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原盐丰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产量超过丰收的一九七四年,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在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三项重要指示指引下,全国原盐生产已提前八十天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原盐产量超过了丰收的一九七四年,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山东、河北、青海、新疆、四川、湖北等盐区增产较多。
今年全国原盐获得丰收,是广大盐业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不断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和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丰硕成果。广大盐业职工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晒盐离不开阳光,斗争离不开革命理论的指导。”他们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了盐业生产的蓬勃发展。河北省各盐场党委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深入班组与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带头参加劳动,密切了干群关系,进一步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到七月十五日全省就提前五个半月超额百分之四十一完成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二,产品质量绝大部分为优级品。四川是我国井矿盐的重点产区,今年以来,职工们通过贯彻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大家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和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千方百计地克服燃料、电力、维修材料不足等困难,今年头十个月的井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四。天津市塘沽盐场党委在五月份产盐旺季召开了“学理论,促大干”的群众誓师大会,发动群众与雨水过多作斗争。职工们齐心协力,与天斗,与地斗,终于战胜了不利天时,夺得了五月份原盐大丰产。他们继续争分夺秒,努力奋战,六月上旬就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质量全部达到优级标准。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我国盐产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盐业生产的领导,有力地推动了各盐场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在北方盐区的旺产季节,有关省、市主管部门普遍组织工作组,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们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进行现场指挥,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山东一些重点盐场成立了生产指挥部,实行“三个面向”(即面向基层,面向生产,面向群众);“五到现场”(即学习和批判、思想工作、生产指挥、物资供应、生活服务都到现场)。昌潍地委主要负责人认真抓羊口盐场的生产,还专门研究了盐场的发展规划,由于领导重视,这个盐场今年超额百分之七十五点五完成了全年计划。今年以来,南方海盐区雨量大,台风多,给原盐生产带来较大困难。四月份,广东省革委会主持召开全省盐业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盐业生产的领导。以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又亲自到莺歌海盐场检查工作,并且对盐业生产作了具体布置,使广大职工受到很大鼓舞。
各盐场今年还注意加强企业管理,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采用了新工艺,改进了操作方法。许多盐场进一步推广了“新、深、长”(即新卤、深卤、长期结晶)和塑料薄膜苫盖结晶的新工艺,使盐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河北大清河盐场为了适应联合收盐机下池收盐的新情况,实现了池板渗沙压实,取得良好效果。南堡盐场制卤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刻苦钻研,大胆创新,以平面胶带代替大型扬水机的轴心合金铜瓦,运转情况良好,目前正在河北省各盐场推广。

姚连蔚副委员长会见冈比亚劳工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今天下午会见以冈比亚劳工工会总书记西赛为团长的冈比亚劳工工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朱良、孙云洁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姚连蔚副委员长会见以冈比亚劳工工会总书记西赛为团长的冈比亚劳工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康世恩部长廖承志会长分别会见日本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讯石油化学工业部部长康世恩,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分别会见了日本通商产业省大臣河本敏夫和由他率领的日本政府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参加了会见。

民主也门政府贸易代表团前往广州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以商业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赛义德·马德希为团长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克也同机前往。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杨树声、毛洪元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哈密德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京期间,同外贸部、外经部举行了会谈,同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部和轻工业部进行了座谈,并游览了长城,参观了工厂。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美籍教授丁肇中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十七日晚会见并宴请来华探亲和进行学术交流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籍教授丁肇中。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在此以前,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岳岱衡宴请了客人。丁肇中教授是十一月七日到京的。

谢黎会见并宴请新西兰客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十七日会见并宴请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哈米什·哈伊和夫人。哈伊市长和夫人等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十七日到京的。  (新华社)

泰国国家男女排球队同北京男女排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泰国国家男、女排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北京男、女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槐、程瑞声、魏明、王文忠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泰国排球代表团团长比达·巴达那他布、副团长阿努·隆玛耶暖。
比赛前举行了欢迎仪式。双方运动员在比赛时表现了良好的球艺和体育风格。比赛结果,北京男女队都以三比零获胜。
今晚,泰国男子排球运动员还给中国观众表演了具有民族传统的藤球运动。

为欢迎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在京举行
我国际贸促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讯为欢迎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由日本通商产业省大臣河本敏夫率领的日本政府代表团,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展览团团长西村纯平,展览团顾问、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和展览团团员,以及其他在北京的日本朋友。
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一机部副部长孙友余,冶金部副部长叶志强,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王芸生、王文林、王晓云、吴曙东等出席招待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祝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