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杜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胜利基础上
  我国又成功地发射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这次卫星发射成功,是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所取得的新成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新闻公报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我国又成功地发射了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一百七十三公里,最远点四百八十三公里,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六十三度,绕地球一周九十一分钟。
这次卫星发射成功,是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所取得的新成果。
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从事研制、发射卫星的工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革命干部、民兵以及其他有关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爱护青年干部 支持青年干部
  天津市棉纺一厂党委副书记 鲁光寅
编者按: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实行老、中、青三结合,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这样做,可以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因此,正确对待老、中、青三结合,老干部正确对待青年干部,就非常重要。一般说来,青年干部革命热情高,干劲大,对新事物敏感,老干部应该学习青年干部的长处;老干部革命时间长,经验比较丰富,这些往往正是青年干部的不足之处。老干部应该满腔热情地支持青年干部,爱护和帮助青年干部,使青年干部接好革命的班。在这方面,鲁光寅同志的态度是正确的。
一九七三年底,我厂党委书记调走了,领导确定由我负责主持党委工作。由于党委一班人的积极支持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革命、生产和各项工作任务。
这时有的干部和群众就议论:“党委一把手准是老鲁担任了。”听到这种说法,我告诫自己要有自知之明,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领导能力,是难以胜任领导这个大厂的。那时候,见到上级的领导干部,总是请求给我们厂尽快调一名资历较长、有丰富经验的老干部来。因为,我们厂的几任党委书记都是这样的老干部。去年四月份,上级党委却任命了政治处副主任李宝明同志担任党委一把手。李宝明同志的政治觉悟高,工作积极,我是了解的。但是他过去是我的下级。当我听到这个消息,一时感到很突然,思想没有准备。这样,一个重要问题就摆在我的面前:怎样对待后来居上的干部,如何处理好同新的一把手的关系?开始我的思想有些波动:“下级变成了上级,别人对我会不会有什么看法。”可是又一想,提拔年轻的干部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是革命事业的需要,对组织的决定要坚决服从。同时,我也意识到,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职务的变动,也会影响其他党委成员的情绪,我受党教育多年,应该做出好样子,带好这个头。
现在看来,虽说当时的态度似乎是积极的,对自己要求的标准却是低的,只考虑不要因为自己影响班子的团结和工作,有的时候还采取了强行克制自己的办法。后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我才进一步认识到:怕别人对自己有不正确的看法,实际上是自己有不正确的看法,认为我曾经是厂党委带头人,选一把手理应选我,这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等级观念在自己头脑中作怪的结果。发展下去,就会把个人的革命资历,把在党的领导下、群众帮助下所作过的一些工作,当做向党要名利地位的资本。无产阶级革命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而共产主义的到来,要经历一个长期的继续革命的过程,需要许多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作为一个担负领导工作的共产党员,如何对待革命的新生力量,也是衡量自己有没有政治远见、有没有共产主义觉悟、有没有革命责任感的一个重要标志。领导班子实行老、中、青三结合,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事物。把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有的担任领导班子的第一把手,这正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兴旺发达的表现。我的认识提高了,思想也就更开朗了,在实际工作中,就能满腔热情地欢迎和关心新生力量的成长。
一年多来,与新的一把手共同工作中,我主要注意了以下几点:
一、尊重新的一把手,自觉地接受领导。对于一个老同志来说,自己的下级变成了自己的上级,首先就要摆正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只要我们从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从为无产阶级掌权的高度来认识问题,这个关系就能摆正。摆正了这个关系,对增强党的团结,加强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是十分必要的。今年我们厂党委在安排生产计划时,要求在去年大修不减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大修要增产。我是分管生产的副书记,党委书记希望我拿出增产的措施来。当时我也没有章程。怎么办?我想,不能因为自己没有主见,就伸手向一把手要。如果事事要一把手出点子、拿措施,这既是对革命工作的态度问题,也是一个尊重不尊重一把手、接受不接受一把手领导的问题。于是,我带着这个问题到工人群众中去征求意见,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党委作出了大修也要大增产的决定。
二、要多承担责任,支持一把手的工作,减轻一把手身上的担子,使他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去抓一些对全局带有关键性的问题。今年我厂的生产任务,一是做到大修要增产,二是大修基建任务要搞上去。大修基建任务,按常规来说,应该由基建部门承担。但是,是坐等基建部门,还是密切协同建筑部门,争取提前开工,年内建成?又鉴于这项任务不仅繁忙紧急,而且各方面关系多,政策性强。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由谁来承担这项工作呢?我想:是自己主动承担这项艰巨的工作,还是推给别人,或推给一把手承担呢?一把手承担全面工作,如让他抓,势必影响对全面工作的考虑;让其他同志去抓,把困难推给别人,自己拣轻的挑,这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当采取的态度。于是,我主动承担了这项工作。在一把手的帮助和其他党委成员的协助下,大修工作的进展比较顺利。
三、要善于学习新干部的长处,从新干部身上吸取营养。在与新的一把手共同战斗中,我十分注意学习他的长处,补助自己的不足。例如,他看书学习的自觉性比较高,注意钻研问题,对一些问题能够提高到路线上进行分析,看得比较清楚。和他相比,这正是我的不足。我经常忙于日常事务,对学习重视不够,学得不深不透。有缺点就改。我不仅坚持正常学习日制度,还制定了半年自学规划,利用一早一晚坚持自学,并注意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四、注意爱护新干部,保护新干部的积极性。新干部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是冷眼旁观,还是积极帮助呢?我作为老干部应该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帮助新干部开展工作,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取得领导工作的经验。李宝明同志工作不久,看到基层存在一些问题,心里着急,批评了一些同志。这些同志对他有意见,认为“新书记脾气大,爱训人”。李宝明听到这些反映后,产生了一些畏难情绪,工作也不够大胆了。我想,李宝明同志虽然缺乏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但敢于抓工作的精神是可贵的,越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老干部越要站出来,调整好新干部与群众的关系,给新干部今后的工作趟开路子。于是,我找李宝明同志谈心,鼓励他要积极大胆工作,并诚恳地指出了他工作方法上的缺点,同时做好一些基层同志的工作,指出要认识自己的问题,正确对待批评,端正对新干部的态度。这样,李宝明同志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基层的同志又能体谅新干部的心情,使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
总之,只要出以无产阶级的公心,就能正确对待新干部,积极帮助新干部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就能为落实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团结战斗。

学习党的基本路线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广州部队某师党员带头学好革命理论,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新华社广州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师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认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全师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的观念,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在执行各项战斗任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这个师的党委就把学习理论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经常开会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在这方面做得好的经验。他们首先切实抓好营以上各级党委成员的学习,通过举办读书班的办法,把营以上党委成员分期分批地集中起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结合学习党的纲领、党的基本路线、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三大作风。师、团、营三级党委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认真进行开门整风,加强党的建设。他们建立了党课制度,每月以团为单位上一次党课,由师、团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讲课。通过学习,各级党委成员大大增强了党的观念,大家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书记与委员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工作中更加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各级党委成员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在各项工作中密切配合,使党委会成为团结战斗的指挥部。
各级党委成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不断对全师广大党员加强党的教育。在传达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时,他们专门安排时间,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这一教导,教育党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做学习的模范,带领群众搞好学习。在讨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这一专题时,他们运用上党课、举办学习班等方法,对党员进行党的纲领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认清共产党员肩负的历史使命。他们以团为单位对党员进行共产主义大目标的教育,并在全师党员中普遍开展了对照共产党员五条标准联系思想实际找差距的活动。通过这些教育,党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全师涌现了七百二十多名党员理论辅导员,形成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某团曾纪球、韦汉国、黄德春、叶茂光四名战士党员带领一些青年战士,在团党委的指导下,克服理论基础差、缺乏资料等困难,积极编写辅导材料,在全团宣讲,推动全团的理论学习。最近,他们又积极投入评论《水浒》的活动,写文章,编资料,出墙报,搞广播,对全团评论《水浒》以很大的促进。
由于学习理论结合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广大党员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师各项工作都有了喜人的进展。步兵、炮兵等各项训练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上级机关先后六次在这个师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