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海湾国家加强合作发展民族经济维护地区安全
沙特阿拉伯王储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强调加强团结排除外国军队
海湾六国签署协定建立海湾国际银行作为统一投资计划的重要步骤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声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王储、第一副首相法赫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于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日访问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法赫德在访问期间,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进行了会谈。
陪同法赫德访问的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对阿布扎比电台记者说:“保持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是这一地区的人民的责任。实现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的根本因素是排除在这一地区的外国军队和国际竞争。”在谈到海湾国家统一货币和建立海湾共同市场的问题时,他说,沙特阿拉伯支持并鼓励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他还强调了加强海湾国家之间的密切联系和坚持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据科威特报纸十一月十五日报道,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签署了一项关于建立海湾国际银行的协定。
这项协定是由六个海湾国家的财政大臣(部长)和高级官员于十一月十三日在巴林签署的。这家银行拥有的资金为四千万巴林第纳尔,由六个国家平均分摊,总行设在巴林。
科威特报纸认为,这是海湾国家统一它们的投资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
新华社科威特电 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中央银行的代表从十一月一日至三日在科威特举行会议,进一步研究这四个海湾国家的货币统一问题。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会议讨论了在建立海湾国家共同货币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所作出的努力。会议决定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研究有关的问题。
科威特中央银行的代表在会后对记者说,海湾国家货币的统一将有助于海湾国家促进它们之间的贸易关系和民族经济的发展。
这次会议是海湾四国中央银行今年六月在阿布扎比举行会议研究统一四国货币以来的第二轮会议。下一轮会议将于明年年初在巴林举行。
新华社亚丁电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最近访问了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于十月三十日回到亚丁。这是穆提厄外长今年来第二次出访海湾国家。
在访问期间,他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递交了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的信。
自今年二月穆提厄外长访问海湾国家以来,民主也门同这些国家的关系有了一定的发展。科威特先后同民主也门签订了两次贷款协定,资助民主也门修建穆卡拉—瓦迪哈德拉第公路和扩建亚丁港工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近在教育方面也向民主也门提供了援助。此外,在这次出访期间,穆提厄外长还访问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电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和保加利亚十一月八日在德黑兰签署了一项关于扩大两国经济、工业和农业合作的议定书。
这项议定书是由伊朗商业大臣费雷敦·马赫达维和正在伊朗访问的保加利亚外贸部长伊凡·内德夫签署的。
根据这项议定书,两国将着手建立一个联合运输公司,伊朗还将派出高级技术小组访问保加利亚,以拟定在那里建立一个大型农业综合企业的细节。

要求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反对强拆民房的暴行
南朝鲜人民开展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
朴正熙集团残酷盘剥农民占用大量农田修建军事基地造成农业歉收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汉城消息:最近,南朝鲜一些地方的工人、农民和市民奋起斗争,要求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
据报道,庆尚北道浦项码头的工人,几个月以来一直进行斗争,要求改善劳动条件,设置劳动保护装置。
全罗南道长城郡的林业工人,最近要求企业主立即把从今年三月起拖欠的工资全部发给。十一月四日,釜山市三海远洋公司的捕鱼工人强烈抗议企业主从三月份起拖欠他们的工资,并且拒绝上船捕鱼。汉城市公共汽车女售票员在十月三十一日举行集会,反对企业主规定的搜身制度和克扣她们的工资。忠清南道长途汽车的司机和售票员也开展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并取得了初步胜利。
朴正熙集团最近公布的今年粮食的收购价格比生产粮食的成本还低。这立即遭到了南朝鲜全罗南道罗州和光州、京畿道水原等地农民的强烈反对。
南朝鲜一些城市的居民也开展斗争,反对朴正熙集团强拆民房的暴行。汉城市东大门区一千五百多居民最近举行示威,同伪警察对峙了六个小时,反对伪市政厅提出的要他们立即拆除八百间木板房的无理要求。庆尚南道马山市三百多名居民举行示威,反对强拆民房。他们把伪市政厅官吏押在示威队伍的前头。此外,釜山市两个区共三千五百多居民、汉城市两个地方三千五百多居民也为反对伪当局强拆民房开展了斗争。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在朴正熙集团统治下的南朝鲜,连年减产的农业今年再次歉收。
据报道,水稻全面减产已成定局。南朝鲜京畿道、江原道、庆尚北道等地,因春季干旱缺水,许多水田没有插上秧苗。七月上旬,湖南、岭南等地区又遇大雨,许多农田淹没在洪水之中。
全罗北道、忠清南道和全罗南道等沿海地方,近十万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的农田都发生了病虫灾害。进入稻谷收割期后,全罗南道的新安、海南、莞岛、珍岛郡等沿海地区,又受干旱和病虫害等天灾影响而减产。
另据报道,今年南朝鲜不仅水稻减产,其他农作物,如小麦、大麦以及水果、蔬菜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减产。
南朝鲜农业歉收,天灾只是次要因素,主要是由于朴正熙集团只顾盘剥农民,不兴修水利,并且大肆掠夺农田造成的。目前,南朝鲜百分之八十七的河川没有堤坝或有堤坝也是处于即将倒塌状态,稍遇风雨就会造成灾害。此外,南朝鲜当局把耕地修建成军事基地或用于其它军事目的的情况是十分惊人的。仅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间,南朝鲜耕地就减少了十九万町步,一九七二年又减少了近三万町步。一九七三年,仅南朝鲜江原道,因用于军事目的,就使耕地减少了一万七千多町步。
在这种情况下,南朝鲜的粮食产量逐年减产。据朴伪当局显然缩小了的统计数字,一九六八到一九七二年五年间,仅秋粮平均每年减少六十二万吨。一九七四年的小麦、大麦产量比最近十年来被称为大歉收年的一九七三年还少。因此,只有三千多万人口的南朝鲜不得不每年进口几百万吨粮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在“南侵威胁”的借口下,最近又在海上进行海、空军军事演习,蓄意制造紧张局势。
据报道,十一月七日,朴正熙集团派出大批海、空军举行了所谓“舰对舰发射导弹试验”和“联合海上机动演习”。朴正熙同驻南朝鲜的美军司令一起观看了这次军事演习。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九日就此事发表评论指出,这再次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是危害朝鲜和平、把局势引向危险局面的战争狂人。这是“它们为了使美帝侵略军继续赖在南朝鲜而进行的挣扎活动。”

吴奈温总统访问中国后回到仰光
缅甸报纸热烈欢迎吴奈温总统访问中国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十一月十五日下午乘专机回到仰光。
在机场迎接的有国务委员会秘书山友将军,政府总理吴盛温、副总理吴伦以及国务委员会部分委员和政府部长等。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金畅如和驻缅甸的外交使团长也到机场迎接。
以缅甸第一工业部部长吴拉埃为团长的缅甸政府工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后,也同机回到仰光。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缅甸的一些报纸最近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吴奈温总统访问中国,并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缅甸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劳动人民日报》十一月十四日发表社论说:“缅中之间的传统关系是众所周知的。”“由于新近建立的互利联系,使得这种历史和传统形成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了。”
社论说:“缅甸政府和中国政府抱着同样的想法,确定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缅甸和中国正是本着这些原则友好地签订了边界协定,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帝国主义统治和殖民主义压迫时代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社论说:“五项原则的精神今天仍在指导着我们两国的关系。邓小平副总理在代表周恩来总理为吴奈温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非常生动地反映了这一点。”
社论说:“吴奈温总统在讲话中也强调缅甸完全地无条件地拥护这些和平共处原则和完全摆脱外界用任何手段对缅甸人民施加任何压力的精神。缅甸人民憎恶任何外国到他们的国家建立基地的想法。”
社论说:“独立、同不怀恶意和没有不良动机的国家友好、为了互利而自愿合作和和平共处原则,这些考虑就是实现不断发展友好关系的有力保证。”
社论说,吴奈温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必将有助于更快地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牢固的友谊联系。”
《卫报》在十四日发表的社论中指出,中国保证严格遵守五项原则,中国决不做侵略和欺负别国的超级大国。“我们同总统一样,相信两国关系将同以往一样继续以这些原则为指导方针。”
《镜报》、《先锋报》等也发表社论,赞扬缅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查尔查尼同志接见我“八一”田径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十一月十四日在地拉那接见了以王玉太为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田径队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副部长拉姆比·盖格普里夫蒂,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伊兹·列洛。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和大使馆武官张秀山接见时也在座。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伊朗通讯

古国新姿
应伊朗政府的邀请,我们到德黑兰参加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陛下诞辰和伊朗国庆的庆祝活动,并在伊朗一些地区进行了参观访问。
在为期两周的访问中,我们参观了帕赛玻利宏伟奇瑰的大流士古都遗址,参观了一些绚丽壮观的中世纪宫殿,参观了不少庄严华美的清真寺……。这一切显示了古代伊朗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巨大创造才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但是,更吸引我们的是:伊朗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
石油,是伊朗最重要的经济资源。但是,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伊朗的石油只是为帝国主义垄断资本提供了惊人的巨额利润,而给伊朗人民带来的却是流不完的眼泪,说不尽的灾难和辛酸。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伊朗逐步收回了对石油资源的控制权。近年来,伊朗的石油工业不断发展,原油产量迅速增长。因此,我们很希望在伊朗能够有机会到石油工业部门去作一次亲身的访问。
“到德黑兰炼油厂去吧!”伊朗主人向我们建议。
高耸入云的蒸馏塔井然林立,粗大盘曲的输油管到处延伸,一座规模巨大的炼油厂呈现在我们眼前。在这个工厂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先进的炼油设备,还从主人的介绍中了解了伊朗炼油工业从无到有的发展情况。过去在伊朗全国,唯一的炼油厂是由外国公司控制的阿巴丹炼油厂。随着捍卫石油资源斗争的不断胜利,伊朗收回了阿巴丹炼油厂,扩大了这个厂的生产能力,并且还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许多新的炼油厂。八年前建成的德黑兰炼油厂一厂就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最近,德黑兰炼油厂二厂又在八个月前建成,塔布里兹、马什哈德和伊斯法罕的炼油厂也将先后动工兴建。虽然在伊朗期间我们来不及到产油地区去采访石油开采的现场情况,但是通过炼油工业的发展,已经使我们从一个方面看到伊朗整个石油生产前进的概貌以及伊朗在捍卫民族经济权益的斗争所取得的成就。
石油收入的增长,为伊朗的工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近年来,伊朗不少工业部门都有较快的发展。在我们访问德黑兰的沛康汽车厂的时候,工厂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这个厂在八年前开始生产第一辆轿车,今年生产的各种类型的轿车已达十万辆,轿车的大部分部件是由国内工厂制造的。这位伊朗朋友还告诉我们:目前轿车的少数重要部件还需要从外国进口,他们计划到一九八○年争取所有部件都由本国制造。根据伊朗政府制定的发展计划,全国其它工业部门,也将逐步摆脱对外依赖,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这是一个可喜的前景。
在工业发展中,伊朗政府注意了地区平衡的问题。为了防止德黑兰地区工业过分集中,伊朗政府已经作出规定,不准在德黑兰周围一百二十公里内新建工厂。在全国其它地区,政府根据当地情况,建立一些新的工业中心。伊朗南部景色如画的设拉子,素以玫瑰和夜莺之城以及诗人的故乡著称。我们在访问设拉子时高兴地得知,这个城市即将成为伊朗一项新兴工业——电子工业的中心。近年来,伊朗政府还强调要把大工厂建到农村和边远地区去。我们乘坐汽车到外地访问途中经过一些小镇和农村地区时,经常发现在广阔的原野中间,矗立着成排的厂房和高大的烟囱。这时,陪同我们的伊朗朋友就兴奋地向我们介绍,这是一所新建不久的什么工厂。事实表明,伊朗政府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正在逐步取得效果。
“没有本国的科学技术力量,就不可能建设成真正独立发展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民族经济。”这是伊朗朋友告诉我们的一个深刻的体会。在过去遭受帝国主义控制欺凌的年代里,伊朗教育事业落后,文盲人数众多。直到三十年代初期,全国上学的儿童还不到三万六千人。这种状况,同发展经济的需要无疑是不相适应的。因此,伊朗政府多年来对发展教育事业、提高人民文化水平作出了多方面的努力。目前,全国在校学生已达六百多万人,在农村地区还有大量成年人在接受扫盲教育。伊朗全国的八所大学,近年来都为经济建设的需要而增设了院系。在设拉子陪同我们的一位伊朗青年,是当地巴列维大学的学生。他简要地向我们介绍了这所大学的概貌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他怀着自豪的心情对我们说,前些年,在巴列维大学还有不少外国教员;近年来,伊朗本国培养的教员逐渐代替了外籍教员。据了解,设拉子被选定为伊朗电子工业的中心,原因之一就是这所大学是伊朗培养数学专家和电子仪器设计人员的重点。除了正规学校以外,一些重要工业部门也在进行培训技术力量的工作。德黑兰炼油厂的接待人员告诉我们,在全国炼油工业迅速发展的形势下,他们工厂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新建炼油厂技术力量的培训中心。沛康汽车厂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时说,他们在进口新的先进设备的同时,也采取积极措施培训本国人员掌握新的技术,以免依赖外国专家。在伊朗政府的努力下,伊朗本国的科学技术力量正在成长。
在工业发展的同时,伊朗政府也强调要重视农业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伊朗全国耕地面积有了较大的增加,农业生产也在逐年提高。
伊朗在独立发展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是和整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斗争密切相关的。我们高兴地看到,伊朗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发展和加强;在当前发展中国家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伊朗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伊朗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国防力量的积极措施,巴列维国王陛下最近多次强调伊朗加强防务、准备对付潜在侵略威胁的必要性。人们记得,在历史上,老沙皇在推行向外扩张的南下政策时,曾经一再向伊朗伸出侵略黑手。今天,新沙皇对伊朗也是虎视眈眈,怀有野心。伊朗政府为了加强国防力量所作的努力,对捍卫本国的独立和安全是必需的。
在访问伊朗的日子里,我们始终浸沉在伊朗朋友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中。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伊朗朋友热情友好的接待。甚至当我们在街头漫步时,也经常有不相识的伊朗朋友主动和我们交谈,从伊朗和中国通过“丝绸之路”建立的悠久历史联系,一直谈到两国之间近年来日益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伊朗新闻和旅游大臣古拉姆·礼萨·基扬普尔博士在我们结束访问前接见我们,同我们畅叙伊中友谊。
怀着难忘的印象和惜别的心情,我们离开了伊朗。我们祝愿伊朗在独立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深信,前人历尽艰辛通过“丝绸之路”播下的中伊两国的传统友谊,在今天反对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