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南北两方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召开
  越南南北方人民开展劳动竞赛努力增加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和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和北方广大工人和农民,最近积极开展生产劳动竞赛,创造优异成绩,庆祝越南南北两方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
在工业生产战线上,已经提前完成今年第四季度生产计划的太原钢铁公司铁合金厂的职工,在政治协商会议召开的喜讯鼓舞下,表示决心要增加生产,支援南方的炼钢轧钢厂。职工们在新的竞赛热潮中大搞技术革新,创造了该厂铁合金日产量最高纪录。谅山发电厂在提前完成今年全年发电计划之后,再接再厉,决心再完成相当于全年发电计划的百分之二十。
河内“三·八”纺织厂职工,决心在十一月份增产棉纱两万公斤、棉布五万米。向政治协商会议献礼。
胡志明市水利局所属的机械厂最近发起了“为了祖国统一”生产竞赛运动,全厂职工自愿加班加点,保证连续生产,努力超额完成今年第四季度生产计划。
在农业战线上,南方和北方许多地方的农民为庆祝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加快晚稻收割进度,交纳义务粮和出售余粮,支援国家建设。义安省各农业合作社目前集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劳动力进行晚稻收割和开展早春稻生产。
另据报道,越南北方和南方一些群众团体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和打电报给越南南北两方统一祖国政治协商会议,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正在积极恢复和发展橡胶、棉花和茶叶等经济作物生产。
越南南方全部获得解放后,已有六十二个橡胶种植园和橡胶厂陆续恢复了生产。广大橡胶工人已经修整了六万八千八百多公顷的橡胶树,其中三万六千八百多公顷的橡胶树可以割胶。
与此同时,越南南方农民还努力恢复棉花生产。解放后,宁顺省革命政权及时派出干部深入棉花种植区,动员农民恢复和发展生产,向人民提供了大量棉花良种和贷款,优先向棉花种植区提供了大量的机器用油和数千吨肥料、农药。宁顺省农民到九月底已超额百分之三点五完成了棉花种植计划。平顺省棉花种植区人民大搞科学试验,他们计划到一九七六年把棉田面积扩大到两万公顷。
在茶叶生产方面,嘉莱省保干、边胡和德多三个茶叶种植区已经恢复生产。林同省各个茶叶种植区已经修整了百分之六十的茶田。目前,这个省已经能够生产出各种茶叶,满足出口和国内市场的需要。(附图片)
  越南北方河北氮肥厂在建设中。 新华社记者摄

中非七国外长会议发表公报强调
  必须停止外国干涉让安哥拉人民解决自己的问题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舆论表示希望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联合起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中非国家外长会议十一月十九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闭幕。参加这次会议的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加蓬和扎伊尔等国家的外长或代表同意发表一项关于安哥拉问题的最后公报。
公报说,在安哥拉进行的内战迫使安哥拉人民遭受痛苦和牺牲,“在安哥拉出现的极其严重的局势,直接威胁着整个非洲特别是中部非洲的和平与安全”。
公报说:“中部非洲有责任继续研究能够减少安哥拉人民的痛苦以及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途径和方法。”
公报指出:“不论来自何方的对安哥拉事务的各种外来干涉,只能使这个国家的局势复杂化。”
公报说:“鉴于这种局面,会议强烈谴责对兄弟的安哥拉人民的一切侵略,并要求所有干涉安哥拉内部事务的人今后放弃这种做法,使拥有主权的安哥拉人民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公报说,会议“建议在利伯维尔迅速举行中非国家首脑会议,以便更深入地研究安哥拉的局势”。
这次会议是在十一月十六日开幕的。加蓬总统邦戈在致开幕词中指出,安哥拉的内部分裂“只能有助于维持紧张和仇恨的气氛,这种气氛是由无视安哥拉人民的最高利益的统治大国的卑鄙企图所造成的”。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十一月二十日晚在结束对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正式访问后回到达喀尔时,就安哥拉问题在机场向报界发表了讲话。
桑戈尔总统说:“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虽然我们承认安哥拉人民的独立,但是我们拒绝承认(安哥拉)解放组织组成的两个政府,我们主张非洲统一组织只承认民族团结政府。”
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联合起来。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从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对埃及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关于安哥拉局势,两国总统欢呼在这个非洲国家结束了殖民统治,欢迎非洲统一组织为恢复这个国家的和平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由利比亚外交事务副国务秘书阿里·特里基率领的利比亚代表团对多哥进行四天访问后,十一月十八日在洛美发表了两国的联合公报。
公报指出,双方对安哥拉人民经过斗争取得安哥拉独立表示高兴,并且呼吁安哥拉各解放组织寻求解决分歧的办法以保证安哥拉的统一和独立。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加纳时报》十一月二十日发表社论指出:“解决安哥拉局势的办法在于安哥拉三派愿意走在一起组成一个民族政府。非洲统一组织是唯一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调停机构。”
社论还谴责外国军队对安哥拉的干涉“侵犯了安哥拉的主权”。
社论指出:“据报道,南非军队已经到达了安哥拉,它表明了南非对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进行了露骨的侵略。”

联大通过关于塞浦路斯问题决议
  并通过决议要求有关国家归还掠夺的艺术品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联合国大会十一月二十日通过一项阿尔及利亚等六国提出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草案。
决议要求“一切国家尊重塞浦路斯共和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并且不采取任何反对这个国家的行动和对它进行干涉”。
决议重申为有效地全部实现去年联大通过的决议而继续努力的迫切必要性。
决议呼吁塞浦路斯“立即以有意义的和建设性的方式恢复(希、土)两族代表之间的谈判”。
决议还要求“毫不拖延地从塞浦路斯共和国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以及外国军事设施和人员,并停止一切对塞浦路斯事务的外来干涉”。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表决前对投票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中国代表团已在十一月十四日大会的发言中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塞浦路斯问题的立场。我们衷心希望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及有关方面不断排除超级大国的插手、干预和破坏,以大局为重,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和平途径,互谅互让,耐心协商,争取使塞浦路斯问题早日得到合理解决。本着上述立场,中国代表团决定对阿尔及利亚等六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投赞成票。
他还说,关于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问题,中国代表团历来在原则上有自己的立场,这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对上述决议草案涉及联合国部队的部分,我们是有保留的。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大会十一月十九日通过一项《归还各国被掠夺的艺术品》的决议,要求有关国家迅速把从别国掠夺来的艺术品、历史文物、博物馆珍品、原稿和文件等归还给原主国家。这项决议并认为,统治或占领过外国领土的国家在这方面负有特别的义务。
这项提案是扎伊尔代表提出的。美国和以色列等一些国家在表决时投了弃权票。
扎伊尔代表齐康基在介绍这项提案时说,联合国大会过去关于归还掠夺来的艺术品的呼吁并没有受到认真的注意。近些年来,扩张主义国家对别国实行军事占领,使得掠夺和抢劫别国艺术品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埃及代表艾哈迈德指出,这个问题是所有希望保护自己的文化遗产的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那些在殖民统治时期掠夺了别国艺术品的国家必须立即把它们归还原主。他谴责以色列在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大肆掠夺阿拉伯人民的珍贵文物,破坏阿拉伯文化。

马科斯总统观看菲中乒乓球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中乒乓球友谊比赛十一月二十日在马尼拉里萨尔纪念馆举行。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出席比赛的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阎欣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肖特陪同马科斯总统观看了比赛。
比赛后,马科斯总统同中菲双方的乒乓球教练和运动员握手表示祝贺。
菲中两国男女乒乓球运动员进行比赛后还举行了表演赛,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希拉克总理富尔议长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工业和研究部长米歇尔·多尔纳诺十一月二十日分别接见了以《北京日报》总编辑孙轶青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雅克·希拉克总理在谈话中表示,法国政府非常坚决地希望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这是法国政府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法国和中国在关于民族独立和拒绝承认超级大国霸权等问题上意见一致。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于梦欣在三次接见时都在座。
中国新闻代表团是应法国政府的邀请,在十一月十九日到达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高等教育代表团结束对法国访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以北京大学革委会副主任黄辛白为团长,胡守鑫、郑英年为副团长的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于十一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
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是在十一月六日到达巴黎的,在访问法国期间,代表团先后在巴黎、雷恩、尼斯、马赛等地参观了高等院校、中学以及其他文化教育机构,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
法国大学国务秘书让·皮埃尔·苏瓦松曾于十一月七日上午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于梦欣十九日中午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我医学代表团结束访法后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由李铭新、张庆怡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在法国进行了三个星期的考察访问后,于十九日离开巴黎回国。
代表团是在十月二十九日到达巴黎的,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法国政府和医务界人士的友好接待。代表团先后参观了巴黎、里昂、迪戎、图卢兹、蒙彼利彼和卡昂等地的医疗设施。
十一月十八日,法国外交部设午宴招待代表团。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于梦欣于十九日中午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我举重队对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
  杨桂霖破两项举重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以廖志华为领队、黄强辉为副领队的中国举重队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十九日回国。
伊拉克举重联合会主席阿巴斯·加尼姆·达巴克、伊拉克青年部代表到机场欢送。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左俊峰也到机场送行。
访问期间,中国举重队同伊拉克举重队举行了友谊赛。中国运动员杨桂霖和钱玉凯、伊拉克运动员穆尼尔·阿卜杜勒·卡德勒打破了本国的全国纪录。
在抓举中,杨桂霖举起一百四十七点五公斤,打破了一百四十五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他的挺举成绩是一百七十五公斤,使抓举和挺举的两项总成绩达到三百二十二点五公斤,打破了另一名中国运动员保持近十年的三百二十公斤的这个等级的总成绩全国纪录。
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斯·舍德尔和亚洲举重联合会秘书伊·卡德胡达扎德赫也观看了这次比赛。
伊拉克青年部长纳伊姆·哈达德于十七日接见了中国举重队领队廖志华。十八日,青年部设宴招待中国举重队。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左俊峰十九日为中国举重队访问伊拉克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举重运动员是在十一月十二日到达这里对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工艺美术展览在南斯拉夫闭幕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在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社会主义共和国首府萨拉热窝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展览于十一月二十日晚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展览是十一月六日开幕的。
出席开幕式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总局长克尔斯托·布拉伊奇,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教育文化部部长兹温科·佩特罗维奇和国际科技文教局局长马尔科·蒂斯集奇等,以及各界群众近千人。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出席了开幕式。
佩特罗维奇部长和张海峰大使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后,兹温科·佩特罗维奇部长举行了招待会。
展览会自开幕以来观众达九万多人次。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及萨拉热窝市的一些领导人参观了展览。

我篮球队结束在秘鲁的访问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中国女子篮球队在结束了对秘鲁的友好访问后,已于十一月十五日离开利马去美国进行访问。同时到达秘鲁的中国男子篮球队则于十四日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以李世华为领队的中国男女篮球队是在十一月六日到达利马的。
秘鲁国家体育委员会负责人佩德罗·伊斯基耶多、秘鲁篮球联合会主席路易斯·阿尔维托·桑切斯七日观看了中国男女篮球队与秘鲁男女篮球队在利马举行的首场比赛。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也观看了比赛。
中国男队和女队先后在十一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同秘鲁的菲尔德男队和女队进行了最后一场友谊比赛。中国男队以八十六比八十五获胜;中国女队则以九十比六十九获胜。菲尔德男队是秘鲁的全国冠军队,曾在十一日的一场比赛中以一百零一比八十五打败了中国男队。
在访问期间,中国男女篮球队总共同秘鲁篮球队进行了十场比赛,观众达一万多人。秘鲁国家电视台曾经转播了其中的五场比赛。
十二日,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为中国篮球队的访问举行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