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农业学大寨

跟上新形势 站在最前列
——记中共河北省抚宁县委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闭幕后,河北省抚宁县委立即召开县、社、大队三级干部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利用有线广播,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广大群众。连日来,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一起,认真学习、讨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报告和大寨、昔阳的根本经验。大家心情无比激动,精神格外振奋,深深感到我国农村正在展开一场新的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作为领导学大寨运动的各级领导班子,正面临着一场新的战斗的严峻考验。
县委常委们联系本县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来,抚宁县人民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干部、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全县基本上实现了山地梯田化、平原园田化,粮食产量逐年上升,农村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成为河北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自以为学大寨学得差不多了。
真的学得差不多了吗?县委书记董静华参加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他以切身的体会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在会上听了昔阳学大寨的经验介绍,看了昔阳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的动人情景,坐卧不安,感到自己肩膀上责任重大。他说:“这几年,我们抚宁县学大寨赶昔阳,山河面貌虽然有了改变,但和昔阳一比,差距就大了。”大家列举许多事实,说明对资本主义倾向批得不深不透,在昔阳早已批判过的资本主义倾向的一些表现,在抚宁的有些社队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有些同志对它的危害性还认识不足。县委领导班子内部积极的思想斗争还开展得不够。县委领导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没有很好坚持,每年劳动一百天的只是少数。这么一比,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多。大家还看到,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全县到处出现了力争上游,你追我赶,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生动局面,形势喜人又逼人。他们决心鼓足干劲,站在运动最前列,带领群众前进。
怎样才能站在运动最前列,领导好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呢?抚宁县委解剖了一些典型,思想更加明确了。
坟坨公社政庄大队,原来生产较好,曾经一再受表扬。一九七○年以后,许多后进队认真学大寨,迎头赶上,这个大队却成了“老大难”单位。县委领导成员虽然也看到这个单位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是,由于没有用党的基本路线进行分析,思想上又有畏难情绪,所以这个大队的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县委领导成员联系实际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克服了畏难情绪,帮助政庄大队认真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深入开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整顿了领导班子,这个大队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便蓬勃地开展起来。
事实使县委认识到,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既然是一个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必然要遇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因此,要取得领导运动的主动权,必须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带领广大干部、社员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通过学习,大家还认识到,学大寨,既是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又是一场改天换地的伟大斗争,没有干劲,不行,干劲不大,也不行。他们分析了许多基层单位的情况,看到领导干部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同是不是真学大寨有密切的关系。
后白塔大队党支部书记,过去由于居功自傲,长期脱离劳动,逐渐沾染了资产阶级作风。那时,全县各社队治山治水轰轰烈烈,这个大队却冷冷清清。以后,大队党支部开门整风,贫下中农帮助支部书记学理论,讲路线,清除了思想上的灰尘。从此,他横下一条心,扛起大镐,和群众一起大干苦干。这个大队学大寨运动就搞得热火朝天,两年时间跨入全县的先进行列。
县委领导成员从后白塔大队的变化中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只有端正路线,转变作风,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学习了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抚宁县委领导成员认识提高,方向明确,劲头更足。他们说,普及大寨县,是关系到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使我国在本世纪内走在世界的前列,关系到和敌人争时间,比速度,作好战备工作的大事。形势紧迫,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立足长远抓当前,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农田基本建设中去。
全县三级干部会议刚刚结束,县委领导成员就背上行李,带着铁锹大镐,深入到农田基本建设第一线。在县委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全县千余名脱产干部象当年搞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时期那样,满怀革命激情,奔赴大办农业第一线。全县从上到下,一条心,一股劲,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县、社、大队层层建立了农田基本建设领导机构,各级干部“干着指挥”,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广大干部和群众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为实现建成大寨县的伟大目标而奋勇前进。
本报通讯员

真心实意学大寨大批大干赶昔阳
中共湖南省常宁县委书记 唐盛世
参加了这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使我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农业学大寨运动伟大意义的理解,提高了对大寨经验的认识,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大干社会主义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县委对照大寨县的标准,揭矛盾,找差距,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深感到:建成大寨县,县委是关键。
昔阳学大寨,三年建成大寨县,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靠斗争斗出来的,也是发扬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靠大干干出来的。郭凤莲同志说:“既要大讲革命,又要大干革命,只讲不干不是真革命。既要大讲社会主义,又要大干社会主义,只讲不干,也不是真搞社会主义。”我们体会到,真心实意学大寨,赶昔阳,就要象大寨、昔阳的干部那样,一身汗,一身泥,一手茧,带头苦干实干。这是个领导作风问题,也是个路线问题。前几年,我们学大寨步子迈得不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艰苦奋斗的领导作风,不是象大寨、昔阳的干部那样,既敢于在阶级斗争中冲锋陷阵,又能在改造山河中带头苦干。过去,我们习惯于靠电话指挥工作,靠报表掌握情况,其结果是: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指手画脚多,参加劳动少。因此,有的同志养懒了身体,腐蚀了思想,消磨了斗志。群众批评说:光喊群众干,自己怕流汗,大寨的经验怎么能学到手,县委怎么能当好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火车头?
害怕吃大苦、耐大劳,是懦夫懒汉世界观的表现,是继续革命觉悟不高的反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组织大家学习革命理论,以大寨、昔阳的干部为榜样,对照检查自己,开展了“五比五看”的活动。即:比一比革命前辈在战争年代的拚命精神,看自己继承了多少;比一比土地改革时期的斗争精神,看自己坚持了多少;比一比农业合作化时期的革命热情,看现在保持了多少;比一比大跃进时期的革命干劲,看现在发扬了多少;比一比共产党员的五个必须做到,看自己做到了多少。这“五比五看”,比出了我们思想革命化中的问题,使大家认识到了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
为了把大寨、昔阳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条带根本性的经验学到手,我们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一是县委成员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蹲好一个大队,抓好一个公社,带动一个区;二是精简机构,充实基层,减少会议;三是抓后进,促平衡,继续做好后进社队的转化工作。
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总结报告中指出:“普及大寨县是一个伟大的战斗任务,也是一个艰巨的战斗任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忠实执行毛主席制定的路线、政策、方针和工作方法,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任何困难就都能够克服,我们的目的就一定能够达到。”多年的斗争实践告诉我们:农业学大寨,建设大寨县,这不仅是一场重新安排山河,彻底改造大自然的伟大斗争,而且是一场重新教育人、改造人,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领域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深刻革命,每前进一步,都会遇到阻力,都要经过斗争。一个县面貌变不变,变得快不快,主要在路线。只要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斗志坚,干劲足,始终站在革命群众运动的前面,顶着风浪走,迎着困难上,即使自然条件再差,也能迅速改变面貌。我们常宁县委决心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学习大寨、昔阳的经验,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搞好县委的革命化建设,真心实意学大寨,大批大干赶昔阳。

班子硬 步子大
——记中共辽宁省营口县委带领群众建设大寨县的事迹
辽宁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营口县,近五年来在北方地区农业会议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农业生产蒸蒸日上。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在连续五年上《纲要》的基础上,又过“黄河”、跨“长江”,去年平均亩产达到八百一十三斤,比五年前增长近一倍,比解放初期提高四倍多。去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两亿斤,比五年前增长一点二倍,比一九六四年学大寨第一年全县的粮食总产量还多。营口县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迅速发展,是县委“一班人”敢字当头,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结果。
斗资本主义不手软
一九七○年秋,营口县在讨论如何加快学大寨的步伐、建设大寨县的问题时,认真总结了本地学大寨的典型经验。这个县的水源公社,过去是个十年九涝的盐碱洼,解放后,广大贫下中农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刘盛田的带领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县委中的个别领导人,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到水源公社搞“三权下放”(大牲畜、集体养猪和山林下放给个人),水源公社党委坚决抵制,发动群众大搞集体开荒、集体植树造林、集体办养猪场和养鱼池的“四大建设”。带领群众坚决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把解放初期只有一万五千亩“云彩地”的盐碱涝洼塘,建设成有七万六千亩地、粮食亩产过“长江”的鱼米之乡,成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从水源公社的斗争实践中,县委深刻认识到,农业学大寨运动是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充满着尖锐复杂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斗争的实质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对这个斗争,调和是不行的,害怕更是错误的。必须敢字当头,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才能促进学大寨运动的顺利发展。于是县委召开了有公社党委书记参加的扩大会议,请水源公社的干部和贫下中农讲水源的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水源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当时的县委书记李殿林带领“一班人”走上农业学大寨第一线,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从一九七○年开始,这个县每年都从县、社抽调四、五百名干部,由县委、公社党委领导成员带队,常年蹲在后进大队,做转化工作。五年中先后抓了一百九十一个大队,使大多数后进队面貌有了改变,其中百分之四十的大队跨进了先进行列。
营口县委在抓两条道路斗争中,不仅自己站在斗争前列,而且对敢于斗争的基层党委给予坚决支持。吕王公社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资本主义泛滥,造成“山光、地荒、人心散”,年年吃国家供应粮。一九七○年以后,这个公社党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同滥砍乱伐树木等资本主义歪风进行斗争,带领群众坚持治山治水,从高山上背下来七千多万斤腐植土垫地,同时还造林二千多亩,固定河床八千多米,把乱石滚滚的干河套修成人造平原,使这个贫困的山区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粮食亩产由二百斤一跃跨过了“黄河”。吕王公社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行动,在全县引起很大反响。但是一些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却吹冷风说,吕王封山育林是“犯了强迫命令的错误”。县委认识到,对待吕王的两种态度,是两条道路斗争的反映。不把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打下去,就不能大干社会主义。于是,营口县委旗帜鲜明地对吕王公社党委给予坚决支持。他们把这个公社树立为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组织全县社、队干部到吕王办学习班,学习吕王公社党委抓阶级斗争不手软、走社会主义道路志不移的革命精神。
由于营口县委能够带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胆支持基层干部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有效地调动了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全县掀起了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新风,使社会主义正气大大上升,资本主义邪气不断下降,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
重灾面前不低头
中共营口县委不仅在两条道路的斗争中过得硬,而且也经得起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五年来,营口县连续遭受旱、涝、风、雹、虫等严重自然灾害和当地从未见过的强烈地震。在同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斗争中,营口县委锻炼成为一个冲不垮、压不倒的坚强指挥部。一九七一年八月,营口遭受了一次历史上罕见的洪水袭击。县委领导成员纷纷奔赴抗洪第一线,到险工要段,同群众一起战洪水、保良田。辽河外堤倒台子段过去一来洪水就决口,县委领导成员到这里后,和群众一起日夜奋战,做到水涨堤高,保住了堤坝,护住了庄稼。群众高兴地把倒台子改叫“得胜台”。由于县委带领群众坚决与洪水作斗争,并加强了农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大灾之年获得了大丰收,粮食平均亩产比丰收的一九七○年增产一成以上。
今年二月四日,营口县发生了七点三级强烈地震。在这场防震抗灾斗争中,县委“一班人”表现出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县委有些领导成员家在农村,尽管自己家里也受了灾,但是他们公而忘私,坚持十几个、二十几个昼夜不回家,一直奋战在防震抗灾第一线。
强烈地震给这里的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困难。但是,县委“一班人”不气馁,不灰心,及时向全县人民发出了“批林批孔学大寨,自力更生抗重灾”的战斗口号,动员全县人民“地大震,人大干,大灾之年夺高产”。县委从县直机关抽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干部,组成防震抗灾工作组,由县委领导成员带队,深入灾区,和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学理论,抓路线,进行新旧社会对比教育,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战胜灾害,建设社会主义新家园的决心和信心。西部水田地区,如果按照常规清除田间的淤沙和修复被破坏的水利工程,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有些人担心插不上秧。县委的一些负责同志,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带领群众昼夜大干,清除淤沙、疏通渠道、修复排灌站、整修辽河堤防,按时修好了震坏的水利工程设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水稻插秧任务。中部和东部旱田地区,不仅按计划完成了一座中型水库的配套工程,而且在春播前还新修了一万三千多亩水平梯田,超过去年的两倍。
营口县委“一班人”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看待各种自然灾害,把自然灾害看成是对全县工作的“大检查、大考验、大锻炼、大促进”。每次灾害之后,他们都坐下来总结经验教训,分析造成灾害的原因,探讨保证农业高产的规律,提出进一步抗灾夺丰收的措施,大大加快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进度。五年来,全县共新建闸、站、塘、库工程二百三十六项,打机电井四百多眼,扩大高产稳产田三十九万九千亩,动用的土石方量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总和。现在,西部地区已建成沟渠相通、排灌自如的综合水利体系,把近四十万亩走向不同的小块水田修成了便于机耕的大条田;中、东部丘陵山区过去的“三跑田”,如今已大面积地变成了“三保田”。由于大力改变生产条件,增强了抗灾能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附图片)
中共营口县委书记赵公安(右三)和部分县委委员,在水利工地上同群众交谈学大寨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来信

到手的庄稼不能丢编辑同志:
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我们公社绝大多数生产队对今年秋收工作抓得比那一年都紧都好,注意适时收割,精收细打,力争颗粒归仓。但是,也有个别队只图进度,不顾质量,收割不净,脱粒不净,造成浪费。我们认为,粮食是广大群众和干部用汗水换来的,是辛勤劳动的成果。爱护每一粒粮食,是“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需要。因此,我们建议各地要重视这一工作,切实加强对干部和社员的思想教育。
当前,各地农田基本建设已经普遍展开,劳动力比较紧张。我们认为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还要注意合理安排劳力,才能保证精打细收,使到手的粮食不丢。
江苏省高淳县固城
公社干部 邢必五等编辑同志:
目前,广大社员、干部满怀丰收的喜悦抢收晚稻。大多数生产队都注意精打细收,确保颗粒归仓。但是,有的干部和社员认为晚稻获得大增产,马虎一点没关系,在收打时不够仔细,脱不净谷粒。因此,有必要搞一次复收复打。今年晚造收割开始后,我们大队大成生产队将早割的五亩一分田的禾秆复打一次,结果多收稻谷一百零八斤,平均每亩多收二十一斤。我们建议各地打稻要脱净粒,脱不净粒的要复打一次,千方百计把晚造粮食全部拿到手。
广西北流县大坡外公社大坡外大队贫下中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