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文化大革命教育我走与工农结合的道路
  北京市密云县北庄公社五·七中学教师 郑国新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我回顾了自己走过的道路。
一九五七年,我高中毕业后分配到石匣农中当教员。由于我在学校读书时深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思想不端正,虽说人去了农中,心里仍然想着上大学。那时,我有个所谓“远大的理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奋斗,成名成家。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我人在农村,心却离贫下中农很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我的教育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也触及了每个人的灵魂。我问自己:为什么努力奋斗十几年,没有给人民做出什么贡献?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逐步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是我的世界观没有彻底改造,为什么人的问题没有解决。满脑子想的是个人成名成家,怎么能热心为人民服务?想想自己的“理想”与三大革命运动需要的差距,想想自己肩上的重担,我深深感到:毛主席指示我们要“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与工农结合,确是知识分子改造世界观的必由之路。一九六八年,我主动要求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干峪沟农中工作。
贫下中农给我的教育
在干峪沟,我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劳动,受到了很大教育,同时具体地看清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危害。
干峪沟水源缺乏,每逢春夏之间,需要到几里外的山下挑水吃。在严重缺水的时候,贫下中农把泉水留给老师用。我每逢吃到贫下中农一点一滴省下来的水,心里总是非常激动:这些水可以用秤称,用桶量,可是贫下中农那种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却是没法称,没法量的啊!
一九六八年,干峪沟生产队丰收了。贫下中农为了核实产量,一斗一斗地量,累得满头大汗。队里虽有几名初中生,也学过求圆锥体积的公式,可是粮食堆在场上不会算。我过去也认为用数学知识计算粮堆、粮囤没出息,是大材小用。看到这种情景,我深深感到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危害。贫下中农的斗在量着丰收的喜悦,也在量着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愤慨。
有一次,我用简易计算方法帮助生产队试算了一下产量,与实际产量很接近。贫下中农非常高兴。后来,我遵循毛主席关于向社会做调查的教导,利用休息时间,向社员群众、会计、保管员、饲养员、技术员做了大量有关计算问题的调查,发现当地丈量土地、打方估囤等许多计算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农村中一些生产计算的好方法和很有价值的数据,也没有人去总结、推广。这一系列事实告诉我:数学在农村不是没有用,而是大有用处。但是,首先需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否则,身虽在农村,但对贫下中农需要解决的问题,视而不见,见而不问。
一九七○年,北庄公社贫下中农办的第一所高中——五·七学校成立了。我到这个学校任教时,公社党委领导同志讲:“五·七学校要坚决按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办,‘三脱离’的老路万万走不得!”贫下中农对我说:“办五·七学校是为了培养热爱社会主义新农村、回队顶用的人,是为了改变山区面貌。希望学校教育同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起来,为农业学大寨做出贡献。”党委领导同志的指示,贫下中农的嘱托,使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千斤重。
坚持开门办学
我教的是数学课。在开门办学中,我努力结合实际进行教学,坚持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首位。我们经常接受公社和生产队交给的测量任务。每次测量之前,都请公社或生产队干部介绍完成这一任务的意义,和农村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使学生受到生动的形势教育和路线斗争教育。如我们为土门生产队复测环山渠时,就请老队长给学生讲土门生产队的贫下中农为了扩大复种面积,在修这条渠道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为同学们树立学习榜样。
一九七○年夏,点兵台生产队修扬水站,由于管路超过了原计划长度,有人认为已经安好的水泵,扬程不够,使用不上。这个队只有三十四户人家,他们学习大寨,决心把本队的生产搞上去。眼看扬水站要停工,干部、群众都非常着急。我带着学生赶去测量,判定虽然管路比原计划超过三十米,但实际扬程并没有超过水泵的送水能力。我同大家一起研究,提出了继续施工的方案。结果,清清的河水上了山,一百多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为这个生产队的稳产高产创造了条件。
一九七一年,北庄大队决定对村南的大面积土地进行修整。我们根据规划制订了教学内容,带领学生测量设计了四条全长三千米的自流灌溉渠道。修整后的三百二十亩土地,全部实现了自流灌溉。一九七二年,虽遇百年未有的大旱,受益的六个生产队仍然获得了大丰收,总产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两万多斤。贫下中农提起这件事,总是夸奖说:“别看咱们的学校土,可为咱办了大事!”
由于我们在教学中坚持思想和路线方面的教育,有效地转变了学生的思想,同时又使学生学到了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几年来,在校师生和回队毕业生,已为各大队测量水库四座,扬水站十三处,渠道六十条,总长达三万八千米,搞平整土地测量二千八百亩,水轮机场地测量三处。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我们已有了土专家!”
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有人说,农村中的计算问题,不过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其实,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当前农村已需要较深的数学知识。例如,在计算河南营扬水站的弯管的度数时,我就引导同学用已学的三角函数知识去解决这个问题。同学们互相研究讨论,用正弦定理、余弦定理,连续解了五个三角形,算出了弯管的度数,生产队按这个度数配制成弯管,安上后非常合适。同学们说:“三角函数真有用!”又如加权平均,过去是较高级工程测量中用的一种计算知识。我们根据本地平整土地的特点,研究出一个用加权平均的数学知识计算工程量的方法,这个方法既准又快,几十亩的地块,可以在二三十分钟内连续算出几个不同平整方案的工程量,有利于生产队有计划有信心地完成平整土地任务。在水库库容测量方面,我研究出一种用格点法在等高线地图上计算库容的方法。还研究出一个不用画出图纸而直接用罗盘仪、计算尺在现场测算出库容的方法,这比用水准仪测量要减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我还把罗盘仪应用在山场面积测量、荒滩河套面积测量等方面。在这些测量中,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记录表格和计算方法。在计算工具方面,我把算图(诺模图)应用在多方面的农业计算问题上。经过几年的实践,我和教研组的同志一起编写了一套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数学教材,在实践中不断修改提高。
一九七四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回忆了自己的成长史。过去我脱离实际,闭门钻研数学知识,道路越走越窄,钻进了死胡同;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教育,我努力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从贫下中农和广大群众中吸取了大量的政治营养和学到了比较完全的知识,使我在数学教学中不断地有所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我深深感到,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和贫下中农的帮助。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也发展到一个新的重要阶段。我决心继续参加教育革命的实践,使教学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

坚持改造世界观
  河北省滦县李兴庄公社张町小学教师 孟庆功
我是个任教二十一年的老教师。一九六八年,我们张町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给我改造世界观创造了有利条件。
毛主席指出: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要转变学生的思想,教师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为了使自己有更多机会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我经常利用星期日和假日到生产队参加生产劳动,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我亲眼看到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英雄事迹,亲耳听到他们对教育革命的热情要求,激发了我的革命责任感。
当教师不仅要学习广大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作风,还要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
今年春天,我利用社员吃晚饭的间隙时间,用队里的水泵浇学校小农场的小麦。学生发现后,立即和我一同干起来。同学们为了及时扒开畦埂,堵住缺口,有的两脚陷进泥浆里,不喊一声凉;有的干脆用手抠,不叫一声苦。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五·七指示》的无穷威力,也看到了未来新型农民的形象。他们激励着我前进。
为了适应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我把本大队阶级斗争史和老贫农的家史编成乡土教材,把解放前不同阶级的经济状况绘成图表,丰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学内容。我还把本大队一些主要农作物、主要农活和饲养项目都安排到教学计划中去,让学生边学习,边实践。现在我们班的学生,都学会了做一般农活,也懂得了一些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文化知识也比以前学得更扎实了。
我深深体会到:根本改造世界观是不容易的。要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必须经过艰苦的磨练。但是,只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统帅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就能够克服困难,阔步前进。

办专业班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沈阳市辽中县茨榆坨中学党支部
去年四月,我们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和广大贫下中农的意见,在九年级开办了农技、赤脚医生、兽医、农机具修造、拖拉机和粮食保管六个专业班,为农村培养急需的人材。
为了办好专业班,我们领导班子始终注意把思想政治路线搞正确。几年来教育革命的实践告诉我们,思想政治路线端正了,教育革命就会迈大步。
办专业班初期,有不少学生不愿意进农技班学种地。这种挑专业的现象,使我们感到,我们办了专业班,学生进了专业班,不等于教育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了。如何办好专业班,仍然存在着思想斗争。我们抓住了这个问题对学生进行教育。我们请前几届毕业生回校讲他们在农村成长的体会,讲“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道理,然后开展讨论。经过这样的教育,使广大师生认识到,我们办专业班,不是为了学“一技之长”,为务农练点本事,而是要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因此,专业班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使学生在正确路线指导下为革命而学,把精力集中在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这样,学生回队后才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战士。

面向农村 开门办学
  ——山东省乳山县五·七学校教育革命调查
乳山县五·七学校的前身是乳山县第一中学。一九六八年,这个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在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基础上,按照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适应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造,办起了五·七学校。从那时起,这个学校师生坚持勤工俭学,自己动手办起了菌肥厂、水稻良种推广站、防病灭虫预报站、医疗门诊部,设立了农机修理、镀锌、教具制作等车间,拦海造田一百四十亩,办起了农场。学校还与十六处公社医院、十六处拖拉机站、六个生产大队、六个工厂挂钩,建立了广阔的校外教学基地。六年来,为全县培养了赤脚医生、拖拉机手、兽医、会计、农村电工、农业技术员、理论辅导员等各种人材五千八百多人。全县五百九十七个大队的合作医疗站,站站都有他们培养出来的赤脚医生;全县大队一级的农业技术员五百九十七人,在这所五·七学校学习过的达三百三十八人。
乳山县五·七学校现有专业班十一个,普通高中班十个,六年制聋哑班三个,共有学生一千二百多人,教职员工六十多人。几年来,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总结实践经验,建立了一套新的教育制度。
一是开办专业班,社来社去,队来队去,长短期结合,以短期为主。这所学校于一九七三年试办了两个卫生专业长期班,学员由大队根据需要选送,公社批准。对象是回乡表现好的初中毕业生。后来又增加了农技、农机、电工专业长期班。学习时间都是二年。这些专业班除学习专业课外,还开设政治、语文、数学、生产劳动课,根据专业需要开设物理、化学课。短期班学员是专业对口,原来在社队里干什么就学什么。设有农技、拖拉机、革命文艺、赤脚医生、畜牧兽医等九种专业。除专业课外,设政治和生产劳动课。教学内容根据专业需要安排,如拖拉机专业,主要是学习驾驶、维修、保养。学习时间一般三至六个月,最短的十几天。学员农闲来校学习,农忙回队生产。六年来共举办长短期专业班四十八期,其中短期班学员占专业班毕业生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
二是在普通高中增加专业课,实行普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他们把现行省编高中教材进行精减,增加农业技术、农村机械、农村电工和农村卫生等专业课内容,并采取以专业课带基础知识的教学方法。如物理课增加了三机一泵(柴油机、汽油机、拖拉机和水泵)和农村电工,化学课增加了农药、化肥、土壤分析、农副产品加工利用,农基课增加了当地“四大作物”的栽培管理等。学生根据本大队的需要,侧重学习某一专业。这样可以使学生在学习政治,学习社会主义文化课的同时,既有一种专业本领,又可一专多能。
专业班采取结业不毕业的办法,贯彻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主的原则。学生结业后,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遇到了问题,还可回校学习,继续提高。如卫生专业班,六年来培训了十七期赤脚医生,共一千五百多人,平均每个大队两名多,其中有三百多人来校学习两次以上。
此外,这所学校还根据农业生产季节,举办校外短期训练班,每次集中解决一个问题,学员学会后立即返回本大队,在生产中运用。这种短训班就在田间地头进行教学,形式活泼,效果很好。
在教学过程中,他们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教学方法:
生产和科研任务带教学。如数学课教师把学生带到附近生产队,参加整修大寨田,边干边学,讲授测量、珠算等知识。他们还把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作为科研项目,组织教学和生产活动,使学生既能掌握理论知识,又学会科学研究、科学种田的方法。如乳山寨公社在一万多亩海滩盐碱地种植水稻,烂秧问题较严重,产量一直很低。农技专业的师生便把水稻烂秧问题带到校办农场进行研究,经过多次试验,反复实践,终于弄清了烂秧原因,并利用勤灌水,勤排水,白天灌水,夜间凉田,根据海潮大小变换水层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另外,师生们还先后引进三十多个水稻良种,通过对比试验,选出了三个适合本地海滩稻田种植的良种,在校办农场进行大面积种植,平均亩产达九百二十斤,为盐碱海滩水稻高产创造了经验。
运用基地现场教学。如农技班学习小麦种植时,教师把学生带到校外教学基地——全县小麦高产单位去总结丰产经验。麦收后,通过讨论、总结,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然后再让学生回到生产队去试验推广。农机班和电工班的师生背着工具到生产队修理机器,架设电线,安装电灯;卫生防疫班的师生深入四百多个生产大队查病、治病,送医送药上门。学生通过生产劳动的实践,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