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四川农业很有希望
  ——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振奋了广大干部群众继续革命精神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闭幕之后,记者在巴山蜀水之间采访,得到一个总的印象:在《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号召鼓舞下,人们紧张地动员起来了!各地在传达会议精神的过程中,一面学习,一面宣传,一面执行。一个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正在兴起。入冬以来,这里阴雨连绵,是四川多年不遇的坏天气。一路上,只见一队队社员意气风发地在田野里收割晚稻,抢种小春作物,改土改田,兴修水利工程,整修道路。情景十分感人。要是看困难的一面,今年确实不比往年少,川东的部分地区还有灾情,但人们满怀信心地说:困难再大也没有我们的决心大。形势逼人,不能等,一定要尽快地把大寨红旗插遍全省。几件有意义的事情,说明四川确是很有希望。
第一件,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普及大寨县的重大意义,带头做农业学大寨的促进派。
四川,地处祖国西南大后方,是全国人口最多的一个省,农业生产在全国所占的比重很大,解放以来对国家的贡献也很大。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积极进行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促进了各项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最近,省、地、县各级领导干部几百人参加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在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过程中,各级党委联系实际,深入讨论,大家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明确了奋斗目标,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路线的教育。大家认为,多年来,全省的农业生产有了一定的发展,基本上保障了全省人民的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但是,同大寨、昔阳相比,同全国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革命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农业生产高速度发展,要求四川对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大家感到,担子很重,责任很大,形势逼人。很多同志说,要讲差距,主要是各级领导干部对农业学大寨重大意义认识上的差距,是在学大寨的根本经验上的差距,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的雄心壮志上的差距。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要在思想上来一个飞跃,这个问题极为重要。大家说,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要全党动员,各级党委,特别是地委、县委动员起来,就大有希望了。
县委书记们参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对照大寨、昔阳,盘算着在运动中该把自己摆在什么位置上。一位同志说:“我几天晚上都没睡好觉,我在想,过去土地改革、合作化、公社化,自己都是积极分子,这次,我要自觉地站在运动的前面。”广汉、什邡、眉山、仁寿、彭县的县委书记们从北京一回到县里,就到本县的后进地区,边劳动,边向干部和群众传达会议精神和自己参观学习大寨、昔阳的体会,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县委一、二把手带了头,社队干部争上游,激励人们立即把学大寨运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宜宾地委几个主要领导同志作出决定,要带头下去蹲点,直接向群众学习,改变过去浮在上面开会多、深入基层少的作风。
许多地、县委负责同志在整风会上深有体会地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懂得了路线决定一切的真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要敢于坚持原则,以身作则,不能怕这怕那。搞社会主义,就是要革资产阶级的命,真正的共产党人那里有害怕批判资本主义的呢?去年七月,内江县曾经有人刮起一股冷风,干扰批判资本主义,县委团结一致顶住了这股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加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现在各县都在普遍召开县委扩大会议,进行整风,帮助干部解除思想顾虑,大讲普及大寨县的重大意义,大批资本主义,围绕着普及大寨县的总任务,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共同的目标上来。有不少县只留一个县委常委在机关,都下到基层。他们采取分期分批的办法,先普及三分之一的大寨式的公社,逐步扩展,最后建成大寨县。内江县六十多个公社,计划分三批在三年内完成。温江地区各县委机关干部平均百分之五十下到基层,抓三分之一,决心不改变所在社队的面貌不回来。
省级各部门和各行各业,都开展了怎样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作贡献的讨论,进一步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心往农业上想,劲往农业上使,各尽其能,大显身手。现在已有三十六个部门为支援大办农业向省委请求艰巨的任务。省地质局接到勘测水利工程工地的任务以后,当天晚上就向群众作动员,三天之内,由局党委副书记带领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一百多人,带着四台钻机,开赴现场,同心协力,投入战斗。
第二件,是后进地区急起直追,努力赶先进。
比起全省的先进地区,宜宾地区一些县、市是比较后进的。现在,开始前进了。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三项重要指示下达后,宜宾地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今年粮食产量达到了多年来少有的高水平。地委负责同志表示:“我们承认落后,但我们不甘心落后。我们有信心迎头赶上。”这个地区的形势不是一夜之间变过来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同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复斗争中锻炼得日益坚强。他们从斗争实践中学到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路线开始端正了,领导班子逐渐加强了。形势就是从这里开始变化的,这也就是希望所在。
最近,宜宾地区在大张旗鼓地传达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时,还组织县、社干部参观本地区富顺县童寺区各公社一些先进典型,许多人看过后更加增强了学大寨的勇气和信心,有人形容自己受了“第二次震动”。第一次是听了会议精神的传达,用大寨、昔阳比自己,震动很大。但心里总还觉得赶上大寨是件较远的事情。等到看了本地区先进单位后,才发现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不仅全国各地有,身边也有。大寨、昔阳县能干的,宜宾地区各县同样能干。
一些后进地区迎头赶了上来,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虚心学大寨的根本经验,敢于抓阶级斗争,敢于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坚持对干部和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把群众的心思和力量引导到大干社会主义上来。乐山地区的犍为县,过去学大寨的步子较慢,县委主要领导干部思想上有个“怨”字。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县委书记带头摆事实,找差距,总结经验教训,从自己和县委班子内部查根源。一找一查,不怨上,不怨下,不怨天,不怨地。造成差距的根源是县委的思想政治路线不端正。县委经过学习讨论,明确了奋斗目标,加速建设大寨县的决心大了。现在,外出的“五匠”回来了,一些人“出工不出力”的现象很少了,一些队在分配中少留多分的错误倾向得到了纠正,很多生产大队组织起了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一些较大的治山治水工程进展加快了。
第三件,是加速水利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地建设高产稳产田。
四川农民有句谚语:囤水如囤粮。全省雨量充沛,每年降雨量在一千毫米以上。境内河流纵横,长江横贯其中。此外,还有嘉陵江、涪江、沱江、岷江、青衣江、乌江、金沙江、大渡河等河流,是全国水利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之一。四川治河治水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各种原因,发展还是比较慢的。
  四川省参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代表,在四川怎样改变生产条件的问题上,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水。他们说,我们干社会主义,不能眼看着汹涌澎湃的长江日夜不停地从身边流过,使农业生产经常受到干旱的威胁。大力兴办水利工程,把水拿到手,已成为全省人民的迫切要求。最近省委决定把几个多年想搞而没有搞的大型水利工程上马,由省委书记挂帅,加强领导。其中一项工程完成后能灌溉田土一千多万亩,相当于解放初期的四个都江堰。原来已经动工多年的四个大型水利工程要在明年完成。这个决定振奋了各级领导干部和社员群众的革命精神,推动了全省农田水利建设的大发展。有条件搞机电提灌的,就建提灌站;适宜自流灌溉的地方,就兴修水库或引水工程。万县、涪陵、达县、阿坝、甘孜、凉山等地区数以千计的小型水利工程上马了;正在施工的一些大中型水利设施,也都增加了劳力,加快了进度。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热气腾腾的施工场面。温江地区决心从今冬明春开始,一年之内,根治几条大河,实现沟渠配套;简阳县正在施工的三岔大型水库,投入劳力已达三万多人。
大中小水利工程相结合,以中小为主,大搞群众运动,根除几千年来干旱对农业的威胁。被称作“天府之国”的四川,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定胜天,人民有志气,有力量把滔滔的江河管起来,用起来,使它为发展社会主义大农业服务。
四川省的耕地分作两种,一种叫土,通常种的是小麦、玉米、红苕、棉花等作物,一种叫田,主要种水稻。全省一亿亩耕地中,田与土约各占一半。过去,有些地区只注意改土,把大量的低产田放在一边。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期间,许多县委书记到大寨、昔阳参观,受到启发,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过去只注意开山凿石,砌坎造地的改土方法,忽略了人家那种拚命干革命的精神和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科学态度,这一课必须补上。
增产的措施要因地制宜。土是要改的,改好了确能增产;另一方面,田的增产潜力更大。有人把改土说成“吃掉馒头山”(指削平丘陵地区的小山头)。农民对这个问题看得很实际,他们说:“还是改造冬水田,增加复种的潜力大,这是现放着的大馒头,要先去吃,吃好了力气大,再去啃馒头山不晚。”温江和内江地委都曾经进行过调查研究,改一亩山头地,要用四、五百个工。改一亩田,只要百十个工。如果水、肥跟得上,就能够变一季为两季,使一亩田当两亩田使用。这两个地区都制订了明年扩大种植双季稻,有条件的地方种三季的具体规划。广汉县计划奋战一年,基本实现双季稻,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宜宾地区也有同样的经验,他们去冬今春改造了一百多万亩冬水田,变一季为两季,个别的达到三季,全区的总产和单产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实践证明,改田种双季稻也行,改土扩大复种面积也行,只要能够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多增产粮食,就集中力量打歼灭战。那种不愿在现有耕地上下功夫的想法是片面的。现在看法统一了,建设高产稳产田步调也就统一了。
现在,四川形势很好,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群情振奋,开始出现生气勃勃的局面。同志们满怀信心地说,有毛主席的指示,有党中央的号召,有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支持,四川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有比较大的工业基础,有一批农业学大寨先进县、社、队的典型经验,只要各级党委遵循着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去做,一个到处涌现大寨县的四川省,一个繁荣的祖国西南大后方,一定会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不看不比沾沾自喜 一看一比头脑清醒
  林县对照大寨昔阳决心迈出新步伐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河南省林县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
自觉地反骄破满,决心站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的前列,带领全县人民为把林县尽快地建设成为大寨县而努力奋斗。
林县是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县委在六十年代领导全县人民劈开太行山,建成红旗渠,引来漳河水,使各人民公社的农业生产和集体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为了把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尽快地把林县建成大寨县,这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闭幕以后,参加会议的县委书记秦志华一回县,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扩大会和全县广播大会,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大宣传、大动员。在这个基础上,县委又从全县各地请来修建红旗渠的劳动模范、学大寨先进大队的代表、山区贫下中农代表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等,同县委“一班人”一起,来到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河顺公社举行会议,发动他们帮助县委揭矛盾,找差距。他们集中地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林县六十年代修建红旗渠干劲冲天,一九六四年全县粮食亩产就跨过了《纲要》,为什么进入七十年代以后学大寨的步子慢了?议来议去,大家指出,除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以外,关键问题是县委“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程度不高,县委领导成员存在着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错误思想。修建红旗渠的劳动模范常根虎说:“县委有的领导同志躺在红旗渠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吃老本,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丢掉了,说得多,干得少,喊大干,怕流汗,咋能带领群众前进呢?”很多代表指出:修建红旗渠时全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农业,近几年来,由于县委领导自满了,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大办农业的劲头小了,当然就要影响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前进步伐。群众的批评,对林县县委“一班人”思想震动很大。他们对照大寨县的六条标准,对照大寨、昔阳,联系林县实际,揭矛盾,找差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县委“一班人”深深感到,林县同大寨、昔阳比,差距还很大。昔阳粮食总产量五年翻了两番,林县粮食总产量十年还没有翻一番;昔阳今年平均每人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五百斤,林县还不到一百斤。不看不比,沾沾自喜,一看一比,头脑清醒。他们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的教导,自觉地检查和批判了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错误思想,决心立即跟上新形势,迈出新步伐。
在这次会上,林县县委还作出了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加强县委革命化建设的决定。会后,县委领导成员分头奔赴农村第一线,带头革命,带头劳动。目前,林县全县正掀起以深翻改土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

武威地区各级党组织总结经验提高认识
  切实加强工农理论队伍建设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甘肃省武威地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工农理论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推动全区理论学习运动的深入发展。
今年以来,武威地委和各县(旗)、公社党委,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座谈会,深入调查研究,解剖典型等方式,认真总结了工农理论队伍建设的经验。通过总结经验,武威地区各级党组织认识到,搞好工农理论队伍建设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党组织必须把建设工农理论队伍当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来抓,建立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武威县柏树公社党委把建设农民理论队伍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抓,反复抓,促进了群众的学习,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这个公社党委领导成员首先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理论队伍,认真辅导干部、群众学习革命理论,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这个公社还建立了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和学习宣讲团,各大队建立了理论学习辅导站,各生产队建立了理论学习小组,形成了一个三级理论学习辅导网。这支农民理论队伍采取定期培训、集中备课、巡回宣讲、分别辅导等办法,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促进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的深入发展。武威地委及时召开工农理论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了柏树公社和一些典型社队、工矿、企事业单位加强理论队伍建设的经验,提高了各级党组织抓好工农理论队伍建设的自觉性。到目前为止,全区建立了以工人和贫下中农为主体的工农理论小组七千八百三十多个,七万九千七百多人,基本上做到了工厂有理论小组,车间有理论辅导员,广大农村初步形成了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三级理论学习辅导网。
武威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工农理论队伍建设中,特别注意引导广大工农理论骨干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学习、锻炼和提高,增长才干,不断成长。今年夏天,景泰县一些社队抽调大批劳力到外面搞副业,结果出现了“抓了钱,荒了田”的资本主义倾向,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景泰县委发现这一问题后,就组织这些社队的农民理论骨干,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充分发挥他们在斗争中的骨干带头作用,组织群众联系本社、本队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结合学习列宁关于小生产的论述,分析产生这种资本主义倾向的思想根源和社会根源,发动干部群众开展了什么是正当的副业生产,什么是资本主义倾向的大辩论,深入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使广大干部和群众从思想路线上分清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界限,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些社队把外出搞副业的劳力撤了回来,广大农民理论骨干和干部、群众一起,集中力量大搞农业生产,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这个县在旱情严重的情况下,农业生产仍然获得了好收成。同时,这支农民理论队伍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提高了他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战斗力。
武威地区各级党组织还经常组织忆苦思甜报告,开展学习党的优良传统活动,不断提高工农理论队伍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教育他们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使他们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永昌县六坝公社七坝大队下乡知识青年、理论辅导员张春宁,一度放松了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产生了怕艰苦,想离开农村的思想。大队党支部就和他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共产党宣言》,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提高了思想觉悟,他和董小强、于瑞麟等八名知识青年向党支部表示决心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扎根农村,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张春宁在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教育下,由于重视世界观的改造,进步很快。担任了理论辅导员后,两年多来,他积极辅导群众学习革命理论,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贫下中农选他担任知识青年点组长,又担任大队团支部书记,还出席了省、地知识青年代表大会。

朱德委员长致电祝贺卡洛斯一世就任西班牙国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十一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祝贺他就任西班牙国王。电报全文如下:马德里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陛下:
在你就任西班牙国王的时候,谨向你表示祝贺。祝中西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