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革命理论 积极评论《水浒》
  天津站工人理论组
开展对《水浒》的评论,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重要指示的组成部分。我们要积极参加这个讨论,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毛主席指出:“《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毛主席的指示,深刻地指出了评论《水浒》的重要性。在中国历史上,地主阶级对待农民起义,总是采取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一是征剿,血腥镇压;一是“招安”,引诱投降,加以瓦解。对于革命人民来说,特别要警惕这后一手。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革命队伍内部出了投降派,就可以断送整个革命事业,起到敌人武力镇压起不到的作用。梁山起义队伍在晁盖领导的时期,封建统治阶级曾多次派兵镇压:先是团练使一级的地方武官带几千兵马去“讨伐”;后来朝廷挑选能征善战的大将,带几万大军去“围剿”。这些不但没有能扑灭梁山起义的烈火,反被梁山起义军打得死的死,伤的伤,乃至全军覆没。而起义队伍则是越战越强,越来越壮大,从反动的地方官府到朝廷,对梁山起义军都奈何不得。但是,宋江混入起义队伍,推行投降主义路线,却使反动统治阶级不费多大力气,就把梁山起义队伍引向了“全伙受招安”的彻底覆亡的结局。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没有被反革命的反复“围剿”所扑灭,却被混进起义队伍内部的投降派所断送。从这个历史的教训中,我们可以看到,投降派的危害有多么大啊!
说起投降派的危害,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感受是很深的。汉奸、卖国贼汪精卫、蒋介石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是永远忘不了的。我们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的工人领袖林祥谦烈士,就是因为有投降分子的告密而惨死在反动军阀吴佩孚的屠刀下。我们天津站六号门工人罢工,就是由于投降分子的出卖,才使我们的阶级兄弟被捕入狱。这帮内奸走狗,为虎作伥,血腥镇压和屠杀革命人民,罪恶滔天,可恨至极。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出现过陈独秀、王明、刘少奇、林彪一类的投降派,他们对内搞阶级投降主义,对外搞民族投降主义。他们有的使国内革命遭到严重挫折;有的叛国投敌,妄图把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变成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使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再当亡国奴。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投降派对革命事业的危害,必须提高对投降派的识别能力,对投降派保持高度的警惕。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国内被打倒的反动阶级不甘心自己的失败,苏修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时刻妄想从我们党内寻找投降派,妄图从内部搞垮我们。投降主义是修正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而一切投降派,要实现他们的投降阴谋,就必然要“修正”马克思主义。为了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我们要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开展对《水浒》的评论和讨论,分析投降派,批判投降派,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
梁山泊农民起义从发展壮大到接受招安、归于失败的全过程说明,路线正确,革命队伍就发展壮大;路线错了,就把革命事业葬送。在晁盖等人上梁山之前,梁山泊被腐儒“白衣秀士”王伦把持,当时头领只有四个,人马不过几百,没有多大作为。晁盖、吴用、阮氏三兄弟等人上山后,同林冲一起,火并王伦,晁盖做了首领,执行了正确的路线。晁盖提出了“竭尽全力,共聚大义”的明确的起义纲领。“聚大义”就是号召广大被压迫的农民走革命造反的道路。农民起义的矛头不仅指向了封建官吏、土豪劣绅,而且指向了地主阶级的总代表、封建社会的最高统治者——皇帝。晁盖积极组织起义的力量,修筑山寨,打造军器,建造船只,准备粮草,建立水军,操练人马,随时准备和官军作战。晁盖任人唯贤,论功排座,使得起义军团结兴旺,迅速壮大。由于晁盖制定和执行了一条正确的路线,所以梁山事业蓬勃发展。梁山起义军干净利落地消灭了“进剿”的官军,屡战屡胜。到攻打曾头市的时候,梁山起义队伍已发展到几万人。晁盖死后,宋江篡夺了梁山农民起义军的领导权,推行投降主义路线。他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鼓吹“替天行道”,千方百计乞求招安,使轰轰烈烈的梁山泊农民起义遭到了失败。
从梁山泊农民起义的失败,联系赫鲁晓夫在苏联篡权复辟的教训,回忆我党十次路线斗争的历史,我们对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的教导,领会更深刻了。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我们要结合评论《水浒》,学习革命理论,提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反修防修,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在梁山泊农民起义队伍里,招安与反招安,投降与反投降,是有过激烈斗争的。但是,斗争的结局宋江的投降主义路线得逞了。宋江一开始就大肆贩卖投降主义的理论和哲学,进行投降阴谋活动。在政治上,宋江有一条“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替天行道”的反动纲领,他夸皇帝“至圣至明”,只是被“奸臣闭塞”而“暂时昏昧”,以此来掩盖封建统治阶级同农民阶级的矛盾,转移农民斗争的视线。在思想上,宋江极力鼓吹“天命”,“忠孝”,“仁、义、礼、智、信”等孔孟之道,用名利、金钱、官禄瓦解农民起义军的革命斗志,用地主阶级“人性论”束缚农民起义将士的思想和手脚。在策略上,宋江大耍两面派的权术,一面甜蜜蜜地称晁盖“哥哥是山寨之主”,一面又架空晁盖,阴谋篡权。李逵等人,尽管有一个“杀去东京,夺了鸟位”的强烈愿望,有“不怕天,不怕地,不怕官司”的英勇气概,但终究是朴素的阶级感情。只凭这种朴素的阶级感情,看不透宋江这类极端狡猾的叛徒、内奸的真面目,批不倒宋江的投降主义的论调,也识不破宋江搞的阴谋诡计。结果,推翻赵宋王朝的目的不但不能达到,反而被皇帝的奴才宋江出卖了。一支浩浩荡荡的起义队伍,不曾被封建统治阶级所征服,却为宋江的投降主义路线所葬送。
如今,时代不同了。我们这个时代,有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有了人类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我们中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下,正在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林彪一伙“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正是这样搞修正主义、投降主义的罪恶活动的。这个事实说明,我们的斗争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唯一正确的理论,是识别一切投降派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我们工人阶级要认真看书学习,掌握革命理论,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搞清楚修正主义、投降主义产生的社会基础,搞清楚修正主义者、投降派的反革命活动的规律,不断地总结经验,努力提高识别能力,把反修防修的斗争进行到底!

北京市百货大楼职工学习《工资、价格和利润》
  研究商品交换问题 做好商业工作
北京市百货大楼党委以马克思的《工资、价格和利润》这篇著作为主要教材,举办政治经济学基本知识讲座,引导干部、职工弄清楚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商品交换问题,努力改进商品供应和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从三月份以来,百货大楼党委在北京师范学院教师的帮助下,已经举办了十几次讲座,对马克思的《工资、价格和利润》这篇著作涉及的历史背景、劳动价值学说、剩余价值学说和商品制度、货币交换等问题,作了专题辅导,组织职工进行了座谈讨论。在学习中,干部和职工们力求弄懂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总结自己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理解,认清了社会主义商品交换和资本主义商品交换的联系和区别,努力办好社会主义商业,使商品供应和服务工作出现了新气象。
北京市百货大楼经营两万多种日用工业品,每天接待顾客达十多万人次,每个职工一天中要接触千百件商品和大量货币。过去,有些职工简单地认为,做商业工作就是交钱给货,与顾客的关系是买卖关系。通过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又学了点政治经济学,他们才懂得了商品的特性和规律,认识到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两重属性。旧社会资本家做买卖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牟取利润。我们办社会主义商店,是为了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应该首先关心商品的使用价值,当然也要注意为国家积累资金,但决不能搞“利润挂帅”。
许多售货员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工作,使商品供应和服务工作不断改善。过去顾客退换商品,有的售货员总嫌麻烦,往往不愿办理。现在他们认为,社会主义商业不能只把商品卖出去就完事,还应当注意商品售出后的实际使用效果,这才算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出社会主义商业的优越性。现在,大多数售货员遇到顾客退换商品,能够耐心接待。为了使群众能够买上满意适用的商品,这个商店采取切实措施,向工业部门反映顾客的意见,促使工厂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和批发部门密切联系,积极组织进货,使整个百货大楼经营的商品增加了两千多种。过去一度忽视经营,而群众生活上又不可缺少的小五金、电器零件配件,现在的品种、规格都比较齐全。有些商品部还组织售货员,尤其是青年售货员学习商品知识,熟悉商品性能,掌握维修技术,售货时向顾客介绍商品的使用、保管和修理常识。
北京市百货大楼有一些职工过去对改善服务态度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中,他们分析了商品交换的本质,看清了被物与物交换形式掩盖着的人与人的关系。在资本主义社会,商品交换反映的是资本家剥削和广大劳动者被剥削的关系,是一种金钱关系。在社会主义社会,商品交换体现着从事不同工作的人们在革命目标一致的基础上互助合作、互相支援的关系。职工们说,社会主义商业是沟通城乡关系,联系工业与农业、生产和消费的桥梁,改善服务态度是社会主义商业的性质所决定的,有深刻的政治意义。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改善服务态度就比较自觉了。这个商店的鞋帽组,以往遇到特大、特瘦或特肥脚型的顾客来买鞋,在货架上找不出合适的鞋来,就心安理得地把顾客打发走了,顾客提出意见,他们还不以为然。现在,他们以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作为处理售货员与顾客关系的准则,体谅到这些顾客的困难,主动和有关工厂联系,增加了特号布鞋、皮鞋;同时还为顾客定做特肥、特瘦型号的鞋子。为了进一步密切和群众的关系,百货大楼还在售货厅设立了工农兵群众接待室,配有专人接待顾客来访,听取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改进服务工作。
在学习过程中,北京市百货大楼职工懂得了在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并存的情况下,必须实行商品制度。这样,商品的各种属性就依然存在,价值规律就会发生作用,反映商品货币关系的传统观念也还残留在人们的头脑里。这些和旧社会差不多的东西,是产生资本主义和新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和条件。他们回顾了百货大楼开业二十年来,有些革命意志薄弱的职工和干部,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下犯了错误、有的甚至堕落成为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的教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自觉性。很多职工做到站柜台看方向,购销商品讲路线,自觉抵制商品交换中不按原则办事和不符合政策的做法。百货大楼党委还带领干部和职工,批判林彪一伙鼓吹的“利己多欲乃规律”的腐朽资产阶级思想,树立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思想作风。 (新华社)

坚持社会主义积累和分配的原则
  广西田东县合恒公社四平大队 贫下中农评论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大队粮食年年丰收,积累年年增加,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因此,每到秋收分配的时候,就有一些人提出:生产连年扩大,资金多了,家底厚了,应该多分配少积累了。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如何正确地处理社会主义积累和分配的关系的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
“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遵照这一原则,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发展集体经济,从物质基础方面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
阶级斗争的事实告诉我们,阶级敌人为了破坏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总是要在分配和积累的问题上大做文章。叛徒、卖国贼林彪不是污蔑农民“缺吃少穿”吗?林彪妄图借此来煽动农民,把劳动群众集体创造的财富“分光吃光”。林彪的这一套叫嚷,实际上是继续贩卖老牌机会主义者拉萨尔的“不折不扣的劳动所得”的货色。反动的“哥达纲领”,就贩卖过拉萨尔的这一机会主义的货色,妄图取消无产阶级革命,保存资本主义。林彪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重弹这一滥调,其罪恶目的是妄图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如果我们按照林彪的反动谬论行事,取消社会主义积累,就必然瓦解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创造条件,就会吃大亏,上大当。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决定分配,生产方式决定分配方式。物质资料生产特别是扩大再生产,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前提。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主义积累是扩大再生产的源泉。因此,贯彻执行国家、集体和个人“三兼顾”的分配原则,是增强无产阶级专政物质基础的需要,是“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需要。能不能坚持毛主席指明的社会主义积累和分配的原则,能不能正确处理积累和分配的比例关系,这是一个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是一个关系到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能不能不断完善,农业生产能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贫下中农生活能不能逐步改善的大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处理得当,合理地调整生产关系,就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拿我们大队来讲,一九五九年,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没有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积累和分配的关系。在秋收分配的时候,只图一时的痛快,不顾长远利益,分多了,留少了,使第二年扩大再生产缺乏资金,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削弱了集体经济。我们接受了这个教训,从一九六○年开始,每次分配都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十五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三兼顾”的原则,比较好地处理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年年扩大再生产,社员的生活也年年有所改善。由于集体经济有了足够的积累,我们大兴水利,广开肥源,改良土壤,为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打下了基础。现在,我们大队有四部中型拖拉机、三部手扶拖拉机、五台柴油机,还有插秧机、打谷机、碾米机、榨油机、粉碎机、切蔓机、喷雾器等一百七十二台(件)。我们修建了水利电力设施,保证了大面积水田每年能种两季稻,使粮食连年丰收。由于集体资金充足,不仅农、林、牧、副、渔得到全面发展,而且促进了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大队办了有线广播、中学、小学和卫生所等。
十几年来,我们大队集体经济发展的事实,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积累和分配的关系,才能不断地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不断地壮大社会主义集体经济,逐步改善社员群众的生活,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大连红旗造船厂动力车间政治经济学研究小组研究了社会主义时期的经济问题。这是他们正在讨论社会主义条件下,防止货币转化为资本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