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他在革命面前真正负起了责任”
  ——记老营盘公社党委书记王心田
在江西省泰和县老营盘公社,人们提起公社党委的领导作风,就会情不自禁地说:公社干部艰苦奋斗,联系群众,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好作风,是公社党委书记王心田以身作则带出来的。
老营盘公社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老根据地。当年,这里的干部和群众为支援革命战争,建设红色根据地,曾作出过贡献。
一九七二年,王心田调到这个公社担任党委书记以来,继承和发扬了当年革命老根据地干部艰苦奋斗,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优良传统。人们赞扬他是“不谋私利,不搞特权,在革命面前真正负起了责任的带头人。”
好的作风是贯彻正确路线的保证
老营盘公社地处山高水冷的山区,粮食产量历来较低。一九六九年又遭受了一次百年未有的特大山洪袭击,不少农田被冲成沙滩,造成年年要吃国家返销粮。王心田来到这个公社时,面对这些困难却满怀信心地说:“只要发扬革命老根据地艰苦奋斗的好传统,拿出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缺粮面貌就一定能改变!”
西冈大队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十三个生产队就有十一个年年要吃返销粮。王心田带领几名公社干部到这个大队蹲点劳动。他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白天劳动,晚上工作。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引导他们回忆对比,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提高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刹住了资本主义歪风,把劳动力集中起来投入了农田基本建设。过去,这个大队大部分是冬水田,常年水流肥缺。王心田就与干部、社员一起改良土壤,大种绿肥。这里双季晚稻种得很少,群众中存在“早稻是宝,晚稻是草”的旧思想,他组织大家批判了旧思想、旧习惯,因地制宜地制订新措施,使全大队普遍种上了双季晚稻。一九七四年,这个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跨《纲要》,社员群众兴奋地说:“干部下了乡,粮食上了‘纲’”。西冈大队的经验推广后,全公社大面积种植绿肥和双季晚稻。过去,这个公社晚稻面积只有二、三千亩,去年扩大到六千多亩,产量也比过去增长一倍。一九七四年全公社摘掉了吃返销粮的帽子,卖给国家三十多万斤余粮。
王心田常说:“要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有一个好的作风。搞农村工作,就要深入下去,实行面对面的领导,这样工作才能有主动权。”他除了外出或回公社开会,常年累月都蹲在下面。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或完成一项任务,他常常是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出发。去年早稻播种时,为了落实播种计划,一天下午,刚从公社开完会,天下着蒙蒙细雨,他戴上斗笠,步行去距公社七十多里的岚丰大队检查播种情况,走到五丰大队天就黑了。五丰离岚丰还有七、八里山路,他没有带手电,就摸黑赶到了岚丰。当晚,找到大队干部商量,落实了播种计划。
在王心田的带领下,全公社各级干部的领导作风都有很大改进。平时,公社机关除文书在家处理日常工作,所有干部都蹲在生产队。公社党委领导成员做到蹲好一个点,管好一个片;公社干部蹲好一个生产队,抓好一个大队,工作越做越主动。
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
“公社办公室搬到贫下中农家门口啦!”
“公社干部替我们想得真周到!”
每当从老营盘大队的公社办公点办完事走出门来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都这样啧啧称赞。
原来,老营盘公社是个山区,社员群众居住很分散,地处山高林密的岚丰大队离公社多达七十多里,社员来买化肥、农药、上户口、办结婚手续等,来回至少要走两天。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来公社开一天会也要走两天路。一九七二年冬,王心田把群众的这些实际困难拿到公社党委会上解决,提出了公社干部定期到点上去办公和分片开会的建议,得到党委其他领导成员的支持。于是,公社党委作出决定:每月十一日至十四日,由公社文书带着公章和公文袋到离公社机关四十里的老营盘大队办公。从此,离公社较远的大队的社员群众到点上办事就方便多了。在定期到点上办公的同时,公社还实行生产队长以上干部分片开会的办法,减少基层干部往返奔波的时间,以利于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好工作。
由于公社所在地不靠集镇,虽然新盖了一栋小饭店,但客铺有限。山里的干部和贫下中农来公社办事,住宿很困难。为了便利群众,公社主动腾出一些房间,由原来的几个客铺增加到二十多个。从此,边远山区的干部和社员来公社买化肥、农药、办信贷储蓄,碰上天晚,都可到公社吃饭住宿。有的同志看到公社人来客往,象个“伙店”,有点嫌麻烦,感到是额外负担。王心田耐心地解释说:“我们是人民公社的干部,应该时刻想到群众,要象当年革命老根据地的干部那样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以后,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来到公社,不管那个干部在家都做到热情接待。
王心田把贫下中农当成自己的亲人,把为人民服务当作最大的快乐。每次下乡,听到那个干部或社员有病,都要亲自去看一看。
防微杜渐,不搞特权
王心田到老营盘公社两年多来,从不利用职权为个人谋私利,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保持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政治本色。
老营盘公社盛产竹木和茶油。一些外地同志有时来公社找熟悉的干部帮助购买。王心田认为,事情虽小,但任它发展下去就势必腐蚀干部。他常说:“人民给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绝不能用来谋私利。”有一次,过去与他在一起工作过的两位同志托人带钱来找他买茶油。当时,他下乡了,由一个同志代他把钱收下来。王心田从乡下回来听了这一情况后,告诉在公社值班的干部:“钱应该退回去。以后,碰到这种情况,不管什么人,都要坚持原则,脱离群众的事就是不能办。”王心田对别人不徇私情,对自己要求也同样严格。他来这个公社后,没有买过一根木头和一两茶油。群众说他是“滴油不沾,寸木不拿,廉洁奉公的好干部”。一次,有个大队干部看到他经常风尘仆仆,为群众操劳,想给他买上几斤茶油,王心田严肃认真地对他说:“那不行,有多的油就卖给国家,当干部的不能搞这个特殊。”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王心田更加刻苦认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为加速革命老根据地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李强部长同阿里亚斯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上午同秘鲁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商业部长路易斯·阿里亚斯·格拉西亚尼举行了会谈。
秘鲁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海梅·基汉德里亚·萨尔蒙、富兰克林·卡塞雷斯·萨拉斯等和驻中国大使埃斯佩霍。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部局长郑拓彬,副局长余秉熹、曹英芳等。

乔冠华外长会见索马里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了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卡欣,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卡欣大使是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横滨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由横滨市副市长小泉富太郎为团长,石崎武、田村明为副团长的日本横滨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圆满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晚乘火车前往杭州。
在上海和横滨结成友好城市两周年的前夕,由横滨市各界代表一百三十多人组成的横滨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是二十一日晚上乘飞机到达上海的。访华团在上海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工人新村、学校、医院、少年宫,到处受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二十二日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访华团全体成员。
横滨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在上海应邀出席了体育联欢会和文艺晚会。日本朋友还瞻仰了鲁迅墓,并参观了菊花展览会。
今天中午,日本横滨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举行了答谢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参观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参观了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
参观展览会的还有石油化学工业部部长康世恩,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
当李先念副总理等来到展览馆时,受到了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日本工业技术展览团后期团长野见山勉和展览团顾问冈崎嘉平太的热情接待,并由日本朋友陪同参观了展览会。(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参观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

商震和夫人离沪返回日本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商震先生和夫人结束在各地的参观访问,于今天上午乘机离开上海返回日本。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张振亚、陈位东等到机场欢送。
商震先生和夫人离上海前,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举行宴会饯行。
两个月来,商先生和夫人先后访问了北京、大庆、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旅大、保定、长沙、桂林、广州、杭州、苏州、上海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会晤了老友和亲属。商先生对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祖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他们离开北京时,廖承志、罗青长、李金德、刘斐、董其武、杨斯德、陈锐霆等到车站送行。在各地访问期间,有关省、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分别会见和宴请了他们。

专栏: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云南烟叶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引下,云南省今年烟叶喜获丰收。全省烟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烟叶质量也比往年提高,上、中等烟叶由过去的百分之三十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云南烟叶品质优良,深受国内外欢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省烟叶生产发展很快,现在,全省种烟县份已经增加到六十多个。今年,产烟区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更加积极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做到了一手抓粮食,一手抓烟叶生产。商业、财经、交通等部门也密切配合,大力支援,从而促进了烟叶产量的上升。(附图片)
云南路南彝族自治县烤烟获得丰收。这是冒水洞大队社员在收新烟叶。 新华社稿

专栏: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顺义县积极发展集体养鸡
北京市顺义县积极发展集体养鸡。到今年六月底,全县队办集体养鸡场已由年初的三个增加到七百七十一个,集体养鸡发展到饲养雏鸡六十五万只。目前,许多公社生产队正在扩建养鸡场。
中共顺义县委认为,养一只蛋鸡,一年可提供商品蛋十五斤,积优质鸡粪一百多斤,发动群众积极搞好养鸡生产,既有利于扩大肥源,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又可以向城市提供更多的蛋品。为此,他们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宣传养鸡的好处,组织各社队除继续抓好社员养鸡外,积极发展集体养鸡事业。
为了建立一支革命化的、有一定技术知识的饲养员队伍,县畜牧办公室、商业局和兽医站多次举办养鸡学习班,先后为社、队培训养鸡骨干二百多人。
这个县为了保证集体养鸡事业的健康发展,还建立了良种鸡基地,普及良种鸡。同时,各社队积极解决鸡饲料,加强饲养管理,在实践中摸索鸡只生长规律,积极做好鸡病防治工作。由于饲养管理工作做得细,今年这个县雏鸡成活率一般都在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现在集体养鸡场的鸡长势都很好。 (据新华社)

专栏: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枝江县各级党委重视发展养猪业
湖北省枝江县各级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养猪场参加劳动,调查研究,促进全县养猪业持续发展。一九七四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四十一万七千多头,每人平均一头多。到今年八月底,全县生猪饲养量又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九点八。
为了推动养猪业的持续发展,枝江县委常委和各级党委领导成员深入集体猪场参加劳动。通过参加猪场劳动,他们深刻认识到,要使养猪事业有个大发展,首先必须以大寨为榜样,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社员,解决好发展养猪中的方向道路问题。同时,还要抓好饲养员队伍的建设。今年以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全县对饲养员队伍进行了整顿,选拔热爱集体的贫下中农担任集体猪场的饲养员。这个县还狠抓了栏圈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建猪栏三万九千多间,为进一步发展养猪业创造了条件。

专栏: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广德县毛竹生产大发展
安徽省广德县是我国毛竹生产的主要县份之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德县广大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大力发展毛竹生产。目前,全县毛竹面积已由文化大革命前的二十八万亩发展到三十二万七千多亩;蓄积量由四千四百八十万根增加到五千一百二十多万根。毛竹出售量也逐年增长。去年,这个县产竹社队共向国家出售毛竹一百六十六万根,篙竹一百多万根,比一九六五年分别增长百分之五十三和百分之五十六。今年一至八月,又已向国家出售毛竹一百一十八万八千多根,篙竹六十万根。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参加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我科技合作代表团前往朝鲜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孙晓风率领下,二十四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石林,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张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车站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全东洙也到车站送行。
我国科技代表团前往河内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六年科学技术合作执行机构会议的中国科技代表团成员、外经部副局长张岐等一行三人,二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河内。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符浩已在河内。
加拿大国际谷物研究所技术交流代表团离京
以加拿大国际谷物研究所执行主席马登斯为团长的技术交流代表团于二十四日离开北京前往大寨、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十一月十七日到京的。十八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加拿大朋友在京期间同我有关方面进行了有关农业、家禽、家畜的营养和繁殖以及饲料加工等项技术座谈。
泰国公共卫生部访华代表团离京
  由泰国公共卫生部副部长乌泰·春哈占率领的泰国公共卫生部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法国原子能和平利用代表团回国
以法国原子能委员会高级专员让·泰亚克为团长的法国原子能和平利用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沙克、姜圣阶、朱永行等。副团长贝特朗·戈尔施米特将于日内离京。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普拉杜也到机场送行。
哥伦比亚自由青联代表团回国
以哥伦比亚自由青联主席马盖斯为团长的哥伦比亚自由青联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在华期间,先后参观了大寨、大庆、南京、上海、杭州、广州、北京等地,访问了工厂、公社、学校,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