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快轻工业的发展速度
钟青
加快轻工业的发展速度,是坚持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安排国民经济,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毛主席指出:“农业和轻工业发展了,重工业有了市场,有了资金,它就会更快地发展。这样,看起来工业化的速度似乎慢一些,但是实际上不会慢,或者反而可能快一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轻工业有了新的发展:九年间轻工业总产值的增长数,超过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间增长额的总和。产品的种类、数量都有很大的增长,质量也有很大的改进,工业布局进一步合理。我国轻工业提供的产品,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约占一半左右;轻工业提供的积累,在国家财政收入中占到四分之一。这就不难看出,轻工业生产、建设速度的快慢,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全局,关系到八亿人民的衣食住用行,关系到巩固工农联盟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决不是什么权宜之计。
我们国家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安排国民经济,这就保证了城乡市场有比较丰富的人民生活日用商品。但有些同志对这个问题,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有的同志口头上也承认国民经济要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但总觉得挤一点轻工业无关紧要,有的同志甚至认为挤一挤轻工业不可避免。这是一种很大的片面性。对于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有个真想还是假想的问题。如果不重视轻工业的发展,甚至把某些必要的产品也挤掉了,就会造成第一部类生产和第二部类生产这两者比例关系的不适当,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那还谈得上什么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国民经济呢!许多事实证明,凡是重视发展轻工业的地区,城乡交流就活跃,市场就繁荣,人民就高兴,国家积累就多,结果,那里的重工业不是发展得慢了,而是更快了。我们一定要结合历史经验,从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看待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发展关系问题,摆正农、轻、重的位置,努力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符合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使轻工业生产来一个更快、更大的发展。
轻工业的发展速度,必须适应人民生活增长的需要,适应社会购买力的增长速度。布匹纸张,锅碗缸盆,盐糖烟酒,暖瓶灯泡,刀剪针线,等等,所有这些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这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而且检验着我们各级领导机关的群众观点,体现着党和国家对广大群众生活的关怀。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对于人民群众所需用的成千上万种轻工业产品,不但要努力做到数量多,而且要做到质量精美,品种花色适应群众多种多样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国民经济中必须“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对于轻工业的生产和建设,不仅原材料、燃料、设备、动力等要给予保证,而且要从企业管理体制、财政税收制度、价格政策等各个方面,更好地促进轻工业生产的发展,使轻工业的生产阵地保持相对的稳定。这一点对于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尤为重要。象锅碗刀剪之类群众生活不可欠缺的日用工业品,产值低,利润小,所需用的原材料又可作多种用途,往往容易被挤掉。保持这类产品的生产阵地相对稳定,是各级领导部门时常都要注意的问题。有些省、市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做到“抓大不丢小,抓新不丢老”,并使这些企业
“安于小,精于小”。这样安排,是十分必要的。
轻工业是加工工业。加快发展轻工业,一个重要问题是要开辟更加丰富的原料资源。近年来,我国许多重要的轻工业原料,例如棉花、羊毛、蚕茧、黄红麻、甘蔗、甜菜、烤烟、芦苇等连年增产,为轻工业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条件。当前,要在各地党委统一领导下,促使各种农业原料继续稳步增长。同时,大力加强重工业对轻工业的支援,促使工业原料在轻工业原料构成中的比重不断增长。
轻工业生产要上去,必须把加强企业管理的问题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要做到多快好省,必须依靠群众实行科学管理。诸如设备维修、工艺管理、操作规程、质量检验、经济核算、劳动纪律、安全制度等,哪一项都马虎不得。要通过扎扎实实地抓好企业管理,努力做到全面完成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不仅要不断创造本企业的新水平,还要努力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现在各企业都有很大的潜力,我们要在挖掘潜力方面狠下功夫。
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我国轻工业部门各行各业已有一定的基础;要把轻工业生产进一步搞上去,当前应该把很大的一部分注意力放到抓“革新、改造、挖潜”上来。工人群众说得好:高产、优质、低耗等不来,要靠自己动手干出来。上海纺织系统二十几年来在工厂、设备、人员都有所减少的情况下,通过积极采用新技术,改造旧设备,总产值增长了近四倍。广东中山糖厂原设计能力日榨甘蔗二千吨,经过革新、挖潜,闯出日榨三千吨的路子,使一个厂变成一个半厂。实践说明,只要把思想政治路线搞端正,又有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发动群众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就能够做到少花钱,多办事,收到较好的效果。
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三项重要指示,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轻工业战线的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一定要继续通过抓好理论学习,促进安定团结,为加快轻工业发展速度,繁荣城乡市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杭州第一棉纺织印染厂印染车间领导干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工人并肩战斗,革命和生产出现新面貌。
 新华社记者 摄

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好工厂
——广东中山县第二农机修造厂甘当“配角”,积极做好农机修配工作
广东省中山县第二农机修造厂是一个不到四百人的小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的干部和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积极做好农机的修配工作,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这个县农村共有一千一百多台拖拉机,五年来完好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端正方向 坚持支农
中山县第二农机修造厂的干部和群众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甘心为农业机械化当好“配角”的思想,是在斗争中逐步树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下,厂里有的干部存在“搞制造名利双收,搞修修配配没奔头”的思想,不愿当“配角”。他们热衷于制造利润高、产值大的球磨机、制砖机等机械,不愿生产农机配件,更不愿搞修理。他们擅自规定:拖拉机难修理的不修,利润少的不修,零星小批的不修。许多拖拉机由于得不到及时修理,妨碍了农业生产。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对这个厂“重造轻修”的思想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说他们“挂的是‘农’字招牌,想的是利润挂帅”。厂里的干部和群众也联系县里有不少拖拉机,因为得不到及时修理,几年就变成了废铁的事实,批判了刘少奇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这使大家认识到搞好农机维修,对于发展农业生产,巩固工农联盟,有着重要意义。从思想上摆正了支农方向,决心积极搞好农机修配工作。他们针对厂里长期以来存在着修理时间长、成本高、质量差等问题,采取了三条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对修理工作的领导,成立大修车间;二是积极开展备品旧件的修复工作,保证维修的需要;三是自制专用设备,提高维修能力。五年来自制设备一百四十一台,占全厂现有设备的三分之二。修复车间还建立了随到随修、急件先修的制度。全厂修理工效不断提高,缩短修理时间,保证了拖拉机修理不误农时。今年夏耕大忙期间的一天傍晚,坦洲公社沙心大队的社员送来一个刚损坏的拖拉机升降油泵,这时厂里工人们已下班了,但知道这件事后,想到夏耕大忙季节,正要争分夺秒,便主动放弃休息,连夜抢修,不到四小时,就把这个升降油泵修好了。
提高修理水平 加速农业机械化
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厂先后派出了三百六十多人次,下乡巡回检修,了解贫下中农对农业机械化的要求和愿望,培训农机人员,使支农支在点子上。
一九七二年初,这个厂的同志到民众公社锦标大队调查研究,贫下中农向他们反映拖拉机修理费用太高了。厂党支部及时研究了这个问题,发动群众千方百计降低修理成本,减轻贫下中农的负担。发动机后支座是拖拉机容易磨损的机件之一,以前用焊补方法修复,每个要花六十元左右。焊工何万桂在厂党支部的支持下,试用镶补方法来修复这种机件,获得成功。现在修理一个发动机后支座只要二十七元左右,质量也达到使用要求。这种方法现在已扩大到修理支重轮、驱动轮、后桥体等部件。此外,这个厂还大搞工夹具改革,采取节约代用等多种措施,降低了原材料消耗,大大降低拖拉机的大修费用。
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运动进一步激发了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的革命精神。为了提高修理水平,加速农业机械化的步伐,今年以来,他们多次组织大会战,把原来五个车间改造成三条生产流水线,逐步实现修理专业化、操作机械化、质量标准化。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大中型拖拉机易损零件自己能修能造,使农机修理时间大大缩短,修理费用也大幅度下降。他们在修配农机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今年一至八月份,全厂共修理拖拉机、内燃机、农用汽车等二百多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生产配件三万三千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今年春耕前,这个厂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全力投入了抢修拖拉机的战斗,各社、队在春耕前送来修理的三十六台拖拉机,他们都在春耕之前全部修好,为支援农业、夺取今年早稻丰收作出了贡献。
这个厂还积极帮助社、队提高修理能力。在农忙季节派出机修工人到现场传授机修和保养的技术。农闲季节,用请进来的办法,举办新机手和修理工学习班。广大社员群众赞扬说:“农机二厂真是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好工厂啊!”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胸怀全局甘当“配角”
公冶平
广东中山县第二农机修造厂和宁夏固原拖拉机配件厂积极生产配件,搞好修配工作,全心全意当好“配角”,这种精神值得发扬。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对各种机器设备的需要量越来越多,这就要求在生产主机的同时,必须多生产一些配件。主机和配件是辩证的统一,配件离开了主机,不能独立存在;主机离开了配件,发挥不了作用。生产主机和生产配件的单位,都是不可缺少的,他们之间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在机器的使用过程中,配件往往磨损快,耗量大,发生问题需要及时解决。因此,生产更多更好的备品、配件,满足设备维修的需要,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转,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这个全局向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
对备品、配件生产采取什么态度,是个路线问题。许多生产备品、配件的企业,胸怀全局,急国家所需,千方百计地增产配件,满足国家的需要。但也有些企业对备品、配件的生产不重视,嫌生产备品、配件产值少、利润低,没有把配件生产放在应有的位置上。这种片面追求产值,不顾国家需要,不安心搞配件生产的做法,是会使企业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因此,要搞好备品、配件的生产,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树立为革命甘当“配角”的思想。
目前,工业战线形势很好,潜力很大。各工业部门和有关企业的领导,要抓住有利时机,充分依靠群众,统筹安排主机和配件的生产,从人力、材料、资金等方面保证配件生产的需要。专门生产配件的企业,不能随便转产,要树立全局观念,严格执行国家计划,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配件,为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多作贡献。

积极增产配件 努力当好“配角”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拖拉机配件厂的干部和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教导,联系厂里一度偏离支农方向,单纯追求利润,盲目搞制造,挤掉了部分拖拉机配件生产的问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和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他们从路线上分清是非。大家认识到:只重视生产整机,不重视生产配件和维修,这不符合发展生产的要求。配件虽小,但是离开了它,主机就不能发挥作用。
去年,这个厂曾经生产了一批打井机,由于维修备品不足,许多社、队的打井机常常由于一个小小配件损坏了,整台机械就不能使用。今年以来,他们重视了生产打井机配件和维修工作,加工制造三百个主、副切削刃,五十多个阀门等打井机上的易损配件,做到随到随修。对一些路远的社、队,工人们还带上工具和配件,走村串队,上门修理。打井机上的冲击齿轮,过去常常因为崩坏一个齿,就被当作废品,重换新的。现在为了节省社、队开支,工人们想方设法,把崩坏的齿重新焊好,深受贫下中农的赞扬。
这个厂在厂房、设备、人员都不增加的情况下,不断挖掘企业潜力,大搞技术革新和设备改造,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拖拉机配件。加工车间担负着拖拉机配件的加工生产任务。过去他们靠改装的皮带车床和普通车床加工配件,花费时间长,产品质量低。车间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对拖拉机汽缸套的粗镗内空和粗车外圆的生产工艺大胆进行改革,自制了三台双轴镗床和三台液压多刀半自动车床,使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所需人员减少三分之二,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今年以来,加工车间自制设备和改革工卡量具共三十余项,满足了生产的需要,大大加快了拖拉机汽缸套的生产进度。
这个厂在生产配件的过程中,不管分内分外,不论批量大小,只要对农业生产有利,都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努力完成。
本报通讯员

抓好思想教育搞好设备维修
山东新汶矿务局禹村煤矿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的教导,依靠群众管好用好设备,使设备完好率连续三十一个月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
禹村煤矿党委总结多年来矿山生产的正反经验,认识到:设备管理维修工作是煤矿生产的基础工作,如果设备维修工作搞得不好,会直接影响矿井和工人的安全,妨碍煤炭生产。几年来,他们把设备维修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全矿除设有专职管理人员外,各区队都有兼职设备管理员。党委有一名副书记分工负责,抓好对群众的思想教育,不断提高了设备维修的水平,使全矿数千台设备的运转,长期保持在良好状态。在成绩面前,有的同志产生了自满松劲思想,认为禹村矿地质条件差,设备老,设备完好率能保持现在这个水平就不错了。也有的说:“天天查天天看,设备能运转,何必找麻烦。”这些思想的出现,一度使这个矿的设备完好率下降,妨碍了生产。针对这个问题,矿党委发动全矿职工,联系设备维修工作的实际,学习“一分为二”的辩证法,找出了管理维修中存在的问题。许多老工人说:“党把上千台设备交给我们管理,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克服自满松劲思想,要对国家财产负责,管出一个新水平,力争设备台台完好,促进煤炭生产。”
认识提高后,今年初,矿党委针对设备维修中的薄弱环节,成立了由矿领导、技术管理人员和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设备维修会战小组,有领导、有计划、有重点地搞了五次设备维修大会战,共检修了各种设备六百零九台,大修一百七十二台,还整理悬挂电缆一万多米,修补电缆四千五百多米。目前,全矿十六台大型设备,台台完好,十个机电峒室的合格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保证了煤炭生产发展的需要。
矿党委还注意把群众管理和专业管理结合起来,推动了设备管理维修工作。这个矿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机电设备搬动频繁,电缆管理一直是个薄弱环节,造成了电缆的丢失、埋压、损坏等现象。后来,他们改进了管理,成立电缆设备管理小组,设有四名专职管理人员,各生产工区有十二名兼职管理员,建立了定期检查、领用发放、质量验收、集中管理使用等项制度,把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做到了电缆数量清、动向明、消耗低、账卡物相符。近几年来,这个矿在不增加新电缆的情况下,除保证生产需要外,还保持一定数量的储备。今年头九个月,电缆万吨耗比国家规定的指标大大降低。
禹村煤矿党委在依靠群众加强设备维修的过程中,狠抓了备品、配件的生产。这个矿每年要进厂大修的设备有八百九十余台,需要大量的备品、配件。过去,由于对配件生产抓得不紧,影响了一些设备的正常运转。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机修厂树立甘当“配角”的思想,做到了加工有定额,使用有计划,管理有制度,促进了备品、配件的生产,为设备维修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本报通讯员