨胀措施”
  十月份的生活费用急剧上涨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政府不久前提出的“反通货膨胀措施”,遭到国内广大职工和工会领导人的强烈反对。
面对着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加拿大政府十月十三日向全国宣布了一项“反通货膨胀措施”,表示“加拿大政府将对上升的物价和工资进行严格控制”。
但是,尽管提出了这项控制工资和物价的措施,加拿大全国二万二千名邮政工人从十月二十一日开始的罢工仍在继续中。八个省的纸浆和造纸工人相继举行罢工,人数达三万一千人之多。安大略省福尔肯布里奇镍矿公司的三千五百名工人也在罢工。据报道,多伦多的八千五百名中学教员将从十一月八日开始罢教。
拥有二百万成员的加拿大劳工代表大会主席约瑟夫·摩里斯十月二十三日指出,政府的措施实际上不可能控制物价,但却将有效地限制工资的增长。
安大略劳工联合会主席戴维·阿切尔十一月二日谴责这个措施是“极端的不公平”的和“不可行的”,认为它将使失业增加,使劳动人民更加贫困。
新华社渥太华电 十月份加拿大的生活费用急剧上涨,这主要是由于住房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
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十月份的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牛肉、猪肉、新鲜蔬菜、咖啡、罐头鱼肉以及餐馆饭菜的价格都上涨了。消费品价格总指数上升了千分之九,以一九七一年的指数为一百,十月份的价格总指数是一百四十二点八(九月份为一百四十一点五)。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十月,消费品价格总指数上升了百分之十点六。住房费用的上涨也是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的重要因素。
蒙特利尔的交通费也在上涨。不少市政当局提高了自来水的价格。
一九七一年一个加元的购买力到今年九月已下降到只值七十分。

澳大利亚失业人数增加
新华社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十月份的失业人数又增加了一万二千多人,使失业总人数达到三十一万五千七百八十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澳大利亚的最高失业数字。
十一月七日公布的官方数字表明,十月份的失业率已由九月份的百分之五点一上升到百分之五点三。
失业情况反映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危机仍在继续恶化。一向被视为澳大利亚经济局势的寒暑表的建筑业,目前正陷入二十五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中。

奥地利和瑞士报纸发表评论
  揭露苏联加紧扩军威胁北欧安全
  挪威议会对苏联在北欧进行大规模军事扩张感到不安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奥地利和瑞士报纸最近发表评论指出,苏联加紧进行军事扩张,正日益威胁着北欧的安全。
奥地利《犁沟》周报指出,“驻扎在摩尔曼斯克附近并且在北冰洋游弋的苏俄舰队特别雄厚的实力,使它(北约组织北翼)受到威胁。这个舰队(指苏联北方舰队)是莫斯科所拥有的四个舰队中最强大的舰队。此外,(苏联)还在科拉半岛上大规模地集结了非常适于发动攻势的陆军和空军部队”。
这家周报说,“苏联舰队由北冰洋向南、由波罗的海向西以及地面部队在陆地上越过芬兰和瑞典领土向挪威的大西洋沿岸挺进的有限目标可能是北海,由于盛产石油,它已经成了一张军事上和经济上头等重要的王牌”。
《萨尔茨堡新闻》十一月十五日在一篇评论中援引一位将军说过的话说,事实上,苏联在北欧地区的舰队(有三十艘破冰船、约五百艘战舰和辅助舰只、近二百架海军飞机、五十多架直升飞机)在质量上和数量上都是一支强大的舰队。这支舰队,“不仅是针对挪威海军的,而且越来越经常地、越来越深入地、越来越长时间地进入大西洋——直到美国人的家门前”。
瑞士《新苏黎世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尽管苏联鼓吹所谓“缓和政策”,但它“在最近几年里加紧继续扩大在科拉半岛的军事设施,在挪威也引起了不安”。
这家报纸就挪威同苏联之间划分巴伦支海大陆架界线所进行的谈判指出,“事实很清楚,他们想把边界尽可能远地向西移动,以利于保护他们在科拉半岛上的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舰队基地”。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据挪威十一月二十一日《晚邮报》报道,苏联在欧洲北部扩充军事力量的规模已在挪威议会中引起忧虑和不安。
报道说,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在最近通过的国防预算报告中指出,苏联的军队在欧洲北部继续扩张,使整个北部空中和海域军事平衡正在发生改变。
报告还对欧洲一些国家削弱防务努力深表忧虑。另据这家报纸报道,前挪威工党书记哈康·利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挪威大部分的地区已处于俄国的防区里,我们再也不能对俄国增援部队及其供应感到放心。

法国防部宣布进行第二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法国国防部公报宣布:法国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法国在大洋洲的属地——方加陶法岛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法国国防部公报还说,对这次试验的情况“完全满意”。
这是法国进行的第二次地下核试验。第一次地下核试验是在今年六月五日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