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举行五届十一中全会
  金日成同志在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了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的新闻公报。
公报说,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举行了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公报说,全会讨论了一九七六年国民经济计划。党中央委员会有关部门就一九七六年国民经济计划提出了报告。
公报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公报说,全会强调,明年度要全面进行新的大建设的准备工作。

越南南北两方统一祖国政协会议闭幕
  长征、范雄分别签署两项正式文件 阮友寿主席致闭幕词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北两方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十一月二十一日在胡志明市圆满闭幕。
在闭幕式上,隆重举行了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各项文件的签字仪式。
越南北方代表团和越南南方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越南北方代表团团长长征同志和越南南方代表团团长范雄同志,分别签署了《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公报》和《两个代表团在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上一致通过的问题》两项正式文件。
接着,阮友寿主席致闭幕词。他说,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经过一周紧张、热烈的工作之后,已经圆满结束。
他说,会议对各项基本问题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会议通过的文件,体现了越南全体人民的迫切愿望。
阮友寿主席说,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结束,标志着越南民族在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步骤。它展示了我们民族的伟大革命事业的无比美好的前景。

缅甸报纸热烈欢迎中缅联合公报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缅甸报纸最近发表社论,热烈欢迎中缅联合公报的发表。
《镜报》十一月十九日的社论说,缅中联合公报“清楚地描绘了缅中两国人民过去的友谊、今天的友情和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前景。”
社论说,“两国将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关系,使传统的缅中亲戚胞波般的友谊永远保持下去。”
《劳动人民日报》(缅文)在二十日发表社论说,缅中联合公报是“两国人民扩大友谊的具体表现”,“使两国的传统友谊更加深厚了”。社论说,这表明吴奈温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劳动人民日报》(英文)就缅中联合公报发表社论指出,吴奈温总统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是缅中关系上一个最重要的里程碑。”

纳米比亚人民在斗争中前进
  ——访纳米比亚西南非人民组织代表团
大西洋的波涛,拍打着纳米比亚漫长的海岸;在它那辽阔的大地上,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烈火,正在熊熊燃烧。
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大好形势下,纳米比亚西南非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率领着西南非人民组织代表团第五次来到中国访问。一个夜晚,努乔马主席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在北京饭店里接待了本社记者,向记者讲述了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正在开展的武装斗争情况,并且热情地转达了纳米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纳米比亚(又称西南非洲)位于非洲西南部,濒临浩瀚的大西洋,北部与安哥拉和赞比亚交界,东面与博茨瓦纳相接,南邻阿扎尼亚
(南非)。在它八十二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八十多万勤劳勇敢的人民。这是一块富饶的土地,辽阔的草原上有着成群的牛羊,肥沃的耕地里出产着玉米、小麦和各种豆类,地下埋藏着大量的钻石、铅、锌、铜、铀、金、石油等矿藏。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长期以来就对它的宝贵资源进行贪婪的掠夺。早在十五世纪到十八世纪,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主义者就先后入侵纳米比亚,一八九○年德国殖民主义者占领了它的全境。一九一五年七月,南非种族主义当局以参加协约国作战为名,出兵占领了这个地方。迄今,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无视联合国决议和不顾国际舆论的谴责,一直非法霸占着纳米比亚。
纳米比亚人民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英勇的反抗。本世纪初,有七千名纳米比亚战士同德国殖民者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斗争。南非种族主义者侵入以后,纳米比亚人民也曾举行过英勇的起义。纳米比亚人民的英勇斗争,是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史册上的光荣一页。
一九六○年六月,西南非人民组织成立了。经过长期的斗争,它们逐渐认识到“对待暴力和血腥的法西斯敌人,除了使用武力之外,非暴力是没有用的。”五年后,它们建立了游击队,拿起了武器。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六日,五十名游击队员用长矛、弓箭和陈旧的步枪,在北部翁库隆巴赫山谷附近的丛林中伏击一支南非殖民军,打死打伤二十七名敌人,拔除了这个山谷的敌军据点,揭开了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新篇章。
努乔马主席回顾九年来纳米比亚人民用武装斗争反对南非殖民统治的战斗历程时对记者说,今天,在纳米比亚的东部、北部、西北部广大地区,纳米比亚自由战士正用奇袭、伏击等游击战术,不断打击着南非殖民军。据统计,仅今年四月至七月,纳米比亚自由战士就打死了近两百名敌军,击毁敌军车二十八辆,并缴获敌军一批军事装备。在九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的一周内,纳米比亚自由战士又打死敌人一百多名,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三架。努乔马主席高兴地说,现在,在这些地区,我们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向人民开展积极的政治工作,发动群众踊跃参军,壮大人民武装力量;我们还在这些地区开办学校,建立医疗站,为当地人民服务。
武装斗争鼓舞了人民,而敌人则心惊胆战。努乔马主席说,最近,自由战士用普通的机枪打下敌人的三架直升飞机,敌人的报刊却惊慌地说这些飞机是被地对空导弹击落的。从这里可以看到,自由战士们正越战越强,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已经慌了手脚。
努乔马主席揭露了南非种族主义者在纳米比亚问题上玩弄“和解”“对话”和推行“班图斯坦”计划的阴谋。其实质是利用部族酋长迈过所谓班图斯坦自治,成立许多微型小国,然后再搞联邦或邦联。这是老殖民主义的新翻版,以此来削弱非洲人民的革命斗争。
早在一九六八年,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在纳米比亚就开始推行“班图斯坦”计划。他们妄想把八十多万纳米比亚人民划分为十个“班图斯坦”,把人民圈在只占全国面积百分之四十的贫瘠、荒凉的“家园”里,以便分而治之,而把全国近三分之二的肥沃土地和矿山区划为“白人区”,让九万白人移民霸占。南非种族主义当局一方面加紧镇压纳米比亚人民民族解放斗争;另一方面又制造“和谈”的阴谋。对于这种反革命的两手策略,西南非人民组织坚决予以揭露。努乔马主席强调要继续进行武装斗争,也提出了同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进行谈判的先决条件,这就是:一、纳米比亚人民享有独立和国家主权;二、纳米比亚的领土完整和不可侵犯;三、南非从纳米比亚撤出全部军队;四、释放所有政治犯;五、允许被流放的纳米比亚人返回纳米比亚。否则,西南非人民组织决不同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进行谈判。
南非没有接受这些谈判的条件。努乔马主席指出,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既然不接受我们的谈判条件,那么,纳米比亚人民就决不在敌人的刺刀下进行谈判。他坚定地表示,争取纳米比亚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唯一道路是武装斗争,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代表团团员、西南非人民组织外事副书记奥托也说,纳米比亚人民给敌人的唯一回答是暴力!因为我们懂得,只有枪杆子才能出政权。
努乔马主席非常高兴地向记者转达了纳米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纳米比亚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所给予的声援和支持。他在谈到他对中国的五次访问时说,他一到中国,就象回到了自己家里一样。
努乔马主席还说,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也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非洲人民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声援和支持。他说,这种声援和支持,给我们以很大的鼓舞和力量。
今天,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随着葡萄牙殖民体系在非洲的土崩瓦解,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殖民主义在南部非洲的最后堡垒,已经陷入坚持斗争的广大非洲人民和国家的包围之中。努乔马主席向记者畅谈了当前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大好形势,展望了纳米比亚人民的光辉前程。他指出,纳米比亚人民将更加英勇地打击敌人,那怕再打上五年、十年,我们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是当今世界上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将被这滚滚的历史车轮压得粉碎。中国人民祝纳米比亚人民团结战斗,高歌猛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我驻阿尔巴尼亚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阿建交二十六周年
  韩波代办和纳赛外长热烈赞颂中阿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十一月二十一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建交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奈·纳赛,劳动党地拉那区委书记兼阿中友协副主席卡·斯塔里娅,国防部副部长马·萨杜什,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亚·马洛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韩波代办在招待会上祝酒。
他说:“中阿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是我们两国关系史上的重大政治事件。二十六年来,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我们一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互相学习。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全面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和扩大。中阿建交二十六年来的历史事实生动地表明,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的中阿友谊,经受了急风暴雨的考验,是任何敌人破坏不了的,是牢不可破的。”
韩波代办还赞扬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接着,纳赛部长致祝酒词。他说,二十六年前阿中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关系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它深刻地体现了两国人民的紧密友谊,深刻地体现了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大道上永远共同前进的意志。”“伟大的阿中友谊将与世长存。”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我卫生代表团到法国进行访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刘湘屏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应法国卫生部长的邀请,于十一月十九日晚乘飞机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一行在机场受到法国卫生部长西蒙娜·韦伊夫人的欢迎。
十一月二十日,韦伊夫人为中国卫生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巴黎行政长官让·托莱尔以及法国卫生部的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于梦欣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二十日上午,韦伊部长等与中国卫生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日中友好京都府市议会议员联盟宣告成立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日中友好京都府市议会议员联盟十一月十八日在京都府龟冈市宣告成立。
这个议员联盟包括京都府所属绫部、京都、长冈京、福知山、舞鹤、宇治、宫津、龟冈、城阳、向日等十个市的市议会议员。
日中友协(正统)京都府总部会长?本善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会长吉村孙三郎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也应邀出席。
会上一致通过的宣言指出:“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和保卫亚洲和平,为发展日中两国各界的友好往来,愿同京都府人民一道,为争取早日缔结一个以日中联合声明各项原则为基础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共同努力。”
会上,选出了这个联盟的领导机构。会后举行了庆祝酒会。

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结束
  我男子一队和女子一队获男女团体冠军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第二十一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十一月二十日在卢布尔雅那市开幕。经过两天的比赛,中国男子一队和女子一队分别获得男子和女子团体冠军。
在十一月二十一日进行的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一队同南斯拉夫一队经过五盘激烈而友好的比赛,以三比二获得最后胜利。中国一队上场的是两名年轻选手李鹏和黄亮,南斯拉夫一队上场的是擅长拉弧圈球的世界著名选手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二十一岁的黄亮擅打旋转多变的削球,正手还能抢攻,在第一盘中胜了舒尔贝克。双打时,他同左推右攻的李鹏密切配合,以二比○战胜这对曾获今年世界男子双打亚军的南斯拉夫选手。在另两盘单打中,南斯拉夫选手挽回了两分。在决定性的第五盘中,黄亮又以二比○战胜了今年世界男子单打亚军斯蒂潘契奇。
中国男子一队是在先后战胜加拿大队、西德队和瑞典队之后取得决赛权的。南斯拉夫队在进入决赛前曾战胜美国队、罗马尼亚队和中国二队。以郭跃华和廖福民组成的中国二队和以本格森和约翰森组成的瑞典队并列男子团体第三名。
女子团体决赛是在由李明、刘新艳组成的中国一队和由张德英、隋建莹组成的中国二队之间进行的。比赛结果,中国一队以三比○获胜。中国二队获得女子团体亚军,英国队和南斯拉夫队并列女子团体第三名。
参加这届锦标赛的共有十九个国家的一百六十多名运动员。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和欧洲乒联主席朱普·施拉夫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这次锦标赛还将举行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

亚洲男篮锦标赛第一阶段结束
  中国队和日本队分获小组冠军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曼谷消息:第八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已于十一月二十一日晚上结束。
中国队和日本队分别以六战六胜和五战五胜的成绩获得了甲组和乙组的冠军。
参加甲组比赛的七个队中,菲律宾队获得第二名(六战五胜一负);泰国队名列第三(六战四胜二负)。
在乙组的六个队中,南朝鲜队获第二名(五战四胜一负);印度队名列第三(五战三胜二负)。
第一阶段比赛的最后一天——二十一日,日本队同南朝鲜队的比赛特别引起观众的注意。从一九六六年以来,日本队曾九度输给南朝鲜队。这一次,双方的争夺战自始至终十分紧张。比赛中,双方都力图压倒对方。上半场结束时,南朝鲜队以五十六比五十三暂时领先。下半场,双方争夺更加激烈。日本队沉着应战,并成功地控制了篮板球,扭转了局势。而南朝鲜队则无法突破日本队的严密防线。结果,日本队以一百零六比一百零二击败了对方。
二十一日,另外五场的比赛成绩是:中国队以八十五比六十二胜泰国队;马来西亚队胜科威特队(一百零三比八十四);菲律宾队胜香港队(一百二十二比八十九);新加坡队胜巴基斯坦队(八十六比七十九);印度队胜斯里兰卡队(一百三十六比八十五)。
二十日,中国队以一百二十比八十五胜香港队。

我武术代表团结束对摩洛哥的访问
据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以柏坪为团长、赵启鑫为副团长的中国武术代表团结束了对摩洛哥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日离开摩洛哥前往阿尔及利亚。
中国武术代表团在摩洛哥期间,先后在拉巴特、卡萨布兰卡、非斯和马拉喀什进行了四场表演,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武术代表团是十一月九日到达摩洛哥进行友好访问的。摩洛哥首相府负责青年和体育的国务秘书穆罕默德·塔希里·朱提十二日接见了中国武术代表团团长和副团长。接见时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宋寒毅在座。
十一月十九日晚,宋寒毅大使为中国武术代表团访问摩洛哥举行了招待会,摩洛哥政府有关部门官员以及体育、文化和新闻界的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