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根廷新任驻华大使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阿根廷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胡安·卡洛斯·恩里克·卡岑施泰因,今天下午向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罗斯、经济参赞奥迪西奥在场。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还有外交部司长林平、朱传贤,副司长申志伟等。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日中友协(正统)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以黑田寿男为团长、宫崎世民为副团长、谷川彻三为顾问、楢崎富男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协(正统)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访华团团员有荒哲夫、池田数好、北山康夫、芦田淳、三枝佐枝子、岩见正子、春日嘉一。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陈抗、单达圻、唐家璇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以黑田寿男为团长、宫崎世民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协(正统)访华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日本通商产业省大臣河本敏夫和由他率领的日本政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展览团团长西村纯平,展览团顾问、日本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等。
外贸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晓云、吴曙东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通商产业省大臣河本敏夫和由他率领的日本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固原地区开展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
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人们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到处呈现一派龙腾虎跃、生气勃勃革命景象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地区回、汉族人民,积极开展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目前,固原地区有八万多回、汉族人民经常参加各项文艺、体育活动。农村业余文艺宣传队已发展到六百四十多个,平均每个公社就有六个,并且涌现出大批业余文艺、体育骨干,其中回族妇女占相当数量。每天清晨和傍晚,在山村街头,在农田水利建设工地,经常可以看到社员们进行篮球、足球、乒乓球、跑步、射击、武术、自行车比赛,以及爬山、拔河等各项体育活动;在农村业余文艺舞台上,他们常常演出小歌舞剧、小话剧、眉户戏、秦剧、对口词、表演唱、道情、相声、快板等小型多样的文艺节目。今日六盘山区,到处是一派龙腾虎跃、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
固原地区是个回、汉族人民聚居的地方。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广大回、汉族人民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勇敢地向
“神权”和“天命观”等封建意识宣战,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文艺、体育活动。泾源县新民公社王家沟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一支业余文艺宣传队。宣传队一建立,大队党支部就带领他们反复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有关章节,批判旧思想、旧风俗,树立社会主义的新风尚。
西吉县硝河公社马昌大队女子篮球队刚建立时,曾遇到阻力。有些队员的家庭和亲友反对她们参加,群众中也有人议论说:“十七八岁的大姑娘,赤胳膊露腿的,象啥样子!”面对这种情况,篮球队员们不动摇,不后退,坚决同“男尊女卑”、“妇女落后”等反动谬论进行斗争,实行决裂。就这样,马昌大队回族女子篮球队在斗争的风浪中成长起来了。
随着文艺、体育活动的开展,群众思想觉悟的提高,在农村中到处呈现出社会主义的崭新风貌。不少青年男女积极响应晚婚的号召,有的青年结婚后第二天就参加劳动,还有的父子、夫妻、兄妹、姑侄、妯娌同打一场球,同演一台戏。这些,已成为今天固原地区广大回、汉族人民群众谈论的佳话。

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日本政府来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展览会。展览会展出面积一万八千平方米,主要展品有机床、仪器、金属、工具、电力设备、建筑机械、运输机械、化工产品、药品等。
今天,北京展览馆广场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日本国国旗。首都群众五百多人和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一机部副部长孙友余,冶金部副部长叶志强,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王芸生、王文林、奚业胜、李尚志、王晓云、吴曙东、刘华等。
日本通商产业省大臣河本敏夫和由他率领的日本政府代表团,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展览团团长西村纯平,展览团顾问、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等出席了开幕式。
河本敏夫大臣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我国国民对于增进和发展同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怀着强烈的热情和愿望。”他希望这次展览会能够进一步加深中国人民对日本的了解,促进日本国民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王耀庭主任接着讲话,他对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日两国人民要求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希望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继续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指出,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基础上,中日贸易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的。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加强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李强部长为展览会剪彩,随后由日本朋友陪同参观了展览会。
晚上,小川平四郎大使、西村纯平团长为展览会的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国新闻代表团前往法国访问
以《北京日报》总编辑孙轶青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应邀前往法国进行友好访问,十八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机场送行的有首都新闻界和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鲁瑛、李哲夫、赵棣生、晏鸿亮、徐惟诚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钱三强宴请澳大利亚客人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钱三强十八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沃克教授率领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第四纪地质考察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第四纪地质考察组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我国进行专业考察和友好访问,于十六日晚到京的。 (新华社)

我政府代表团前往扎伊尔和毛里塔尼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以教育部部长周荣鑫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扎伊尔共和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参加这两个国家的国庆活动。
赴扎伊尔的代表团团员是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赴毛里塔尼亚的代表团团员是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教育部负责人周宏宝、李琦,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周觉、尹尚志等。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艾·乌·梅内亚,也到机场送行。

乔冠华外长会见波兰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波兰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博古米尔·雷赫沃斯基,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博古米尔·雷赫沃斯基大使是十一月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乔冠华外长会见阿根廷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阿根廷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胡安·卡洛斯·恩里克·卡岑施泰因,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卡岑施泰因大使是十一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友谊的花朵
“我们是亲兄弟,我会永远想念你们的!”
十一月五日,在北京首都机场,伊朗军队男子排球队队员赛义德·马哈穆德·米尔法塔赫满怀激情、热泪滚滚地紧紧拥抱着前来欢送他回国的中国朋友,依依不舍地告别。当他挥动手中的花束,转身向机舱走去的时候,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竟然放声哭起来,用刚学会的中国话高喊道:“再见,中国的兄弟!”
米尔法塔赫于去年十二月初随伊朗军队男子排球队来我国访问,不幸因意外车祸致伤,被送到解放军总医院急诊室。经初步检查:胸椎十一、十二骨折脱位,合并脊髓损伤完全性瘫痪。入院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以及铁道兵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闻讯赶来了,伊朗驻华大使也来了。在解放军总医院领导干部的主持下,邀请了北京市五个医院的二十多名专家和医生,进行了会诊。伤势是严重的,但是中国的医护人员有一个共同心愿:米尔法塔赫是为了增进中伊友谊而来我国访问的。为了中伊友谊,为了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我们要象白求恩大夫那样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竭尽全力,让伊朗朋友重新站起来!在征得伊朗驻华大使同意后,由北京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杨克勤等五名教授、两名医生立即给米尔法塔赫进行了紧急手术。手术后,又专门为这位伊朗朋友组成了由中西医相结合、有领导干部、专家和医生、护士参加的医疗特护小组,针对截瘫病人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制定了医疗、护理方案。
手术成功了。但是,截瘫恢复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截瘫后常见的并发症一个个接踵而来。手术后不久,医护人员发现米尔法塔赫的左下肢肿胀起来,并且在逐渐加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参加下,由总医院领导干部主持了北京四个医院的有关专家和医生的会诊,一致认为伤者下肢肿胀,是由于长期卧床血流缓慢发生了深静脉栓塞造成的。为了预防栓塞一旦脱落造成危及生命的肺栓塞并发症的发生,立即进行了手术,取出静脉栓子,并积极进行综合治疗,病情很快好转。
米尔法塔赫的病情牵动着中国朋友的心。在他住院期间,我国外交部、国家体委、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的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铁道兵的领导同志,对米尔法塔赫因车祸受伤深表关切,并经常到医院探望慰问。首都许多医院的有关专家、教授和医生都关心着伊朗朋友的病情。大家经常围在米尔法塔赫的病床前讨论研究,及时修改治疗计划,制定新的医疗护理措施。七十三岁的老外科专家许殿乙教授,尽管自己有病,仍不辞辛苦,积极参加了对米尔法塔赫的诊断治疗。
为了让米尔法塔赫早日康复,经治医生宋良发白天紧张劳累一天,晚上还照看病人到十二点钟,连续几个月的劳累,他的眼窝深陷下去了。担任特别护理的杨永生、夏明泽白天黑夜地守在米尔法塔赫的身边。特别护理人员每天要帮助病人翻身几十次,每翻一次身体,他们都要出一身大汗。他们说:“为了马哈穆德兄弟,为了中伊人民的友谊,就是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努力做好。”
为了米尔法塔赫的肢体迅速恢复功能,重新站起来,北京假肢工厂的工人连夜做好钢背心,制鞋工厂的工人们送来了矫形鞋,上海的工人同志用飞机运来了轮转椅……
在严重的伤残面前,米尔法塔赫以乐观主义精神,密切配合中国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顽强地与病残斗争。他对身边的医护人员们说:“太阳的光辉已经照到我的眼前,我一定能站起来。”这位伊朗朋友以惊人的毅力忍受着剧烈的疼痛,刻苦地进行着功能锻炼。他坐在床上不停地挺胸、抬腿、举哑铃、扯拉力器……,每做完一个动作都要费很大气力。当他刚刚能离床站立起来,便在体疗室的医生和特护人员的指导辅助下,在特制的体疗双杠下开始学习走路。象他这样一个截瘫病人学走路,每走一步,都要克服很大的困难。他不畏病痛,坚持锻炼。一天,米尔法塔赫在四尺长的双杠下,已经来回走了四次,面颊上的汗水不住地往下淌,身上的衣衫早已湿透了。医生再三劝他休息,都被他拒绝了。医生数了数他的脉搏,已经是一百二十次,便断然地说:“必须立即休息!”米尔法塔赫仍然要求坚持锻炼,说:“为了伊中友谊,为了我们共同的胜利,为了我能重新迈开新的步伐,我要坚持下去,我能够坚持下去。”他,就是这样乐观、顽强、坚毅地走啊走,肌肉酸疼、两腿累肿了仍然不停歇脚步,坚持走下去;走啊走,两足的拇趾磨起了血泡,还是不停歇脚步。
严冬过去了,在明媚的春光里,他与中国的医护人员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让我们翻开米尔法塔赫的病历,看看医护人员们充盈着无限喜悦的笔迹吧:
“今日扶双拐行走,在护理人员辅助下能行走约二十米远……
“今日上午由两人辅助从三楼迈步上阶梯到四楼……
“近三天来,开始在凉台上锻炼,只需一只手扶着栏杆行走……看来再过一个月,可能就要丢拐行走了……
“昨日丢拐,只扶一只手杖能行走数十步……
“不需他人扶助,只扶手杖能走六十米……
“今日去天安门及友谊商店,而后去大使馆,中午返院,无任何不适……
“今日去颐和园及大使馆,从上午八时离开,下午五时半回来,约十小时,病人不感到累……”
米尔法塔赫在中国的医护人员大力抢救,精心治疗、护理,和他自己顽强、刻苦的锻炼下,战胜了伤残,迅速恢复了功能。他已能重新站立起来,可以自己走路了。不久前,经许多专家、医生会诊,并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他的脑、心、肺、肝、肾等主要器官功能良好,无其它异象。
在三百三十多个日日夜夜里,米尔法塔赫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他说:“车祸的发生是一件偶然的事情,而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却有着悠久的历史。受伤以前,我们是朋友;今天通过中国的医生、护士对我的精心医疗护理,更加深了我们的友谊。
“我们是亲兄弟,亲姐妹,没有更好的语言能够表达我们的情谊。”
米尔法塔赫虽因车祸致伤,但伊朗政府、军队、驻华使馆和米尔法塔赫的母亲奥斯拉夫人对此非常谅解,表示了十分真挚的友谊。他们对我国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医生、护士、工作人员对米尔法塔赫的关心、照顾再三表示感谢。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肖加依说:“在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从陆上把伊中两国人民联系起来,频繁的海上贸易为伊中两国人民打开了友谊之路;今天米尔法塔赫先生康复回国,恰似一朵友谊的鲜花盛开在伊中两国新开辟的‘空中丝绸之路’上。”
如今米尔法塔赫在一名中国医生和译员陪同下回国了,但是他与中国的医护人员共同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的友谊花朵,将永远开放在中伊两国人民的心中。
《解放军报》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 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