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评论《水浒》促进学习运动深入发展
北京汽车制造厂党委发动群众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投降派,提高了广大职工分清路线是非的能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北京汽车制造厂党委带领全厂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积极参加评论《水浒》的活动。大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剖析宋江的投降主义路线,总结历史经验,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促进了全厂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的深入发展。
北京汽车制造厂党委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的重要指示,联系政治思想战线上历次重大斗争的实际,反复进行讨论。大家说,《水浒》这部书流传很广,影响很大。毛主席的指示深刻地揭露了《水浒》宣扬投降主义路线的本质,指出了宋江搞修正主义、投降主义的真面目,明确了宋江同高俅的斗争是地主阶级内部的斗争。这些问题是政治思想上的大是大非问题。我们要充分利用这部反面教材,研究投降派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反革命两面派的手法,继续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总结历史经验,提高干部和群众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抓好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厂党委决定把开展对《水浒》的评论,作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修防修的一个组成部分来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学习搞好党委“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有的分厂党委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关于农民起义、反对投降主义以及国家学说的论述,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导,剖析投降派的政治路线、经济基础和思想根源,批判宋江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替天行道”的投降主义本质,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以及对内搞阶级投降、对外搞民族投降的反革命罪行,推动了群众积极参加对《水浒》的评论。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北京汽车制造厂建设起有一千多人的工人理论队伍。为了把群众性评论《水浒》的活动搞好,全厂层层举办学习班、讨论会、座谈会,培训理论骨干,提高大家的认识。这支理论队伍活跃在车间、班组,积极地给职工群众讲解和辅导。工具分厂的历史研究小组,就评论《水浒》问题在职工中进行调查,收集群众的反映和认识,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五次辅导。工厂理论队伍的分科研究小组和专业研究人员相结合,注释了鲁迅有关评论《水浒》的文章和《水浒》中描写宋江投降的一些主要章回。全厂各历史研究组还分工研究宋朝的政治、经济和农民起义等历史问题,以便深入评论《水浒》和分析宋江投降主义路线的社会根源和阶级根源。
北京汽车制造厂党委还注意引导工人理论队伍在研究和评论《水浒》时,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导,为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服务,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底盘分厂的理论小组,把古代投降派宋江与今日投降派林彪加以对照,总结历史经验,认识修正主义者与投降派的必然联系。他们认为修正主义、投降派必然搞唯心主义、孔孟之道;必然招降纳叛、结党营私;必然搞阴谋诡计,搞反革命两面派,穷凶极恶地镇压革命,最后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通过这样的研究和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大家识别修正主义、投降派的能力。
在工人理论队伍的带动下,这个厂的职工认真学习有关评论《水浒》的社论、文章。厂内还利用广播、板报、专栏以及讲故事、办展览等宣传形式,向职工批判地介绍宋江受招安、搞投降的过程。他们通过各种形式,把全厂群众发动起来,从干部到工人,从职工到家属和退休老工人,都参加了评论《水浒》的活动,使人人都知道《水浒》是一部反面教材,宋江不是农民起义的领袖,而是一个可耻的投降派,是混进农民起义军的蛀虫。
职工们从宋江这个反面教员受到启示,更加深入地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刻苦学习革命理论,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的老工人经过学习以后,深有体会地说,要分清路线是非,要识别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和投降派,就要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头脑。(附图片)
空军某部指战员正在认真学习《重视对〈水浒〉的评论》。
 本报通讯员 摄

把革命红旗扛到共产主义
沂水县老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代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高继续革命觉悟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中共山东省沂水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组织全县的老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的代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帮助他们总结历史经验,发扬革命传统,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沂水县原属沂蒙山区革命老根据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为革命做出了贡献,在走集体化道路时,起了模范带头作用。沂水县委认为,这些老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是革命的宝贵财富,应当在当前的三大革命运动中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传达后,县委把抓好老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的学习,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县委一方面把老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的代表请到县里开座谈会,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恩、列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县委领导成员同他们一起交谈学习体会,总结历史经验。另一方面,县委组织干部深入到老先进单位蹲点,具体帮助这些单位的代表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他们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沂水县委在组织老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的代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注意引导他们联系自己和本单位的经历,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在“搞清楚”和“应用好”上下功夫。鲁中南民兵战斗英雄、崔家峪公社柴山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武继友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区广大党员、干部,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学习革命理论,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路线,粉碎日本侵略者的进攻,保卫革命根据地的情形,决心把革命战争时期的那种学习精神保持下去。他把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恩、列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经常带在身上,抽空就学。他还担任了大队理论学习小组副组长,组织和辅导群众学习理论,改造世界观,做反修防修的先锋。省农业劳动模范、黄山公社吕家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张希胜在学习班上,回顾了自己二十多年来,在革命理论的指导下,干革命不歇肩的历程,使许多老英雄模范人物受到深刻的教育,十分重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省农业劳动模范、崔家峪公社大松林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希武激动地表示:人老了,革命精神不能老。我们许多革命战友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我们只有把红旗扛到共产主义的义务,而没有放下红旗,到站下车的任何理由。
在老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的代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沂水县委运用现场参观,听取介绍先进经验等形式,引导他们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出现的新先进典型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互相促进。高桥公社张家荣仁大队,过去是全省有名的先进单位。后来,在复杂的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斗争中,继续革命的步子迈得小了。今年以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他们对照新的先进单位找差距,振作了精神。干部、社员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朝气蓬勃地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使这个老先进单位又迈开了新步伐。
在组织老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沂水县委还表扬了一批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进典型,其中有:学理论、抓路线、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杨庄公社四官庄大队党支部;干着社会主义、想着共产主义、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吴家楼子大队党支部书记吴洪栋;拒腐蚀防变修、永葆革命青春的朱戈公社马古峪大队党支部书记周怀伦;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奋斗终生的先锋战士、省农业劳动模范、原城关公社小梨行大队党支部书记徐国瑞,等等。县委采取多种方法,大力宣扬这些先进典型,树立榜样,对英雄模范和先进单位的学习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大家都发扬战争时期的那股革命精神,刻苦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保靖县武装部党委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学好理论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湖南省保靖县武装部党委,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注意帮助人武部和民兵中的少数民族干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他们在加强民兵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保靖县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在人武部干部和民兵干部中,土家族、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占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实践使武装部党委体会到,帮助他们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对于加速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中共保靖县委的统一领导下,今年以来,武装部党委选送他们参加上级党委举办的读书班学习,同时,县、区、社也专门举办了七十七期有少数民族人武部干部和民兵干部参加的短期读书班。武装部党委还针对一些少数民族人武部干部和民兵干部文化水平低,学习有困难,在全县培训了一批少数民族民兵理论辅导员。通过学习,大家的继续革命觉悟不断提高。龙溪公社武装部长向大成(土家族),参加了上级机关举办的读书班以后,主动要求到一个后进大队蹲点抓民兵建设。几个月来,他协助这个大队办起了五所政治夜校,培训了十多名瑶族理论辅导员,引导民兵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积极参加社会阶级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促进了全大队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保靖县武装部党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具体帮助和指导少数民族人武部干部和民兵干部学好革命理论。毛沟公社卧当大队是一个土家、苗、汉杂居的地方。在开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少数民族干部钻研理论的积极性很高,但不大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阶级斗争、路线斗争都抓得不紧,县委常委、武装部长张维山多次来到这个大队,向大家讲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革命学风的重要意义,并带头联系现实斗争,给大家作了三次学习辅导,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阐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为什么必须对资产阶级专政,以及民兵应当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使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许多少数民族民兵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装部党委还帮助人武部和民兵中的少数民族干部加强军事训练,提高战术、技术水平和指挥能力。今年七月一日,甘溪河大队山洪暴发,新修的河堤被洪水冲开了一个缺口,民兵营长滕树岗连夜组织了二百多名民兵,及时运回了水泥、河沙和钢材,迅速堵住了缺口,既保卫了河堤的安全,又提高了民兵夜间作战的本领。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科摩罗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科摩罗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科摩罗国全国执行委员会,根据两国的利益和愿望,通过友好协商,一致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科摩罗国全国执行委员会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
科摩罗国全国执行委员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
国政府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
黄华(签字)
科摩罗国全国
执行委员会代表
科摩罗国
外交事务代表阿里·塔希尔(签字)
一九七五年十一
月十三日于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