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代表团在联合国总部发表声明
  热烈支持和欢迎联大通过四十三国提案
  《劳动新闻》强调美军必须按照联大决议全部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十一月十九日在联合国总部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支持和欢迎十一月十八日联大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在朝鲜把停战转变为持久和平、为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决议。
声明指出,联大通过的阿尔及利亚等四十三国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正确地反映了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愿望”,“阐明了实际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根本措施和途径”,朝鲜人民对此表示高兴。
声明强调,美国必须按照决议的要求,首先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并毫不拖延地撤出它占领南朝鲜的军队。声明还强调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宣布,它准备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条件下,在任何时候同美国缔结一项和平协定。声明说:“美国是否同意缔结和平协定是检验它是否真正想在朝鲜实现持久和平的试金石。全世界都将密切注视美国对这些问题所采取的态度。”
声明严正指出,在四十三国提案已被通过的情况下,美国及其追随者提出的提案是无效的。
声明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坚持侵略和战争政策,拒绝放弃占领南朝鲜的政策,逆时代潮流而动,它将进一步被世界人民所抛弃,并逃脱不了更严重的历史惩罚”。
声明最后说,在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鼓励下,全体朝鲜人民“迟早将迫使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并且必将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日就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最近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四十三国提案发表社论,强调美国必须按照联合国决议从南朝鲜立即撤走它的全部军队。
社论说,联合国大会通过四十三国提案,是朝鲜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坚持斗争的结果。社论指出:“这清楚地表明,迫使美军从南朝鲜撤走、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要求,已成为当代不可阻挡的潮流,美国可以任意摆布联合国、炮制非法‘决议’、肆意侵略别的国家和干涉别国内政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社论说:“美国必须按照如实反映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致要求和愿望的四十三国联合决议草案的要求,首先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毫不拖延地全部撤走在联合国旗号下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对我们关于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缔结和平协定的建议作出响应。”
社论说:“从南朝鲜撤走美军,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环节。”
社论说:“南北朝鲜全体人民在祖国统一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终将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从我们祖国疆土上赶走美帝侵略军,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葡共(马列)《人民团结报》发表文章
  谴责苏联挑起安哥拉内战从中渔利
  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反对大国干涉呼吁安哥拉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团结报》最近刊登一篇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安哥拉挑起内战,破坏安哥拉独立。
这篇题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破坏安哥拉独立》的文章指出,“安哥拉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占有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因此,在安哥拉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进行斗争时,超级大国就立刻出现在这个地方,它们渴望取得经济和军事基地,以保证它们在争夺世界霸权的对抗中占据优势地位”。
文章说:“当前安哥拉形势的特点是存在着一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挑动的内战”,“这个超级大国尽一切努力破坏三个解放组织之间的团结”。文章指出,尽管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之间“存在着地区、部族和历史上的分歧,但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为用暴力推翻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在签署了关于安哥拉独立的阿沃尔协议和在肯尼亚的纳库鲁举行了三个解放组织的最高级会议以后,“安哥拉人民对取得团结,对在反殖反帝斗争中的新胜利感到高兴,并得到非洲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声援”,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在安哥拉展开了一场强大的攻势,目的是挑动内战和从非洲爱国者的鲜血染红的水中渔利”。文章揭露说,“自称是为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天然‘盟友’和声称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决议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玩弄一切阴谋诡计,在得到国际承认和非洲统一组织认为同样都是人民的合法代表的三个组织之间制造分裂,单方面支持其中一个组织”。文章说,“他们这样做的卑鄙目的是要(对安哥拉)进行控制”。文章接着揭露说,苏联已经把大量武器运进这个国家,而且,这些武器都是“在漫长的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斗争中从来没有给过非洲爱国者的先进武器”。
文章认为,“共产党人、所有真正的反帝人士和反对形形色色殖民主义的人士,应该努力争取实现安哥拉人民及其合法代表——三个解放组织——的根本团结”。“所有企图在这三个组织之间挑起冲突和加深它们之间分歧的阴谋诡计,都将被历史宣判为对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的可耻背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讯 上沃尔特总统和一些非洲国家的部长,最近分别表示祝贺安哥拉独立并希望安哥拉实现统一和民族团结。
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十一月十四日写信给非洲统一组织主席、乌干达总统阿明,祝贺安哥拉人民获得独立,并且祝贺阿明总统为维护安哥拉的统一与完整所作的努力。
博茨瓦纳外交部长阿尔奇·莫圭表示,“博茨瓦纳政府承认并欢迎安哥拉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但不承认安哥拉任何一个解放组织“单方面宣布拥有主权”。他还说,博茨瓦纳谴责外国对安哥拉的军事干涉。
乍得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十一月十三日在恩贾梅纳说,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应当达成协议,团结起来组成民族团结政府。
中非共和国公共工程部长约瑟夫·波托洛十一月十八日在雅温得对喀麦隆报界说,中非共和国政府准备全力支持能使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和解的一切解决办法,以便使安哥拉取得的独立成为真正的独立。他说:“我们大家关心的是共同寻求一项积极的解决办法,以使安哥拉能有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卡曼加,十一月十九日在这里讲话时,呼吁安哥拉各派停止冲突,要求“大国停止对安哥拉内部事务的干涉”。
卡曼加说:“对我们来说,安哥拉形势是十分严重的。我们希望看到安哥拉和平,我们呼吁安哥拉各解放组织停止冲突并寻求一个较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说:“我们呼吁大国停止干涉安哥拉内部事务。”他指出:“安哥拉局势是一个非洲问题,大国必须这样地看待这件事。”“选择(安哥拉)领导人是安哥拉人的职责,而不是外国人。”
他还要求雇佣军不要干预安哥拉。

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领导人表示
  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加纳大学举行讨论会强调进行武装斗争解决南部非洲问题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据马里《发展报》报道,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马里计划部长阿马杜·巴巴·迪亚拉十一月十一日表示,马里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他在会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西非代表蒂莫西·哈迪诺·希雄格瓦时说,马里要在最短时间内加强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援助。
他还说:“我们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事业必胜,因为它是一个正义的、合法的、崇高的、爱国的事业。”“马里十分关心和同情地注视着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进行的斗争,并将给予坚决和完全的支持。”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团结报》报道,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的邀请,于十一月七日到九日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注意到,非洲—阿拉伯国家,在反对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落后以及为争取建立一个较好世界而进行的斗争中团结起来了”。
公报赞扬仍然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统治下的南部非洲人民为争取独立和建立尊重大多数人民权利的政权而进行的斗争。公报又说:“双方研究了中东局势,并且强调它们坚持要以色列撤出其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土地。双方一致同意,除非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他们的民族权利,中东就不会有持久而公正的和平。”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据加纳报纸十一月十七日报道,在加纳大学最近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发言者的一致意见是:解决南部非洲问题必须进行武装斗争。
发言者认为,对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局势的唯一回答是武装斗争,因为殖民主义政权是不会接受任何种类的制宪解决办法的。
在会上发言的有加纳外交部非洲统一组织司司长戈德怀尔、加纳大学讲师克理斯·雷塞和全非学生联合会助理总书记阿桑特·索基。
戈德怀尔在发言中说,加纳认为,南部非洲种族主义政权是不可理喻的,因为它们的西方盟国给了它们大量援助来使它们的邪恶制度永久化。
克理斯·雷塞说,反对殖民统治的战斗应当通过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来进行。他谴责外国殖民者企图控制别国的经济。
阿桑特·索基呼吁所有的非洲学生对于为使非洲大陆尚未解放地区获得独立而战斗的解放组织加强支持。

班达拉奈克夫人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十一月十九日接见了以乔晓光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班达拉奈克夫人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斯里兰卡计划和就业部副部长、斯中友好协会主席森纳那亚克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惠生在座。
代表团是在十一月十八日到达科伦坡的。

辽宁歌舞团结束在南斯拉夫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中国辽宁歌舞团十一月十五日晚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市的工会大厦举行首场演出,受到近两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执行委员会书记沃·斯尔增蒂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科学和文化委员会主席特·亚科夫莱夫斯基,塞尔维亚共盟中央执委会书记卓·拉集奇,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副主席伊·涅戈凡,联邦外交部部长助理戈·塞库洛夫斯基,联邦新闻委员会主席助理安·丘迪娜和米·马里诺维奇等。
黑山共和国议会主席布·绍什基奇和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斯蒂约维奇、波斯尼亚和黑塞格维那共和国土兹拉市议会主席乌·韦伊扎吉奇、克罗地亚共和国奥西耶克市议会副主席弗·拉克萨尔等,曾分别接见辽宁歌舞团的领导成员,宴请歌舞团全体成员,并观看歌舞团的演出。
中国辽宁歌舞团在圆满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演出后,于十一月十八日上午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罗马尼亚。
到车站为歌舞团送行的有贝尔格莱德市文化教育协会秘书尼古拉·拉达什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等。

我卫生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由卫生部长刘湘屏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在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十九日晚离开阿尔及尔前往法国。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奥马尔·布杰拉卜和卫生部的一些高级官员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和中国医疗队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十八日晚上,周伯萍大使为中国卫生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宴会。刘湘屏部长和布杰拉卜部长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
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期间,在阿尔及尔和麦迪亚、卜利达、盖尔马、君士坦丁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在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同阿尔及利亚医务工作者举行了亲切的会见,双方相互交流经验,共祝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天津足球队结束对尼日尔的访问
新华社尼亚美电 中国天津足球队结束对尼日尔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十四日离开尼亚美前往加蓬访问。
在尼日尔逗留期间,天津足球队分别同马拉迪省足球队、尼日尔国家足球队和尼日尔武装部队足球队进行了三场比赛。
十一月九日下午中国天津足球队同尼日尔国家足球队进行了友好比赛。
一万多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其中有:尼日尔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的代表、司法和邮电部长亨利·迪皮伊·雅各巴,国民教育部长伊德里萨·阿鲁纳,外交和合作部长穆穆尼·杰尔马科耶·阿达穆。
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也观看了比赛。
尼日尔总统府负责经济、贸易、工业事务的国务秘书和青年、体育、文化代理国务秘书菲贾·阿卜杜勒·拉赫曼十一日上午接见了天津足球队负责人。当晚,他还为天津足球队访问尼日尔举行了招待会。尼日尔公职和劳工部长索里·马马杜·迪亚洛,公共工程、运输和城市规划部长穆萨·萨拉以及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出席了招待会。
十二日晚,谢克西大使为天津足球队来访举行了招待会。
天津足球队是十一月四日到达尼日尔的。

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十一月十三日到十八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越南党政代表团受到了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和罗马尼亚人民的热烈欢迎。黎笋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举行了会谈。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表示决心加强和巩固两党和两国的关系。联合声明指出,发展中的和不结盟的国家在国际生活中起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民族解放运动加强了争取根除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两国坚决支持亚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
声明还表示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要求美军从台湾全部撤走的斗争。
两国还签署了五年换货和支付协定、经济和科技合作议定书以及贷款协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