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先进县要再找差距
  ——屯昌县委决心狠抓阶级斗争加快农业学大寨的步伐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胜利闭幕后,中共广东省屯昌县委召开了县委常委会议,研究了这样一个问题:“先进县应该怎样贯彻大会精神,把农业学大寨运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他们认真对照大寨和昔阳,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揭露矛盾,寻找差距,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使领导班子首先有一个新的、切合本县实际的奋斗目标,团结一致地去争取新的胜利。
差距该从哪里找?
差距从哪里找?怎样才能把差距找准?开始时,屯昌县委有些同志从物质成果、面貌变化、贡献大小方面找差距。县委的领导同志认识到,差距的确很多,但是,这还不是最根本的,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才能弄清楚为什么有这样那样的差距,否则,就将失去寻找差距的意义。于是,县委组织大家进一步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带头对照大寨的根本经验,着重从领导班子本身找差距。他们找出了县委在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抓阶级斗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等方面的差距。大家认识到,对于县委内部受到修正主义的影响,有时斗争还不够有力。有些同志因为有私心杂念,对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有种种顾虑,不能坚持原则。对经济领域中的某些资本主义倾向,有时认识不清,甚至错误地给以支持。屯昌县委揭露了县委内部受到的修正主义影响,以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武器,把问题提到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查危害,找根源,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堵死资本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尽快建成大寨县的首要条件。大家对照大寨、昔阳的经验,回顾了本县学大寨的战斗历程,一致认为学大寨的过程,就是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各种错误思想的过程。县委必须抓好班子内部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抓好社会上的阶级斗争。
决心要从哪里下?
在研究今后怎么办的问题时,屯昌县委不仅把功夫用在制定一个建成大寨县的方案上,而且特别注意如何作出当前的切实部署。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到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抓农业机械化的问题上。县委的同志们说:大寨二十五年来,能够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主要是狠抓了阶级斗争,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特别是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县委决心带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头开展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带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带头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县委的思想革命化程度提高了,就能够更加深入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更好地坚持一批二干三带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的步伐。
对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问题,经过讨论,屯昌县委提出要注意防止两种错误倾向:一是认为机械化高不可攀,不敢想,不敢干;一是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等着上面给机器。县委的同志认为,当前必须为实现农业机械化,立即行动起来,把各条战线的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给他们以具体的任务。县委决心保证把原材料的绝大部分用于支援农业机械化;县办工业除上缴国家利润外,利润全部用于支援农业。凡有一定设备能力的小型工厂,县委都交给他们一件农机产品的试制任务,要求他们为农业机械化作出贡献。
本报通讯员

寿阳县委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决心带领群众夺取新胜利
中共山西省寿阳县委领导全县人民,以大寨、昔阳为榜样,以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为动力,对照大寨县的六条标准,从加强县委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和改变农业生产条件两个方面,揭矛盾,找差距,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明确了前进方向,振奋了革命精神,坚定了把寿阳尽快建成大寨县的决心。
寿阳是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全县学大寨,“一年大变,二年翻身”。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刚刚闭幕,寿阳县委立即召开县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文件,并且紧密联系本县两年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实际,对照大寨、昔阳,认真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县委“一班人”清醒地看到,现在寿阳县学大寨、赶昔阳,只能说是刚刚迈开第一步,离建成大寨县,还有很大的差距。县委领导班子的革命化程度不象大寨、昔阳那样高;对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的批判,不如大寨、昔阳那么狠;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不如大寨、昔阳坚持得那么好;全县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没有昔阳那么多,各级党组织还没有把农田基本建设真正当作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县委在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中,提出“普及大寨县,寿阳怎么办?”“一年大变,二年翻身,三年怎么办?”“明年工作是关键,当前怎么办?”等问题,组织干部反复讨论。经过学习和讨论,他们一致感到形势大好,形势逼人。县委领导成员们表示,一定要自觉地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树立大干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把已有的成绩作为继续革命的新起点,象领导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那样,站在普及大寨县这场伟大革命群众运动的前列,带领全县人民为把寿阳尽快地建成大寨县而努力奋斗。
寿阳县委扩大会议一结束,全县就迅速行动起来了。县委常委们带领大批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到广大农村,县委主要领导成员也深入基层蹲点。他们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找差距,一起订规划,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使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建设大寨县的重要意义之后,学大寨大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更高了。他们改变了冬季不搞农田基本建设的旧习惯,迅速掀起了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高潮。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各社队都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当年受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专业队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不图形式,讲求实效,搞一项成一项,保证工程进度快,质量高。(新华社)

用我们的双手改变我们的世界
  ——南宁地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农田基本建设作为一项社会主义事业来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学大寨先进地区——南宁地区,最近五年来,由于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农业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以往二十年。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四年,全地区的粮食总产量增长十三亿斤,向国家提供商品粮近三十五亿斤,出现了四个一年提供一亿斤以上商品粮的县。蔗糖产量增长了一点六倍,黄红麻产量增长了四倍多。现在,南宁地区已成为广西粮、糖、麻的主要生产基地。
农业生产的大发展,来自生产条件的大改变。南宁地委把农田基本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抓。五年来,全地区完成了开山修渠、凿洞架槽、拦河筑坝、开发利用地下河等重点水利建设工程四万多处,每年递增灌溉面积三十万亩,平均每人一亩保浇地。同时,深耕改土四百七十多万亩。随着治水改土,农业机械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南宁地区的变化表明: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执行毛主席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和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即使基础薄、条件差的地方,也完全能够“用我们的双手艰苦奋斗,改变我们的世界”,使农业生产在三、五年内大上快上。
树立大干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
西部多山,东部低洼,历史上多灾低产的南宁地区,过去在修正主义路线和小农经济思想影响下,曾经被认为是发展农业生产只能慢慢来的地方。一九七○年《人民日报》《农业学大寨》社论中提出“昔阳能办到,你们难道不行吗?一年不行,两年不行,三年行不行?四年、五年总可以了吧!”南宁地委领导成员看了后,震动很大,感到有很重的革命压力。论雨量、气候条件,南宁地区比大寨、昔阳好得多;比生产、比贡献,却差得很远。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他们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分析典型经验。
他们抓的第一个典型是隆安县的京望湖。京望湖虽说叫湖,平时却是个没有水的四面环山的大山?,每年雨季,万亩?场汪洋一片,有六个生产大队的耕地经常受淹。旧社会留下一首刻在山腰石壁上的诗,其中有一句说:“谁能开通此路水,万里江山平半分。”多少年来,这里的穷山恶水,难治难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焕发了广大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革命斗志。六个大队共同组织起一支一百二十名劳力的常年专业队,苦战四百多天,就在那首诗的下边,凿通了一条三百多米长的石隧洞,使京望湖中六千多万亩易淹易涝田变成了保产保收田。
另一个典型是大石山区的马山县古寨公社加运生产队。这个仅有十六户人家的小山庄,共有八十多亩耕地,分散在山?里和山坡上,是个“天旱三天地冒烟,一场大雨水泡田”的多灾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里的干部和群众提高了觉悟,树雄心,立壮志,订了一个开洞排涝、砌墙保土、开山造地的规划。三十一个劳动力,四年当中砌起了八百多道石墙,把一片片乱石嶙峋的陡山坡,变成了一道道平展展的梯田,使耕地扩大到一百二十亩,粮食生产迅速上升。
南宁地委从六个大队治湖、十六户人家管山的实践中,找到了自己思想上的差距。长期以来,地委只看到条件困难的一面,忽视了群众有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力的一面;只看到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生产逐步上升的一面,忽视了人民公社集体所有制还需要继续巩固和发展的一面。因此,对于扩大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建立稳固的农业基础,以适应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迫切要求,缺乏深刻的认识。他们树立起大干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紧紧抓住农田基本建设这项实现农业高产稳产的根本性措施,并且带头投入群众性的治山治水的斗争。
狠抓阶级斗争刹住资本主义歪风
南宁地委一经站到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前面,全区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到处涌起。但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也很尖锐。
在领导农田基本建设的实践中,南宁地委发现一个严重的情况:凡是农业发展慢,农田基本建设搞得差的县、社、队,共同的问题是领导班子弱,不抓或者不敢抓阶级斗争,资本主义倾向严重,劳力随便外流。因此,年年喊治山治水,年年难见实效。南宁地委和各县县委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全区每年外出单干、赶圩集,分散到各处的农村劳动力数量相当多。大家深深感到,要大搞治山治水的群众运动,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狠抓阶级斗争。于是,在全地区范围内,党内外一齐发动,城乡互相配合,大批资本主义。各县、社、队发动群众,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刹住资本主义歪风邪气,广大干部和社员提高了识别形形色色资本主义倾向的能力。这样,就出现了劳力归队、人心归田的大好形势,保证了农田基本建设的大发展。
有些社队在农田基本建设中,缺乏自力更生的精神,存在着“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武鸣县双桥公社平陆大队附近有两条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国家给了部分水利资金,连一个电灌站都没有搞成。队干部有严重的依赖思想,老想吃“现成饭”。一九七○年,地委和县委派来干部蹲点。他们和这里的干部、社员在过去建电灌站的工地上,面对着白白流走的河水和旧址废料,大讲大寨自力更生的精神,狠批“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苦干了五年,筑起了拦河坝,修成了十四个小山塘水库,安装了水轮泵,实现了水利化,每人平均有了一亩多旱涝保收田。南宁地委抓住这类典型,广泛开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使全地区各社队的农田基本建设越办越多,越办越好,越干越大。
南宁地委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斗争中,十分注意抓好县委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特别是注意选好和培养一、二把手。地委每年都由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干部蹲点抓面,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帮助进行思想建设,确有必要时,也进行适当的组织调整,使县委成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的指挥部。崇左县过去是个“冬干春旱秋雨少,一年三季地皮干”的干旱地区。一九七○年,县委领导加强组织建设后,战斗力大为加强。他们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领导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四年中扩大灌溉面积一点六倍。一九七四年,全县实现了一人一亩保水田,今年又开始向一人两亩保水田的目标奋斗。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
随着农田基本建设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有的队想搞一些大工程,而力不胜任;有些流域性的工程,需要上下游配合;有些地广人稀的穷社穷队,治山治水确有实际困难。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路子是走出来的,办法是逼出来的。大干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应运而生了。
大新县硕龙公社有个四面绕山的千亩平滩,每逢夏秋积水不散,地种不成,粮拿不到手。过去有的队想凿山打洞排涝,但工程牵涉到十个队。开山打洞,难度大,费工多,一两个队干不起来;要是大家一起干,打洞的操作面小,人多又排不开。因此,多年的排涝愿望不能实现。公社党委分析了这里的情况,认为既需要组织十个队协作,又需要组织专业队长年施工。于是,就由十个队组成了一个七十三人的专业队,长年凿山打洞。但是,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这个新生事物一出现,就遇到各种阻力。有人诬蔑这是“刮共产风”;有人担心打破了队界,受益难平衡,不符合政策。南宁地委重新学习了大寨、昔阳的经验,认为专业队体现了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应该积极支持,并创造条件逐步推广。只要统一领导,全面规划,坚持互助互利原则,搞好社会主义协作,就将大大有利于农田基本建设的进一步开展。经过宣传,有必要和有条件的县、社都建立了专业队。近两年,全地区抽调了百分之五到十的劳力,共组织起十四万人的专业队。他们坚持长年施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工效高,成效大,显示了强大的威力。宁明县亭亮公社大石山区,没有一亩保水田。天旱时,有三十个生产队要到二十里以外去挑水吃。后来勘察出地下水很丰富,可是当地社队无力开发利用。宁明县委在地委的帮助下,去年秋后组织专业队上山支援。现在,在这里建设的八个电站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竣工以后,队队受益,可以实现一人一亩保水田。当地贫下中农激动地说:“专业队干出了百年大业!”
当前,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鼓舞下,南宁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高潮。战斗在七千多处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的专业队和群众性突击队伍,已达五十多万人。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郭大江
历史上多灾低产的南宁地区,能够在短短的五年里,使农业发展的速度超过以往二十年,一跃成为广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地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地区的各级党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狠抓阶级斗争,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治山治水,大搞了农田基本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农业生产条件。
农田基本建设,不仅仅是平整几亩土地,打几口井,修几个水库的单纯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壮大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南宁地区的经验说明,就农田基本建设抓农田基本建设是抓不好的,必须以大寨为榜样,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的原则,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把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要求迅速改变面貌的积极性引导到大办社会主义农业上来。有些县、社、队农田基本建设至今没有搞上来,主要就是因为对资本主义斗争不力,不能把劳动力集中到农业第一线来,改天换地当然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南宁地委通过调查研究,看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在大搞治山治水群众运动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全区范围内,党内外一齐发动,城乡互相配合,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刹住了资本主义歪风,劳力归队,人心归田,农田基本建设进展快,效益好。
当前,在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精神鼓舞下,一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高潮正在兴起,各级党委要全面规划,加强领导,不失时机地把这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办好。

湖南省桃源县委率领全县人民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对白洋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这是经过治理后的白洋新河。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