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

坚持开门搞科研 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
  阜外医院首钢医疗科研小队
编者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锻炼,中国医学科学院所属一些单位的科研人员,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深入农村、工厂,开展医药科研和防治心血管病取得了成绩。这说明,科研人员走出大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面向基层,面向生产,就能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科研人员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大搞群众运动,才能做到思想科研双丰收。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业务挂帅”、“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和影响下,医学科研人员中有些人把防治心血管病的研究看成是个人成名成家的阶梯。多年来很多所谓的“科研工作”,是跟着洋文献爬行,墨守陈规,成效不大。我们阜外医院担负着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任务,但对心血管病是危害工人农民健康的多发病、常见病,多年来认识不足,更谈不到研究怎样预防和改进治疗的问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吸取了过去两次去首钢的经验教训,于一九六九年组成了科研小队,三进首钢,为钢铁工人防治心血管疾病,开展科研工作。六年来,我们一方面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一方面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教导,在医院党委和首钢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同基层医务人员和红医工一起,进行了一些基本情况的调查。调查的结果表明,在首钢的职工和家属中,高血压、冠心病的患病率较高,并有逐渐上升、发病年龄提前的趋势。可见,心血管病的确是危害人民健康、影响生产的常见病、多发病。
首钢是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推动下,首钢工人对祖国的钢铁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是钢铁战线上的先进单位。但是部分工人同志由于得了高血压、冠心病,不能坚持参加高温、高空的生产劳动,甚至不得不调离原工种,影响了生产,给国家带来了损失。我们深入车间,看到有的工人为了给国家多炼钢、炼好钢,就是离保健站很近,也轻易不下火线去看病,更不用说到城里大医院去看病了。有的工人揣着病假条,仍然坚持劳动。工人同志说得好:“大医院不如保健站,大医院虽然专家多,技术高,但他们离得我们远。”工人同志的这些言语和行动,使我们深受触动。我们认识到,下厂防治研究心血管病,保护工人健康,才能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降低患病率与病死率。这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我们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也大有好处。
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也是这样。六年来,我们在院党委和首钢党委的领导下,大力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发动群众,同首钢医务人员一起,通过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广大职工进行了防治心血管病的普及教育和宣传。同时,举办了六十多次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培训了基层医务人员与红医工,使他们能够掌握心血管病防治和抢救的基本知识。一九七三年以来,在首钢厂区八个保健站近三万职工范围内,建立了防治网。对普查出来的病人都建立了病历,分级管理,定期复查。实践证明,防与不防大不一样。例如首钢焦化厂,一九七三年每月因高血压病而缺勤的为千分之七点四,加强防治工作以后,一九七四年下降到千分之四点七。更重要的是在没有防治以前,并发急性脑血管病的比较多,开展防治工作以后,情况有了明显的变化。据首钢一九七三年统计,已开展防治工作的单位,脑出血、脑血栓发生率比未开展的单位有大幅度的降低,这是过去在医院大楼里无法取得的成绩。过去,依照旧的习惯看法,总认为急性心肌梗塞的抢救,需要有高深的学问和大洋全的设备,只有城市的大医院才行,因而坐等病人送上门来。一谈到降低死亡率,也只是强调住院的病人,就连病人进了医院大门死在急诊室,也似乎不是我们的责任。下厂以后,活生生的事实教育了我们:仅在一九七四年初,就有六名工人同志因急性心肌梗塞在住院前猝死。这使我们认识到,把抢救的知识交给群众,把抢救措施落实到基层,加强现场抢救,才有可能把防治工作做好。于是,我们举办了专题学习班,在保健站配备了抢救物品。一九七四年下半年,先后又有八名职工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由于保健站和红医工就地及时抢救,在现场无一例死亡,安全转送医院。
六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感到,要使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在为大多数人服务方面有所前进,必须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在高血压的防治过程中,工人同志对我们的要求是:“你们最好创造一种既降血压,又治症状,没有副作用的办法。血压高点没什么,只要别头痛难受就能照样劳动。”怎样才能找出解除病人痛苦,保证劳动生产的好方法呢?只有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我们从张仲景的《伤寒论》中得到启发,采用葛根治疗高血压患者的头痛、项背强硬等症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根据高血压与冠心病有密切的关系,发现葛根治疗心绞痛也有效;经药物研究所大力协作,进一步证实葛根有改善心脏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流量的作用。此外,我们还应用了活血小复方和针刺疗法,也都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去年在炎热的夏季,我们曾试用“六一散加生石膏”合并降压药,改善高血压病人头晕等暑湿症状。工人同志说:“吃了这种药头脑清醒,干活有劲。”今年我们还试用了山楂提取物及决明子粉治疗高脂血症,也有较好的疗效。
通过六年来下厂的实践,把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心血管病的防治研究,必须坚持面向工农兵、为大多数人服务的根本方向,走预防为主、群防群治、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才是社会主义医学科学研究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在医学领域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努力改造世界观,坚持不懈地继续前进!

铁道部第二设计院广大技术人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认真改造世界观 搞好设计革命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铁道部第二设计院广大技术人员,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决心进一步搞好设计革命,为发展我国的铁路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个设计院既有许多老技术人员,又有大批解放后培养出来的年青技术人员。解放后,特别是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发出开展群众性的设计革命的指示以来,他们下楼出院,深入西南地区铁路建设现场,与工农兵相结合,同广大工人、干部一道,完成了川黔、贵昆、成昆、湘黔等重要铁路干线的勘测设计任务,为加快西南地区的铁路建设作出了贡献。有的技术人员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今年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以来,这个设计院的技术人员紧密联系实际,回顾自己所走过的道路,重温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的教导,进一步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这个院技术处副总工程师江世熀过去有追求个人名利的思想,工作上有脱离实际的倾向。他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决心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一次,院领导派他和另外几个技术人员到外地学习百米高烟囱的无井架液压顶升斜坡滑动模板的施工方法,以便采用这种方法修建铁路高桥墩。他们到现场跟班劳动,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不仅学到工人阶级的好思想,好作风,而且学到工人的丰富经验。回来后,为了设计一套适合铁路高桥墩施工用的斜坡滑动模板,他积极带头和工人们一起调查研究,反复修改设计,终于做出了比较切合实际的设计方案。
这个设计院的广大技术人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明确了设计工作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思想。今年以来,他们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当地农田、水利、林业、公路交通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出了综合治理西南山区铁路某些地段泥石流的规划,使铁路从勘测到设计,既考虑泥石流的危害,加固铁路防护措施,又考虑公路、水渠的要求,为彻底根治泥石流创造条件。经过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沿线广大群众的努力,目前,在一些泥石流危害铁路的地段,已基本上控制了泥石流的发展,不但夺回了被泥石流吞没的大片农田,而且保证了铁路、公路运输畅通无阻。
这个设计院的广大技术人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过程中,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三结合”的现场设计,坚持设计人员参加勘测,参加施工,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了解决铁路长隧道的通风问题,他们在院党委领导下,专门组织了隧道通风攻关组,经过反复研究,不断改进,今年以来已有六座长隧道的通风机械得到正常使用,大大减少了隧道内的废气污染,保障了列车正常运行。目前,这个设计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和工人、干部一道,攀悬崖,跨深谷,趟激流,多快好省地勘测设计新的铁路线。

农村卫生革命推动了医学科研工作
  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宣化小队
我们是由临床、流行病、病理和微生物等专业的医药卫生科技人员组成的科研小队。遵照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我们于一九七一年七月,在河北省宣化县东望山、西望山两个大队建立了防治点,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和赤脚医生一起,开展慢性气管炎的防治研究工作。四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医学科研人员到农村开展防治研究工作,决不能再走过去“三脱离”的老路,必须积极参加农村卫生革命。这对于改变农村卫生面貌,提高广大贫下中农的健康水平,促进医药卫生科技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推动科研工作的发展,都大有好处。
广大赤脚医生是农村卫生革命的主力军,科研人员必须热情支持合作医疗、赤脚医生这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最初我们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工作不够主动。经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认识。我们同防治点上的赤脚医生一起学习理论,一起批林批孔,一起研究常见病的防治问题,并承担起全公社十一个大队赤脚医生的培训任务。近两年来,科研小队东望山小组的同志们还和大队赤脚医生一起,共同开展防治感冒、急性气管炎转为慢性气管炎的科研工作,以降低慢性气管炎的发病率。几年来,通过逐户巡诊、登记、观察和治疗,初步摸清了农村感冒、急性气管炎的发病情况,治好了绝大多数病人,观察了个别病人转为慢性的情况,对病因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找到了防治工作中的几个重要环节。经过共同努力,防治慢性气管炎的工作也取得了成效。一九七四年秋检查三年的治疗效果时,治愈和有效的占病人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八;病情稳定的占百分之三十二。肺心病病人绝大多数安全度过了四个冬天。中重型慢性气管炎病人的劳动出勤率,也逐年增加。
开展农村卫生革命,是防病治病,开展科研工作的前提。头两年,我们工作的重点是防治老年病人。群众常常问我们:“你们怎么不管青年人?”当时,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一九七三年秋复查时,在防治点上又发现了一些新的病人,其中多半是青壮年。这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一面防治,一面又有新的病人出现?通过总结和进一步调查,使我们认识到,防治慢性气管炎,特别是降低发病率,绝不是采取一两项有效的预防措施和推广一两项有效的治疗方法,就能解决问题的。它与农村卫生革命的开展,农村卫生面貌的不断改善,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我们看到,慢性气管炎病人多半是由于感冒、急性气管炎的多次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引起的。其原因既有旧习惯的影响,又有卫生知识不够普及、群众对这类病的危害性认识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很好地解决,气管炎的预防措施就不易落实,即使治疗及时,也往往收不到应有的效果。只有通过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反复批判孔老二宣扬的“死生有命,富贵在天”的“天命观”,不断清除“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旧习惯,坚持不懈地做好多方面的卫生工作,动员广大贫下中农自己起来与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才能搞好防病治病工作。因此,我们和赤脚医生到政治夜校去,同贫下中农一起学理论,批林批孔,一起继续搞好“两管”、“五改”工作,改善环境卫生。我们还帮助群众建立了一些制度,以保持卫生工作经常化。
我们小队战斗在农村,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和广大贫下中农、赤脚医生一起参加农村卫生革命,有力地促进了科研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广大贫下中农一心为革命种田,赤脚医生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高尚品德,使我们受到深刻教育。看到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忘我精神,就会感到我们那种怕脏、怕累、怕苦,认为“防治肺心病又累又脏又费心”等思想是可鄙的。看到气管炎的严重危害和病人痛苦的情景,就激起了我们对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憎恨,不断增强无产阶级感情,因而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农村的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如果我们身在农村,只搞自己的气管炎研究,而不熟悉农村的三大革命运动,就不可能了解和熟悉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搞不好疾病的防治研究工作。农村卫生革命的开展,打开了我们的狭隘眼界,向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课题。例如:农村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相当普遍,它与慢性气管炎的发生、发展有着怎样的关系?它与农民生活、劳动、环境的关系怎样?怎样才能更好地防治这些疾病,等等。事实不断地批判了那种把农村卫生革命与科研工作对立起来的种种错误观点。

朱德委员长电唁佛朗哥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十一月二十一日打电报给西班牙摄政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对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逝世表示哀悼。唁电全文如下:马德里西班牙国摄政委员会主席
阿历杭德罗·罗德里格
斯·德巴尔卡塞尔阁下:
获悉西班牙国家元首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巴蒙德阁下逝世,谨表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 德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
二十一日于北京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根据农业生产需要,研制成碳酸氢铵粒肥。这是科技人员(右二)和江苏响水县张集公社向阳生产队科研小组成员在水稻试验田里进行粒肥肥效考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