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进一步加强团结反对经济霸权主义
  许多国家强调维护经济权益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一些原料输出国组织和区域性经济集团发展互助合作制订共同战略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十一月十四日指出:不发达国家必须团结起来,共同采取紧急措施来废除殖民主义时期通过跨国公司的活动遗留下来的贸易体系和结构,以根本改变国际关系的体系。
亚凯尔部长是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统一组织为筹备明年在内罗毕召开的第四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而于十四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专家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的。
他说:“把不发达国家完全排除在国际货币系统的机构和活动之外和完全剥夺它们在国际贸易确定价格的活动中承担的职责,使得不发达国家成了世界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以及负债累累的无辜牺牲者。”他指出:“这种情况对于非洲更为有害,因为外贸业务机构和代表前殖民国家利益的不同货币区成了经济非殖民化和对有益于非洲的非洲贸易发展的重大障碍。”
亚凯尔部长强调指出,非洲迫切需要努力建立有利于非洲大陆各国民族经济的合作。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据马里《发展报》报道,马里贸易和财政部长富内凯·凯塔十一月十七日说:“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应当在争取建立更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中起日益重要的作用。”
富内凯·凯塔在非洲花生理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还强调必须使非洲花生理事会成为第三世界手中的一个经济武器。
这位部长指出,“工业化国家实际上掌握了几乎全部原料市场,几乎垄断了制成品工业的资本”。他主张,花生生产国必须团结一致地控制花生的价格,以便真正有能力去同那些更强大的对手谈判。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三日电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最近向委内瑞拉《现代》周刊发表谈话指出,第三世界国家有权同其它国家一起掌握人类的命运。
埃斯科瓦尔外长说:“现在出现了一支新的力量,这就是由我们第三世界国家所组成的力量。由我们拉美国家,还有亚洲和非洲国家所组成的第三世界国家认为,这一时刻已经来到,即我们不应该只当别人行事的见证人,而是有权谱写我们自己的历史并同其它国家一起做人类命运的主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玻利维亚科恰班巴消息: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家的代表十一月十一日在安第斯开发公司领导委员会为纪念玻利维亚独立一百五十周年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强烈谴责强国以其它国家的不发达为代价使自己发财致富,并主张在公正和平等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正在科恰班巴举行的安第斯开发公司领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的主席弗朗索瓦·莫亚纳克强调指出,实行小地区一体化,是同富国和穷国之间的不平等作斗争的一种手段。
玻利维亚总统乌戈·班塞尔表示赞同对富国的抨击,支持为建立一个能够消除国际不公正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实现小地区一体化所作的努力。
据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于十一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在维也纳举行。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财政部长会议决定建立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之间进行协调的机构。
新闻公报还援引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近提出的一项报告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在财政援助方面所承担的义务,一九七四年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四倍,达到将近一百五十亿美元。从一九七五年上半年承担的援助义务来看,全年将超过二百一十亿美元。
新闻公报说:财政部长们决定建议他们的政府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主持下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为此而承担的义务在一九七六年中预期将达到十亿美元。这笔款项将为接受援助的第三世界国家平衡国际收支、用于发展计划和发展项目提供长期无息贷款。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第八次部长级会议十一月十七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世界上主要铜生产国将通过这次会议制订维护国际市场上铜价的共同战略。
在开幕式举行以前,秘鲁总统莫拉莱斯·贝穆德斯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他在接见时说,发展中国家应当“在经济和贸易方面团结起来,以保护我们的主要基本产品和保卫我们各国人民有权得到的、日益增长的生活和发展的最低需要”。
会议主席、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路易斯·拉贝拉·贝拉尔德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为了使我们能够获得发展,必须对我们的原料支付合理的价格。”“如果我们这些原料生产国不联合起来进行自卫,任何人也不会来保卫我们的。”
他说,为了与通货膨胀、旧货币制度和剥削进行斗争,世界上的穷国将进行一场伟大的道义上的战斗。

驳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经济有限主权论”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曾打着“有限主权论”的旗号,武装侵占了自己的盟国。近几年来,苏联为了推行霸权主义,加强对第三世界的渗透与控制,又把这一帝国主义理论推而广之,对发展中国家提出了一整套所谓“经济有限主权论”。
所谓“经济有限主权论”,就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经济主权是
“无限的”,而别国的经济主权则是
“有限的”;苏联有权控制别国的经济命脉,掠夺别国的资源,而别国无权反对;苏联有权把别国的经济发展纳入它自己的轨道,使之成为自己的经济附庸,而别国无权违抗。否则,“民族主义”、“反苏主义”、“小国沙文主义”等等一连串的罪名就会接踵而来。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经济有限主权论”是由下述几个方面构成的:
其一:“工业决定论”。苏联曾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第六届会议上公开宣称,“发展中国家对自然资源的主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工业对这些资源的利用能力”。(在此之前苏联代表曾多次在国际会议上阐述过这种霸权主义理论。)这就是说,发展中国家对其自然资源的主权是有限的,而是由它的“工业利用能力”决定的。谁的工业发达,谁的主权就大;谁没有工业,谁就没有主权。按照这种“理论”,那些工业不发达或者根本没有工业的第三世界国家就只好部分地或全部地让出自己对本国自然资源的主权,而那些工业发达的超级大国就可以无限制地侵占别人的自然资源,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大掠夺了。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是从这种谬论出发,竭力反对沿海国家建立二百浬经济区的主张。近几年来,在各种国际海洋会议上,苏联代表总是不厌其烦地叫嚷,沿海国家“由于没有技术捕捞能力”,“不可能增加渔获量”。如果发展中国家“试图保住自己不能开采的渔业资源,显然对沿岸渔业、远洋渔业或整个人类都没有好处”。因此,沿海国家“应当在无歧视的基础上”,“给予外国渔船在该经济区内捕鱼的权利”。说得明确些,就是给苏联以捕鱼的权利。看,社会帝国主义是多么霸道!你“没有技术捕捞能力”,你对自己的海洋资源的主权就是“有限的”,我有“技术捕捞能力”,我就应当对你的海洋资源拥有主权。
苏联自诩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但它的工业能力看来也还不能充分开发苏联的自然资源。不然,苏联政府为什么求爷爷告奶奶地要美国和日本去西伯利亚投资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呢?根据苏联制定的“工业决定论”,苏联对它无力开采的西伯利亚石油和天然气就应失掉主权,让别国去自由开采,以便“对整个人类都有好处”。不过,在这里还应说明一点,即苏联提出“工业决定论”只适用于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而不适用于它自己,因为它的主权是无限的。
其二:“国际财产论”。一九七三年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警告一位访问莫斯科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说,“尽管阿拉伯石油在形式上是阿拉伯财产,但实际上是国际财产”。接着,一九七四年葛罗米柯在联大特别会议上说,石油问题的解决,要有“广泛的国家参加”。此外,苏联还对阿拉伯国家提高石油价格问题施加压力,说什么石油提价会“造成一系列部门贸易经济联系混乱”,会“引起国际局势紧张化”,并威胁说,它对此不能“置若罔闻”。
阿拉伯石油自然是阿拉伯人的财产,这本是一个简单的常识问题。然而,社会帝国主义却说:不,那是“国际财产”。那么请问,苏联的石油也是“国际财产”吗?
苏联今年违反协议,突然决定提高它向东欧出口的石油价格,这自然引起了人们的异议。于是,苏联喉舌——苏联新闻社今年三月发表一篇政治评论员文章,公然教训东欧国家要“尊重”苏联“自然资源主权”,而且决不能“哪怕是一时一刻地”把这个“原则”“置之脑后”。
别人的资源,那是“国际财产”,苏联不能“置若罔闻”。至于苏联的资源,那苏联对它享有的主权则是别人“一时一刻”也不允许忘记的。
“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除了社会帝国主义,今天谁还敢说出这种话来!
其三:“利益均沾论”。近几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许多场合打着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歧视”的幌子,要第三世界国家“注意到扩大”同苏联贸易的可能性,要它们给予苏联的贸易条件“应当不亚于它们通常给予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的贸易条件”。一句话,苏联要第三世界国家对它实行“门户开放”,要同其它老牌帝国主义者一样“利益均沾”。
人们知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起反对“歧视”,要求“平等的贸易条件”的幌子,其目的是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挤进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其实所谓“利益均沾”只不过是一块敲门砖。苏联一旦登堂入室,它的胃口就会越来越大。印度一家周刊曾经根据自己的经验写道:“苏联在寻找并迫切希望取得更多的利润方面,并没有落在它的伙伴美国的后面”。
据苏联官方公布的材料,从一九六五到一九七四年的十年中,苏联单是通过所谓外贸途径每年向发展中国家倾销的商品总额增加了近两倍半,而每年从这些国家廉价捞到的商品总额从七亿卢布猛增到二十四亿卢布。苏联公开承认:它同这些国家作生意从来没有赔过本,它还得意洋洋地宣称,从发展中国家捞到的“外汇收入逐年增多,这对苏联国际收支平衡是一个重大贡献”。这就是这个要求“平等贸易条件”和自称是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贪婪的社会帝国主义的自白。
其四:“国际分工论”。苏联对第三世界国家鼓吹说,“今天,只有依靠广泛的国际分工,才能跟上时代”。“生活越来越坚定地把一种合作的新形式提高到了首位。”这种“国际分工”主要表现在“生产的专业化和协作化”。在提出“国际分工”的同时,苏联还恫吓第三世界国家说:“没有同苏联……的合作”,不加强同苏联的“联系”,没有苏联的“国际援助”,发展中国家就“一定会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换言之,发展中国家一定得依附于苏联才有出路。
关于“国际分工”的含义,苏联《对外贸易》杂志说得很明白:“(苏联)给予发展中国家的贷款被用来购买苏联的工业设备……以及用以偿付同设计有关的技术费用……”。而“发展中国家通过向苏联供应传统出口的商品以及苏联援建企业的产品来偿付苏联的贷款”。所谓“传统出口的商品”指的是:有色金属精矿、天然气、棉花、橡胶、皮革、油类、可可豆、针织品、茶叶、咖啡、热带水果等等。
总之,苏联所说的“国际分工”就是“苏联工业和亚、非、拉农业的分工”。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国际分工论”是同前面已谈到的“工业决定论”密切相联的,既然发展中国家“分工”搞农业,它们的工业就永远不可能“决定”它们对自己自然资源的主权,因而只能世世代代地让“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去占有它们的自然资源。
列宁指出:“资本主义愈发达,原料愈缺乏,竞争和追逐全世界原料来源的斗争愈尖锐,那末占据殖民地的斗争也就愈激烈。”随着近几年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加剧,苏修为了加快扩军备战的步伐,争夺世界霸权,必然要更疯狂地进行掠夺原料,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他们的“经济有限主权论”正是为它的霸权政治服务的。
但是,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前进。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斗争的洪流正滚滚向前。在日益觉醒了的第三世界人民的面前,社会帝国主义推行的“经济有限主权论”是一定不能得逞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指出
  苏联加紧把东欧纳入它的经济轨道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日发表评论说,最近苏联先后同东欧一些国家签订的一系列“经济合作协定”和“议定书”,是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处在深刻的经济和财政危机的情况下达成的,是苏联为了把沉重的经济危机转嫁到东欧各国人民头上而想出的花招。
评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千方百计企图进一步把东欧各国的经济纳入直接为苏联服务的轨道。苏联强迫东欧国家进行所谓“共同投资”,用来建设什么“联合项目”。但是,这些投资款项的绝大部分都用于在苏联国土上的建设项目。
评论说,苏联修正主义者把他们同东欧各国签订的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协定”和“议定书”称作“国际合作”。其实,它正是想通过这些“协定”和“议定书”来进一步加深东欧国家对苏联的依赖地位。例如,匈牙利每年需要七百万吨钢。被苏联控制的“经互会”决定建设一座钢铁厂,名义上说是“为了满足”匈牙利的对钢的需要。但是,这座钢铁厂并不建设在匈牙利,而是在苏联动工兴建。根据苏波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规定,苏联将“帮助”建设波兰钢铁联合企业的第二期工程。但有一个附带条件:这家钢铁联合企业所生产的钢和钢材必须用来为苏联制造船只和重型机械。这一来,波兰的企业实际上就成了苏联企业的附属工厂。
又如,根据苏联同保加利亚签订的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协定,苏联依然使保加利亚的工业在基本原料供应方面处于完全依赖苏联的地位。保加利亚人被迫参加一系列“联合”设计工作,被迫对在苏联国内建设的新的石油工业企业、采矿企业、木材加工和建筑工业企业进行投资。
评论指出,苏联把东欧国家的民族经济完全纳入苏联的轨道。最近苏联同东欧各国之间签订的“协定”和“议定书”,就是为实现莫斯科的这一政策服务的。

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逝世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西班牙政府十一月二十日发表公报说,西班牙国家元首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巴蒙德,已于十一月二十日清晨在马德里逝世。
政府公报说,佛朗哥逝世后,根据“继承法”的规定,已由国会议长为首的三人摄政委员会以西班牙王子胡安·卡洛斯的名义,掌握国家元首的权力。

欧洲共同体九国外长举行会议
  讨论同第三世界国家建立经济和贸易关系等问题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外交部长最近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两天例会。
部长们根据九国政府首脑在今年七月布鲁塞尔会议上的决定,首先讨论了有关通过直接普选产生欧洲议会的筹备工作的报告。
据报道,九国在原则问题上的看法有很大接近。这次例会的最后公报说,这项报告将提交今年十二月初在罗马举行的九国最高级会议。
现在的欧洲议会是由共同体各成员国议会自行指定的一百九十八名议员组成的。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举行的九国最高级会议曾要求尽快实现罗马条约规定的一项目标,即通过直接普选产生欧洲议会。一年来,这项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
九国部长按照欧洲共同体同第三世界各国发展关系的政策,已在原则上同意缔结一项向埃及提供农产品的长期协定。这项协定规定将由欧洲共同体向埃及提供粮食、糖、奶粉和牛肉。九国部长们还就同埃及、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四国建立经济和贸易关系进行谈判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部长们还决定,在将于今年十二月在巴黎举行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上,共同体的立场将以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的决议作为讨论原料问题的基础。

苏丹同欧洲共同体缔结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
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报纸报道,苏丹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十一月八日在喀土穆缔结了一项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
欧洲经济共同体发展和合作总司长、共同体代表团团长克朗在九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协定,苏丹将向欧洲经济共同体出口棉花、花生和皮革,条件是,如果价格下跌,共同体将以提供长期贷款的方式,补偿苏丹在出口这些物资中的亏损。协定还规定,欧洲经济共同体将资助苏丹西部和南部地区的三个种植棉花、水稻和咖啡的项目。
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团十一月三日抵达喀土穆后,同苏丹政府部长以及经济和财政方面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十一月八日,尼迈里总统接见了代表团,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他说,苏丹希望与欧洲经济共同体进行更多的合作。

匈牙利增加同西方国家的经济往来
新华社讯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近年来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往来不断增加,一九七四年匈牙利对西方的贸易额超过了对苏联的贸易额。
据匈牙利官方公布,匈牙利近年来和西方国家的贸易有较大幅度增长。据统计,匈牙利同西方国家的贸易额,在匈牙利外贸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六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九增加到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一,绝对值增加了两倍多。而匈牙利和苏联的贸易额在同一时期则由百分之三十七下降到百分之三十。
近几年来,匈牙利和几个主要西方国家的贸易额都有增长。以一九七四年同一九七○年相比,匈牙利同西德的贸易额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五,同奥地利的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三,同英国的增长百分之七十九,同法国的增长百分之八十七,同美国的增长百分之一百六十二。
匈牙利同西方国家的生产协作关系也有发展。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七年间,匈牙利同西方国家的生产协作项目仅有二十七项,一九七三年增加到三百多项,到今年三月为止,已经增加到八百项。
近几年,匈牙利增加从西方国家购买设备、专利权和技术。仅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匈牙利从西方就购买了一百九十项专利权。匈牙利还不断从西方国家取得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