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扭转北煤南运贡献力量
  ——福建省地质二队多快好省地勘探永安煤田的调查
闽西北的富贵山下,九龙溪畔,几年以前还是一个交通闭塞,人烟稀少,偏僻寂静的山区。如今,这里呈现着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白天车水马龙,夜晚灯火一片;铁路、公路已经修筑起来;绵延四五十华里的山岭沟谷间,一对对矿井插入大地,一座座楼房耸立山头,一辆辆汽车满载物资器材,穿梭飞奔,一车车“乌金”源源外运,……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福建省永安煤矿。目前,这里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矿井生产能力,占全省煤炭生产能力的三分之一以上。
多少年来,帝国主义的御用学者,捏造了我国
“江南无煤”的谎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刘少奇、林彪一伙也散布“江南无煤”的谬论。伟大领袖毛主席批驳了“江南无煤”的谬论,号召扭转北煤南运。永安煤田就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去的,它的勘探和建设,大大提高了福建省煤炭的自给程度,对于发展福建的钢铁、电力、化学、化肥工业,对于巩固国防,改善人民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对扭转北煤南运作出的重要贡献。
永安煤田是一个多快好省探矿的典型。无论速度、质量和勘探成本,都创造了福建省煤田勘探的最好水平。时间,只有短短的四年多;提交的储量,是解放以来我国南方缺煤省区探明的比较大的煤矿之一。
艰苦奋斗,千方百计争取高速度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永安地区曾经作过多次地质普查。一九五八年,在进行区域地质调查时,曾在沟谷中发现了一些较好的煤层露头点,煤质较好,值得进一步弄清楚。后来,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沉睡在永安地下的“乌金”,未能得到及时的勘探和开发。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地质战士狠批了修正主义路线,狠批“江南无煤”的谬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怀着高度的革命责任感,表示一定要把一分一秒都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夺回修正主义路线造成的损失,快速探明煤田,为实现毛主席关于扭转北煤南运的伟大号召作出贡献。
要加快勘探速度,赢得时间,就不能坐等条件,而要自力更生创造条件。一九六九年秋,福建地质二队的部分中队,千里迢迢,首批来到永安加福。当时,这里还没有公路与外界相通,狭小的九龙溪滩多流急,小木船一次只能运输一吨多,水大不能走,水小不能走,运输成了大问题,别说开展工作,就连吃住也十分困难。但是,他们以大庆工人阶级为榜样,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公路,他们就一根扁担两条绳,自己挑行李;没有房子,就用三根木头作屋架,一块篷布当屋顶;没有锅灶,就用三块石头一口锅,安营扎寨干起来。几十吨重的钻探设备,他们化整为零,一船一船把拆散的部件运到加福九龙溪边,再从溪边人抬肩扛搬到五华里外的高山上。大队人马进山勘探,靠小船解决不了运输问题,他们绕道几百里,从清流县九龙溪的上游用木排把物资设备放了下来。地质二队的同志们就是这样大干、苦干,迅速揭开了煤田勘探的序幕。
勘探煤田的战斗打响之后,人力、物力、财力比较紧张,经常出现设备、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为了实现高速度,二队职工提出了“劳力不足干劲补,设备不足修旧利废补,资金不足节约补,时间不足效率补”的战斗口号。千米钻机的柴油机不配套,他们采用“一机配两,先小后大”的办法,钻探深度五百米内用小马力的柴油机带动,超过五百米再换上马力更大的柴油机,克服了千米钻机柴油机不足的困难。他们发扬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拚命精神,迎着困难上。一中队在斑竹坑井田施工的一个水文钻孔,遇到了大涌水层,地下水象一股巨流,从孔内喷射而出,给作业造成极大的困难。为了取得可靠的地质资料,二○三钻机的工人们,冒着喷水,连续三次起下套管。当时正值冬末春初,闽西北山区,天气相当寒冷,大家天天泡在水里,坚持战斗,终于完成了这个艰巨任务。参加永安煤田勘探的全体职工,就是这样艰苦奋战,几年内共挖槽探土石方五十万立方米,施工钻孔三百多个,进尺二十万米,赢得了福建煤田地质勘探中从来没有过的高速度。
胸怀全局,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为什么永安煤田在工作量很大,人力、物力、财力又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能争得高速度?这是因为地质二队党委运用毛主席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军事思想,下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地集中力量,从一九七一年底开始,组织了永安煤田勘探的大会战。
当时,地质二队的地质勘探力量分布在省内十几个县、市,要把大部分力量在短时间内集中到永安参加会战,困难不小。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有些调去参加会战单位的部分领导和职工,眼看着自己亲手工作过的矿区将要暂时中止工作,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为了保证会战的顺利展开,队党委接连召开党委扩大会、会战动员会,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宣传毛主席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军事思想,大讲加快永安煤田勘探速度的重大意义,并运用过去地质工作中由于分散力量贻误建设的典型事例,引导大家认识:搞地质勘探同打仗一样,必须区别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起来,才能保证重点矿区尽快探明投产。他们还着重批判了那种不从国家建设的全局出发,找到一个勘探基地就想“待下来、慢慢啃”的本位主义思想。一场场生动的路线教育,提高了大家的觉悟,开创了“大会战,同心干”的大好局面。参加会战的队伍以最快的速度,从四面八方开赴永安。
队伍集中到了永安,是否就等于贯彻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原则呢?不一定,随着战斗的发展,二队党委很快就发现,把参加会战的力量几乎平分在许多井田上,仍然分散了力量。于是他们重新部署了煤田会战的力量,收拢五指,攥成拳头,打到要害上去。他们逐个分析了井田的情况,分出主次缓急,首先选择地处煤田关键位置、关系今后煤矿建设全局的东坑仔井田作为主攻方向,集中了四个中队、十台钻机和一个安装队。结果,只用了七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个永安煤田中最大井田的勘探任务,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为开采部门提早建井创造了条件。
要真正集中力量,还必须准备必要的条件。如果必要的条件准备不够就急于开工,不仅不能加快速度,还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和浪费。在勘探水东南井田时,地表地质工作没有做,地质研究工作没跟上,仅仅根据相邻井田的推测,就呼拉一下子上去了三个中队、八台钻机,结果走了弯路,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这使大家受到了一次关于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深刻教育。地质勘探是一种带有很强的科学研究性质的生产活动,有它本身必须遵守的工作程序,又受各种物质技术条件、特别是地下客观地质条件的限制。从长期生产实践中建立起来的科学的生产程序,人们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去缩短它,改革它,但是不能随意逾越,随意打破。地质二队认真吸取了水东南井田未摸清“敌情”、找准突破口就集中力量的教训,以后在半罗山、小台溪以及其他井田的勘探中,严格遵守科学的生产程序,坚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摸清地质情况后再开展会战,勘探效果越来越好。
加强领导,
实行有效的集中统一指挥
永安煤田勘探搞得好,关键在于地质二队有一个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能够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力量,实行集中统一领导。
这个队的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敢于领导生产、指挥生产。这些年来,他们反复批判林彪一伙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反动谬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有一段时间,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一股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妖风,影响了地质二队的部分职工,这个队的党委书记来到矿区,走了一个中队又一个中队,一个机台又一个机台,发动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表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单位和优秀职工,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破坏煤田勘探的阴谋。
地质二队的领导既敢于抓生产又善于抓生产。这个队各个中队的领导干部,有四分之三是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中提拔的,大队领导有些也是从工人中提拔的,不是从工人中提拔的领导干部,也都做过多年的地质队领导工作,业务非常熟悉。但是这些同志不满足于这一点。他们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以身作则,参加劳动,认真调查研究,随时掌握变化着的新情况,实行面对面领导。这样,他们对于生产上哪里是薄弱环节,应该加强,哪里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样解决,就能够话说到点子上,指挥到关键处。
本报通讯员

搞好职工生活
  公冶平
在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三项重要指示的指引下,全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热潮正在兴起。在这种形势下,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同志,应当注意爱护群众的积极性,注意关心职工的生活,并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认真研究,切实抓好。
关心群众生活,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就向全党指出:“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么?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今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也必须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关心群众的生活问题。
搞好职工生活,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组织职工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大庆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他们从一九六○年会战一开始,就根据当地的条件,组织职工和家属开荒种地,大办农副业基地,做到了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十几年来,他们开荒造田三十多万亩,累计生产粮食近六亿斤,蔬菜七亿多斤,很好地安排和组织了群众的生活,保证了广大职工和家属集中力量从事生产。不少单位向大庆学习,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们的实践证明:企业根据自己的条件,自己动手办点农副业,这是搞好职工生活可靠、有效的办法。因此,凡是有条件的企业单位,都应当充分依靠自己的力量,把职工和家属组织起来,走“五·七”道路,农、林、牧、副、渔都可以因地制宜地去办。
企业组织农副业生产,必须注意坚持正确的原则,决不允许利用农副业搞不正之风。同时还要注意同当地农民搞好关系,在不违反企业财务制度的原则下,在人力、物力上,可以给予适当的支援,帮助他们把农业搞上去。切不可与民争地、争水、争树、争草场,等等。当地社、队则应立足于自力更生,不要有依赖思想,更不要向工矿企业提出不恰当的要求,应当尽可能地支援企业办农副业。

九条岭煤矿积极采取措施
  改善职工生活 促进煤炭生产
本报讯 甘肃省九条岭煤矿现有职工二千七百人。这个矿在积极搞好煤炭生产的同时,组织职工和家属,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开荒种地,生产粮食和蔬菜,改善职工生活,促进了煤炭生产。这个矿连续八年超额完成国家煤炭生产任务,每年生产五、六十万斤粮食和一部分肉食。去年,有的单位小麦平均亩产七百多斤,最高亩产超千斤。这不仅为逐步缩小三大差别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也为企业如何进一步解决改善职工生活等问题摸索到一些经验。
这个矿参加农副业生产的一百八十二名职工中,有一部分是身体暂时不适应井下劳动的。这些同志,在农场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充分发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因为工作环境的改变,不接触煤尘,绝大部分人的健康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去年经甘肃省卫生局、燃化局职业病普查,有三人取消矽肺病怀疑,有十八人完全恢复健康,又回到煤炭生产第一线。
九条岭煤矿地处祁连山海拔二千三百米的高寒地带。这里可垦的荒地比较多。矿区举办农副业生产以来,已有五百三十四户职工家属来矿参加农副业劳动。农场副业队副队长苍和香,是久居南京市的家庭妇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她来到了西北高寒山区落户。经过几年的锻炼,她已由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家庭妇女,变成了样样活都会干的劳动能手,被评为全矿从事农副业生产的家属标兵。象苍和香这样的家属,在全矿不断涌现。家属来矿参加农副业生产后,也安定了职工情绪,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出勤率,促进了全矿生产的发展。
这个矿的实践证明,把有劳动能力的家属组织起来,走“五·七”道路,参加农副业生产,可以为国家创造财富,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促进了家属的思想革命化,同时,又增加了职工的家庭收入。
现在,这个矿的煤炭生产和农副业生产互相促进,呈现出工业和农副业生产大发展的局面。

加强领导 搞好林区农副业生产
本报讯 黑龙江省大丰林业局党委,把关心群众生活提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切实加强领导,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搞好林区农副业生产。几年来,这个林业局的肉、蛋自给水平不断提高,蔬菜自给有余。广大职工精力充沛地抓革命,促生产。五年来,木材生产年年完成国家计划,产值逐年增加,成本不断降低。木材综合利用也有了发展。更新造林去年比前年增加一倍,今年又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六点五,成为全省林业战线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大丰林业局地处小兴安岭腹部,山高林密,日照时间短,大部分地区全年无霜期只有八十天左右,给生产蔬菜带来一定困难。过去,有的干部对关心群众生活问题认识不足,把木材生产与农副业生产对立起来,认为林区就是搞木头的,搞别的都是不务正业。因此,林区的农副业生产抓得不好,形成了“吃菜靠外调,吃肉向上要”的局面。有些蔬菜需要用火车从内地往这里运输,不但花许多运费,而且由于长途运输,一车菜往往所剩无几,影响了职工生活,也影响了林业生产。
后来,这个林业局的党委联系实际,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等教导,认识到,是否关心群众生活,不是一件小事。发展生产,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这是党的一贯方针。因此搞好职工生活同发展林业生产是完全一致的,林业企业必须坚持
“以林为主,林农结合,因地制宜,全面发展”的林区生产建设方针。在学习中,他们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划清了关心群众生活与搞“物质刺激”的界限。
在提高认识,分清路线是非的基础上,大丰林业局党委加强了对农副业生产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经常分析、研究。党委由副书记、革委会由副主任分工抓这项工作,党委第一把手也经常过问这件事。各基层单位普遍建立了生活领导小组,经常倾听群众意见,不断改善职工生活。几年来,党委狠抓了农副业生产基地的建设,选派了一批干部带领知识青年,自力更生办起了四个农场,建起了粉坊、豆腐坊。同时,每个基层单位也都建立了自己的农副业生产点,发动家属走出家门,挥镐开荒,养猪种菜。现在,全局已有耕地三万多亩,仅去年一年就生产蔬菜两千多万斤,不仅实现了蔬菜自给,还调出三百多万斤支援了兄弟单位。全局有三个林场和经营所已经实现了猪肉自给。

无锡县柴油机厂连续五年全面完成经济技术指标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无锡县柴油机厂在发展柴油机生产的过程中,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核算活动,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连续五年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产量、品种、质量、成本、利润等项经济技术指标,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贡献。今年,这个厂已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柴油机主要零件的合格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七点七,达到国家规定的优等品标准;单机成本比一九七○年降低百分之三十四,是全国同类型产品中成本较低的一个。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厂上交的利润,相当于国家对这个厂投资的二十倍。
无锡县柴油机厂对加强经济核算的认识,是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提高的。原来有些干部划不清经济核算和利润挂帅的界线,没有把减少消耗,降低成本,增加积累放到应有的位置上,结果产生了一些不良的后果。厂党委针对这些问题,组织干部、工人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政治工作同经济工作必须很好地结合起来。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应当用较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果。而要做到这一点,坚持经济核算制度就是一个重要的手段。认识提高以后,全厂采取有力措施,把专业核算同班组的群众性经济核算结合起来,建立和健全了规章制度,做到了生产按计划,工时有定额,质量有检验,成本有核算,消耗有指标,大大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大连石油七厂党委注意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加快了老企业改造的进度。这是厂革委会副主任、副总工程师金喜春(左一)和工人一起研究新的技术改造方案。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