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
我国冷藏加工工业有很大发展
已建成一大批肉类联合加工厂和冷库,冷库总容量比解放初期增长近三十倍,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冷藏汽车、冷藏船也从无到有,发展很快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冷藏加工工业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全国已建设了一大批肉类联合加工厂和冷库,冷库总容量比解放初期增长近三十倍,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冷藏汽车、冷藏船也从无到有,发展很快。这些冷藏加工设备,对于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做好城市副食品供应,完成肉类、蛋品的出口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冷藏加工工业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迅速发展起来的。旧中国几乎没有什么象样的冷藏加工企业。解放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在全国各地陆续兴建了一批冷藏加工企业,初步形成了大、中、小企业相结合的冷藏网,成为调剂副食品季节供应、保障人民生活需要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些冷藏加工企业通过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生产迅速发展。湖南省冷藏加工企业认真贯彻“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发动群众多宰、多冻、多冷藏,为商业部门扩大收购、支援城市供应和出口创造了条件。多年来,这个省的肉食市场淡、旺季供应一直比较均衡。
要搞好冷藏加工工作,很重要的一条是认真加强企业管理,严格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广东省冷冻厂、南京肉类联合加工厂、安徽当涂肉类联合加工厂等单位,组织职工总结冷库使用管理上的经验教训,划清合理的规章制度与修正主义“管、卡、压”的界限,提高了职工管好、用好、维修好冷库和办好冷藏加工企业的自觉性。这些工厂在群众讨论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冷库管理、屠宰加工、卫生检验、综合利用等各个生产环节的规章制度,不断加强企业管理,使冷藏加工任务完成得越来越好。黑龙江佳木斯食品公司冷库由于坚持科学管理,建库十八年来,基本做到了库房地面墙壁无破损,机器设备主要部件无损坏,安全生产无事故,保管商品无霉烂,自然损耗和生产费用逐年降低。陕西省宝鸡市肉类联合加工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人人负责管质量,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提高了冻肉的质量,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为了大幅度提高加工能力,各地冷藏加工企业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天津市冷藏加工企业坚持走“挖潜、革新、改造”的路子,几年来,自制和革新设备、改革工艺二百三十多项,建成运输生产线六条,实现了猪、羊、鸡等产品的主要加工工序机械化,逐步改变了手工操作和笨重的体力劳动,使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上海市工人在建设龙华冷库中,采用国产元件建成了制冷工艺基本自动化的冷库,使用以来效果较好。现在,全国大中型冷藏加工企业的屠宰、冷冻、综合利用等主要生产环节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
各地冷藏加工企业在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国很多肉类联合加工厂都在利用脏器制药,生产的品种已达一百多种,还生产动物饲料等其它产品数十种。山东、江苏、湖北等省冷藏加工企业利用脏器资源生产出胰岛素、人工牛黄、水解蛋白注射液、肝素钠、前列腺素等多种疗效较好的药品。莱阳、兖州、泰州肉类联合加工厂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研究、试制成功了眼生素、冠心舒鹅去氧胆酸等国内缺少的新药。内蒙古自治区赛汉塔拉肉类联合加工厂大搞羊副产品的回收利用,每只羊综合利用加工的产品品种达五十种,这个厂一九七四年综合利用的总产值就达七十九万多元。
最近,商业部在长春市召开了全国冷藏加工企业管理经验交流会议,举办了技术革新和综合利用展览,制订了冷藏加工企业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的规划。会议指出,我国冷藏加工工业虽有很大发展,但许多工序的设备和技术条件还不够现代化,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很不适应。因此,需要进一步发动群众,广泛开展学大庆,学大寨运动,认真贯彻“鞍钢宪法”,扎扎实实地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参加会议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决心进一步多快好省地发展冷藏加工工业,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民主也门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商业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赛义德·马德希为团长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程远行、杨树声。(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以商业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赛义德·马德希为团长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苏丹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讯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苏丹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赛义德·阿里·亚辛·盖利。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排球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泰国排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排球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比达·巴达那他布为团长、阿努·隆玛耶暖为副团长的泰国排球代表团。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槐、程瑞声、王福勇、王文忠等,以及中国排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出席了宴会。
路金栋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随着中泰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在体育方面的交往也更密切了。通过各种体育项目的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比达说,我们之间的友好往来是从乒乓球开始的。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体育给我们带来了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我们通过访问,使这种友谊不断发展。
泰国朋友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为尼日利亚国家男子排球队访问我国
坦科·优素福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讯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坦科·优素福为尼日利亚国家男子排球队访问我国,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任超,以及我国排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应邀出席。
尼日利亚朋友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天津和武汉。他们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申健会见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十五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以阿贝雅塞克拉为团长的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澳大利亚友人戴蒙德夫妇去南方访问
澳大利亚友好人士戴蒙德和夫人十五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他们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四日抵达北京的。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林林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新华社)

南京部队总医院制成二号人工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总医院经过三年的反复试验,成功地制成了二号人工皮。四百零三个病例、五百九十六例次使用这种人工皮的结果,创面的粘附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六点二。
这种人工皮有三大优点:一、可以大量生产,装在塑料薄膜口袋里即可保存,携带方便比较适应战备和农村需要;二、对创面无刺激,对肌体组织有亲和力,无抗原性,还能抑菌止血;三、人工皮覆盖的创面,渗出液少,没有自溶现象,可以减少敷料更换次数和病人痛苦。
战时和平时,抢救大面积深度烧伤病员除了用自体皮修复创面外,还需大量异体皮和异种皮(小猪皮等)覆盖创面,防止体液流失和细菌的侵入,减少创面因感染而造成病人的死亡。但异体皮来源比较少,需要研制一种能代替异体皮的人工皮。南京部队总医院人工皮研究组在一九七二年开始了这项研究。研究组成员多数是年青人。他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虚心吸取国内外关于这项研究的经验教训,首先紧紧抓住解决人工皮的粘附性这个主要矛盾,分析比较了国内外所采用的尼龙、塑料、多肽、胶元等十多种材料,发现胶元最好。他们在工人同志的具体帮助下,顺利地解决了剂型问题。为了使人工皮还能起到抑菌、止血的作用,他们还掺进中草药,进一步提高了效果。在两年多的时间中,他们从试制的六十多种人工皮中进行了二百五十多次动物试验和鉴别,最后选出了效果最为理想的二号人工皮。人工皮在研制过程中得到了南京、上海等地的科研、生产单位的协作。

贵州建成一座大型现代化煤矿
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贵州最近建成一座年产九十万吨的大型煤矿。
这座矿储量大,煤层厚;所产的煤大部分是主焦煤以及气煤、肥煤等配焦煤,品种多,煤质好。矿井的采煤、运输、通风、排水和地面生产系统,全部采用机械化设备。竖井是自动化提升,采区是集中控制,这对于减轻煤矿工人的劳动强度,高速度发展煤炭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这座矿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等指示鼓舞下,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并且把革命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注意提高工程质量。建矿初期,大家住帐篷、烧野灶,用手拉肩扛把一批批材料运到工地,保证了及早施工。在建设运输大巷时,遇到了地质结构复杂的泥炭质软岩。这种岩层一遇风和水,膨胀力相当大,上午掘进几米的断面,到下午就上压下鼓两边挤,变成不到一米的窄巷。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施工单位组织专门人员不分昼夜认真观察地质变化情况,同时派人到兄弟矿学习经验,查阅有关资料。他们把从各方面得来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前后经过五次试验,终于制服了二百八十米长的膨胀地带,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在打通三条全长六千多米的井底运输大巷时,为了尽量缩小巷道贯通时的误差,负责测量工作的干部、工人进行了精心的测算,结果巷道贯通时精确度超过了国家要求的标准。

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 加快科研工作步伐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科技人员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并做出一定成绩
据新华社南京电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了科技人员的革命积极性,加快了科研工作的步伐。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把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作为党委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研究所党委经常找科技人员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各个党支部也对科技人员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在抓紧教育的同时,还根据科技人员的专长恰当地安排使用他们,并吸收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员参加各级领导班子。在这同时,这个研究所党委积极引导科技人员走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每年组织三分之一以上的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联系生产实践开展科学研究,邀请协作单位的工人到所里来工作,通过和工人一道开展科学实验,使科技人员学习工人的优秀品质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了尽快提高青年科技人员的业务水平,研究所党委除组织老科技人员对他们进行帮助,鼓励他们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外,尽可能让青年科技人员参加野外考察和专业会议,使他们有机会开阔眼界,吸收先进经验。不少青年科技人员通过这些活动迅速提高了业务水平。这个研究所的党委还给老科技人员创造条件,使他们有机会继续实践,鼓励他们整理和提高多年积累的业务经验。在实验设备和时间安排等方面,也注意为科技人员钻研业务创造必要的条件。他们还根据这个所有些科技人员经常在野外活动的特点,帮助科技人员处理好野外考察和室内研究的关系。
由于认真执行了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进一步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所和有关单位协作,完成了《珠穆朗玛峰地区科学考察报告》地层和古生物部分、《中国古生代植物》和《西南地区地层古生物手册》等科研项目,科技人员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并做出了一定成绩。

宁夏农业科学研究所坚持在农村建立科研基点
科研人员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科学实验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坚持在农村建立科研基点,把在实验室、试验场的研究工作同在科研基点和群众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结合起来,在科研上取得了一批成果,为发展农业生产做出了贡献。
宁夏农业科学研究所是一个包括农作物育种栽培、土壤肥料、植物保护、园艺、森林、畜牧、兽医等专业的综合性农业科学研究机关,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科研人员是解放以后的大专院校毕业生。一九五八年建所以后,他们就在农村建立了科研基点。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科研人员更加坚定了走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他们先后在十七个县、市、旗和十九个农、林、牧场,建立了五十一个科研基点、一百五十个协作点以及八个固定联系点,常年有百分之六十的科研人员下乡进行调查研究,和群众一起搞科学实验。
在农业生产第一线,这个所的科研人员坚持从生产实践中找“题目”,和广大群众一起作“文章”。春小麦是宁夏引黄灌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每年播种面积都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一半左右。过去,由于品种单一、退化,平均亩产一直停留在三百来斤。作物育种栽培系的科研人员就把灌区农业生产中的这一关键问题,列为科学实验的主要课题,他们采用基点与试验场、实验室相结合,选种与繁育相结合,良种与良法相结合等措施,先后选育出“斗地一号”等十二个耐肥、抗倒伏、抗病、高产的春小麦优良品种。目前,这些新品种的种植面积已占宁夏引黄灌区春小麦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有效地提高了春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
宁夏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蹲点过程中,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开创了科研工作的新局面。宁夏引黄灌区平均海拔在千米以上,无霜期只有一百五十天左右,历来是一年种一季庄稼。解放后从实现社会主义农业集体化以来,随着生产条件的改变,春小麦复种小糜子的一年两熟制逐步得到了推广,但水旱轮作的稻田,一年仍然只能种一季水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吴忠县古城公社古城大队的贫下中农为了给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开展了小青稞收获后复种水稻的试验。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用心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先后作了小青稞、小油菜、大麦、豌豆等早熟旱作物复种水稻的多点试验,都取得了成功。批林整风运动中,他们和广大群众一起,通过狠批林彪散布的“天才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进一步树立了实践第一的观点,同群众一道开展了麦稻一年两熟的科学实验。为了突破无霜期短的限制,他们培育出了“阿玉二号”等早熟、高产的春小麦新品种;又用把复种的稻秧先“寄插”到单季稻田,等春小麦收割后再进行第二次移栽的办法,以保证水稻有足够的生长期。后来,他们又同群众一起实践,改革了水稻育秧和管理方法,变二次移栽为一次移栽,逐步取得了稻麦一年两熟高产的经验。目前,多种形式的稻、旱(粮)一年两熟制已在宁夏引黄灌区普遍推广。
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宁夏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努力改造世界观,又积极为革命钻研技术,注意搞好基础科学资料的调查研究和编撰工作,使科研工作更好地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服务。搞昆虫调查的科研人员不仅注意农业害虫的分布状况、成虫形态,而且专门标明对农作物危害最大的幼虫期及茧、卵期的形态,同时注意总结群众中防治害虫的实践经验。目前,他们在修订《宁夏农业昆虫图志》第一集的同时,又编写了第二集。
宁夏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农村基点向群众学习,同群众一起开展科学实验的过程中,还重视培养农民技术员,协助各级党组织建立县、社、队科学实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