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举行全国代表会议
  强调实行统一战线,争取民族独立,反对两个超级大国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比利时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在十一月十三日——十九日一期刊登了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最近举行全国代表会议的消息和会议一致通过的文件:《无产阶级革命,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争取民族独立和实行统一战线的斗争。》
这个文件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而且越来越乱。”
文件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当代世界上最大的压迫者和剥削者。它们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日益激烈。它们大规模地增加军备。在世界上没有缓和,只有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持久的对抗。”
“列宁指出,只要有帝国主义,就有帝国主义战争;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必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对此必须有所准备。”
文件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重点是欧洲”。“欧洲是他们想吃的一块肉”。美帝国主义是衰落的帝国主义,“当然,美帝国主义还能干出许多坏事,但是它的衰落是不可救药的”。
“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则是新兴的帝国主义。它到处想取代美帝国主义。它在疯狂地扩充军备。它的武器基本上是用来对付西欧的。苏联四分之三的军事力量是针对西欧的。地中海的苏联舰队超过了美国舰队。科拉半岛的海军基地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基地,它可以使俄国社会帝国主义者控制整个北大西洋、挪威海和巴伦支半岛。装有核弹头火箭的俄国潜艇在大西洋中从北角至摩洛哥海岸形成一条屏障。在欧洲本身,军事力量对比大大有利于苏联”。
文件说:“总的来看,苏联的军事手段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三倍。苏联的参谋部可以在四十八小时至七十二小时之内控制鲁尔河流域并从这里进入比利时的内地和法国北部。很显然,我们将面对一个希特勒军队式的侵略军队。”
文件说,“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是目前欧洲人民的主要危险。”
文件说:“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主要障碍,是两个超级大国”。“我们的革命斗争要经过民族独立的斗争阶段,我们要为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而奋斗;统一战线包括资产阶级的一些阶层。”“为民族独立统一战线制定一项正确的政策是当前最迫切的需要。”
文件号召“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坚韧不拔地致力于结成反对超级大国的世界统一战线。”“这就是说,我们支持西欧人民和西欧各国联合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政治、经济和军事一体化过程中,我们支持一切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方面的进展。”“我们还要进行不可调和的斗争反对垄断资产阶级利用这个联合来加强对劳动群众的剥削。”
文件说,“结成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统一战线也意味着西欧各国人民要同历史的动力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这种联合要求进行经常的、大规模的斗争,以反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倾向,反对对第三世界进行剥削的倾向,这些倾向在西欧包括比利时的资产阶级中都存在。”
文件说,“我们的斗争是一场率领人民群众争取建立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统一战线的政治斗争。”“我们的统一战线政策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没有抵触,相反,它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组成部分。”

苏里南开始举行各种活动庆祝独立
新华社帕拉马里博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苏里南开始举行庆祝独立的活动。从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起,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的市民成群结队在一些主要街道上举行游行。他们高兴地挥舞着苏里南共和国的新国旗,高唱着国歌和爱国歌曲。
在公共建筑物和住宅的墙上到处都贴上了彩色的标语,上面写着:“自由的苏里南,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二十二日晚,苏里南总督约翰·费里埃在首都为参加独立庆祝活动的外交使团和我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盛大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苏里南总理亨克·阿龙,内阁部长,议员和各政党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应邀出席了招待会。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二十三日上午,在波浪汹涌的苏里南河举行了大规模的划船比赛。参加比赛的有各民族的运动员,标志着国家的独立将使全国人民在反殖、反帝、建立一个新苏里南的不断斗争中团结一致。
二十三日晚,苏里南籍华人和苏里南华侨领导人为即将到来的苏里南独立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副总理奥尔顿·范根德伦和一些内阁部长。王占元大使、唐明照副秘书长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驳斥美帝企图继续强占南朝鲜的谬论
  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评论员文章,驳斥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继续强占南朝鲜的谬论。
文章说,美国官员在联合国大会通过四十三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后叫嚷美国不会从南朝鲜撤出自己的军队,说什么美军是根据“美韩共同防御条约”驻扎在南朝鲜的。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些叫嚣,是公然无视联合国决议,是对要求正确解决朝鲜问题的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傲慢挑战。”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不从南朝鲜撤出它的军队,反而叫嚣什么对南朝鲜傀儡集团的“义务”,是企图继续控制南朝鲜,加深朝鲜的分裂,使南朝鲜进一步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并以此为跳板,加速推行反对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侵略、干涉和战争政策。
文章说:“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主要外来势力是美帝国主义。只要迫使美帝从南朝鲜撤走,朝鲜人民就能够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文章说,美国必须毫不拖延地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必须对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作出响应。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罪行。
文章说,南朝鲜伪中央情报部最近以所谓“渗入学院间谍团”事件,逮捕了二十一名青年学生,给他们扣上了莫须有罪名。文章说,这表明,朴正熙集团已彻底孤立、不用刺刀支撑就无法苟延残喘。为了压制南朝鲜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气势,它们正在进行挣扎。
文章说:“朴正熙集团每当它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时,就给他们戴上‘间谍’的帽子,企图混淆舆论。这是他们惯用的手法。”
文章说,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的镇压,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非法逮捕的所有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
文章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在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和祖国统一的旗帜下团结起来,进行更加顽强的斗争,必将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取得自由和民主、实现祖国统一。”

亚洲广播联盟召开第十二届全会
  我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代表团参加会议
新华社阿德莱德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亚洲广播联盟第十二届全会十一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在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亚洲、太平洋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个广播组织的代表。
以杨兆麟为团长的中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根据亚洲广播联盟章程的规定,联盟的行政理事会中,今年有三个成员国任期已满,需要改选。大会选出中国、巴基斯坦和西萨摩亚的广播组织为联盟行政理事会新的成员。
全会听取了联盟秘书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有关电台和电视台节目交换等事务,并决定下届亚洲广播联盟全会将于一九七六年十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
应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的邀请,中国代表团会后将在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外交部举行友好活动集会
  许锬强调联大通过四十三国提案是各国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交部十一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就联合国大会结束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先后同支持朝鲜的国家驻平壤外交使节举行友好活动集会。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许锬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对这次在联合国大会上为支持朝鲜方面的决议草案而积极进行活动的国家的党和政府表示深切的谢意。
他指出,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反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当的祖国统一方针的四十三国决议草案,这是朝鲜党和政府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贯坚持的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方针和自主的对外政策的伟大胜利,也是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正义的祖国统一事业的世界进步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胜利。
他指出,这也是对企图使美军强占南朝鲜永久化、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分裂固定化的美帝及其走狗的巨大打击。
许锬强调说,美国必须从南朝鲜撤出自己的侵略军队,对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作出响应。在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出的条件下,如果缔结和平协定,朝鲜人民就能够用自己的手,自主地、和平地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
许锬还指出,朝鲜人民在世界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一定能够粉碎敌人的任何阻挠活动,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

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我国选手获男子单打、女子双打冠军南斯拉夫选手获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冠军法国选手获男女混合双打冠军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有十九个国家参加的第二十一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的五个单项比赛,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全部结束。中国选手郭跃华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张德英和隋建莹获得女子双打冠军。
二十二日下午进行了五个单项的决赛。首先举行的是女子单打决赛。参加决赛者:中国选手张德英,南斯拉夫后起之秀巴蒂尼奇。十七岁的巴蒂尼奇斗志旺盛,能攻善守,她在决赛前曾先后击败中国选手隋建莹、刘新艳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乌赫利科娃。张德英发球多变,进攻力强,曾先后战胜格罗福娃和赫尔曼等欧洲强手。在争夺激烈的重要时刻,巴蒂尼奇为了抢救险球而摔倒在地,张德英急忙赶上去把她扶起来。这种友谊重于胜负的良好风格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比赛结果,巴蒂尼奇以三比一取胜,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张德英获得亚军,瑞典选手赫尔曼和中国选手刘新艳并列第三名。
男子单打决赛时,上场的是中国年青选手郭跃华和世界乒坛名将本格森(瑞典)。在进入决赛前,郭跃华曾先后击败了世界亚军斯蒂潘契奇(南斯拉夫)和西德强手莱斯等。本格森也曾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和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等名将。在决赛中,十九岁的郭跃华不畏强手,打得积极主动,有时发球抢攻,有时远台抽杀,结果以三比○胜本格森,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的称号。本格森为亚军。并列第三名的是中国选手黄亮和南斯拉夫名将舒尔贝克。
女子双打决赛是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决赛结果,张德英和隋建莹以三比○胜李明和刘新艳,分别获得女子双打的冠、亚军。南斯拉夫两对选手帕拉蒂努什和法布丽、科尔帕和耶莱尔并列第三名。
南斯拉夫选手斯蒂潘契奇和舒尔贝克在男子双打决赛中,打出了水平,以三比一击败了中国的郭跃华和廖福民,从而获得了男子双打冠军。中国选手获得亚军。并列第三名的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和孔兹、法国的塞克雷坦和康斯坦特。
最后一场决赛是男女混合双打,法国选手塞克雷坦和贝尔热雷以三比一击败对手,获得混合双打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奥洛夫斯基和乌赫利科娃获得亚军。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和帕拉蒂努什、西德的利克和瑞典的赫尔曼并列第三名。
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举行宴会,招待参加锦标赛的各国运动员。以许森源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应邀出席了这个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

我解放军射击队同法军射击队举行友谊赛
  我运动员打破多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射击代表队,十一月十八日到二十日同法国军队射击队在巴黎附近的枫丹白露举行友谊比赛。在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打破了多项全国纪录。
两国射击队共进行了六个正式项目的个人和团体友谊比赛,中国队取得了八个第一名,其中包括三个项目的个人第一和五个项目的团体第一。
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其中有六人八次打破四项个人全国纪录:在自选小口径步枪(3×40)项目中,牟鲁会以一一五三环、葛畏列以一一五二环的成绩分别打破一一四六环的全国纪录;在标准步枪(3×20)项目中,葛畏列以五六六环的成绩破五六四环全国纪录;在自选小口径步枪四十发卧射比赛中,牟鲁会以三九七环破三九六环全国纪录;卢中建、梁长义、张明、董湘毅在标准手枪项目中分别以五六○环、五六一环、五六三环、五六八环,破五五九环的全国纪录。中国运动员还打破三项团体全国纪录:自选小口径步枪四十发卧射——一五六四环,破一五五九环的全国纪录;标准手枪——二二五三环,破二二○二环全国纪录;转轮手枪——二三二九环,破二三二一环全国纪录。法军射击队在比赛中获得三项个人第一和一项团体第一。
维耶梅中将二十日晚以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的名义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射击队访问法国。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于梦欣和武官吴震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以张全昌为领队、董瑞光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射击代表队是在十一月十二日到达法国的。

我女子篮球队访问美国洛杉矶等市
据新华社孟菲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以李世华为领队、王家栋为副领队的中国女子篮球队,于十一月十五日到二十日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和田纳西州孟菲斯市进行了访问。
中国女子篮球队在十一月十五日到达洛杉矶,于十一月十八日同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女子篮球队进行了访问美国的首场比赛。赛前举行了欢迎仪式。体育馆内悬挂两国国旗。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两国运动员交换了队旗和纪念品。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阿瑟·罗森在欢迎仪式上说,通过篮球队的访问,美国人民将加深对中国的了解。随后,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首场比赛。中国队以六十三比六十取胜。
中国女子篮球队十一月十九日从洛杉矶乘飞机到达孟菲斯。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孟菲斯市市长韦思·钱德勒按友好待客的传统礼节,把这个城市的钥匙送给了中国女子篮球队,以示欢迎。十一月二十日,中国女子篮球队同美国全国女篮冠军州立德尔塔大学女子篮球队举行了友好比赛。主队以七十三比七十获胜。

我少年乒乓球队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
新华社温哥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以郭连刚为领队的中国少年乒乓球队十一月二十三日结束了对加拿大的友好访问后乘飞机回国。
在机场送行的有加拿大乒乓球协会前主席阿·巴伦、加拿大乒乓球协会执行主席托姆金斯夫人、温哥华加—中友协主席乔·马文等。
在加拿大访问期间,中国少年乒乓球队访问了渥太华、哈利法克斯、达特茅斯、多伦多、卡尔加里、班夫和温哥华等城市。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国少年乒乓球队和加拿大少年乒乓球队在温哥华举行了比赛。在十一盘比赛中,中国队在四盘男子单打和三盘女子单打中获胜;加拿大队在一盘男子单打、一盘女子单打和两盘男、女双打中获胜。

中、毛医务人员合作切除一个大子宫瘤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最近,在毛里塔尼亚塞利巴比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人员和毛里塔尼亚医务人员一起,紧密合作,成功地为一位塞内加尔妇女切除了一个重达七点五公斤的大子宫瘤。
六年前,这位塞内加尔妇女在腹腔内发现一个瘤子,后来瘤子越来越大,人也日益消瘦。今年七月,这位妇女从塞内加尔来到塞利巴比医院,要求给她做切除手术。
塞利巴比医院是一个设备简陋、规模不大的医院,要做这样一个复杂的手术困难是很多的。但是,毛、中两国医务人员经过反复研究后,决定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来做这个手术。
手术是在今年九月一日上午进行的。由于子宫瘤的大部分都粘在内部器官上,从而增加了手术的困难。毛、中两国医务人员紧密合作,想尽一切办法使手术顺利进行。经过三个半小时的紧张战斗,手术终于成功了。手术二十天后,病人痊愈出院。现在病人已完全恢复正常活动。
手术成功后,这位病人的父母和许多毛里塔尼亚人都到医院来表示祝贺。他们赞扬说:“这个手术的成功是中、毛医务人员友好合作的一个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