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宁夏商业部门扶持社队发展多种经营
在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商业部门积极扶持农村社队发展多种经营,为巩固和壮大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贡献力量。
宁夏各级商业部门今年以来,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扶持农村社队发展多种经营的机构。自治区商业局各有关公司和许多市、县商业部门都配备了专职干部负责这项工作,各基层商业单位也有人专管或兼管农村社队发展多种经营这件事。
宁夏各级商业部门在扶持社队发展多种经营的过程中,注意因地制宜地帮助社队制订规划。宁夏引黄灌区水稻种植面积大,稻草多,商业部门就积极帮助社队发展草袋生产,为社队增加收入二十四万多元。宁夏引黄灌区和六盘山区蜜源丰富,发展养蜂的条件很好,商业部门便积极扶持社队发展集体养蜂。目前,全区已有蜜蜂一万五千多群。
在扶持社队发展多种经营中,宁夏商业部门既当好后勤,又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对于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所需要的种子、种苗和雏禽等,商业部门一方面发动社队和群众自己培育和繁殖,一方面积极帮助社队做好调剂工作。各级商业、医药部门除组织社队培育党参苗等外,还为社队提供了大量的药材种子、种苗。为了帮助社队解决发展多种经营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商业部门除了举办短期训练班为社队培训技术人员外,还从外地聘请技术人员前来传艺,今年他们从河北、陕西等省聘请技术人员,到六盘山区向一些社队传授培育木耳、种植漆树和编织草帽辫的技术。
为了把农村社队的多种经营产品纳入社会主义商品流通渠道,今年宁夏各级商业部门进一步加强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各地商业部门职工在抓好大宗多种经营产品收购的同时,加强了小宗产品的收购;在做好经常性收购工作的同时,对季节性的多种经营产品开展突击性的收购;在做好门市部收购的同时,坚持送货下乡、登门收购,并且发动代购代销店做好收购工作。

藤县商业部门帮助后进队发展生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商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农村社队调查研究,积极扶持后进队发展农副业生产。四年来,他们与公社、大队、生产队密切协作,帮助二十九个后进大队和七十七个后进生产队改变生产面貌,对壮大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做出了贡献。
藤县商业部门积极帮助后进大队和生产队正确处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关系。天平公社罗平大队地处山区,自然资源丰富。但这个大队过去只注意抓粮食生产,忽视了开展多种经营。一九七三年天平供销社支农小组帮助这个大队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发动群众发展养猪事业,垦复出产桂皮的老桂山,营造新桂林,大力种植药材、果树等经济作物,结果农副业获得双丰收。为了帮助各社、队更好地开展多种经营,近两年来,藤县商业部门特地请了一百六十名种植果树、药材、桂树等经济作物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巡回到各大队、生产队进行技术指导,推动了多种经营的蓬勃发展。
藤县商业部门还通过购销渠道,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支援后进队发展生产。近两、三年来,他们同生产队订立农副产品收购合同时,帮助缺乏生产资金的队落实生产计划,并预付一些化肥和定金,解决了后进队的实际困难,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计划收购的产品中一些收益快、收入大的副业项目和国家有一定生产投资的多种经营项目,如毛竹、中药材、棕树等,商业部门优先安排给后进队生产。为了减少后进队的生产开支,商业部门给这些大队、生产队调运种子、种苗等,尽量减少运输层次,降低运费和成本。县副食品部门和基层供销社就地加工出售的副食品中,其副产品能够用来发展农副业生产的,都尽量优先支援后进队。南安公社石塘第一生产队近几年来通过代供销社酿酒,用酒糟喂猪后,集体养猪年年发展,去年全队集体和社员养的猪达到平均每亩地二点二头。藤县商业部门一九七三年以来,还为全县后进队提供了柴油机等各种机械二百八十多台,为这些发队展生产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广州增产日用小商品满足群众需要
广州市日用小商品生产行业,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努力革新技术,增加品种,扩大生产。今年日用小商品的花色品种增多,质量稳步提高。
广州市日用小商品生产行业的广大干部、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清除“利润挂帅”的影响,努力增产耐穿耐用、美观大方、品种繁多的日用小商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缝纫机针是广州的缺门商品,珠江制链厂根据上级的要求,承担了这项生产任务。全厂干部、工人群策群力,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制造成功生产缝纫机针的设备,并迅速投入了生产,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产量不断提高。广州市部分制锁厂,一度由于追求利润,盲目生产千层锁、铁皮锁,而群众喜爱的弹珠锁等却供应不上。今年,制锁行业的干部、工人根据群众的需要,积极生产弹珠锁、抽屉锁,并且努力制造自行车条锁、链锁、汽车门锁等新产品。目前,全行业产品的花色品种已达到了六十多种。
广州市日用小商品生产行业的广大干部、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在生产中严格遵守合理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为了多快好省地生产日用小商品,广州市这一生产行业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力更生大搞技术革新,积极改造设备、改革工艺,使生产逐步地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半自动化、自动化,有效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现在广州市日用小商品生产行业的笨重体力劳动,都已基本上为半机械化、机械化,半自动化、自动化所代替,生产效率成倍以至几十倍地提高。一些小商品的生产工序还采用了光电控制、数字程序控制、射流、静电喷漆、电泳涂漆等新技术、新工艺。广州市日用小商品生产行业,还大搞综合利用、节约代用、收旧利废,积极开辟原料来源,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附图片)
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区是一个瑶族人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这里的商业供销部门为瑶族社员设立了民族商品专柜。这是瑶族社员在选购商品。 本报通讯员摄

李强部长宴请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三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商业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赛义德·马德希为团长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克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程远行、靳树洪、韩骥、李惠中、杨树声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强部长和马德希部长先后祝酒。李强部长在祝酒时赞扬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在鲁巴伊主席的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祝愿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他说,代表团这次来访,将会对进一步发展中也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马德希部长在祝酒时说,也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一直得到了不断发展。我们之间日益发展的贸易关系是建立在牢固的政治关系基础上的。他表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将继续开展反帝反殖的斗争,继续努力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今天上午,李强部长、陈洁副部长同马德希部长就进一步发展中也两国贸易关系举行了会谈。

廖承志会长举行宴会
欢迎日中友协(正统)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黑田寿男为团长、宫崎世民为副团长、谷川彻三为顾问的日中友协(正统)访华团。
出席宴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楚图南,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顾文华,有关方面负责人翟鸣武、孙平化、王晓云等。
在京的日本朋友河原崎长十郎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廖承志会长首先祝酒。他赞扬日中友协
(正统)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表示深信,中日两国人民只要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基础上共同努力,任何困难和障碍都可以排除,早日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共同愿望一定能实现。
黑田寿男团长在祝酒时说,日本广大人民希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同时主张必须把日中联合声明中关于反对霸权的条款写入条约的正文里。他指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符合日中友好这一历史潮流的,任何捣乱和破坏是注定要失败的。
宴会前,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会见了访华团全体成员。
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访华团由日本文化、教育、妇女等各界知名人士组成。

赤道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三日讯由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部长恩圭马·埃索诺·恩查马率领的赤道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三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张星桥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参观了工厂、广交会,游览了名胜古迹,并洽谈了贸易。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本第十次青年学生交流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三日上午会见了以井形卓三为顾问、武内暲纯为团长、北乡铁郎为秘书长的日本第十次青年学生交流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交谈。访华团将于近日离京前往南京、无锡、苏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邓岗宴请日本名古屋广播公司代表团
中央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十三日设宴招待以川手泰二为团长的日本名古屋广播公司代表团。代表团一行五人是应中央广播事业局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等到京
日本工业技术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西村纯平及副团长、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瓜生复男等十三日抵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等到机场迎接。
我国乒乓球代表团前往菲律宾访问
以阎欣为团长、王传耀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