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理论,正确处理农商和商群关系
  北京市宣武区副食品管理处
今年上半年,我们结合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到几个基层单位作调查,分析研究副食品零售商业活动中两种经营思想、两条办企业路线斗争的情况,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于限制商品制度中的资产阶级法权的理解。
我们区副食品零售商业,担负着组织蔬菜的商品生产和流通,以及对全区居民和集体伙食单位的副食品分配与供应的任务。我们的工作同农业集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搞好副食品零售商业工作,对于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正确处理农业和商业关系,是巩固工农联盟,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商业部门收购农村社队生产的农产品,这种农业和商业的关系,是全民所有制经济同集体所有制经济间的商品交换关系。这种商品交换,是社会主义经济中基本的商品关系。正确处理这种商品关系,是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一环。以蔬菜这种商品为例,从消费方面来讲,它是城市居民每天都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要求数量大,品种多,质量鲜嫩,上市均衡。从生产方面来讲,它是市郊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主要作物,是社队和社员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是,由于蔬菜生产受自然条件、土壤条件和季节影响大,计划控制能力低,不易贮存保管,因此,反映在商品蔬菜上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矛盾就较为突出,不论从数量上、品种上、时间上,生产和消费,供应和需求之间都经常出现矛盾。多了,群众吃不了,卖不掉;少了,解决不了群众生活的需要,造成紧张,影响人民生活。怎样处理这个矛盾?过去,在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某些商业部门搞“看量定价”,一些种植蔬菜的社队搞“看价上市”,结果经常出现蔬菜生产和供应畸形发展的现象,使生产与消费、供应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影响了农、商关系。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处商业工作人员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在“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指引下,在市、区委的领导下,把搞好蔬菜生产和供应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支持农业生产上来,把支持蔬菜生产作为搞好供应工作的基础。从保障城市居民的需要出发,从帮助生产队种好蔬菜入手,商业工作人员同生产队共同协商,合理安排种植计划和品种茬口的衔接。有的品种,例如瓜、果、豆类,由于单产低,收入少,有的社队不愿多种,对于这种现象,不是采取价格刺激的办法,而是采取引进优良品种,推广先进的耕作制度和种植技术,进行科学实验,协助解决生产需用的物资原料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帮助社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样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春黄瓜,过去一直是供不应求的品种。从一九六九年开始,引进了津研一、二号优良品种,先从丰台区芦沟桥公社太平桥大队开始试验,以后逐年增加试验点,扩大种植面积,到一九七四年五、六月,全区上市黄瓜比一九六九年同期上市量增加了百分之九十,解决了我区黄瓜供应不足的问题。去年一年,我处菜站先后帮助社队引进或调剂汉中韭菜、荷兰雪球菜花、老来黑茄子等十一个优良品种的种籽共两千七百多斤,都收到了增产增收的效果,增加了我区上市蔬菜品种,限制了价值规律的自发作用。
为了改善农商关系,我们还实行了店队挂钩。店队挂钩,这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九七○年八月开始,我区西河沿菜市场同丰台区南苑公社蒲黄榆大队实行了卖菜的同种菜的直接挂钩,现在,已经有十四个店和十一个大队实行了店队挂钩。五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它的突出特点是,第一,促进了农商共同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搞好首都蔬菜供应而互助协作。商店把生产队看成是自己的生产基地,关心生产,了解生产,采取各种措施支持生产。商业工作人员经常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学习种菜技术,学习贫下中农优秀品质,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增强了为工农兵服务、为革命卖菜的思想。生产队把市场蔬菜供应的好坏,看做是衡量自己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尺度,经常组织干部、社员到商店参加卖菜,直接了解市场供应情况,听取消费者意见,改进自己的生产和上市计划,增强了为革命种菜、为满足人民需要而生产的思想。这种互相协作、团结战斗的新型农商关系,有利于保证首都市场蔬菜的供应,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第二,店队挂钩,产销协作,便于限制价值规律的自发作用,限制商品交换中的资产阶级法权,加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店队挂钩以后,促进了商业工作人员了解蔬菜生产的特点和规律,有利于克服“怕多怕赔”思想,促进合理作价和积极经营。生产队了解市场情况和消费者要求,有利于加强计划管理、计划上市。
实践还使我们认识到,正确处理商店和群众的关系,是加强党和国家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关心群众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
社会主义商业,担负着群众生活组织者的任务,起着代表国家对人民群众分配和供应个人消费品的职能作用,从这一方面说,商店和群众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做好商品分配和供应工作,对于促进安定团结,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关系极大。社会主义商业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坚持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可是,刘少奇、林彪却竭力干扰社会主义商业的方向,妄图把社会主义的商店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变成单纯的买卖关系。过去,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曾使一些商业部门在经营上“重大号、轻小号,重机关、轻零售,重快货、轻滞货,重价高的、轻价低的”,出现“坐店等‘客’,你买我卖”的错误倾向。
甘石桥商店小马厂门市部,过去在“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影响下,错误地认为小马厂这个地方“油水不大”,经常推着瓜果蔬菜上海淀区推销,却很少考虑当地群众生活的需要。群众对这种做法意见很大,弄得商店和群众的关系比较紧张。今年三月,小马厂门市部工作人员在党支部领导下,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认真对照学习了先进商业单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经验,决心改进商群关系。他们在当地居委会党组织的支持下,由街道选派出退休老工人代表一名,军属代表一名,积极分子代表三名,同商店工作人员代表两名,组成监督管理小组。在居民群众的协作配合下,监督管理小组首先认真调查了本片居民的基本情况,基本掌握了本地区烈军属、老弱病残的人数、住处,工作人员和孕产妇、婴儿的人数,南方人、北方人、少数民族户数,以及八百四十八户居民的需求情况。在这个基础上,这个门市部的工作人员,根据当地群众的实际需要,合理分配商品,坚持送货上门,改进了服务作风,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农商关系和商群关系,从副食品零售商业来说,是两种主要的关系。社会主义商业是联结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正确处理农商关系,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生产的发展,巩固工农联盟,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重要的作用。正确处理商群关系,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的教导,注意根据群众的实际生活需要,合理地分配商品,限制商品交换中的资产阶级法权,对于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广大群众鼓足干劲,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决心进一步认真调查研究,注意总结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限制商品交换中的资产阶级法权,坚持商业的社会主义方向,真正发挥社会主义商业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积极作用。

赞“我是一个兵”
  施庆成
前不久,《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我是一个兵》的报道,记述了某师政治部主任何坤同志下连当兵,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出现的先进事迹。读了这篇报道,使人深受教育。
“我是一个兵”,生动地反映了无产阶级革命队伍的官兵关系和干群关系。无产阶级革命队伍中的每一个同志,不论职位高低,资历深浅,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他们的关系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决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而这正是无产阶级革命队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一个重要原因。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军队的干部和战士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同生死、共患难,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的广大干部也以普通一兵的姿态投身于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同群众一起学习,劳动,战斗,又赢得了伟大的胜利。上下一致,官兵一致,军民一致,是我们革命队伍力量的重要源泉。
“我是一个兵”,也是对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有力批判。在一切剥削阶级看来,当“官”就只能管人,而不能受群众监督,如果老百姓要起来监督“官”,就是犯上。无产阶级恰恰相反。毛主席指出:“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无产阶级的干部是受党和阶级的委托,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既是“官”,又是兵,既要带领群众前进,又要接受群众的革命监督。
有的同志当了“官”就忘了自己仍然是一个兵,实际上是忘了本。事实证明,无产阶级的“官”只有处处不忘自己也是一个兵,才能真正当好“官”,完成阶级的委托。如果以“官”自居,不以平等态度待人,势必脱离群众,搞不好革命工作。以“兵”为荣,还是以“官”自居,反映了两种不同的世界观。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革命传统,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时刻不忘“我是一个兵”。只有这样,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

加强党的领导 把生产搞上去
  中共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具分厂委员会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回顾我们的工作和斗争的实践,深深体会到:发展国民经济,把生产搞上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打好物质基础,根本的问题是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作用。
我们工具分厂是汽车厂的一个辅助生产单位,担负着汽车生产所需要的各种刀具、量具、辅具、夹具、冲模、锻模和组合机床等一万二千多个品种的制造任务。近几年来,分厂党委注意加强领导班子自身革命化建设,讲路线,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顾大局,加强了党的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我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整个工具供应能力逐年提高,年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有些品种的产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三倍。
加强党的领导,把生产搞上去,必须建设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这个班子能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领广大群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党的领导是由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来具体实施的,各级领导班子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进行战斗的指挥部。领导班子如果领导不力,就不可能带领群众在各个领域包括经济领域对资产阶级进行斗争;只有敢抓、敢管、敢斗的班子,才能实施坚强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推动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在我们分厂,只要出现路线是非问题,党委都要认真进行讨论,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分清是非,坚持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过去有一段时间,由于放松管理,领导不力,厂里一度出现了偏重抓工时,搞“按时定产”,单纯追求产量、产值,忽视品种、质量,不按实际需要进行生产的现象,给汽车生产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组织党委成员重温毛主席关于“管理也是社教”的教导,学习“鞍钢宪法”的基本原则,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推行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委成员,所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我们只有时刻想到自己工作的好坏对全局的影响,想到党的委托和人民的期望,就不会怕这怕那。党委成员针对分厂出现的单纯追求产量、产值的现象,深入到车间、班组,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革命理论,开展革命大批判,并采取有效措施,把“按时定产”改为“按需定产”,按照国家汽车生产计划的需要,来安排我们分厂的生产。广大工人群众和干部发扬主人翁的精神,顾大局,识大体,抢重担挑,拣难活干,改变了原来的面貌,产量、品种、质量都按规定指标和要求完成了任务,实现了“决不因工具生产影响汽车停装一分钟”的口号。
我们对于党委领导班子内部的问题敢抓,对于分厂里出现的错误倾向也敢管,决不迁就,坚持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实行正确的领导。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的时候,我们党委“一班人”在群众中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批林批孔运动的大方向,坚持业余闹革命,坚持按党的政策办事,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把生产搞上去,还必须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毛主席指出:“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求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去坚决贯彻执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力就越强,党的领导就越有力。因此,我们重视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和武装党员。我们经常根据现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需要,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运用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小组生活会,党课等,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纪律教育。每开展一个政治运动,我们都坚持举办党员学习班,让党员先走一步,以便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我们利用业余时间,举办了党团员学习班。通过学习,党团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赶先进。党员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带头抓革命,促生产,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带头当好企业的主人。今年六月,汽车厂党委向各分厂发出了坚决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的号召。当时,总装配分厂因人力不足,工作量大,完成任务有困难。我们便立即组织了一支以党员骨干为主的力量去支援。他们走后,我们分厂的人力就显得紧张了。这时留下来的许多共产党员,一人顶两人干,带领群众努力工作。到月底,我们分厂和总装配分厂第二季度生产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为汽车生产贡献了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把生产搞上去,重要的问题在于学好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进行三大革命运动的行动指南。只有认真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路线清,方向明,干劲大,把各项工作搞上去。因此,我们党委很注意抓好革命理论的学习。一九七三年以来,我们党委除了按上级规定的时间搞好学习以外,还尽量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这个学习制度我们已坚持了两年多。到目前为止,我们党委成员已经学完了《哥达纲领批判》、《法兰西内战》、《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国家与革命》和《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等马列著作,学习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在搞好党委自身学习的同时,我们还抓紧工人群众的学习。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开展后,我们分厂培养了三百四十多名理论骨干,推动了学习运动的深入开展。革命理论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通过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提高了大家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激发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出现了干部和群众团结战斗,把生产搞上去的生动局面。

青岛国棉六厂郝建秀小组的工人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