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联合公报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奈温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二、陪同吴奈温总统进行访问的有国务委员会委员貌貌博士,国务委员会委员吴吞林,外交部长吴拉蓬,国防部副部长觉廷准将和缅甸政府其他官员。
三、吴奈温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受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这反映了两国人民之间亲密的“胞波”情谊。总统对在这次非常令人难忘的访问中他和他的随行人员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款待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深切的感谢。
四、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吴奈温总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五、邓小平副总理和吴奈温总统就进一步发展中缅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诚挚、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韩念龙,司长沈平、朱传贤,副司长程瑞声、刘华,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
缅甸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会委员貌貌博士,国务委员会委员吴吞林,外交部长吴拉蓬,国防部副部长觉廷准将,总统办公厅主任吴塔吞,外交部司长吴貌貌基,缅甸驻中国大使德钦千吞。
六、双方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友好的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关系继续不断地深入发展。
一九五四年,两国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两国关系的准则,并一致认为中国和缅甸应保持密切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一九五五年,在万隆会议上,两国紧密合作,使五项原则在更广泛的基础上得到了确认。一九六○年,两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了边界问题,签订了边界条约。这不仅进一步促进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并且为国与国之间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良好的范例。此后,两国领导人和代表团的互访更为频繁,两国关系更为密切。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七、双方重申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坚定信念,并一致认为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的。
八、双方保证互不侵犯,不参加针对对方的任何军事联盟。他们并同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彼此间可能出现的任何分歧。
九、双方表示真诚希望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内加强友好往来,发展互利的合作。双方回顾了两国的贸易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他们满意地注意到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执行情况,并同意继续加强和发展这种合作。两国政府认为,两国贸易关系有着广阔的进一步发展的余地,并同意扩大贸易交往。
十、双方回顾了总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东南亚的事态发展。
双方注意到当前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主要建立在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基础上的旧的国际秩序继续瓦解。广大发展中国家日益觉醒和壮大,他们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保卫本国资源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双方表示同情和支持他们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双方指出,东南亚的形势发生了令人十分鼓舞的重大变化。双方热烈祝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双方高兴地看到,东南亚其他各国人民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关于在东南亚建立和平中立和自由地区的积极主张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支持。
十一、双方重申,各国人民有权根据自己的民族需要和愿望自由选择自己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而不应受到外来干涉。双方同意为捍卫这些原则而继续合作。双方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世界的任何地区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的图谋。
十二、双方满意地指出,吴奈温总统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为进一步加强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双方相信,中缅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十三、吴奈温总统邀请中国领导人在对双方方便的时间访问缅甸,中国方面愉快地接受了这项邀请。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一日,葡萄牙在安哥拉长达五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宣告结束,安哥拉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这是安哥拉人民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长期坚持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特别是六十年代开始的武装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安哥拉人民和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表示热烈的祝贺。
但是,独立后的安哥拉未能组成民族团结政府,出现了分裂和内战的不幸局面。这完全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特别是苏联的露骨的扩张和粗暴干涉所造成的。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之间存在分歧本来是正常的事,也是可以在民族团结的旗帜下、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他们通过和平协商来谋求解决的。但是,苏联领导却悍然不顾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在非洲统一组织的推动下签订的加强团结、联合实现独立的历次协议,蓄意在解放组织之间制造分裂,并且运进大量武器,片面支持一派,大肆诬蔑攻击其他两派,从而一手挑起了安哥拉的内战。苏联还不断在非洲国家之间挑拨离间,制造不和。苏联领导的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面目。
非洲许多国家领导人,特别是非洲统一组织为调解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之间的分歧,曾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提出了关于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立即停止内战,组成民族团结政府等一系列积极建议。非洲统一组织的这一正义立场完全符合安哥拉人民和整个非洲人民的利益。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坚决支持。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衷心希望,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以安哥拉民族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团结起来,消除分歧,共同对敌,排除超级大国的插手和干涉,为建立一个民族和睦、团结、统一和真正独立的安哥拉而共同努力。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吴奈温总统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张春桥吴德谭震林谷牧和数千群众到机场欢送
缅甸贵宾路经广州,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等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讯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张春桥、吴德、谭震林、谷牧,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外经部长方毅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缅甸贵宾。
在飘扬着中缅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缅甸国歌和中国国歌。吴奈温总统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吴奈温总统向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乐起舞,热烈祝贺吴奈温总统访问我国圆满成功,祝愿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玉娘、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
缅甸驻中国大使德钦千吞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以缅甸第一工业部部长吴拉埃为团长、缅甸第二工业部副部长吴拉丁为副团长的缅甸政府工业代表团,同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缅甸驻中国大使德钦千吞,陪同吴奈温总统前往广州。
吴奈温总统路经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叶建民等到机场迎送。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并举行午宴招待缅甸贵宾。

前往亚洲、非洲、欧洲一些国家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京
邓小平李先念副总理、吴德徐向前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亚洲、非洲、欧洲一些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吉春。
到机场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朱传贤、梁枫。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以及伊拉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叙利亚、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布隆迪、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驻中国的使节和夫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也到机场欢送。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路经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何林兆、李昭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铁木尔·达瓦买提、阿木冬·尼牙孜、阿依木、寇东震等前往机场迎送。自治区革委会并在机场为柬埔寨贵宾举行了便宴。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和西萨摩亚建交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西萨摩亚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关系的这一重大发展,为中、西友谊写了新的篇章,反映了中国人民同西萨摩亚人民和大洋洲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西萨摩亚四面环海,是太平洋上一个美丽富饶的岛国。西萨摩亚人民是英勇的人民。他们为了反对殖民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一九六二年赢得国家独立以后,西萨摩亚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不断作出自己的努力,在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尤其是在争取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斗争方面也作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正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同大洋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同胞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中国和西萨摩亚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过去有着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的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共同任务,并在共同的斗争中互相同情和支持。我们相信,中、西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将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