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好穷队转化工作 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华容县万庾公社的调查报告
湖南省华容县万庾公社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狠抓穷队转化工作。短短三年多时间,百分之八十九的穷队就甩掉了穷帽子,有的跃入了先进行列,促进了全公社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一九七四年,全公社平均亩产粮食一千一百三十斤,棉花一百五十五斤,多种经营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五,向国家交售粮食一千五百一十三万斤,集体储粮一千一百多万斤,社员每人平均纯收入一百一十多元。
辩证地看待穷队
领导机关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地看待穷队,是抓好穷队转化工作的先决条件。
万庾公社有二百五十九个生产队,三万九千多农业人口。过去,由于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全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很不平衡。有的生产队粮食亩产早已跨过《纲要》。有的却长期处于低产状态。到一九七一年底,仍有一百一十多个生产队粮食没有过《纲要》。面对这种情况,有的干部片面认为穷队“群众不积极,干部没有能力”,“草窝里飞不出金凤凰”。穷队任务完不成,他们恼火;穷队工作拖后腿,他们批评;平时下乡也绕开穷队走,生怕被“麻烦事”绊住脚。
为了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公社党委深入调查了三十多个不同类型的生产队的情况。许多队由穷变富的经过,给他们很大启发。富强大队十个生产队分布在九个山丘和十三个湖汊里,山丘容易遭旱,湖汊容易遭淹,长期多灾低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队党支部在县委工作组的帮助下,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广泛进行阶级教育,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几年时间,全大队挖土一百多万方,修起渠道六十多华里,筑堤十二华里,实现了旱涝保收。粮食亩产从一九六八年起,队队跨《纲要》,从一九七○年起,队队超千斤。集体经济的壮大,促进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大队购置了拖拉机、抽水机、打米机、轧花机等十三种机械。富强大队的变化生动地说明,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要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就能迅速实现穷队的转化。
富强大队等单位的变化还表明,只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穷队的问题并不难解决。如果怕麻烦,图省事,绕开穷队走,那就不仅不能促进穷队迅速转化,甚至会使资本主义泛滥起来。
公社党委提高了认识,端正了态度,便召开群众大会,检查了过去没有抓穷队转化工作的错误,并表示了今后的决心,受到群众的好评。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抽出大批干部深入穷队办点,和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处。在公社党委的带动下,各大队党支部委员也都纷纷争着到穷队去工作。这样,公社和大队共有二百一十三人在穷队办点,大大鼓舞了广大群众改变贫穷面貌的信心。他们说:干部领好路,我们努力干,一定能把穷队面貌变。
从端正路线入手帮助穷队
抓好穷队的转化工作,根本在于帮助穷队端正路线,解决方向、道路问题。万庾公社党委首先到资本主义倾向最严重的田卜大队办点,组织群众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联系弃农抓钱、劳力外流单干等问题,狠批修正主义,狠批资本主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广大贫下中农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一年增产粮食五十九万斤,今年早稻一季超《纲要》。党委及时总结、推广了田卜大队的经验,全公社掀起了学马克思主义,批修正主义,批资本主义,干社会主义的群众运动。
抓好穷队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是促使穷队迅速改变面貌的关键。近两年来,万庾公社党委举办了九期生产队干部学习班,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基层干部,提高他们继续革命的觉悟。在整顿穷队领导班子时,着重进行思想教育,不随便换人,以保持干部的相对稳定。经过学习,广大基层干部提高了思想觉悟,软班子坚强了,懒班子勤奋了,散班子团结了。大家生气勃勃地带领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穷队面貌。月形大队自然条件很差,有五百多亩庄稼难长的飞沙地,三百多亩经常受淹的“渍水桶”,六百多亩土质很差的低产田。过去,有些干部在困难面前失去了信心。在这里办点的公社党委书记帮助大队党支部举办学习班,对大队领导班子进行了思想整顿,使大家树立起愚公移山,改造山河的雄心壮志。从一九七二年冬天起,他们带领群众连续用三个冬春,挑来客土九万多方,把飞沙全部埋在下面,整成了五百多亩大寨田;修建渠道七十八条,改造了“渍水桶”。全大队实现了自流灌溉。十四个生产队都摘掉了后进帽子。
红星大队的干部通过查斗志,反腐蚀,鼓干劲,制订了领导班子革命化措施,并印出来交贫下中农监督执行。他们抓革命,促生产,身体力行为集体精打细算,风里雨里带头大干。两个冬春,全大队劈山造地三百五十亩,开挖渠道二十多华里,很快就改变了后进面貌,跃入了先进行列。
通过一段工作,万庾公社一大批穷队迅速发展变化,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党委抓住这些典型,大力表扬,促使还没有改变面貌的穷队大步赶上。双堰大队和月形大队田地相连,月形上来了,双堰的干部坐不住了。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改变落后面貌。一年多来,他们三学月形。月形大队的干部群众也经常到双堰来,讲体会,谈教训,互相帮助,共同前进。双堰一年打了个翻身仗,一九七四年八个生产队共增产粮食五十万斤。
采取有效措施支援穷队
为了帮助穷队发展生产,巩固集体经济,万庾公社党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扶植穷队。
一、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帮助穷队改变生产条件。公社党委在规划农田基本建设工程时,注意使穷队先受益。位于鼎山上的鲁家大队,十个生产队的一千六百多亩田分成三千一百多块,挂在十八个山坡上,长期缺水,生产很不稳定。一九七一年冬,公社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战斗就从这里打响,集中劳力,沿鼎山腰挖了十五公里的傍山干渠,修起两个水库,帮助鲁家、唐家、和平等三个大队,完成了引水上山的骨干工程。鲁家大队还组织群众,建起两个电力抽水机站,兴修了七个大山塘,开挖了六十多条渠道,使这个长期缺水的地方,遇到百日大旱也能自流灌溉。
二、因地制宜,帮助穷队发展多种经营。过去,万庾公社大多数穷队生产上单一经营,资金来源不广。公社党委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积极帮助穷队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发展多种经营。槐树大队尽是水田,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大队干部带领群众开垦了一百二十亩荒山,种上棉花、花生,并且建起一百多亩桔园,三十亩桃园,种植一百亩林木和竹子。他们还大力发展养猪、养鸡、养鱼、养蜂等副业,使多种经营收入达到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四。大队利用这些资金,添置了变压器、打米机、轧花机、抽水机、打稻机等农业机械,扩大了再生产。
三、组织各行各业支援穷队。公社党委经常教育工业、财贸等部门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大力支援穷队发展生产。这个公社每年都从社办和队办企业中抽出一部分资金支援穷队,把较多的国家贷款和预购金用于穷队。公社农机站优先为穷队翻耕、排灌。供销社优先帮助穷队发展种植业和饲养业,开展多种经营。
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下,万庾公社党委决心进一步抓好穷队转化工作,为把华容县建成大寨县贡献力量。本报通讯员

固原地区掀起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热潮
  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决心为普及大寨县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银川电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象强劲的东风,吹遍了六盘山区的千村万户;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号召,象嘹亮的号角,激励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地区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现在,这里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已经掀起了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他们决心奋发图强,急起直追,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农业生产面貌,为普及大寨县作出贡献。
固原地区位于宁夏南部六盘山区,自然条件比较差。最近几年这个地区农业学大寨运动有进步,但步子不大。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结束以后,地委和各县县委立即分别召开常委会和扩大会议,以整风精神,认真学习会议文件,深刻领会普及大寨县的伟大意义。各县县委在会议上对照大寨、昔阳的先进经验,对照大寨县的六条标准,从思想和工作上揭矛盾,找差距,深刻认识到,过去当地学大寨步子迈得不快,关键不在条件在路线,不在群众在领导。他们说,大寨、昔阳的经验证明,路线决定一切,革命可以改变一切,群众能够创造一切。只要县委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雄心壮志,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就一定能够领导群众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农业生产面貌。泾源县委在学习中也用自己的经验,生动地说明了这个问题。位于六盘山麓的泾源县,是个气温低、日照短、土层薄的高寒山区。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前,由于县委学大寨没有学到根本上,面对当地的自然条件差觉得束手无策,学了几年也未学出成效。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后,县委实行开门整风,认真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克服“条件难变”的错误认识,以大寨大队党支部为榜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领导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使农业生产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这个县粮食单产和总产都翻了一番,不但甩掉了吃供应粮的帽子,而且对国家的贡献也一年比一年大。
固原地区各县县委在联系实际学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文件的过程中,还通过总结以往的实践经验认识到,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革命运动中,要不要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实际上是要不要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的问题。只有象大寨、昔阳那样,不断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把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干劲调动起来,才能加快建设大寨县、办好社会主义大农业的步伐,也才能使国家的援助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盘山是四十年前毛主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过的最后一座高山,固原地区各族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目前,“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号召,在固原地委和各县县委领导下,正在迅速变为这个地区一百多万回、汉族干部和群众的实际行动。全地区各级干部踊跃深入基层,一面宣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一面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现在全地区百分之六十的劳动力正在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大干苦干,他们既战连绵阴雨,又斗冰雪严寒,已整修各类基本农田二十多万亩。

发挥党支部在学大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宜城县委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农村基层党组织
据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宜城县委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导,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大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开展。
宜城县自然条件较好,粮食和棉花生产潜力很大,但是,过去这里的农业生产发展不快。一九七○年以后,县委在带领全县人民学大寨、赶昔阳的过程中,由于注意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支部在学大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九七三年以来,全县粮食生产以每年平均递增五千多万斤的速度向前发展。为了加快学大寨的步伐,今年以来,县委领导成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分别带领调查组到学大寨比较好的大队和学得比较差的大队调查研究。他们发现,凡是学大寨的步子迈得快的地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那里的党组织有战斗力,党员团结一心,带领群众力争上游;凡是学大寨的步子迈得慢的地方,就在于那里的党支部没有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因此,要加快学大寨的步伐,就必须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宜城县委在对农村基层党支部的现状进行分析以后,清楚地看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党的思想建设有了加强,党员的马列主义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不断增强。但是,也还有一部分党支部领导成员思想跟不上革命形势。有的人“土改时期拚命干,生活好了想下站”;有少数人甚至发展到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为了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教育党员和干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宜城县委首先举办读书班,组织基层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著作。今年以来,县委共举办党支部书记以上党员干部读书班六期;各公社办党小组长读书班二十九期,各大队办党员读书班五百六十四期。同时他们还坚持开门整风,经常请贫下中农评论党支部。
宜城县委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建设党支部,教育党员,收到了显著的效果。许多比较先进的党支部战斗力更强了;过去比较一般的党支部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一些比较后进的党支部急起直追赶先进,全县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

庐江县委进行开门整风,决心搞好自身革命化
  站在学大寨运动的前列
据新华社合肥电 中共安徽省庐江县委积极进行整风,决心站在普及大寨县这场伟大革命运动的前列,带领全县人民尽快地把本县建设成为大寨县。
庐江县是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闭幕后,县委象当年抓土地改革、合作化、人民公社化一样,大搞群众运动,大张旗鼓地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县委常委带领一支由二百多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宣讲队,深入农村社队,运用多种方式,向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进行宣传,使会议精神迅速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庐江县委“一班人”,对会议文件经过反复学习讨论,深刻认识到:建成大寨县,县委是关键。为此县委进行了整风。他们逐条对照建成大寨县的六条标准,认真总结本县学大寨的经验,勇敢地揭露矛盾,细心地寻找差距,同时虚心地听取群众意见。经过整风,庐江县委“一班人”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振奋了革命精神。他们决定今后每年都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进行一次整风,决心把县委领导班子真正建设成为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建设大寨县的坚强有力的战斗指挥部。
当前,在贯彻落实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战斗中,庐江县委把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为建设大寨县打好物质基础的一项大事来抓。他们通过对全县山山水水进行调查,重新制订对山、水、田、路综合治理的规划,明确了主攻方向。在制订了规划的基础上,庐江县委以旺盛的革命干劲,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立即投入了农田基本建设活动。

鼓足干劲学大寨 加快步伐赶昔阳
  海宁县掀起秋收冬种热潮
据新华社杭州电 中共浙江省海宁县委领导成员,认真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带领全县人民鼓足干劲学大寨,加快步伐赶昔阳,掀起了大闹秋收冬种的热潮。
海宁县是一个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在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热潮中,中共海宁县委组织大批干部下乡,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央领导同志在会议上的重要报告,宣传大寨、昔阳的先进经验,使会议精神迅速同广大群众见面,使群众受到很大的鼓舞。
建成大寨县,县委是关键。中共海宁县委在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过程中,注意抓好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县委六名常委中,除一名分管工交财贸工作,一名已在基层外,其他四名常委一律到公社蹲点,和社员群众一起,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
在当前秋收冬种季节,这里遇上了连绵阴雨,影响了晚稻的收割和越冬作物的播种。全县人民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克服阴雨带来的各种困难,加紧进行秋收冬种。各级干部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一面冒雨抢收晚稻,开深沟排水,赶种越冬作物,一面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全县出现一派热气腾腾大干社会主义的动人景象。

湖北省新洲县大渡人民公社的棉花,今年又获增产。这是第一大队社员准备把棉花晒干卖给国家。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