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多哥、上沃尔特和尼日尔三国元首发表联合公报
呼吁安哥拉消除分歧建立民族团结政府
苏联胁迫葡萄牙追随其干涉安哥拉的霸权政策引起葡官员愤慨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据洛美电台广播,多哥、上沃尔特和尼日尔三国元首最近在多哥北部的达潘戈举行会晤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呼吁安哥拉各解放组织尽快消除分歧,建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公报在谈到安哥拉问题时说,三国元首对安哥拉最近取得的独立表示满意,他们把这一事件看作是英勇的安哥拉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的胜利,也把它看作是自由的非洲对国际帝国主义的胜利。他们呼吁安哥拉各解放组织尽快消除分歧,以便建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公报在谈到当前的经济问题时说,三国元首对建立一个比较公平的世界经济秩序表示十分关注。因此,他们欢迎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巴黎再次对话。公报还表示,三国元首重申,决心通过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变成区域性经济合作的有效工具来为实现非洲的经济统一作出贡献。
公报说,三国元首对他们国家之间存在的双边和多边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里斯本消息:据西方通讯社引葡萄牙《快报》十一月十五日的报道透露,苏联驻里斯本大使阿尔诺德·加里宁曾将苏联政府的一封信交给葡萄牙总统戈麦斯,无理要求葡萄牙政府追随苏联在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之间制造分裂、一手挑起了安哥拉内战的政策。消息说,苏联的这一行动激起了葡萄牙官员们的愤慨。
消息说,葡萄牙的官员认为苏联政府的信是“干涉葡萄牙的内政”。一位看过苏联这封信的官员说:“莫斯科现在对待我们的方式就好象我们是它的一个卫星国似的”。
据报道,苏联大使还对戈麦斯总统发出威胁说,如果葡萄牙不照苏联的要求行事,就可能会危及葡萄牙和苏联之间的贸易前途。

肃清殖民统治影响 确保非洲文化发展
非洲各国文化部长举行会议通过非洲文化宪章
一些非洲国家自力更生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取得成就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为期十一天的非洲各国文化部长会议十一月六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闭幕。
会议讨论了非洲文化政策和非洲文化发展问题,并且通过了一项非洲文化宪章草案。
宪章草案说,非洲文化是非洲各民族的共同成果。它是经历了奴隶贸易、殖民征服和统治的风暴而生存下来的,并且随着非洲政治上的解放而变得更加繁荣。
它指出,为了使非洲大陆从殖民统治的后果中获得完全解放和确保非洲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加强各非洲国家之间的文化合作是必要的。
文化宪章草案要求非洲各国青年积极参加非洲文化生活,并为捍卫和发展非洲传统文化而努力。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姆布穆瓦参加了这次会议。加纳教育和文化部长奥伍苏·福德沃在闭幕式上讲了话。
加纳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昌庞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要自力更生地发展非洲文化。
他说:“自力更生意味着我们相信自己能够处理自己的事情。自力更生意味着我们对自己的遗产、语言、文化、音乐和舞蹈感到自豪,也意味着我们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坚定信心。”
阿昌庞强调说,一个国家的文化政策要促进民族的发展,这就是维护民族文化并给予这种文化以富有希望的生命力。
据新华社洛美电 近几年来,多哥政府为适应发展民族经济的需要,积极发展教育事业,学校和学生人数都有显著的增长。小学校已从一九六七年的八百六十多所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一千二百所,小学生人数也从十七万一千多名增加到三十三万名。一九七五年六月,四万四千多名中学生在一百二十八所中学中学习;四十一所新建中学将在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学年度开始招生。一九七三年,多哥建立了自己的第一所大学——贝宁大学,学生人数达一千八百多人。
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在继续发展教育事业。今年,突尼斯总共扩建了小学教室五百间,新建了中学十六所,并扩大了高等院校的医科和理工科的招生名额。
近几年来,突尼斯各大城市学龄儿童的入学率大幅度上升。边远地区也都有了小学,有的地方还建立起中学。由于突尼斯政府重视培养教师的工作,突尼斯教师队伍十多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据新华社雅温得电 喀麦隆在国内培养的第一批医生不久前从雅温得大学的“医学中心”毕业。这批医生共二十九人,他们已被分配到各省基层卫生部门和广大农村地区工作。这是喀麦隆政府在发展本国医疗卫生事业方面取得的一项成果。
独立以来,喀麦隆政府为了适应国家发展和喀麦隆人民在卫生方面的需要,改变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先后在全国建立了各级卫生部门,并成立了一些护士学校。但是在很长一个时期里,喀麦隆不能在国内培养本国的医生。(附图片)
图为突尼斯苏斯市一所小学的学生在上阿拉伯文课。 新华社记者摄

西方六国首脑会议讨论经济危机问题
会议通过的宣言没有为使资本主义世界爬出危机深渊指明道路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法国倡议的西方六国首脑会议,于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巴黎附近的朗布依埃举行。会议讨论了当前西方的经济危机和有关的贸易、货币、能源等问题。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西德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意大利总理阿尔多·莫罗和日本首相三木武夫以及六国的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参加了这次会议。
法国总统德斯坦十七日在给新闻界的一份关于这次首脑会议的工作报告中说:“这次会议是在经济发生危机的时刻举行的。”在过去一年多中,参加会议的六国的工业生产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失业总人数高达一千四百万人。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对外贸易量出现了战后第一次下降,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一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目前仍在持续发展。
首脑会议通过的《朗布依埃宣言》说,在这次会议上,与会各国首脑就世界经济情势和与会各国共同的持续的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等严重的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还表示要加速进行多边贸易谈判,促进彼此之间的贸易发展。但是,宣言没有表明,他们是否就这些问题达成了什么具体协议。美联社在评论这个宣言时认为:“关于使世界可以不断地从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的保证的措词看来是用的外交辞令”,宣言并没有为使资本主义世界“从萧条的深渊中”爬出来“指明一条清晰可辨的道路”。德新社也认为,这个宣言主要是一个“政治意图声明”。
据报道,在这次会议上法美两国就汇率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宣言表示欢迎法美两国就此问题达成的谅解。
宣言还谈到了“发展中国家和工业世界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和增进谅解”的问题,并说:“我们欢迎预定在十二月十六日召开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据报道,美国原来打算在这次会议上组织“能源和原料消费国的共同阵线”以对付发展中国家在石油和原料价格问题上捍卫它们的经济权益的正义斗争,但是这个企图没有得逞。法国总统德斯坦在会上说,在没有有关国家实际参加的情况下,六国不可能作出关于能源和原料问题的决定。

美国经济难于摆脱严重衰退
十月份批发物价猛涨 失业人数再次增加
据新华社讯 美国劳工部十一月六日公布,十月份美国的批发物价又上涨了百分之一点八,这是一年以来批发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美国劳工部的报告说,十月份批发物价的上涨“几乎遍及所有的商品”。农产品价格十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二;工业产品价格十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二。
近半年来,美国批发物价上涨不断加剧。今年五月至七月批发物价上涨的年率为百分之六;八月至十月的上涨年率达百分之十三点五,其中十月份上涨幅度折合成年率已达百分之二十一点六。
美联社评论说:“这次上涨表明通货膨胀仍然是个严重问题”。
美国劳工部十一月七日公布,美国十月份失业人数增加了二十三万人,总计达八百万人。
事实上,美国实际的失业情况比美国官方公布的要严重得多。
美联社认为,美国政府“关于就业状况的阴暗的报告”同前一天公布的十月份批发物价猛涨的消息,是对美国政府的“双重打击”。“美国政府在使经济摆脱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的努力中肯定要遇到新的问题”。

马来西亚报纸发表文章揭露
苏联推行新殖民主义扩大势力范围
圭亚那国务部长强调小国组织起来摆脱超级大国干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古晋消息:马来西亚沙捞越《诗华日报》十一月十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最近向埃及逼债的行径,暴露了它的国际高利贷债主的丑恶面目。
文章说,苏联不断利用“援助”为钓饵,把势力伸入受援国,然后抓住还债问题,胁迫受援国听从它的控制。
文章列举事实,说明苏联推行的是“典型的新殖民主义政策”。文章说,受压迫的国家愈来愈清醒了。象苏联这样一个国家,怎么能使人们相信,它是平等和公正地对待小国与弱小民族的呢?
文章说,苏联对内实行种族歧视,对外执行软硬兼施、放利迫债的国际剥削与压迫的政策,背离了列宁的民族平等、国际公平的原则。
文章说,挑拨国际间的矛盾、制造小国内部冲突的煽动者,多数是怀有野心,企图混水摸鱼的。“我们对国际势力的争霸,必须有所警惕!对甜言蜜语的大国说客,应鉴别其本质,思考其用心,在言者说利的背后,细察其害,才不会上当。”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克里斯托弗·纳西门托最近指出:“小国正在国际上组织起来,以维护它们的政治和经济独立,摆脱美国和苏联控制的两个权力集团的干涉。”
这位部长强调说:“世界上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原料储藏在发展中国家。但是,象美国这样的一个国家,它的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六,却使用世界上几乎百分之四十的原料和能源,再加上苏联对原料和能源的消费,你就开始明白,为什么这些超级大国关心保持对第三世界国家经济的控制。”
他指出,第一世界今天如此积极地宣扬的“相互依存”的理论是以发达国家需要的发展中国家的原料同发展中国家需要的发达国家的制成品进行交换的设想为依据的。“但这种理论正在破产,因为从未有公平的交换。发达国家为我们的原料支付的价格显然要低于我们发展中世界为进口制成品而被迫支付的价格。”
在谈到维护圭亚那独立的必要时,纳西门托指出:“在一个强大、富有的国家企图对弱小国家应该如何行动发号施令的世界上,象圭亚那这样的国家仍然有必要继续为维护政治独立而斗争”。

专栏:东京通讯

“亚安体系”的叫卖者在日本
今年五月,克里姆林宫派出一批苏联“教授”到东京同日本学术界、军界人士举行过一次关于亚洲形势的座谈会。苏联“教授”在会上为勃列日涅夫集团策划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大唱赞歌,说什么是“维护日本安全和亚洲和平”的唯一途径。
这当场引起了日本人士的强烈反感。一位日本朋友理直气壮地质问说:“对于日本来说,苏联是现实的威胁。难道不是你们的飞机两次侵犯我国礼文岛的上空吗?难道不是你们的飞机到日本的领空附近进行侦察活动吗?难道不是你们派出海军舰只到日本近海演习吗?”
这几个问题问得苏联“教授”理屈词穷,张口结舌。他们赶忙虚晃一枪地说:“我们是历史学者,除了历史之外,不能作出别的回答。”
好,既然不敢面对现实的苏联“教授”“精通”历史,那就看看历史吧!早在十六世纪七十年代,老沙皇就开始向东方伸张它的势力,到十九世纪初,帝俄势力到达太平洋地区,多次企图攫取当时处于闭关自守时代的日本的领土,为它东出太平洋寻找出海口。一八○七年,帝俄的海军士兵先后两次在择捉岛登陆,抢夺日本人的粮食,烧毁仓库,并闯进宗谷海峡,炮击日本商船,后来又在北海道的稚内和利尻岛附近海面对日本船只连续进行海盗式的掠夺。到现在,北海道的一些地方还残存着当年日本人民抗击老沙皇入侵的一些防御设施的遗迹。
这里还要特别谈一谈老沙皇的远东舰队司令普提雅廷。一八五三年,正是他指挥四艘军舰闯入日本的长崎港,逼迫日本开放口岸同俄国通商。这以后,在一八六一年,沙俄的军舰又开到日本的对马岛附近,佯称“舰只发生故障”,要求派军队登陆,企图在对马岛建立军事基地。帝俄侵略者声称:“按照俄国的习惯,在提出要求三十天之后,还没有结果的话,我们就可以随便行事了。”于是,他们便强行登陆,烧杀抢掠,还进而蛮横地要“永久租一小块地方”。帝俄侵略者的强盗行径,遭到了当地日本农民、渔民等人民群众的迎头痛击。
事隔一百二十多年,老沙皇派去侵略日本的远东舰队司令普提雅廷,竟被新沙皇的吹鼓手捧为“苏日友好”的象征,并且当作向日本兜售“亚安体系”的“推销员”了。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八月,勃列日涅夫集团在日本反动报纸《产经新闻》上刊登了一则兜售“亚安体系”的大幅广告,广告的署名是苏联新闻社总编室主任等人。他们把“亚安体系”吹得神乎其神,说它是“和平、睦邻、不干涉内政的现实的纲领”,是一个“无法代替的建设性方案”。他们在广告中还竭力散布国际形势“和缓”的陈词滥调,胡说什么苏联的“政治路线”“吹散了疑惑和恶意的迷雾”,“溶化了冷战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冰雪”。这还不够,他们竟然在广告中大肆吹捧普提雅廷,说什么一谈起“苏日友好关系”,人们“就会自然回忆起普提雅廷访问日本”。这实际上等于告诉日本:如果你们不接受“亚安体系”这个“无法代替的建设性方案”,那么对不起,我就要“按照俄国的习惯”请你们尝尝普提雅廷式的“苏日友谊”的滋味了!
然而,苏联的这种带恐吓性的广告只能使日本人民更加警惕和反感。一位研究亚洲问题的日本朋友说:“苏联炮制‘亚安体系’的主要目的,就是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亚洲和太平洋争夺霸权,就是企图分化和控制亚洲各国,把它们纳入苏联的势力范围。”日本军界的一位人士也指出,苏联目前极力宣传“亚安体系”,是为了掩盖它搞军事扩张的“烟幕”,借以转移人们对它迅速扩充海军的注意。对此,日本不能掉以轻心。
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教授拿着地图向中国记者详细地讲述了帝俄推行霸权主义侵略日本的史实。井上教授说:“过去老沙皇侵略日本时,也是口口声声讲‘友好’,讲‘和平’;今天,新沙皇继承了老沙皇的衣钵。新沙皇和老沙皇一样,也有领土野心,企图控制日本。为了掩盖这一点,苏联正在炮制什么‘亚安体系’,其目的是同美国争夺霸权,当然也有对付中国的一面。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经验表明,帝国主义之间搞的
‘裁军’和‘缓和’,只是为了准备战争。它们的企图是约束对方,而不约束自己。他们叫嚷得越凶,战争的危机就越逼近。这已成为一个规律。”
这位教授坚定地说:“今天,我们要更坚决地揭露新沙皇。日本不能屈从于大国的压力,更不能被纳入‘亚安体系’。我们要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维护民族的尊严。日本不能威胁别人,也决不能遭受别人的威胁。”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