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索瓦尼亚格外长一行到达北京 乔冠华外长设宴欢迎法国贵宾
乔冠华外长在宴会上强调,面对超级大国扩张主义威胁,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对形势突变作好准备,不把希望寄托在不可捉摸的假设上。索瓦尼亚格外长阐明法国奉行的政策首先是维护民族独立。宾主共祝中法友谊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讯 法兰西共和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索瓦尼亚格外长是应外交部长乔冠华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索瓦尼亚格外长的随行人员有法国外交部有关司的司长和官员。
在悬挂着中法两国国旗的机场上,索瓦尼亚格外长等受到乔冠华外长,外交部副司长徐维勤、章含之、晏鸿亮、傅顺和,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的欢迎。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法兰西共和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和夫人一行。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乔冠华外长首先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对法国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在中法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关系在不断发展。尽管我们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一个共同基础之上的。我们两国都热爱自己的独立,不允许别人对我们发号施令。我们之间都不企图把自己的立场强加给对方,更不相互求助于武力或武力威胁。尽管我们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和立场,但我们之间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仍有不少共同点。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双方继续努力,中法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乔冠华外长说,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不是天下太平,而是天下大乱,战争的因素明显地增长。这是任何“缓和”的辞藻所掩盖不了的,也是无法回避的客观现实。特别是在欧洲,这种形势表现得更为突出。人们称之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的会议开过了,但是它是否改变了这种根本状况呢?战争的危险是否因此减少了一点呢?我们认为,战争的危险不可能以一两个会议或什么纸面协议为转移,而是由超级大国的社会制度所决定的。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不是减缓了,而是加剧了,它们的争夺遍及全球,而欧洲是它们争夺的重点。为了争霸,它们在“裁军”的幌子下,进行激烈的军备竞赛,力图压倒对方。特别是那个和平经念得最起劲的超级大国,更是野心勃勃,虎视眈眈。它不仅拚命发展核武器,而且大力发展远远超过自己防御所需要的常规武器,严重地威胁着欧洲人民的安全。从欧洲的侧翼中近东到欧洲的南翼,从北欧海域到地中海,那里有一丝一毫“缓和”的影子?相反我们所看到的是欧洲处在日益紧张的军事对峙局面中。
他说,我们一贯主张,面对超级大国扩张主义的威胁,世界各国人民,包括欧洲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对形势的突变作充分的估计,作好切实准备,而不把希望寄托在不可捉摸的假设上,否则是危险的。常言说,有备才能无患,姑息徒然养奸。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为人们提供的沉痛教训,对我们今天仍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乔冠华外长说,事物的发展规律又告诉我们,任何势力企图逆历史的车轮而动,到头来必然走向自己的反面。霸权主义与世界人民为敌,到处进行干涉、颠覆和扩张。这就埋伏着它必然失败的因素。因此,它本质上是虚弱的。它欺软怕硬,谁示弱就欺负谁。但它的坏事做得越多,它暴露得就越彻底,世界人民的反抗就越强烈。历史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决定世界命运的是亿万世界人民,而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敢于斗争,就一定能使国际形势朝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
他说,当前西欧人民正在日益清楚地看到世界和欧洲所面临的战争威胁来自那里。他们要求联合自强、保卫自己安全的呼声日益增长。我们一贯支持西欧各国联合反霸。我们认为这种趋势的发展不仅符合西欧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历史的需要。当然,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的,从来不是平坦无阻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认清严酷的现实,明确共同的目标,西欧联合道路上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中国有一句话,叫作“自力更生”。把自己的政策和行动主要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依靠正在日益觉醒的西欧人民的联合力量,一旦有事,就能立于不败之
地。
索瓦尼亚格外长在讲话中说,法中两国之间有着诚挚、热情的关系,同时还存在着不少其它共同点。首先是,你们和我们都认真地看待世界。之所以认真,是由于世界上有危险和困难,面对这一世界,要有果断和清醒的态度,而且要有信心。
索瓦尼亚格外长说,法国奉行的政策是什么呢?首先是必须维护法国的民族独立。同时我们也认为,其它国家人民也有权利和义务来维护他们的民族独立。他说,我们尽可能地首先在安全方面要保障独立。法国仍然信守盟约,这是我国防务体系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都不能完全依靠别人。因此,我们在很久以前就不让别人来指挥我们的军队了;同时我们也决心在我国经济手段允许的范围内,把我国军队维持在尽可能高的水平上。
索瓦尼亚格外长说,自主防务和政治独立二者是缺一不可的。因此,在管理我国事务方面,特别是在对外政策方面,我们也保持独立。在做出决定、提出建议或进行争论的时候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这是法国不会放弃的一个权利。
他说,我们独立的意志绝不是排除我们对协调和合作的关心。这种合作精神,我们当然首先是同我们的欧洲伙伴一道加以贯彻。我们在这方面的计划是,经过一段时期,把我们的联合组织变为大家自愿接受的欧洲联盟。对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呼吁其他工业国同它们进行广泛的合作。索瓦尼亚格外长最后说,法国希望完全独立自主地发展法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
会。
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传贤、徐维勤、章
含之、吕韧敏、晏鸿亮、傅顺和、张昌,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

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北京大搞“一条龙”协作发展棉的确良生产
一九七四年全市棉的确良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六点八倍,今年头八个月比去年同期又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产品质量提高,成本下降,花色品种增加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四日讯北京市纺织工业系统在棉的确良生产中,开展“一条龙”大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一九七四年,全市棉的确良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六点八倍,今年头八个月比去年同期又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产品质量提高,成本下降,花色品种大为增加。其中,有适合做外衣的的确良卡其、快巴的确良,有宜于夏季穿着的漂白和浅色的确良,有五彩缤纷的印花和色织的确良,还有的确良针织外衣、蚊帐以及各式男女服装等等,十分丰富多彩,令人喜爱。
北京市棉的确良生产的飞跃发展,说明了社会主义协作,发展了生产力。在社会主义社会,生产资料公有制和人与人之间的崭新关系的建立,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为社会主义协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可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影响了社会主义协作的开展。北京市从一九六二年开始生产棉的确良,到一九六五年产量仍然很少,花色品种不到一百个。经过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人们一次又一次地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社会主义协作蓬勃开展起来。纺织行业担负棉的确良生产任务的九个工厂,在北京市纺织工业局的组织领导下,开展了“一条龙”协作。这九个厂从生产原料,纺纱织布,到印染出成品,按产品对口,密切配合,互创条件,环环紧扣。这样,有效地挖掘了企业的潜力,推动了生产的发展。现在,全市一个月的棉的确良产量差不多等于一九六五年全年的产量,花色品种也增加到上千个。其中,有的的确良成了名牌货,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良好的声誉。
北京市发展棉的确良生产的实践表明:大搞社会主义协作,可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节省厂房、设备,少花钱,多办事。生产棉的确良的重点工厂之一的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在厂内发动机修工、各工序的操作工和技术人员协作,在厂外和兄弟单位协作,大力进行技术改造。只花了很少的投资,增加很少一点辅助厂房,就使全厂纱锭由五万锭增加到七万锭,织的确良的布机由一百多台扩大到九百多台,棉的确良产量随着增加了七倍。北京市棉的确良坯布的生产提高以后,印染能力不足成为关键。去年,纺织工业系统组织二十多个纺织、印染、纺织机械配件工厂,开展自制印染设备的大会战。只用一年多时间,就自制和改造成功二十七台印染设备,使全市印染的确良布的能力一年增加了三千万米,相当于新建一个中型印染厂,而投资只有新建厂的三分之一,基本上满足了棉的确良印染加工的需要。
大搞社会主义协作,可以密切各厂、各工序之间的衔接,缩短必要劳动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加强社会主义协作,又可以促进合理的分工,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技术特长,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扩大花色品种。如原来只能生产色织棉布的北京色织厂,由于没有染的确良纱和后整理的设备,不具备生产色织的确良的条件。在
“一条龙”协作中,有关兄弟厂根据本厂的特长,分工承担了染纱和后整理的任务,互相密切配合,北京色织厂就很快生产出了毛型中长纤维色织的确良新品种。北京市原来没有的漂白的确良卡其,质量要求高,比较难做。北京市纺织工业局组织生产卡其较有经验的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做坯布,由印染厂漂白加工,两个厂分工协作,克服了技术难关,使漂白的确良卡其及时投入了生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行技术革新,试制新机器,都越来越需要多方面的协同作战。因此,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对于推广运用新技术,赶超先进水平也有重要意义。纺纱离不开锭子,这是多年的老工艺。北京有关纺织厂、化纤机械厂和纺织科研单位协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最近试制成功了不用锭子的自捻纺纱机,已制造了三十台,开始加工中长纤维的确良线。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新设备体积小,投资省,而效率比一般环锭纺纱机高好多倍。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社会主义协作,好就好在“社会主义”四个字上。只有彻底批判修正主义,肃清其流毒,才能搞好社会主义协作。几年来,特别是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北京纺织工业系统广大职工在各级党委的带领下,批判资产阶级本位主义,树立“全国一盘棋”的观念;批判只愿当主角,不愿当配角的错误思想,发扬为革命当好螺丝钉的精神;批判大厂瞧不起小厂,以老大自居和互不服气的旧习气,提倡大小企业互帮互学、取长补短的好风尚。纺织系统各级党委还经常表扬先人后己,助人为乐,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的共产主义风格,使社会主义协作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
北京纺织系统各级党委把搞好社会主义协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和组织工作。广大群众广泛动员起来,技术人员的作用得到了发挥,生产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改善,许多问题便迎刃而解。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和北京印染厂是近在咫尺的邻居,一个生产棉的确良坯布,一个搞的确良印染,工艺联系很紧密。但是,文化大革命以前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这两个厂“机器之声相闻,经常不相往来”。有时产品质量出了问题,互相埋怨,甚至开索赔单,得请上级来仲裁。现在,这种情况有了根本的改变。两个厂的党委、革委会负责同志都带领职工到对方访问学习,听取意见,互相消除了思想上的隔阂,建立了亲密的同志关系。两个厂都参加了“一条龙”大协作,同心协力地把生产搞上去。例如,棉的确良的一种煤灰纱疵点,过去经常出现,第一棉纺织厂认为这是印染厂的烟囱冒黑烟造成的,印染厂则认为是纺织操作管理上的问题,互不相让。结果,煤灰纱长期得不到解决。现在,通过协作,印染厂发动群众改造锅炉,做到了烟囱不再冒黑烟。纺织厂也进行专题调查,摸清了产生煤灰纱的规律,采取相应措施,基本上解决煤灰纱的问题,使棉的确良的质量提高了一步。
事实表明,加强社会主义协作,不仅推动了生产的发展,也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一个行业、一个产品通过协作,可以发生巨大的变化,各个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加
强协作,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北京市许多行业、许多工厂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正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协作,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奋斗。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泰国排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天下午会见以比达·巴达那他布为团长、阿努·隆玛耶暖为副团长的泰国排球代表团,同他们一起照了像。随后,陈锡联副总理同比达·巴达那他布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槐、程瑞声、徐寅生、王文忠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以比达·巴达那他布为团长、阿努·隆玛耶暖为副团长的泰国排球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日本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讯日本通商产业省大臣河本敏夫和由他率领的日本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贸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文林等到机场欢送。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展览团团长西村纯平等也到机场送行。

周秋野副会长设宴欢迎泰国执政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泰国政府国立大学部部长参·昂素触为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阿南·猜桑为副团长的泰国执政党议员团。
宴会上,周秋野副会长和参·昂素触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的有程瑞声、刘向文、费孝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泰国执政党议员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八日晚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泰国排球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以比达·巴达那他布为团长、阿努·隆玛耶暖为副团长的泰国排球代表团,十九日晚举行答谢宴会。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等应邀出席。泰国排球代表团近日将赴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刘寅宴请日本电子工业友好访华代表团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寅十九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小林宏治为团长、东国德为副团长、古贺新藏为秘书长的日本电子工业友好访华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电子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日中友协(正统)访华团离京
以黑田寿男为团长、宫崎世民为副团长、谷川彻三为顾问的日中友协(正统)访华团,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日本朋友河原崎长十郎和夫人等前往机场送行。
我国赴马里展览团团长离京
中国赴马里展览团团长徐风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马科。
冈比亚劳工工会代表团回国
以冈比亚劳工工会总书记西赛为团长的冈比亚劳工工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大寨、石家庄、天津、南京、苏州、上海等地。代表团回国前夕,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曾设宴欢送。 (新华社)

新加坡羽毛球队同中国羽毛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九日讯新加坡羽毛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中国羽毛球队进行首次友谊比赛。两国运动员的良好球艺和风格博得近万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新加坡羽毛球代表团是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今天晚上,在洋溢着中新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好气氛的比赛场上,两国运动员共进行了七场比赛,中国队获得了一场女子单打、两场男子单打、一场女子双打、两场男子双打的胜利。新加坡队获得一场男子单打的胜利。
出席观看今晚比赛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嵇玉华、陈玉娘、吴继中、周正、任超,新加坡羽毛球代表团团长李竞达等。
十八日晚中国羽毛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新加坡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