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农业学大寨

回忆革命传统 对照大寨的根本经验找差距
  延安市委决心带领群众加快学大寨步伐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中共延安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决心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加快农业学大寨的步伐。
延安市委的领导成员,有的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有的是在全国解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新干部。在学习、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热潮中,他们回忆革命传统,对照大寨、昔阳的根本经验找差距,认识到,要加快农业学大寨的步伐,就必须把市委建设成为一个象昔阳县委那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带领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坚强有力的战斗指挥部。为此,在传达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市委领导成员用大寨县六条标准作尺子,揭矛盾,找差距,进行开门整风,请基层干部给市委提意见。大家对照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认为市委过去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还不够自觉,对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抓得不紧;二是“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在工作中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劲头不足;三是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树立得不牢固;四是干部作风不深入,下乡少,蹲点少,劳动少。问题找到了,根源在那里?基层干部又帮助市委挖根源,使市委领导成员认识到,市委在思想上工作上之所以存在上述几个问题,根本原因是联系实际看书学习不够,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革命任务、对象和特点没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真正搞清楚,缺乏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市委领导成员深有感触地说,差距这样大,还有什么值得自满的!他们决心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站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这场伟大革命运动的前列,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紧急动员起来,认真学大寨,奋起赶昔阳。
整风会议结束以后,延安市委、市革委会的领导成员,除留一名在机关值班外,其余都下到农村,分别深入到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一面传达、宣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一面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全市出现了“农业要大上,干部要大下”的生动局面。工交、财贸、文教、卫生等部门的干部,也联系实际学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开展“普及大寨县,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积极争当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促进派。
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下,一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正在延安市农村兴起。目前,宝塔山下,延河两岸,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干部和社员战斗在农田基本建设的工地上,到处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延安市南部的柳林川治理工程,从合作化以来,已经是六上六下了。这次市委下决心按照大寨的根本经验办事,带领群众重新治理柳林川。现在,每天上工的达两千多人,一千米的石砌河堤任务已完成百分之三十多,平田造地二百多亩。群众高兴地说:市委有决心,我们有信心,上下一条心,定叫柳林川彻底翻个身。

路线端正 大有希望
  甘肃省通渭县委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纪实
编者按:甘肃省通渭县的农业生产,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之后,县委精神振奋,找差距,订措施,带领群众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热潮。这种情况,很鼓舞人心。世间一切事物都是可变的。暂时落后的县,只要那里的干部带领群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干苦干,百折不挠,落后的帽子不但可以摘掉,还会赶上先进,超过先进。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甘肃省通渭县立即掀起了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会议发出的“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号召,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通渭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许多干部和群众满怀激情地说:通渭县长期落后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毛主席、党中央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只要坚持大干苦干,通渭县的面貌一定能够改变!
总结经验看到希望
通渭县是甘肃省中部十八个干旱县之一。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是甘肃省农业生产最落后的县。不久前,通渭县县委书记王永安,带着“通渭没治”的沉重思想参加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会议期间,他听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报告,学习了大寨、昔阳的经验,思想开了窍,认识到:条件再差,只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面貌就能很快改变。他增强了信心,在闭幕大会上发了言,表示一定要苦战几年,把通渭县建成大寨县。回县后,他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议,集中讨论了通渭县能不能尽快建成大寨县的问题。经过反复讨论,大家统一了认识:通渭县农业生产过去所以上不去,不是因为条件差,“没治”,而是领导没有树立治理通渭的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和决心。大家口喊学大寨,但对大寨的根本经验很不理解,不敢抓阶级斗争,不敢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实际工作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算的困难账,抓的救济粮,忘了路线和方向。”
群众的实践也证明,通渭不是“没治”,而是大有希望。常河公社曹庄大队杏树湾生产队几年来的变化就是有力的证明。杏树湾生产队位于干旱山区,全队耕地绝大多数挂在旱山坡上,过去粮食亩产只有五六十斤。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给杏树湾的干部和群众指明了前进方向。他们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顶风冒雪,整整奋战了十个冬春,把七百亩山地修成了平展展的梯田,使农业生产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每人平均产粮一千斤,农、林、牧、副全面发展。学习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分析了杏树湾这样的典型,县委常委们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回头再看过去确定的奋斗目标,大家都感到太保守了。县委副书记芦友人深有感触地说:思想不开窍,看通渭着实是条件差,“没治”;思想一解放,再看通渭,大有希望。
领导班子里找差距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前,县委常委们普遍认为:通渭县上不去并不是自己没努力,而是麻袋上绣花——底子太差。现在,大家的思想变了,开始从领导班子身上寻找原因。县委常委会吸收公社书记参加,帮助县委找差距。通过讨论,大家认为,最根本的差距是县委在路线上是非不清,思想上因循守旧,作风上很不扎实。过去资本主义倾向之所以严重,和县委没有狠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有很大关系。“通渭没治”的论调在通渭县之所以很有市场,主要也因为县委本身缺乏改变通渭落后面貌的雄心壮志,存在着消极悲观情绪。有些基层干部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指手画脚,也和县委的领导作风不扎实,没有以身作则有关。这种思想状况和工作作风,不但和外地先进单位比差距很大,就是和本县先进的基层单位比也差得很远。陇长公社党委书记王永鑫,原来当一般干部时,看到这个公社的四新大队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生产十分落后,就主动要求去蹲点。他狠抓阶级斗争,打击阶级敌人,刹住了资本主义妖风,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粮食产量连年上升,迅速改变了面貌,第二年就摘掉了吃返销粮的帽子。去年十月,王永鑫调到陇阳公社担任书记。他去后,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公社面貌迅速改观,今年夺得大丰收,总产比前年翻了一番。七年来,王永鑫除了外出学习、开会较多的两年外,年年参加劳动都在二百天以上。
县委常委们从王永鑫身上看到,只要带头人路线斗争觉悟高,干劲大,作风实,带领群众前进,落后的状况就能很快改变。他们决心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树立大干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真正把县委建成团结战斗的好班子。
到第一线落实会议精神
通渭县委把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去,紧接着县委常委和县级机关的八十多名干部,分赴各个公社、大队跟社、队干部群众一同学习、一同劳动,制定改变落后面貌的规划,使会议精神家喻户晓。县委书记王永安来到李家店公社坪河大队,发现这个大队的农田基本建设规划搞得不够实际,就耐心诚恳地向大队干部做政治思想工作。接着他又到李家店公社,跟公社干部一同研究了规划中如何注意因地制宜的问题。
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通渭县在完成了五十三万亩秋收和五十五万亩秋播任务以后,全县出动七万多劳力,迅速掀起了以改土造田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形势十分喜人。
本报记者

加强部队建设 为普及大寨县多作贡献
  北京卫戍区驻郊区各部队学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支援驻地大办农业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驻北京市郊区各部队指战员,认真学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积极投入大办农业、普及大寨县的伟大革命运动,决心在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加强部队建设的同时,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作出贡献。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一结束,北京卫戍区驻北京郊区各部队的党委和政治机关就及时召开党委会议、政工会议,研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许多领导干部亲自到连队、农场传达会议精神,组织部队开展认真的学习和讨论。一些部队还请参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代表介绍大会盛况和大寨的根本经验,派代表参加驻地区、县学大寨的动员大会。在学习中,广大指战员联系当前的大好形势和部队建设实际,围绕“普及大寨县的伟大意义是什么”和“怎样积极为普及大寨县做出新贡献”等问题展开大讨论,提高了大家学习大寨根本经验,加强部队建设,为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的自觉性。驻顺义县某部党委,主动到县委了解这个县实现大寨县的规划,作出了帮助这个县实现大寨县的具体安排。县委准备在今冬明春完成东水西调等水利配套工程,部队党委也作出了抽调人力物力进行支援的安排。延庆县的一些社、队地处半山区,耕作条件差,工作基础弱。县委提出要在三年内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地区的面貌,并决定首先大力宣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来一个思想上的大动员。驻这个县的某团及时派出七十五个宣传组,深入到这个地区的社、队,宣传大寨人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宣传“寿阳学昔阳,一年大变样”的事迹,大讲普及大寨县的有利条件,给干部社员以很大的鼓舞。与此同时,这个团的各营、连普遍和驻地公社、大队定点挂钩,一起研究学大寨的远景规划,制定了落实的具体措施。某团三连和西庄大队挂钩,支援他们学大寨,大干几年,改变了后进队的面貌,成为全县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目前,北京市郊区各区、县正组织千军万马,掀起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热潮。北京卫戍区驻在这里的各部队也尽量抽出人力和机械进行支援。从北部山区到东南郊平原的广阔田野上,到处可以看到军民并肩战斗的热烈场面。驻海淀区某团在全区大搞山区梯田化、平原园田化等工程中,团长马志远带领二百五十多名干部、战士参加兴修水利等农田基本建设。某团三营在紧张的施工中,发扬大干苦干的革命精神,一个人完成两个人的任务,抽出人力,帮助驻地西拔子大队平整土地,建设大寨田。某团二炮连了解到驻地小泥河大队正在制定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就主动派出侦察兵,帮助他们测量地形、绘制规划图。某部农场在通县大杜社公社境内,在当地社、队掀起兴修水利热潮的时候,干部、战士晚上干农场的活,白天帮助驻地社、队修水利。五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预定十天才能完成的开挖渠道的任务。有一条主干渠道需要通过农场的一片小树林,干部、战士砍掉小树,保证了渠道工程的顺利进行。
这些部队在积极投入驻地普及大寨县的伟大革命运动的过程中,还进一步开展向驻地大寨式的先进单位学习的活动。他们学习和对照大寨的根本经验,找差距、订措施,决心扎扎实实地把部队各项工作搞上去。某团副政委李永山带领全团排以上干部到大兴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大白楼大队参观学习,请党支部书记于长荣介绍学大寨的体会和远景规划,并组织大家研究如何运用大寨根本经验加强连队建设的问题。某团一连曾到过大寨参观学习,大寨党支部赠给他们一面“人红心红全连红,志硬骨硬本领硬”的锦旗。几年来,他们把开展学大寨活动当作经常性政治教育的内容,加快了连队建设的步伐。在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中,他们重温大寨的根本经验,回顾连队学大寨的实践,总结经验,找出差距,重新制定了学习大寨根本经验的措施,决心在积极参加普及大寨县的伟大革命运动中,把连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