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杨立功团长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上发言
第三世界获得政治经济独立才能保证粮农发展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第十八届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只有取得和维护政治上、经济上的独立,摆脱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掠夺与控制,才能自力更生地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才能保证粮食与农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杨立功在发言中首先对越南南方共和的代表出席本届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欢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观察员出席会议。他还热烈祝贺巴哈马、格林纳达、佛得角、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四国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
杨立功说:“在当前大好的国际形势推动下,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不畏强暴,在世界粮农领域内开展了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控制、掠夺和剥削的斗争。与此同时,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正在本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增加粮食产量,改变殖民主义造成的农业生产中的片面发展的状况。一些国家已经或正在实现粮食自给,不再依靠进口粮食过日子。”“许多第二世界国家的粮食生产也有发展,争取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增加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对话和联系的趋向日益明显。”
杨立功指出:“在这种大好的斗争形势下,两个超级大国日益孤立,内外交困,日子很不好过。”
他说:“最近,一个超级大国曾不止一次地炫耀它的粮食生产实力,而且还散布发展中国家的粮食问题将越来越严重的悲观论调。这个超级大国抛出一套‘全球粮食战略’,并口口声声说要履行对粮食领域的‘领导责任’。这个‘全球粮食战略’就是所谓‘以粮食为武器’的战略。实际上,这个所谓的‘战略’不过是这个超级大国顽固地维护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新花招,继续推行它以粮食来加紧控制和剥削第三世界人民的政策。它那个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领导责任’,拆穿了说,就是要第三世界国家,依照旧样子,老老实实地听它摆布,任其剥削,任其掠夺。这个超级大国还竭力鼓吹‘国际经济制度应该建立在相互依赖的基础上’。这也不是什么新东西,自从出现单一的世界市场以来,就存在这种相互依赖的关系。问题在于在旧的国际经济制度下,这种相互依赖只能是剥削者和被剥削者、掠夺者与被掠夺者之间的‘相互依赖’。鼓吹在这种基础上的‘相互依赖’,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持旧的经济关系,继续使第三世界处于被剥削的地位。”
杨立功还指出:“另一个自称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两年前曾大量抢购粮食,造成世界粮食市场供应紧张,粮价暴涨,使一些缺粮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深受其害,至今记忆犹新。今年它又在世界粮食市场上再一次大量抢购,兴风作浪,扰乱市场,干损人利己的勾当。不仅如此,人们还看到它在海洋上称王称霸,反对第三世界和其他国家要求维护本国海洋权和海洋资源的合理主张,漠视沿海国的主权,在别国沿海大量掠夺渔业资源。这种种行径充分地暴露了这个‘天然盟友’的伪善面目。这个超级大国还不遗余力地向第三世界兜售‘国际分工’、‘经济一体化’等货色,吹嘘它同第三世界的‘经济合作’增进了‘新型的国际经济关系’。但是,无论它说得怎样娓娓动听,只要看看它的实际作为,就不难拆穿它的‘西洋镜’。它所谓的‘国际分工’、‘经济一体化’、‘经济合作’,就是经济剥削或经济掠夺的同义语,其实质都是企图把第三世界国家拉进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经济剥削体系,把第三世界当作它取得廉价农产品的供应地,倾销劣质工业产品的市场和资本输出的场所。它做的这一切,比老牌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强调说:“这个超级大国还别有用心地鼓吹‘发展取决于缓和’,把‘裁军省下来的钱援助那些面临最严重粮食问题的发展中国家’等陈词滥调。实际上,这个超级大国所说的‘缓和’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更激烈的争夺;它口头上喊‘裁军’,实际上则把从发展中国家搜刮来的财富用来不断加紧它自己的扩军备战。这个‘缓和’、‘裁军’喊得最起劲的超级大国,正是今天世界上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杨立功指出:“我们发展中国家有着众多而勤劳的人民,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悠久的生产经验,在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只要我们摆脱外来的控制和剥削,掌握自己的经济命脉,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利用本国资源,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政策,培养和壮大自己的科技队伍,就一定能使民族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就能较快地解决粮食问题,就能较快地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
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在发展国民经济中‘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在发展农业生产中‘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在全国广泛地展开了
‘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和广大社员的力量,大搞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努力改变农业的生产条件,获得了农业生产连续十三年的丰收,今年战胜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又夺得丰收。林、牧、副、渔各业也都有新的发展。”
他强调说:“根据我们的体会,在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发展民族经济的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之间的关系,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把发展农业放在首位,解决人民吃饭穿衣的问题,并为工业提供原料、市场和积累资金,以促进工业的发展;而工业的发展又可以为农业提供技术装备及其他生产资料。在发展农业中,我们特别注意发展粮食生产,以带动整个农业的发展。这是因为吃饭是第一件大事,一个国家的粮食如果不能自给,依靠进口粮食过日子,那是十分被动的,一旦遇到天灾甚或由于两霸的争夺而发生战争,那就更为危险。”
杨立功谈到第三世界发展粮食和农业的问题时说,这是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问题的解决,同反殖、反帝、反霸斗争,同打破旧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是有紧密联系的。”
他对这次大会将要讨论的几个问题,提出了如下的看法:
“一、在生产方面,必须加快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生产,逐步实现各国的粮食自给或基本自给,这是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重要环节。只有粮食生产发展了,才能在建立储备、改善消费和开展贸易等方面处于主动地位。
“二、在贸易方面,应该彻底改变目前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农产品贸易中的不利条件,把国际农产品贸易建立在互通有无,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我们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最近在第七届特别联大提出的‘商品综合方案’、‘价格指数化’等合理建议。我们支持发展中国家建立各种农产品的输出国组织进行反剥削、反垄断的联合斗争。我们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以公平合理的价格进口粮食和生产资料的要求。
“三、在科研方面,应该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推广切实有效的增产技术,建立和培养发展中国家自己的农业技术队伍。国际农业科学研究也应当为增加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和农业生产服务。
“四、我们一贯主张以自力更生为主,但是这决不意味着发达国家就可以推卸它们对发展中国家应负的责任。当然,援助必须在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和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不能附带任何条件,更不能借‘援助’之名,行控制和剥削之实。
“五、我们主张世界各国都平等地享有讨论和决定世界粮食和农业问题的充分权利,决不能容许超级大国垄断、控制。任何关于粮食和农业问题的国际措施,都必须严格尊重各国主权,不得强加于人。我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在粮食贸易方面,扰乱市场,损人利己的行为。”
杨立功最后指出:“世界粮食和农业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我们相信,只要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共同斗争,就一定能够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及解决世界粮食和农业问题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十八届大会是十一月八日开始在罗马举行的。有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这个两年一次的例会,除研究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外,重点讨论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的长期趋势和政策以及贯彻执行世界粮食会议决议的情况。

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
柬埔寨军民雨季农业生产获良好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全面发展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在今年雨季的农业生产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柬埔寨军民在今年四月夺取全国胜利后,满怀胜利的喜悦投入了今年的雨季生产。他们以冲天的干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兴修水利、建设农田、增加生产的高潮。遭到朗诺集团严重破坏的洞里萨湖周围、湄公河沿岸以及马德望、磅湛等省的军民,克服各种困难,一面重建家园,一面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在西北部的下格罗桑地区,当地军民在今年雨季种植水稻九千多公顷,修筑水库三十三座,挖掘沟渠二十一条。
老解放区军民也发扬革命战争时期艰苦奋斗的传统,适时播种插秧。仅桔井省的三坡、桔井、斯努三个县的军民就种了水稻一万八千多公顷。
为了夺取农业大丰收,各地团结增产组努力开展积肥运动,大力沤绿肥,挖河泥,积有机肥。仅贡不省就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农田施上了有机肥,施肥面积达三万七千二百多公顷。
今年雨季,柬埔寨军民在种植水稻的同时,还大量种植经济作物。有种植棉花习惯的西北部诗梳风、马德望、蒙哥比里、达奔、卡哥等地,今年除了在原有的棉田里种棉外,还在山边和山腰把可以种棉的土地全种上了棉花。各地团结增产组还因地制宜地种植玉米、木薯、大豆、芝麻、糖棕榈、甘蔗等作物以及椰子、柑、桔、香蕉等水果。
在柬埔寨军民的努力下,各种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各地人民注意发展饲养业,并取得显著成绩。
解放后,在金边南部和马德望、柴桢、磅湛等省的几个饲养场成了人民的财产。饲养场的工人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精心管理和饲养牲畜,使牲畜生长情况良好。
干丹省在战争期间曾经是战斗最激烈的战场,那里的牲畜受到了严重损失。解放后,省里的团结增产组积极发展饲养业,特别是对于在战争期间损失较大的黄牛和水牛加强管理,在固定地点饲养,并且注意繁殖种牛。
在柬埔寨西北部的下格罗桑县,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促进了饲养业的发展。目前,这个县饲养黄牛三千七百六十多头,水牛两千八百多头,鸡三万五千只,鸭三千只。桔井地区的每个团结增产组养牛达六十到一百头。
暹粒省具有养猪的传统,这个省的团结增产组不断总结养猪经验,采用青饲料和发酵饲料养猪。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采取措施发展国民经济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最近采取了一些发展国民经济的措施。
联合政府于十一月一日关闭了过去由一些极右反动分子控制的寮京银行等三家私营银行,把它们的业务纳入老挝国家银行。
十一月十二日,联合政府经过同法国政府协商,决定将法国投资的印度支那银行收归国有,改为国营的外贸银行。
联合政府在十一月十二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由政府直接控制和管理木材的采伐和出口。
会议还批准了经济和计划部关于由这个部负责采伐南俄河水坝地区的木材的计划。
联合政府在十一月六日的会议上还讨论了发展国营交通运输事业的问题,决定设立国家水陆运输公司,开辟北起会晒,经琅勃拉邦、万象、他曲、沙湾拿吉、巴色,直至老挝南端的水陆交通线。(附图片)
老挝桑怒省香科县芒艾乡团结组的农民正在稻田里收获庄稼。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从十一月八日至十三日对波兰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越、波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联合声明。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视察一农技站
对塞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电 塞拉利昂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十一月六日视察了北方省邦巴利区的洛拉科农业技术推广站。
史蒂文斯总统在推广站受到当地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以及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和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史蒂文斯总统对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和塞、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
陪同史蒂文斯总统视察的有:塞拉利昂新闻和广播部长卡马拉、旅游和文化事务部长森布—福纳、财政部国务部长卡格博、北方省驻节部长詹尼、国务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莫莫赫等。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宴请我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奥马尔·布杰拉卜十一月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卫生部长刘湘屏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秘书长贾卢勒·内米什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阿尔及利亚医务工作者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也出席了宴会。
布杰拉卜部长和刘湘屏团长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宴会前,布杰拉卜部长同刘湘屏部长举行了友好的会晤。
中国卫生代表团是应阿尔及利亚卫生部的邀请于十一日到达阿尔及尔进行友好访问的。
奥马尔·布杰拉卜部长和卫生部的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周伯萍大使、阿尔巴尼亚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萨米·迪布拉和中国医疗队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我临时代办为“风鸣”轮首航泰国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九日讯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十一月八日为中国远洋轮“风鸣”号首航抵达泰国举行了招待会。
泰国内政部长汶廷·通沙瓦、泰国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数百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吕子波代办、“风鸣”号政委马东荣和通沙瓦部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后,来宾们在吕子波代办和船长、政委的陪同下参观了“风鸣”号。
“风鸣”号是四日抵达曼谷的。

广东省足球队结束对希腊的访问
新华社雅典电 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在希腊进行了十四天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八日下午乘飞机离开雅典。
中国广东省足球队是在十月二十六日到达雅典的。在访问期间,他们受到了希腊人民和运动员的热烈欢迎。雅典市长帕帕塞奥佐鲁、希腊政府体育运动总秘书处秘书长斯塔西诺普洛斯分别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在十月二十九日,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和雅典混合队举行了比赛。
十一月三日,在希腊西北部的爱奥尼亚城,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同爱奥尼亚混合队举行了比赛。十一月五日,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在希腊北部城市萨洛尼卡同萨洛尼卡混合队比赛时双方踢成平局。
在中国广东省足球队离开希腊以前,雅典足球协会设宴欢送。中国驻希腊大使何扬在十一月六日也为中国广东省足球队访问希腊举行招待会。

我驻加拿大大使为我少年乒乓球队访问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八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十一月八日为中国少年乒乓球队访问加拿大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加拿大总督府代表麦金农、外交部东亚处处长斯莫尔、加拿大体育委员会高级官员弗雷泽、乒乓球协会执行主席托姆金斯夫人等。
以郭连刚为领队的中国少年乒乓球队,是十一月七日到达加拿大的。球队抵达蒙特利尔机场时,曾受到加拿大体委高级官员弗雷泽、纪念白求恩委员会主席韦尔夫人和许多当地朋友的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