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宾客云集 景象喜人
——记一九七五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一九七五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胜利闭幕。一个月来,广州市宾客云集,喜气洋溢。在这里,不仅能够亲眼看到我国经济繁荣、对外贸易兴旺的喜人景象,而且可以直接同五大洲朋友欢聚,畅叙友谊。
从一九五七年以来,交易会每年春、秋两季定期举办,这次已经是第三十八届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对外关系的发展,参加交易会的来宾一届比一届多。本届交易会开幕前后,这里的气候受台风影响,阴雨连绵,但来宾仍然十分踊跃。老朋友重逢,新朋友初交,谈笑言欢,分外喜悦。
“交易会年年办,本届比上届更加新。”不少老朋友、老客户都这样说。
新,的确是本届交易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各个展馆里陈列的新展品,比上届丰富,品种花色比上届增加,质量也比上届提高。以纺织品馆为例,这次展出的六千多种出口商品,新的花色品种就占百分之八十五。人们踏进陈列厅,就会被五彩缤纷的各种各色纺织品吸引住。真是绸、缎、纺、纱、呢、绒、布,应有尽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灿烂夺目。
新,也反映了我国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提高的喜人形势。粮油食品馆和土产畜产馆,陈列的丰富的出口商品样品,生动地说明了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景象。对于这一点,来宾们十分钦佩。一位来自拉丁美洲的朋友,联系苏联在国际市场上抢购粮食、莫斯科商店里缺少食品等情况,深有感触地说:真是两种制度,两种结果。从这里不难看清谁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轻工、化工、机械和五金矿产各馆的陈列厅,集中地展现了我国工业各部门的新发展、新成就。我国石油工业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届交易会上,展出了我国主要油田开采的原油和各种石油产品。一位委内瑞拉朋友看了这些展品后认为,无论是原油质量,还是炼油技术,都可以说是第一流的。一些中东和阿拉伯国家的来宾,祝贺我国石油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说:我们欣赏中国人民所走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道路。中国的成就也是第三世界的成就,我们第三世界掌握的资源越多,发展越快,抵抗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力量就越大。
农业丰收,工业增产,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这一切,都是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运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交易会序幕大厅两侧,一边是农业学大寨馆,另一边是工业学大庆馆。一批批来宾怀着浓厚的兴趣,来到这里看图片、模型、实物,听讲解员作介绍。
农业学大寨馆里,介绍西藏穷结县十年跨越了几个世纪的先进事迹的模型周围,人流不息。一位意大利朋友听了翻身农奴的女儿白珍和卓玛讲述这个县的人民批“神权论”,破“天命观”,劈山修渠,开荒造田,在高寒山区夺高产的动人事迹后,激动地说:“真伟大啊!西藏今天再不是我们欧洲人想象中的一个原始和荒凉的‘世界屋脊’了。”许多来宾听了福建省长泰县、江苏省宿迁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和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先进事迹介绍,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人的社会主义觉悟是主要的。人变,就能使山变、水变、田变、产量变。他们说,在这样的人民面前,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困难!
工业学大庆馆里,胜利油田十年学大庆,十年大跃进,在茫茫碱滩的渤海之滨建成了一个工农结合、城乡结合的社会主义新型矿区;大同煤矿坚持走大庆道路,使老矿焕发青春,生产计划年年超额完成;烟台小钢联以大庆为榜样,注意加强工农联盟,在推动当地农业机械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成昆铁路穿山越岭跨恶浪,使我国西南地区天堑变通途……。一个个典型的先进事迹,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全国工业学大庆的磅礴声势。一位加拿大朋友说,工业学大庆也好,农业学大寨也好,这样的干劲,这样的做法,在别的国家是见不到的。他认为,这里的每一个先进典型都可以写成一部激动人心的创业史。
在交易会上,各国来宾盛赞我国对外贸易中一贯坚持的“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对比资本主义世界危机四伏,中、小商人受压挨挤、地位不稳的情况,他们感到同中国做生意最放心。一位经营五金矿产的意大利商人,不久前因车祸受伤,走路还不方便,但为了不失掉来中国做生意的机会,仍然来参加交易会。一位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团长参观交易会后,专门召集该国在广州的商人,要他们同中国多做生意。他说,中国人做买卖诚实,中国货价廉物美。许多来宾对交易会既谈出口业务,也办进口贸易,很欣赏。他们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还在继续,景况依然不妙,各国普遍采取“奖出限入”政策。中国能够买我们一部分东西,我们就有可能进口更多的中国货。他们认为,这不仅体现了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也有助于扩大彼此贸易往来。
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发展。由于工矿产品出口的增长幅度超过农副产品,出口商品的结构也逐渐发生着变化。本届交易会上,对我国的机械、化工、五金矿产等商品的要货量,又有较大增加。菲律宾一家公司,今年初向我购买了少量手扶拖拉机。经过试用,性能良好。春季交易会上就签订了购买大批拖拉机的合同。本届交易会一开幕,这家公司除了再增加拖拉机订货外,还订购了玉米脱粒机等其它农机具。几内亚的来宾们,对一机多用的中、小型拖拉机特别感兴趣。他们说,这样的机器在几内亚农村很需要。圭亚那贸易和经济代表团来到交易会后,看样成交,订货量超过了带来的货单。圭亚那朋友说,中国商品质量好,在他们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中国工矿产品畅销全球,深受第三世界国家的欢迎。
交易会,是贸易的盛会,也是友谊的桥梁。通过交易会,进一步发展了我国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同时也推动了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交流。不少来宾认为,交易会是一个缩影,它展现了社会主义中国前进的步伐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交易会为各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他们参观工厂、人民公社,游览名胜古迹。许多来宾愉快地说:“会内会外,我们都看到了社会主义中国在前进,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朴实和好客。”他们表示,回去一定要为促进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尽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勇于实践闯新路
——记山西省临汾地区人民医院医生陈尚根
白癜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得这种病的人,脸上和身上出现一块一块的白斑片,有的连眉毛和头发也变白了,带来精神上的很大痛苦。这种病曾经被资产阶级医学“权威”宣判为“不治之症”。
如今,山西省临汾地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共产党员陈尚根对医治这种顽症却闯出了一条新路。几年来,他用中西医结合的新疗法,给一千多名白癜风病人进行治疗,有效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他的这一新疗法已经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也取得了显著疗效。
陈尚根在攻克白癜风这个顽症的征途中,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他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教导,努力探索中西医结合的新疗法。但是,这时有人却吹出一股冷风,说什么:“这是‘权威们’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你这不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冷风吹不动陈尚根的决心。他反复钻研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批判林彪的“天才论”,批判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通过学习和批判,陈尚根坚定了这样一个信念:只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实践,大胆闯新,就一定能为治疗白癜风闯出一条路来。
陈尚根经过反复观察试验,发现白癜风与患者血清中铜离子减少有关,于是,他大胆提出用硫酸铜治疗白癜风的设想。起初,他用口服,但苦得发呕。改用针剂肌肉注射,痛得难以忍受。这时,一个念头从他的脑海中闪过:能不能作静脉注射?他打开中外有关方面的书籍,既没有记载,也没有先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陈尚根决定先在自己身上试验。有的同志劝他说:“硫酸铜是有毒的物质,你这样干太冒险!”但是,他坚定地向党组织表示:我是共产党员,为了解除贫下中农的疾苦,我甘愿一生献人民。党委给了他热情的支持。他在自己身上做静脉注射硫酸铜试验,随着注射量的不断增加,逐渐感到头晕、目眩。陈尚根心里明白,如果再继续下去,就会有休克的可能,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是继续试验还是停下来?他想:一个革命医务工作者,就要不顾自己的一切,为人民学习和研究新技术。于是,坚决要求别人给他继续注射。通过多次试验,他终于摸索出一种合适的用量,用于临床后,取得良好的疗效。
陈尚根不仅研究出了治疗白癜风的新方法,而且对治疗其它皮肤病疑难症,也掌握了许多新的技术。
陈尚根所以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工作实践中认真看书学习,自觉改造世界观,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解放军某部工兵营为发展养猪
制成“盐水长效发酵饲料”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安徽省某部工兵营制作成功“盐水长效发酵饲料”,不仅解决了冬春两季猪饲料的来源问题,而且每头猪可以节省百分之七十的精饲料。
这种“盐水长效发酵饲料”,制作方法简单,原料来源广泛,具有成本低,效果好和贮存方便等优点。它的制作分为曲种制作和长效发酵两个过程。用食盐水做发酵剂,一般在寒露到霜降期间制作为宜。百分之九十的原料是青草或农作物秸秆和水浮莲、水花生等青粗饲料,再加上百分之十的米糠或麸皮等精饲料。在墙角、水缸里都可以制作。制成以后,予以封存,随喂随取,取后把开口封好。这样,可以从十月份贮存取用到来年三、四月份。这种饲料含有酸、甜和酒味,猪很爱吃,吃了爱睡,上膘快。

哈尔滨试验成功铝板连续铸轧新工艺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东北轻合金加工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奋发图强,敢想敢干,试验成功了由铝水直接铸轧成铝板的新工艺。最近,冶金部等有关部门在哈尔滨对这项新工艺召开了鉴定会,认为这是铝加工工业中一项重大工艺改革,它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铝板轧制工业闯出了一条新路。
过去,这个厂生产纯铝板,先经过熔炼,把铝水铸成铝锭,然后经过机床铣面,再经过酸洗、加热,进入轨机压延,根据需要加工成各种规格的铝板材,前后需要经过两个车间,七道工序。现在采用新工艺,只要六台单机连起来的一条连续铸轧生产线,二道工序一次轧制成功,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用连续铸轧法生产铝板,质量好,还能节约大量的设备、动力消耗和场地面积,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四十,降低成本百分之九,成品率提高百分之八。采用这种新工艺建设铝板加工厂,建设比较容易,投资仅为用老工艺建设的四分之一。连续铸轧生产线能够自动调节各单机的运转速度,它不仅能铸轧各种规格的纯铝板,还能铸轧一些铝镁合金板。

北京钢铁学院研制成功新型斜轧机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三日讯北京钢铁学院师生结合教学和生产劳动,研制成功一种新型斜轧机。这种新型斜轧机已经连续轧制出九种高精度异型产品。在这个基础上,这个学院的师生还和工厂一起设计出了我国第一条精密斜轧自动线。
斜轧成型是一种无切削、少切削的金属压力加工工艺。它是运用轧钢的方法,代替切削、锻压和铸造等工艺,直接制成某些金属产品或产品零件,从而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金属材料消耗。
斜轧成型技术的研究成功,丰富了冶金机械与压力加工学科的内容。北京钢铁学院师生在进行这项研究工作的过程中,把教学、生产和科研结合起来,建立校内外教学基地,改革教材,促进了教育革命;同时也为校外工厂培训了技术骨干,深受工厂欢迎。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本名古屋广播公司代表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四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川手泰二为团长的日本名古屋广播公司代表团一行五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国邮政代表团去澳大利亚
以邮电部邮政总局副局长张庆瑞为团长的中国邮政代表团一行五人,十一日离京前往澳大利亚出席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第三届代表大会。
我历史学工作者赴伊朗访问
应伊朗德黑兰大学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宿白等二人,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朗进行友好访问。
我国青年羽毛球代表团访问日本菲律宾
以李威为团长的中国青年羽毛球代表团,十四日乘飞机去日本、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八一”男女篮球队去罗马尼亚访问
以黄青光为领队,许敏、庞锡和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女篮球队,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我国举重队前往伊拉克访问
以廖志华为领队、黄强辉为副领队的中国举重队一行十三人前往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十一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
我国云南省足球队前往老挝访问
以朱仄为领队、卢洪生为副领队的中国云南省足球队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老挝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吴奈温总统等缅甸贵宾十一月十四日由乔冠华外长陪同游览了天坛。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