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社会主义建设抢时间
——记湖南株洲红湘江机器厂共产党员李临庄的先进事迹
今年一月的一个早晨,从广州开往北京的十六次特别快车,在株洲车站上来了一位中年汉子,他进入车厢就躺在卧铺席上呼呼地睡着了,睡得那么香甜,引来了不少旅客好奇的目光。人们哪能知道,就是他,在上车之前的片刻,还在争分夺秒地大干社会主义呢!
这个中年汉子就是湖南省株洲红湘江机器厂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李临庄。他这是去大庆油田参观学习的。他想第二天要乘火车,如果把当天晚上的睡觉时间,改在坐车的时候,就可以为大干社会主义多出一点力。于是,他干完白班后又接着干了一个通宵,直到凌晨五点半钟,离上车的时间只有半小时,他才下班。
李临庄就是用这种主人翁的态度,忘我的革命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抢时间。他进厂当工人二十年来,年年都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任务,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头四年,平均每年完成三年零两个月的工作量。今年上半年,他外出开会学习占用了许多时间,仍然完成了两年零三个月的工作量。
一分一秒不能向党交白卷
李临庄常说:“时间是一分一秒组成的,共产主义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到的,没有一分一秒,就没有一年一月,干社会主义就要争分夺秒。”二十年来,他始终把平凡的工作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每做一件事,每干一项工作,都想着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是与帝、修、反作斗争,自觉地争分夺秒,忘我劳动。
一九六○年,苏修背信弃义,撕毁合同,撤走专家。尖锐的国际斗争,给李临庄上了一堂深刻的路线教育课。他认识到,自己干活,不单纯是生产产品,而是进行政治斗争。当时,工厂正在生产一种苏修卡我们的产品,李临庄和全厂职工一道,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不断鼓舞自己的斗志,夜以继日地战斗着。他的手被夹具划伤,缝了六针,仍坚持不下“火线”;为了抢救阶级兄弟他参加了输血,从医院奔回车间又继续干活。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和帝修反抢时间,争速度,一分一秒都是宝贵的,现在需要的不是休息,而是紧张的战斗。”他同全厂职工一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把那个产品试制成功,投入了生产。
李临庄时刻盘算着怎样才能为革命多抢一点时间,多作一分贡献。为了适应大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十年来,他坚持长跑,锻炼身体,是出色的业余长跑运动员。有一次,他参加全省田径运动员集训,集训地点离他的生产车间有三里路,为了不影响生产,他每天利用中午和晚饭后的空隙,跑步回车间生产。那个月,他参加集训十天,仍然完成了两个月零二十六天的工作量。李临庄原来在一个车间里当钣金工,后来,厂里调他到另一个车间当钻工,给了他两天假日,但他一天也没有休息。接到调令的当天,他加班到深夜十二点,把自己岗位上的三百五十件活全部加工完毕,把机器擦洗干净才交班。第二天清早,他又赶到另一个车间去上班了。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更加激发了李临庄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一天,他开动多轴钻床为一个零件钻孔,发现加工一个零件的过程中,尚有二十八秒的时间可以利用,他想:建设社会主义,需要我们加快步伐,他向车间领导建议,利用这二十八秒钟,再开一台立式钻床,交叉作业。这两台机床相距八、九米,李临庄一个人同时开两台机床,确实很紧张。每加工一件产品,分别要在两台机床上做完装卸零件、进刀退刀等几十个动作,还要提着十八斤半重的工件在两台机床之间来回跑,一个班干四百五十多件产品,等于在八小时内要走二十多里路。车间领导亲切地对他说:“李师傅,你把时间安排得这么紧,身子受不了啊!”李临庄说:“不要紧,我体质好,提得起,跑得快,让我试试吧!”
李临庄为了使自己的身体能够适应开两台机床的需要,每天除了清早坚持长跑外,下午还跑四、五千米;同时他加强技术练兵,不断改进操作。经过多次试验,李临庄一个人能同时操纵两台机床干活了。
向技术革新要多快好省
李临庄从多年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干社会主义光苦干不行,还必须动脑筋巧干,向技术革新要时间,要潜力,要多快好省。十多年来,他所操作的几台机床,台台有革新;他所加工的产品,几乎道道工序有改进,成了厂里出色的技术革新能手。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他一共实现了大小技术革新二十多项,一年完成了四年半的工作量。
有一次,李临庄加工齿轮盖零件,每加工一件要三分钟。后来他发现这个零件中间的三个孔,正好组成等腰三角形,两腰长于底边,而加工中移动夹是走两个长腰。他想:长跑运动员在拐弯时,总是绕小弯,抄近道,那有舍近求远的道理呢?他运用这个道理,改变加工路线,走一底一腰,每加工一件又节省了一秒钟。领导和群众赞扬他这种“分秒必争”的革新精神。但也有人笑话他是小题大作,说:“一秒钟有什么改头,抽一支香烟还要十来分钟。”李临庄回答说:“滴水成河,粒米成箩,三分钟内能提高一秒钟的速度,一年就可以多出千千万万个一秒钟,全国人民都多争得一秒钟,那是一个多么大的数字,能创造多少财富啊!”
李临庄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中,注意提高产品质量。有一次,他加工一种零件,其中有几个次品,需要进行返修。本来加工一件只要几分钟,而返修一个就花了半个小时。他找出了零件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夹具有问题。后来,他革新了这个夹具,提高了产品质量,也加快了生产速度。实践使他进一步认识到,提高产品质量不仅是最大的节约,而且也只有先做到好,才能达到快。从此,他把开展技术革新同提高产品质量紧密结合起来,在确保高质量,力争高速度上下功夫。近两年来,他加工的八万多个零件,钻了七十多万个孔,全部合格,没有一件废品。
迈大步靠大家加油干
去年十一月,李临庄听说全厂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有些困难,他肩上象压上了千斤重担。他想:国家的工业生产计划是靠每个工厂来完成的,如果我们厂完不成任务,就要拖全国的后腿。而全厂的生产计划,又必须靠全厂职工加油干,才能保证完成。下了班,他向党委写了一封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厂党委又征求了一些老工人的意见,发动全厂职工开展了夺高产争贡献的竞赛活动,全厂很快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热潮。结果全厂提前四天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李临庄和全厂职工一道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群众落后论”,进一步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想:实现共产主义,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光一个人发狠干还不够,要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必须要靠大家加油干。从此,他不但自己努力抢时间,出大力,还关心周围的同志迈大步,争上游。
李临庄注意学习别人的长处,不断从群众中吸取营养,发动全班同志大干。老工人、共产党员卢如升,为革命刻苦学习了多种生产技术。平时,哪里需要,他就往哪里上。于是,李临庄组织全班同志学习卢如升为革命钻研技术的好思想,开展了“争当多面手”的活动。现在,大件班的同志都掌握了两门以上的生产技术,连年提前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去年八月,正当全厂掀起抓革命、促生产高潮的时候,毛坯车间抽风吸尘机坏了,眼看就要影响整个生产。李临庄挺身而出,主动要求到毛坯车间帮助工作。由于没有抽风机,干起活来灰尘砂子满屋飞,李临庄全身沾满了铁屑和砂子,两只眼睛里也溅了不少灰砂,眼泪直流,象针扎一样痛。下了班,他到工人医院去洗眼睛,医生翻开他的眼皮一看,大吃一惊,说:“眼里这么多灰砂难道不痛?你真是铁铸的汉子啊!”医生开病假条,让他休息几天。第二天,他又继续参加战斗。就这样,在清刺工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克服了困难,为生产赢得了主动权。
有人问李临庄:“你这样拚命地干,究竟图的是什么?”“我们是国家的主人,不是商品,我干活是为了图国家富强,图早日实现共产主义。”李临庄响亮的回答,揭示了他崇高的精神世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这个普通工人身上,闪烁着灿烂的光辉。
李临庄出身在湖南一个山区的劳动人民家庭,参加工作以后,特别注意认真看书学习。早在一九五八年,李临庄就向全厂共青团员和青年发出超产不拿奖金,要为革命多作贡献的倡议。有一次,他同另外五个工人油封机床,超额完成了任务,他带头不要奖金。后来车间干部把钱送到机床上来,李临庄把奖金用来为集体添置文体器材,订阅了报刊杂志。李临庄工作二十年,先后有十二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但他从来不拿人民给他的荣誉追求个人的名利。他说:“我们只能为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决不能图资产阶级的个人名利。”
《湖南日报》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在时间面前
沙晴
时间,一秒一分地不息流逝,一去不返。
在怎样对待时间的问题上,反映着不同的人生观。
在时间面前,剥削阶级从极端利己主义的阶级本性出发,发出“人生如梦”的悲叹。有的人鼓吹“及时行乐”,醉生梦死;有的人也珍惜“寸阴”,但为的是成名成家……。
在时间面前,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是怎么想的呢?他们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总是把生命的一分一秒,与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伟大的革命家鲁迅,一生忘我地战斗,他不断催促自己“要赶快做”,他认为:“节省时间,也就是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他每天工作到深夜,在病危时,仍顽强地坚持战斗。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抓紧一切时间,满腔热情地为人民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在时间面前,我们革命队伍中无数先进人物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精神面貌。红湘江机器厂工人李临庄,为社会主义建设抢时间的生动事迹,给人以许多启示。
李临庄同志说得多好呵!“时间是一分一秒组成的,共产主义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到的,没有一分一秒,就没有一年一月,干社会主义就要争分夺秒。”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一分一秒与远大目标的辩证关系。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实现需要几代人为之奋斗,这就要求我们一分一秒地,一步一步地努力奋斗。没有一分一秒,一步一步的努力,就不能实现远大目标。你看,一旦把时间与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联系起来,一分一秒显示了多么深远的意义呵!对于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来说,我们生命的一分一秒都是属于共产主义这个崇高事业的。李临庄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二十年如一日,争分夺秒地忘我劳动。他不仅抓紧一分一秒,而且努力提高一分一秒的利用率,大搞技术革新,向技术革新要时间。二十年来,李临庄年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头四年平均每年完成三年零两个月的工作量。读者看到的是一个朝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跑步前进的多么感人的形象!一分一秒见精神。
马克思指出:“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时间,对于人类发展是宝贵的,对于处于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的我国人民来说,更是宝贵的。四届人大向全国人民指出了在本世纪末全面地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的宏伟目标。我们要与敌人争时间,比速度,做好战备工作。我们要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实现创造物质和精神的条件。面对这一切,有多少事要去做呵!
在时间面前,让我们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满江红》中气壮山河的词句催促、勉励自己:“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学革命理论 促化肥生产
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第一化肥厂的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到九月底,这个厂已提前一个季度零两天完成了全年合成氨的生产计划;其它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也都达到了计划要求。
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第一化肥厂,是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安装,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建设起来的一座新型化肥厂。这个厂建成以后,经过一年试车,去年正式投入生产。今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厂党委迅速地领导全厂职工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在学习运动中,厂党委带领群众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越学越批,广大职工的觉悟越高,方向越明,有力地促进了安定团结。
这个厂生产化肥的主要原料靠炼油厂供给。今年三月上旬,炼油厂的催化装置需要检修,按照常规,化肥厂停车待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全厂职工发扬大庆工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积极想办法,开辟新的原料来源。他们群策群力,在炼油厂及科研部门的大力支援下,终于试验成功了一种新的合成氨原料,保证了生产没有停顿。

杨村煤矿提前建成投产
河南省义马矿务局杨村煤矿最近胜利建成投产,经有关部门鉴定,工程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杨村煤矿设计能力为年产煤炭六十万吨,是由义马矿务局自己设计、施工建设的。一九七○年,义马矿务局采取以矿养矿、老矿带新矿的办法,从原南露天煤矿抽出一部分工人、干部,开始进行杨村矿的建设工作。当时,这里一没有电力,二缺少机械,工人们学习大庆工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硬是用镐和锨,揭走了一层层坚土硬石,使井筒不断延伸。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特别是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广大工人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极大地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在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情况下,战塌方,冒淋水,克服了重重困难,苦干巧干,保证了建设工程高速度、高质量地进行。为了争取提前建成投产,义马矿务局还认真贯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发动全局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了杨村矿地面生产系统的大会战,为杨村矿提前投产创造了条件。

乌鲁木齐铁路局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乌鲁木齐铁路局已提前两个多月完成今年的客运、货物运输计划。其中货物发送量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铁路局党的领导机关把自己工作的重点放到基层。由铁路局的领导干部组成的宣传团,分赴铁道沿线各段、站、厂和养路工区,宣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这个局的运输、车辆、供电等部门,也派出大批人员,到本系统后进单位,帮助基层干部学理论,端正路线,加强团结,搞好生产。
这个铁路局各段、站、厂和养路工区党委的领导干部,深入车间、班组,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带领群众学习理论,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大大加速了车辆和物资的周转。

宁夏汽车运输公司提前完成货运计划
宁夏回族自治区汽车运输公司,到十月上旬,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货物运输和上缴利润计划。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上缴利润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二十以上。
要改变企业的面貌,把生产搞上去,就必须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坚强有力的团结战斗的指挥部。今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在区党委的帮助下,公司党组织发动群众,对公司和基层领导班子进行整风,组织广大职工同各级领导干部一起,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各级领导班子加强了革命团结,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全公司出现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生动局面。(据新华社)

新乡化纤纺织厂提前完成计划
新乡市化纤纺织厂党委,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全厂革命、生产蓬勃发展,已提前一百一十五天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产品产量、质量比去年同期提高,成本和消耗下降。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认识到在社会主义企业里,必须把工人群众真正看成是企业的主人,依靠他们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就会得到充分发挥,生产就会飞速发展。厂党委领导成员提高了认识,在工作中自觉坚持群众路线,使全厂革命、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

福建省三明市铝制品厂一九七四年建成投产以来,已能生产十四种产品,而且月月超额完成任务。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